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纪委就乐山市处理邹学林违法建房发出通报强调
各地对非法建房分房人员必须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就四川省乐山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严肃处理乐山市苏稽区原区委委员、公安特派员邹学林利用职权非法建私房一事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对非法建房分房的人员必须严肃处理,以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通报说,四川省乐山市苏稽区原区委委员、公安特派员邹学林,利用职权,在乐山市新桥镇交通要道,横占街面三分之二,非法修建私房,激起公愤,影响十分恶劣。群众多次向上控告,但是两年多来一直得不到严肃处理。在中央纪委的直接督促下,乐山市委最近决定开除邹学林的党籍,乐山市政府决定撤销其公安特派员职务,所建房屋自行拆除,侵占、挪用公款必须全部清退。这样处理是完全应该的。
通报说,邹学林无视党纪国法,肆无忌惮地在镇中心拦街盖房,并且在乐山市委决定他立即停工时,竟敢大吵大闹,拒不执行,可谓称霸一方。这是同有关部门少数领导人的支持、包庇和某些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分不开的。苏稽区委少数领导人不仅批准邹学林非法修建私房,还为邹的违法乱纪行为辩护,对人民群众的控告置若罔闻。市公安局在市委对邹学林建房问题进行调查期间,还将邹学林评为公安先进人物,通报表彰,甚至报请任命邹学林为苏稽派出所所长。乐山市委在邹学林拒不执行市委的停工决定时,没有理直气壮地直接进行干预,也没有进一步督促检查,表现软弱,致使此案长期得不到处理。通报说,所有这些错误态度和作法,都是党的纪律所不能容许的。现在,苏稽区委和市公安局对所犯错误已经作了检讨,乐山市委、乐山地委也作了检讨,总结了教训。市委对支持、包庇邹学林情节严重的两名领导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对其他有关人员也已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市委、地委还运用邹学林案例对干部和党员进行了党风、党纪的教育,对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进行了斗争。所有这些,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通报指出,邹学林案件表明,在我们党内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称王称霸,违法乱纪,败坏党的声誉,破坏党群关系。他们完全违背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确有少数党的组织软弱涣散,对歪风邪气放任姑息,不抓不管,从客观上纵容和助长了歪风邪气。这种情况是不能允许的。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对本部门本单位突出的不正之风必须敢抓敢管。发现问题要主动抓、积极抓,采取有力措施及时作出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通报指出,只有这样,才能尽快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

康克清看望张海迪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书记处第一书记郭力文5月19日看望正住院治疗的张海迪时,称赞她是“中国妇女的榜样和光荣”。
康克清和郭力文于上午十点半来到张海迪的病房。康克清把一束刚从自己家的院子里采来的紫色芍药花递给张海迪,并弯下身子把脸靠在她额头上,爱抚地对张海迪说:“你的内心和外表就象这花一样美。”
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白皙的脸上羞涩得泛起了红晕。
康克清关切地询问了张海迪的病况后对她说:“你身残志不残的事迹,说明我们中国的女性是坚强的。同时,从党和人民对你的关怀和爱护中,也可以看到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资本主义社会所无法比拟的。”
“是这样。”张海迪点头说。
一旁的郭力文对张海迪说:“你是我们中国妇女的榜样和光荣,我代表全国妇联向你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郭力文把一台电子计算器和一些书刊等礼物赠送给张海迪。
张海迪接过礼物激动地表示:“我做得还很不够。我要象老一辈革命家那样,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 新华社记者 何 平

湖南省发出紧急通知宣布
对机构改革中突击提干不予承认
本报长沙19日专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委纪委和省委组织部5月18日联合发出紧急通知,宣布:对在机构改革中突击提拔的干部一律不予承认。
在机构改革期间,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某些负责人,出于某种私心杂念,无视省委早已作出的规定,突击提干。为了纠正这种不正之风,中共湖南省委纪委和组织部宣布:凡在省委去年10月发出通知后所提拔的干部,除去企业整顿以及政社分设、建立乡政权、供销社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提拔的干部外,其余一律不予承认。情节严重的,要追究领导责任。要求所在单位对提拔的干部负责改正并致歉意。

专栏:通讯

“还是老八路的本色”
——记离休干部连金福帮助街道工厂的事迹
北京部队后勤部某部离休干部连金福,是位1938年入伍的老八路,多年来一直从事被服加工修理工作。1980年4月,组织上考虑他年老多病,安排他离职休养。他想,人离休了,但不是向革命工作告别,一个革命者到哪里都应找事干。
1981年5月,连金福听说天津市广宁路灯罩厂与总后华北物资局签订加工10万套战士衬衣的合同,因缺乏军工生产经验,两个月只完成500多套,其中大部分还不合格。他心里很着急,就骑了10多里路的自行车,前去灯罩厂毛遂自荐,当了一名义务技术顾问。
这是个街道小厂,由100多名家庭妇女和40台缝纫机组成,从未加工过战士衬衣。连金福来到厂里,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分析,并亲自操作示范,传授技术,很快使产品通过了质量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还与工人们一道改进用机器裁剪的新方法。原来用手工一次能裁剪八层布,现在一次能裁剪180层布,工效翻了好几番。
连金福不是厂里人,却胜似厂里人。平时机器坏了他帮着修,任务紧了他顶着干,忘记自己是个离休的干部。去年夏天,气候特别炎热,组织上让他去北戴河疗养。他想到生产紧张,放弃了疗养机会,每天照常上班。由于天热和劳累,血压升高许多,胃也阵阵疼痛,可他全然不顾。厂里的领导和群众见他脸色蜡黄,将他送回部队,劝他好好休息,而他在家只歇了半天,下午又赶到厂里来了。
一年多来,他出勤400多天。在他的指导下,这家工厂顺利完成了服装加工任务,纯利润收入9万多元。厂里用这些钱购置了缝纫机、钉扣机、锁边机等,还安置150多名待业青年,工人工资每人每月平均提高到40多元。现在社会上分配招工指标时,许多青年都不愿意离开这个街道工厂了。
厂里的干部职工十分感激连金福,每月补助他60元钱,让会计存上;并发给他自行车修理费和奖金,还派人送到家里。他知道后,严肃地说:“我是来尽义务的,不是来挣钱的。”他原封不动地把钱都退了回去。职工们赞扬说:“老连还是老八路的本色!” 储景穰 张 毅 但昭伦

296号客机抵沈阳
新华社沈阳5月19日电 中国民航二九六号三叉戟客机今天从北京机场起飞,于上午十时三十五分返抵沈阳。被劫机暴徒打成重伤的报务员王永昌和他的妻子卢云芝随机到达。他们受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负责人和群众的欢迎。

习仲勋会见香港青年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安培世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鹏飞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各界人士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方毅会见巴西科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巴西国家科委主席的国际合作顾问多里马尔·努内斯博士率领的巴西科技代表团。方毅同巴西客人就两国科学技术交流问题进行了交谈。

邓颖超会见香港妇女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香港富才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淑怡女士等香港妇女界人士。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梁淑怡女士(右一)等香港妇女界人士。 新华社记者摄

国际骨科学术讨论会结束
新华社天津5月19日电 (记者孙永盛)为期四天的国际骨科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天津结束。
会议期间,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骨科专家、教授,就骨科医学的发展、骨疾病、创伤骨折、显微外科和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陈先会见国际现代五项和冬季两项联盟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陈先5月11日在这里会见了国际现代五项和冬季两项联盟主席斯文·托费尔特夫妇和秘书长维勒·格鲁特。

解放军歌舞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以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张仲彬为团长,南京部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李广宗、国防部外事局副处长刘振伦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演出。
这是自1976年以来访问朝鲜的第二个解放军歌舞团。75名成员中,包括青年舞蹈演员杨华、王霞、华超、张玉照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等。他们演出的节目中有反映部队生活和传统的歌舞,也有向朝鲜艺术家学习的节目。歌舞团为这次访问还赶排了新节目《中朝友谊之歌》。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和参赞金应熔等,前往车站送行。

政协代表团从约旦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约旦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周巍峙宴请意大利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5月13日晚设宴招待由意大利外交部文化合作司司长科尔泰泽·德波泽斯为团长的意大利政府文化代表团。
周巍峙在祝酒时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意大利的文化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通过意大利文化代表团的来访,中意两国和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

广播电视部宴请泰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广播电视部5月1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泰国民政联络厅厅长达奈·诗耶派率领的泰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广播电视部代部长谢文清和达奈厅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泰两国广播电视事业不断发展,共祝两国同行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期两天的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5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利用出国机会私分礼品贪污公款
陆启萌被判刑、开除党籍
本报讯 记者殷学诚报道:江苏省化工进出口公司经理陆启萌,乘带队出国机会,结伙私分礼品,贪污外汇,最近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1980年2月,陆启萌为首的五人应外商邀请出国访问,在陆的授意下,贪污公款购买收录机等用品。同年12月,陆启萌为首的三人再次出国,又私分电视机、照相机等,同时还用国家外汇购买大衣、衣料等私人物品。回国后,陆启萌又提出私分剩余的外汇。尤其恶劣的是,为了掩盖两次出国贪污外汇的罪行,陆启萌指使同伙用虚报生活费用、涂改账单、做假账等手法,欺骗国家。经查证:陆启萌等结伙贪污外汇折合人民币14,000多元,陆从中分得3,470多元。
经中共江苏省委批准,陆启萌被开除党籍。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工人日报》△山东八一煤矿把10项不该改的职工劳保福利又改回来 △北京市电器工业公司为何此时突击提干
《光明日报》△通讯:知音曲——陈毅同志和知识分子
《解放军报》△通讯:勇于攀登的女战士——记中年知识分子、海军总医院技师刘忠
《南方日报》△汕头机械厂实行全额浮动工资制,促进了生产发展,今年第一季度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利润增长2.9倍
《文汇报》△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9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表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解放日报》△19日上午,我国最大最先进的初轧厂——宝钢初轧厂的1号、4号电气室受电获得成功
《天津日报》△对严重污染的蓟运河,经过七年综合治理,水质大大好转,达到灌溉标准
《陕西日报》△大学毕业到铜川煤矿中学任教的尚春娥和井下矿工王新兴结婚,受到矿工一片赞扬
《经济日报》△贯彻食品卫生法,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商业系统食品卫生工作座谈会提出具体要求
《湖北日报》△湖北省财政局拨50万元,在广济县建立全省最大的县级农业科研综合技术开发中心
《四川日报》△阿坝藏族自治州制定10条措施稳定家庭承包责任制,让农牧民放开手脚发展生产
《经济参考》△参加海港城市规划和建设会议的专家建议:振兴海运需要有发达的港口疏运系统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城郊公社南园七队回乡知识青年吕淑英(左),自办家庭孵鸡场,去年共孵雏鸡三万多只,成活率达85%,收入一万余元。她还帮助周围社员办起10多个家庭养鸡场,热情传授关于养鸡的科学知识。吕淑英最近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