198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王德功抓教育
党的十二大召开后,四川省温江地委第一书记王德功感到对教育事业仅仅那样“原则领导”已不够了。但怎样把教育作为战略重点来抓,王德功心里没底。他决定亲自下去走一走,看一看。
1982年11月8日,王德功开始了调查学校的五县之行。
他来到什邡县,从城关中学到大队民办小学,走了11所学校。这里,县委书记亲自抓教育;教师的社会地位高,受人尊重;群众集资办学搞得好,校校无危房。看了什邡,他说:“要推广什邡的经验,再也不能只是伸手向上面要钱了。”
他也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他坐在学生的石凳上觉得有股寒气袭人。教师说:“学生从小学一年级用的就是固定在地上的石桌石凳,到了中学,用的还是它。日久天长,学生的腰椎弯了,腿长成了罗圈形,当兵都不合格。”什邡是全区教育搞得最好的,还有一万多学生用石桌凳。耳闻目睹此情此景,王德功痛心极了。他说:“这种状况不改变,学生的身心怎么能健康发展?”
他来到地委眼皮子底下的温江县城关胜利街小学。这儿,老师的宿舍是一座破庙。室内光线昏暗,风一吹,顶瓦上的灰直往屋里落。电化教室是一座危房,屋顶的人字架已经歪斜。一位女老师见“上边”来人了,忿然喊道:“你们管不管呀?这房子砸死学生,你们要负责的!”
王德功听了,半天没说一句话。
温江县沓水公社修了一栋漂亮的办公楼,可楼对面一箭之遥的小学校,却破烂不堪,教室的一面墙已经倾斜了20度,用竹竿、木棍支着,孩子们在里边上课。王德功走进教室,浓眉拧成了疙瘩。他指着倾斜的墙壁,气愤地对公社书记说:“学生在危房里上课,你们住进了高楼大厦!这样的教室,老师在里面教书,娃娃在里边上课,你担心不担心?”
公社书记无言以对,最后表示:保证在1983年内,小学中学一块解决。
王德功早出晚归,花了一个多月,跑了什邡、温江、崇庆、大邑、新津等五个县的30多所学校。许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事情使他震惊。他看到不少学校没有办公室,老师们在露天围着一张水泥乒乓球台办公;有的学校连厕所都没有……他越走,越痛心,越看,越感到欠帐太多。他说:“解放三十多年了,粉碎‘四人帮’也已经六年多了,许多该解决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觉得老师们说的每一条都和我有关。我担任地委书记这个职务,连这些情况都不知道……对教育,我们过去认识问题没解决,抓得不具体,如果再不抓,就是犯罪呀!”
五县之行,也使他了解了广大农民的心愿。农民说:“办教育,这是合国情、顺民意、得人心的大好事。只要政府开腔,我们就拿钱。”
1983年元旦前三天,温江地区教育工作会议在什邡召开。几十位县委书记和县长们一进门,见地委和行署的大、小“菩萨”全来了,暗暗吃了一惊。他们没想到研究教育工作竟要召开这个“超级会议”。地委第一书记王德功亲自抓教育,他们更觉得非同小可。
王德功谈了他五县之行的见闻和感受。各县的第一把手再也坐不住了。有的上午听了王德功的报告,中午吃完饭就和县长、县委副书记、教育局长们研究开了。有的统计县里的危房,看到底需要多少钱。有的见管钱的副县长没来开会,马上往家里打电话,要求“一定要把钱落到实处”。
听了王德功的报告,许多县委书记觉得自己过去对教育的认识不正确。过去认为农业、工交、能源是重点,要解决,这是具体的。教育这个重点怎么保证?心中没数。现在,看到地委第一书记亲自抓教育,纷纷说:今后,我们县委第一把手也要用抓农业、抓经济工作的劲头来抓教育,把中央定下来的这个战略重点具体化。
会场上,各县领导们从本地的实际出发,一笔一笔地算帐,一笔一笔地落实。最后决定:全地区今明两年共拿出3,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看着会场上热火朝天的情景,听着各县领导提出的具体措施、方案,王德功格外兴奋。他说:“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有这个决心和气魄,就是要有这种紧迫感!”
赵赜

金山公社
宁夏第一个无文盲公社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金山公社88.6%的青壮年社员和少年,都能阅读报刊短文和简单科普资料,会写便条;占人口总数三分之一的社员和干部,有相当于初中以上文化程度。5月17日,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检查验收,宣布金山公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个无文盲公社。

中国科学院集中优势力量对二十八个重点项目组织攻关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朱维新)中国科学院目前正在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二十八个重点科研项目。承担这批攻关任务的研究所有九十多个,参加攻关的科技人员共有五千余人。
被列为重点攻关的二十八个项目中,属于国家重点的有十七个,科学院各学部推荐的有十一个。它们大部分可在三、五年内取得具有较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成果。在农业方面,以旱涝盐碱为害严重的黄淮海平原和有很大增产潜力的沼泽地带三江平原等作为攻关对象。为配合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建设,重点安排了水资源开发及合理利用的研究,以及对煤系资源综合开发和矿井安全的研究。材料方面的研究,选定电站用水轮机和燃气轮机叶片的高性能堆焊材料及防护涂层、石油化工高温裂解设备用的新材料、高感光度彩色胶片、爱克斯光胶片,以及高温结构陶瓷材料等作为攻关课题。他们准备以发展计算机应用为中心,重点开展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关键外部设备的研究。在新兴技术方面,将主要抓生物工程、激光、超导、遥感、辐射等方面的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实现生产用于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的研究,将是一件对人民健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对科技攻关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由院主要领导同志组成的科技攻关领导小组。院长卢嘉锡,副院长严东生、叶笃正等深入到山西、山东等地,参加制订和实施攻关计划的工作。
现在,绝大部分重点攻关项目基本落实,多数项目已开始了工作,个别项目已取得重要进展。

专栏:编余

抓教育也要到第一线
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难以知道孩子们坐石凳子凉气袭人的滋味;呆在机关大楼里,体会不到师生们在危房上课不安的心情。领导干部抓教育,如果只是凭着一点道听途说的汇报,发通隔靴搔痒的议论,教育战线的实际问题是一个也解决不了的。
地委书记王德功抓教育,一抓就抓出成绩来。他并无特殊高明的办法,不过是走出办公室,到第一线去,到学校去,访一访,看一看。一旦了解到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孩子在那样艰苦环境下学习和生活,任你铁石心肠,也会动心的。只要心里真把办教育当回事,有了改变现状的紧迫感,学校需要那么一点钱和物,各方面紧一紧就拿出来了。
各地的书记、局长们,如果没有看过农村小学校,不妨学一学王德功的办法,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
·叶伴·

四川高校发展“短线”专业 扩大招生规模
本报讯 记者于竞祁报道:四川省一些大专院校从社会需要出发,努力挖掘人才需求紧迫的“短线”专业的潜力,积极扩大招生规模,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
一些新建不久或专业设置较少的院校,通过开办新的“短线”专业,增加招生人数。四年前建院的四川化工学院,通过对外地轻工业院校进行考察,决定今后把学院培养方向转向属于“短线”的轻化工和重化工,今年首先设置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两个专业,开课招生。这样,只需新建两个实验室,充实有关图书资料就能使今年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74%。乐山师范专科学校由于新建了两个专业,今年招生计划也比去年增加70%。
部分专业设置多、师资多的老院校,对校舍、师资、实验室等进行合理调整,集中力量发展“短线”专业。四川大学制订的今年招生计划,对历史、政治经济学、基础物理和化学等专业,招生人数维持去年水平或有所减少;对当前急需的应用数学、生物、中文等专业努力挖潜,使这些专业的招生数都有了较大增加。据初步统计,四川27所省属大专院校今年招生人数可望比去年增加20%左右。

杨尚昆伍修权指出:
翻译工作者要为国家多作贡献
本报讯 5月20日上午,北京市翻译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和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同时在京召开。杨尚昆、伍修权到会祝贺。
杨尚昆高度评价了翻译工作对于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他指出,现在实行开放政策,翻译工作在中外交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翻译工作是高度的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技术工作;翻译工作者要为国家多作贡献;社会上要重视翻译工作,提高翻译工作的地位。伍修权谈到了翻译工作的艰辛。他说:你们的工作一定会受到党和人民的重视。
会议由中国译协会长姜椿芳主持。季羡林当选为北京市译协会长,李越然、王福祥、王佐良、冯亦代、苏荣、陈冰夷、程镇球为副会长。中国译协增补王力、吕叔湘、杨放之为顾问,刘德有、李越然、段连城为副会长。

陈惠波当上了山西省劳模
据新华社电 刚结束的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太原重型机器厂高级工程师陈惠波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陈惠波196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理力学系。二十年来,他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他的科研成果对提高钢管轧制及矫直质量有明显效果。1978年,陈惠波获得省科研成果一等奖。他研制的斜轧曲线和复合线轧辊、线接触式矫正辊两项科研成果,1982年分别获得国家一等和二等发明奖。

广东省初步处理一起拖延近两年的招生“走后门”事件
不能让违法乱纪的人占到便宜
王京海通过“走后门”送入大学的两个女儿被取消入学资格,群众强烈要求对王京海本人作出纪律处分
本报讯 广东省前年发生的一起招生“走后门”事件,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干预下,终于得到初步处理。原汕头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京海“走后门”送入广州中医学院就学的两个女儿,已被取消入学资格。最近,广东省政府负责同志和省纪委再次通知汕头地区有关方面,要抓紧对王京海本人的错误作出严肃处理。
1981年,王京海的女儿王冰冰参加高考,成绩只有288分,比广东省当年大学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低98分。另一女儿王娜娃根本没有参加高考。为了达到入学目的,王京海及其妻张介华(5岁时回国的归侨),钻“侨”字的空子,到处活动,骗得有关部门和一些领导干部为其出具证明、私批条子和开不合手续的“公函”,使两个女儿进了广州中医学院读书。事发后,汕头市纪委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卫生局和市招生办公室,进行了联合调查,确认这是一起违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违反国家招生制度的“走后门”入学事件。据此,广东省招生办公室于去年5月发文,取消王冰冰和王娜娃的入学资格,广东省纪委通知汕头地、市纪委对王京海的错误作出处理,并责成曾经批准入学手续的省高教局某负责人认真检讨。《南方日报》去年5月26日对此事作了报道。可是,省高教局这位负责人不但不作检查,反而进行一系列活动,制造所谓“不属统考招生的范围”等谎言,一再为王京海“走后门”辩护。他还跑到北京活动,公然歪曲教育部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此事的意见,向广东省委、省政府作了不真实的报告,为解决这一事件设置障碍。去年10月,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经与有关部门研究后,同意省招生办公室的决定,取消王京海两个女儿的入学资格。王京海夫妇仍坚持错误,张介华又到北京、广州活动,继续无理取闹,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正批评和教育。
王京海败坏党风的行为,在广东省和汕头地区造成了极坏影响,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对他作出严肃处理。

阜外医院医生遭到病人家属毒打
医护人员要求严惩凶手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5月17日晚上,北京阜外医院二病房主治大夫曹嘉湘受到病人家属陈作风的殴打,造成肋骨骨折、多处裂伤。该院全体医护人员以及广大病人家属要求对打人凶手依法严惩,以平民愤。
陈作风是吉林省柳河县人。去年9月,陈作风夫妇带着他们不满二周岁的女儿来北京阜外医院治病。病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去年12月,阜外医院曾组织全院有关专家为病儿大会诊,虽经积极的内科治疗,但心衰及肺炎未能控制,无法手术,病儿于5月1日抢救无效而死亡。
孩子死了以后,陈作风夫妻俩多次在医院无理吵闹,要主治大夫曹嘉湘承认小孩是“医疗事故”致死。曹嘉湘未答应。5月17日这一天,曹大夫一连做了三个心脏外科手术,晚上七时,饿着肚子,疲劳不堪地回家。陈作风埋伏在曹大夫家附近的拐角处,乘曹不备,猛地窜出行凶打人。曹大夫当时就被打得昏迷不醒。
现在打人凶手陈作风夫妇已被公安局拘留。

澧县集资200万元办学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澧县人民热心智力投资,今年头几个月,全县即集资200万元用于办学。目前各区、社正抓紧新建扩建校舍,翻修整理危房,为下半年大批小学生升入初中作好准备。

著名爱国将领何柱国捐献珍贵文物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何柱国先生,最近将收藏多年的珍贵文物——古代铜鼓捐献给中国历史博物馆。
铜鼓高26厘米、面径46.7厘米,重15.5公斤。鼓体端庄凝重,纹饰疏朗朴素,鼓面中心有太阳光体、十二芒,芒间夹曲线纹,外有九道晕圈,一弦分晕,晕间饰几何纹、变形回首兽纹、乳丁纹等。这件铜鼓的时代,从其形制、纹饰看,并与科学发掘有纪年可考的铜鼓比较,应属于滇、桂体系的晚期形式,铸造年代当不晚于南宋时期。
杨文和

富源山区有了“教师生活车”
在云南省富源县的崇山峻岭中,最近出现了三辆满载着教学和生活用品的货车,当地人都管它叫“教师生活车”。
富源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给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不便。这两年,富源县文教局用上级给买小汽车的钱买了三辆货车,为山区学校运送书籍和煤炭、蔬菜、水果等,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据新华社)

著名文艺理论家杨晦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3年5月1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向杨晦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杨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青年时代曾积极参加五四运动,生前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副教务长以及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二、三届理事和北京市政协委员。

专栏:体育

飞舟击浪西子湖
——全国皮划艇和轻量级赛艇锦标赛侧记
美丽的西子湖又一次迎来了划船健儿。5月12日至16日,1983年全国皮划艇和轻量级赛艇锦标赛在这里举行。我国划船运动员近几年进步很快,去年亚运会上,中国赛艇队一举夺得全部四枚金牌。这次全国比赛是对我国划船健儿的一次新的检阅,八个代表队的163名男女运动员进行了20个单项的比赛,经过激烈争夺,湖北、浙江、上海队获得皮划艇团体前三名;浙江、湖北、江西队获得轻量级赛艇团体前三名。重视科学训练的湖北队
来自武汉东湖畔的湖北划船队,实力雄厚,训练上有独到之处。这次,他们专门请了一个科研小组随队,科研小组由武汉体院副教授沈潜等三人组成。在科研人员的配合下,湖北队对本队20多名运动员逐个地、系统地实行身体指数的考察,探索运动员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规律,寻找最佳竞技状态和训练负荷界限。皮艇运动员沈勇进过去训练和比赛中,多次出现血色素只有7克的现象,由于实行科学训练,现在血色素一直稳定在16克以上。这次比赛他和冯元华配对,一连夺得3个单项冠军。
积极向上的浙江队
浙江队的实力不如湖北和广东队,但是他们充分利用东道主天时、地利的条件,全队发奋拚搏,积极向上,一共夺得6个单项和1个全能冠军,其中轻量级赛艇4个项目拿走3项冠军1项亚军。
赛艇运动员何况在1980年曾获单人双桨和双人双桨两项全国冠军,可是以后两年的比赛却名落孙山。他毫不气馁,在教练的帮助下,认真总结失败的经验,加强了在大风浪中比赛的适应能力,这次又荣获两项冠军。 金兴中

重庆赛场出新事 精神文明拉拉队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5月19日上午,在重庆举行的四川对湖北的一场足球比赛中,看台上出现了四支赛场精神文明拉拉队,十分引人注目。这四支穿着整齐的拉拉队,每人身上斜挂着印有“振兴中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字样的布佩带,手拿各色小旗,在比赛中热烈地为双方运动员加油助战。当他们高呼“四川队加油,湖北队加油”时,成千上万的观众也跟着高呼加油,气氛热烈,一改过去只为本地区助战和乱起哄的现象。这些由年轻人组成的拉拉队是重庆空气压缩机厂、重庆东风机器厂等单位的团委组织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今年2月重庆建设机床厂和重庆大学等单位团委的倡议,为实现赛场风气好转作贡献。由于共青团组织和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文明看球教育,最近在重庆举行的一些足球赛中,赛场风气较之过去有了明显进步。

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抵达墨西哥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九日电 由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率领的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墨西哥城参加一九八三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墨西哥公共教育部体育副部长费尔南多·阿拉尼斯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并预祝中国队在锦标赛中取得成功。

专栏:启蒙者

精心育苗
江苏省沛县二中教师刘升恩,从事体育教学二十多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体育骨干。他先后获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体育教师的光荣称号。图为刘升恩(前右)正在给学生传授排球技术要领。 马德民摄影报道

湖北省咸宁地区科技辅导员周良诚,指导24所中小学建立起154个科技小组。图为他将科普读物赠给温泉小学农业科技组。 胡武 陈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