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在城市享清福 愿为山村献余热
——记北京部队某军后勤部原政治委员、离休干部张子严
1978年11月,北京部队某军后勤部原政治委员张子严回到河北省平山县合河口公社杨家庄探亲。回到别后数十年的家乡,他心情很兴奋,但是看到家乡面貌变化不大,心里又象压上了块石头。由于极“左”路线的长期干扰,这个小山村人们的生活还很穷困,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一个工值只有三四毛钱。几个老人对他说:“这些年可把我们折腾苦了,再这样下去,恐怕连人也呆不住了。”
在家乡的所见所闻,使这位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的心情很不平静。一个解放四十多年的革命老根据地,却如此穷困落后,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深感内疚!张子严想: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在这里贡献晚年余热,改旧颜换新貌,远比在休干所有意义得多。正在这个时候,党的三中全会召开了,党的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深深地启发和鼓舞着他。“靠山吃山,要想富多栽树,这就是家乡致富的出路。”张子严毅然向休干所领导请了长假,决定回老家“养病”。他带着十字镐等植树工具,于1979年10月回到杨家庄,住在弟弟家里,从此开始了他晚年的新生活。
张子严回家的消息在全村一传开,有的赞成,也有人不理解,对他说:“我就是想不通,你为什么放着清福不享,跑到这里来受罪?”更多的人则怀疑这是他脑门子发热,干不了几天准回石家庄。对于各种各样的议论,张子严没有做什么表白和解释。他一面和队干部商定了十年奋斗规划,一面同群众一道上山挖坑、换土、栽树。
从城市到农村,从休干所到深山沟,真正扑下身子干活,的确要吃许多苦,受不少累。首先,生活上不适应,以前吃惯了大米、白面,在乡下却以玉米为主;以前住惯了有暖气的房子,在乡下要割柴禾烧土炕;以前点电灯,这里是煤油灯;走路也不方便,村子四周全是山,出门就爬坡,到处坎坎坷坷。张子严摔伤两次,一次摔断两根肋骨,另一次摔伤了尾骨。这对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来说,其痛苦可想而知,但老张对这些却不在意。他想,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什么苦没吃过?现在吃点苦,对自己是一个磨练,也有利于体察群众的疾苦,增进和他们的感情。再说,为改变穷困面貌,为子孙后代造福,这个宗旨什么时候也不能变。因此,他和在战争年代一样,什么苦都吃,甚至准备牺牲。他的生活和其他社员一样,一年到头吃玉米面、山药蛋,从来不要什么照顾。植树中最重的活是挖树坑,撬石头,挖时间长了,老张一弯腰头就晕,只好跪着挖,坐着干。他平均每天干十来个小时,坚持挖十几个到二十几个坑。手上大小裂口,经常满手血丝丝的,胶布裹得横七竖八。
张子严的苦干实干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干部和群众,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杨家庄的沟沟岔岔,部分山山岭岭都有了树,大的已长高四五米了。几年来累计人工植树30余万棵,成活的约15万棵,其中约有1万余棵是老张自己栽种和抚育活的。
张子严亲自动手,带头养兔,开辟了山区养兔致富的新门路。他还发挥当年在部队行医二十余载的技术专长,热心为群众看病,医治病人1,200余人次,抢救危重患者三名,被誉为八十年代的“活华佗”。
他办夜校,讲党课,走街串户,广泛深入地宣讲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宣传山区可以致富的道理,坚定人们热爱山区、奋发致富的信心。如今的杨家庄,出现了五业兴旺、由穷变富的勃勃生机。
张子严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党和人民的爱戴和称赞。去年5月,他光荣地出席了北京军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代表会议,荣立二等功,被评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和模范党员。
在艰苦和荣誉面前,这位跟党干革命几十年的老党员,是如何对待的呢?这里,只抄录两段他最近写下的日记:
“在我的晚年,能够与家乡人民一起,使杨家庄彻底富裕起来,我觉得比干什么都强。我决心在杨家庄坚持下去,搞到底,直到我见马克思为止……。”
“在艰苦的环境里,虽然没有城市的物质享受,但却有着丰富的精神乐趣……”
杨世伟 曹继铎(附图片)
图为张子严(右)同社员一起挖坑、栽树。 甘成明摄

专栏:党内通讯

决不能用种种“理由”庇护不正之风
王周南
目前,在纠正建房分房不正之风中,对几种错误论调必须进行严肃批评。
“手续合法论”。有些单位乱抽资金为领导干部建造严重脱离群众的高级住宅,却说“是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是合法的”。有些事情可能是经上级批准的,但是在什么情况下批准的,这里有没有弄虚作假,批准你的是什么?你做的又是什么?我们看问题不能单看现象,更重要的是看实质。在广大职工住宅还很困难的情况下,你为自己建造了比群众住房高级得多的住宅,即便是你弄虚作假经过领导部门的批准,也是货真价实的不正之风,也在纠正之列。当然,那个批准部门也要负一定的责任。对披着合法外衣的不正之风,一定要剥掉这种外衣,坚决纠正,决不能用种种“理由”和借口加以庇护。
“集体负责论”。在有的单位,有人搞了不正之风,但在上级领导检查时,却找不出一个责任者,都说什么“这是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有问题集体负责”。好象不管多么严重的不正之风,只要打上一把“集体决定”的保护伞,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法不责众,马虎了事。我们判断一件事是否正确,不单是看谁决定的,更重要的是要看客观效果。如果是集体决定搞不正之风,这个错误就更严重,就更应严肃处理。集体负责,每个人的责任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不弄清事实,不分清责任,只笼统地说集体负责,这实际上是对纠正不正之风进行抵制的表现,也是一种互相包庇。
“领导承担论”。有的人说:“我的住房不是抢的,是领导分给我住的”,以此为理,为自己非法占房辩护。领导作了错误的决定,当然要负主要责任,但是不能认为领导承担责任了,甚至受处分了,其他搞不正之风的人就没有责任,就可以不纠正了。不论带头搞不正之风的,还是随声附和参与或者从中得到好处的,都必须坚决检查、纠正各自的问题,领导者不能往下推脱责任,被领导的也不应心安理得地去享受那些非法得到的好处。
“群众通过论”。有的单位的领导人,在搞不正之风时,表面上或者形式上,也是通过群众的。比如说什么“我分这所房,是群众讨论过了的”。但是,为什么群众头天讨论了,第二天又告你的状呢?可见,群众心中对你搞的这一套是不赞成的。我们每个领导同志,都应当认真听取群众真正的呼声,在分房等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不能办那些假民主或者强奸民意的事。
“领导无能论”。有的单位在纠正不正之风时,一些人说什么“我们单位的领导无能,为什么别的单位还没纠正?”个别领导干部听了,也认为这话有道理,甚至觉得对不起本单位的一些人,感到理亏。我们怎么能这么看、这么想呢?为少数搞不正之风的人当挡箭牌,这算什么能耐?!对少数占便宜的人对得起,对广大群众就对不起了。我们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在与不正之风作斗争上,应该有魄力、有勇气,有所作为。如果有人想在庇护不正之风上充当“有能耐”的人,其结果就是害党、害己、害人,也包括害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
(注:本文摘自作者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作者系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委第一书记)

正人先正己 维护纯洁性
铁锋区公安分局党委带头煞歪风
本报讯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公安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带头端正党风,狠煞机关内部的各种不正之风,成为全市的模范单位。据统计,去年下半年全分局干警共拒绝请客送礼,抵制处理人犯和户口方面的不正之风520件。
这个分局曾借调100名工人充实到公安工作第一线。经考核,发现有一部分人不适合作公安工作,少数人甚至道德品质很坏,败坏了公安机关的声誉。分局决定把这部分人退回原单位时,有些不合格的人想方设法拉关系,找熟人说情。分局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决不姑息迁就。党委书记邹清生首先把自己的一个不合格的亲属退了回去。在他的带动下,辞退了11名。俭朴路派出所的一个民警,借查人犯之机耍流氓,过去因他父亲是领导干部,迟迟没有处理,这次坚决清退出了公安机关。
公安分局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户口政策问题,作为纠正不正之风的一个主要内容。经过专门内查外调,查明私改私落户口的有84人,共涉及13名公安干警,其中有一名是副局长。在核实处理时,有的民警和被私改私落户口的人拒不认账;有的打电话、写条子说情;有的吹冷风说:“不正之风不只是公安机关有,何必太认真呢?”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主动检查,带头纠正了自己曾私改户口问题。
由于领导带头层层清理,增强了广大干警的政策法律观念,很快就注销了67个违反政策的户口。
姚克宇

六合县委学习执行中纪委《公开信》
严肃处理违纪建房分房的党员干部
本报讯 江苏省六合县委认真学习和执行中纪委《公开信》,采取果断措施,从县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开始,迅速查清了一批违纪建房分房案件,并作了严肃处理。
中纪委的《公开信》发表后,六合县委以县纪委为主,组成建房分房问题调查组,很快查清了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7个单位和17个领导干部的住房问题。
对已经查明的问题,县委分别情况,给予严肃处理。县卫生局、财政局、基建局等6个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和基建程序,弄虚作假,挤占、挪用事业费,超面积、超标准、超预算地建造了6幢52套3,894平方米的宿舍楼。县委决定:这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目前一律不准分配新的住房;违纪建造的六幢楼房,由县政府收回统一分配;并把处分决定通报全县。原瓜埠公社党委书记和现瓜埠公社管委会一名副主任,违章建造私房,县委责令他们拆除。原六合县工程建筑安装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安华,趁其妻所在单位六城粮管所与六城化工厂换房之机,滥用职权,先后建造了六间两厢私人住宅,面积161平方米,造价11,085.73元,其中动用或冒领本公司及施工单位建筑材料3,426.21元,少付瓦木工工资1,222.72元。这次,他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房屋产权全部收归公有,多建的两间一厢房屋由六建公司安排给住房困难户。 陆宣文

休宁县公安局自觉抵制歪风
几年来审批“农转非”户口没有一个违反政策
本报讯 通讯员王宝槐、记者蒋志敏报道:安徽省休宁县公安局审批“农转非”严格按政策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从1978年以来共审批“农转非”122户、192人,没有一户违反政策。
休宁县公安局党委规定:凡是户口“农转非”的,必须经局党委或局务会议集体研究,任何人不得擅自决定,更不得开后门。局党委要求全局干警特别是户口经办人员做到:不随便表态,不许愿,不搞“关系学”,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事。
万安茶场有个职工,假称妻子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申报户口“农转非”。派出所查明情况不实,没有批准。第二天,这位职工拎着茶叶、香烟等礼物,要送给派出所指导员朱长水,朱拒绝接受,并对该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休宁县公安局审批户口“农转非”之所以能坚持原则,首先在于他们以身作则,不搞“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局的公安干警中,家属、子女在农村的有50多人,近几年来,没有一个把户口转到城镇的。
分管治安、户口工作的副局长汪有海,一直负责审批户口“农转非”工作。他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母亲长期在农村,生活有困难。但他严于律己,几次主动把指标让给别人,至今没有把母亲迁到身边。

三号地公社党委正确解决农村党组织遇到的新问题
注意做好落选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
编者按 随着生产责任制的建立,新老干部的交替,干部的精简,农村落选的党员干部增多了。做好这部分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对于增强新老干部的团结和合作,搞好党风,促进各项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三号地公社党委,在考核党员中发现,由于历年干部改选以及生产责任制建立后干部的精简,农村落选的党员干部增多。公社党委认为,做好这部分干部的工作,不仅是我们党爱护、关怀干部的好传统,而且对稳定现任干部的情绪,以及在新老交替中老干部能愉快地退下来,都有重要意义。
公社党委组成由书记参加的专门班子,深入十个大队,对落选党员干部登门家访,逐一谈心。三号地大队薛富过去当过党支部书记,落选后与现任党支部书记闹意见,多年不得解决。公社党委书记薛进武同他促膝谈心,特别鼓励他“化作尘泥更护花”,主动做好团结现任干部的工作,使薛富深受教育。他主动向现任干部征求意见,还对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一些好的建议。通过家访谈心,许多落选党员干部感到党没有疏远他们,组织上还在关怀他们,心里热乎乎的,纷纷表示要继续为党多做工作。
公社党委还召开落选党员干部座谈会,组织他们学习新党章和有关文件,引导他们以党章为镜子,联系自己入党前后、当干部前后的思想变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这些同志认识到,不当干部仍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入党誓言,争做合格党员。召开现任干部座谈会,讲解党的干部政策,要求他们主动相信和接近落选干部,聘请落选干部当参谋。召开群众大会,宣传落选干部过去为党为人民做了不少工作,肯定他们的成绩;讲明他们落选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和原因,不是因为犯了多大错误。其中有些人,是因为年龄等方面的原因,不能适应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形势的需要。公社党委还在可能的条件下,对落选的党员干部给予生活上的必要照顾。
王 义 韩振祥

专栏:在地方党刊上

解放思想与乱发议论
高成林
有的党员,当他们对党的某些方针政策有看法时,不是按着组织原则向上级反映,而是在群众中乱发议论,还自以为是“解放思想”。这是非常错误的。
我们所说的解放思想,是为了打破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恢复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这与那种不分场合地对党的方针政策妄加评议的态度是毫无共同之处的。
当然,每个党员都有对党的方针政策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是使用这种权利要分场合,就是说,要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党的会议上讲,通过组织向上级反映,而不能在群众中随便散布与党的方针政策相违背、相抵触的言论。
一个党员、党的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乱发议论,不但违反了党的纪律,而且容易在群众中造成不良的影响,使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产生误解,这个危害是不能小看的。
(摘自黑龙江省《党的生活》)

专栏:在地方党刊上

主动改与等着整
闻 言
一个党组织内部的不正之风,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自觉纠正,还是等上级派人来整?是现在着手改呢,还是等到整党时再说?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基建公司党委,面对本公司某些领导的不正之风,不是姑息迁就,而是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对照新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他们自己主动摆问题。在此基础上,公司党委让两位搞了不正之风的副经理在全公司中层干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这对全公司端正党风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有些基层党组织却不是这样,他们对党内不正之风,不是睁只眼闭只眼,就是眼睛向上,消极等待整党;有些沾有不正之风的同志不是主动纠正,而是能糊则糊,能拖则拖;某些领导干部自己作风不正,又没勇气主动纠正,自然也难于去纠正被领导者的不正之风;有些领导干部怕恼人,不敢批评斗争,结果问题越积越多。
端正党风是全党的共同职责。每个党员,尤其党的干部,自己有不正之风的要自觉改,自己没有问题的,要帮助有问题的同志改。如果这点都做不到,怎能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呢?
(摘自江苏省《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