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5-19

1983-05-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陈嵩山——孩子们需要的他都去干

第3版()<br/>专栏:<br/><br/> 陈嵩山——孩子们需要的他都去干<br/> 河南省郑州市南学街小学副校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陈嵩山,对孩子满腔热忱。有个学生叫胡建军,办事粗枝大叶,他做了一架小飞机,试航那天,扔上去便栽了下来。陈嵩山递给他一把钢尺,让他再量一量。胡建军一量机头和机翼安错了十毫米。陈嵩山温和地说:“你不是想当科学家吗?这样粗心怎么行呢?”此后胡建军做了五架弹射飞机,架架成功。<br/> 有个孩子看见人家安装收音机,也想安装一部,但家里不给买材料,他便拿了无线电小组几个元件,装成了一台收音机。陈嵩山发现后,便买了一套元件,请这个孩子安装,装好后送给这个孩子,说:“我知道你喜欢它,家里一时又没钱买,你就拿去吧。”第二天一早,那个孩子抱着偷拿元件装的收音机送到学校大队部,说:“老师,我错了,不该拿……”陈嵩山把孩子搂到怀里。<br/> 春天,陈嵩山带领孩子春游,采集标本,观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夏天,组织孩子到河里游泳、捉鱼,举办夏令营和营火晚会;秋天,带领孩子到农村参加小秋收,学习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冬天,和孩子一起长跑,堆雪人、打雪仗。他请老红军和战斗英雄给孩子们讲故事,请科技人员、作家、专家来辅导孩子们,带领孩子们参观工厂、农村和解放军军营;他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组织体育队、文娱队、美术组、种花组、科技组等各种兴趣小组。孩子们喜欢的他都喜欢,孩子们需要的他都去干。<br/> 陈嵩山当了二十九年大队辅导员,数十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他带领的大队,1981年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红花集体”。(附图片)

金冰冰——爱上了儿童保健工作

第3版()<br/>专栏:<br/><br/> 金冰冰——爱上了儿童保健工作<br/> 苏州市苏纶纺织厂托儿所保育长金冰冰,自一九五六年参加保育工作以来,刻苦学习幼儿保健知识,探索婴幼儿早期教养的规律。<br/> 金冰冰仔细研究孩子体重增长变化的规律,发现孩子入所第一个月体重不增加,第二、第三个月增长很快,过了几个月增长又慢下来。有些婴幼儿波动很大。经过分析比较,她发现经常在所的婴幼儿体重增长平稳,不经常来所的孩子体重变化就大。由此得知,婴幼儿环境的适应程度和他们体重增长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于是她提醒家长们注意这个问题,让孩子养成经常来所的习惯。怎样才能提高婴幼儿的体重增长率呢?她从加强锻炼、增加营养和向家长普及科学喂养知识等几方面着手,作了许多试验。为了增强婴幼儿的体质,她教婴儿做被动操,教幼儿做竹竿操,坚持每天让婴幼儿晒太阳、作户外活动,每周给婴幼儿洗一次淋浴。(附图片)

王世耆——把暮年献给散居儿童

第3版()<br/>专栏:<br/><br/> 王世耆——把暮年献给散居儿童<br/> 南昌市西湖区于都街千家大屋居委会的退休老教师王世耆,今年65岁。从1973年开始,她响应号召,组织街道未入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游戏。她主动关心这些孩子,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孙儿孙女,百般地疼爱。每星期二、五,她把这些孩子集中起来,教他们唱歌游戏,看图识字。她跟孩子们又唱又跳,简直不象60多岁的老人。有一次她领孩子们外出参观,回来的路上下起大雨,为了照顾孩子们,她的全身都湿透。<br/> 她自编《拍手歌》,教孩子数数认字,教唱《文明礼貌歌》,让孩子讲礼貌。为了扩大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知识,她常常带他们上公园玩,到文化站看图书。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她自编了四节幼儿操,耐心地教孩子们做。在一次“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中,她教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小小兵》、《花儿献给最可爱的人》获得了好评。(附图片)

必须严厉制裁伤害教师的罪犯

第3版()<br/>专栏:短评<br/><br/> 必须严厉制裁伤害教师的罪犯<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打人犯法,打伤人有罪,必须追究刑事责任,本是尽人皆知的常识。奇怪的是,被打的如果是教师,有些执法者就<br/> “糊涂”起来了。比如,湖北省黄冈县第一砖瓦厂党总支书记兼厂长王毓安聚众殴打教师,打伤致残多人。黄冈县委只给王毓安党内警告处分,群众不满,重新处理,也不过撤销王的党内外职务。为什么还要让这样的人留在共产党内?为什么以党纪的处理代替国法的制裁?群众是百思不得其解的。<br/> 又如,四川省长寿县发生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恶性案件,其情节与手段令人发指。由于县委某些领导态度暧昧,甚至公开袒护,凶手仍然有恃无恐,气焰嚣张。《重庆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揭露后,引起广大群众的公愤。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那里的党政领导和司法机关如何动作。<br/> 少数地方欺侮、殴打教师的歪风刹不住,症结在于有关党政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不把教师的地位和合法权益放在眼里,有法不依,姑息养奸。人们读了这两则报道,完全有理由向黄冈县、长寿县领导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被打的不是教师,而是某位领导干部,你们会这样处理么?会这样把法律视同儿戏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教师理应受到全社会尊重,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应该受法律保护。必须严厉制裁一切伤害教师的犯罪者!必须严肃处理一切袒护这类罪行的领导人!

中央书记处指示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尽快处理长寿县侮辱毒打教师恶性案件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央书记处指示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尽快处理长寿县侮辱毒打教师恶性案件<br/>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5月15日中央书记处电话指示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尽快处理长寿县侮辱毒打女教师事件。重庆市委已派出工作组赴长寿,有关部门正在按法律程序调查处理。<br/> 3月28日上午,长寿县云台中心学校教师方鹏,伙同她的丈夫傅治中,纠集他们的亲友周惠娟、何树全、傅治平、周贤武,手持凶器,闯入正在上课的教室,肆意殴打曾与她发生过争吵的女教师刘中月。这群暴徒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残暴而下流地侮辱女教师刘中月,其状惨不忍睹。赶来劝阻的其他教师也遭到这伙歹徒的殴打。<br/> 周建人同志写信给《光明日报》,要求揭露这起严重事件。中共中央书记处十分重视这起事件,在《光明日报》刊登周建人的来信当天,就电话指示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尽快处理。5月16日,重庆市委派出两位市委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赴长寿。有关部门正在按法律程序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br/> 据悉,长寿县近两年内发生了48起殴打教师事件,都因领导认识不统一,没有很好处理。这次事件发生以后,县委中仍有少数领导公开袒护,为凶手说话,致使凶手有恃无恐,逍遥法外,问题迟迟得不到处理。

国务院批准上海大学成立

第3版()<br/>专栏:<br/><br/> 国务院批准上海大学成立<br/>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国务院已正式批准上海大学成立。它将成为一所地方性的文、工等科综合性大学。它是在大学分校调整改革的基础上筹建起来的,以扬长避短,适当减少分校重复的专业,发展工商管理等短缺专业,在教学上也要办出特色来。该校今年开始招生。

中国人民大学积极发展函授教育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大学积极发展函授教育<br/>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1980年下半年,恢复了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停办的函授教育。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连续三次招生,在校函授生达2,800人。今年5月份将进行第四次招生,招生后在校函授生将近5,000人。两年多来,由只在北京招生,逐步扩大到天津、郑州、西安。从明年开始,将向教育薄弱边远地区发展函授教育。  周简叔

石浦办“家长学校”

第3版()<br/>专栏:<br/><br/> 石浦办“家长学校”<br/> 本报讯 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中心小学鉴于学生中独生子女日益增多,年轻父母缺乏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决定从本学期起试办“家长学校”。他们利用晚上业余时间,每两周讲课一次,每次一小时。为家长们讲授学生生理、心理的发展方面的知识。  许积忠

排斥打击知识分子不得人心 广东省委责成暨大党委纠正错误落实政策 暨大新闻系主要负责人受到严肃批评

第3版()<br/>专栏:<br/><br/> 排斥打击知识分子不得人心<br/> 广东省委责成暨大党委纠正错误落实政策<br/> 暨大新闻系主要负责人受到严肃批评<br/> 本报讯 本报记者胡思升、《羊城晚报》记者刘婉玲报道:暨南大学新闻系主要负责人排斥、打击知识分子,引起教师的强烈不满。中共广东省委根据群众反映,派调查组深入暨南大学,督促该校党委纠正错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5月初,暨大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严肃批评了新闻系主要负责人的错误言行,并责成新闻系纠正过去的错误作法。<br/> 暨大新闻系主要负责人用“左”的眼光看待知识分子,在许多问题上坚持“左”的错误做法。例如,1981年初,在系领导支持下办过一个学生实习刊物,很快就停刊了。后来,这位领导把该刊物打成“反面教材”,并给只看过其中几篇文章的老年教师陈朗扣上“幕后总编辑”的帽子,加以公开批判。陈朗同志1957年曾被错划为“右派”,已经改正。但暨大新闻系主要负责人仍坚持把陈朗看成“右派”,当外校请陈朗去讲课时,系里出面阻止,说陈朗是“右派”,是“惊弓之鸟,不甘寂寞”。1982年,系主要负责人采取不正当手段,把陈朗的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职务搞掉了,还剥夺了他评定业务职称的权利。新闻系主要负责人的上述错误做法,得到校党委个别领导人的支持。一位校领导人竟威胁陈朗说:“要抓起你还不容易,只要我点个头。”<br/> 新闻系主要负责人对系里的教师“划线排队”,压制和打击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陈朗同志和其他教师向上级和有关方面反映了该系的严重问题,受到广东省委的重视。在省委干预和督促下,校党委于最近对新闻系主要负责人违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错误作了严肃批评。校党委决定,取消强加在陈朗同志头上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建议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恢复他的理事职务,让他重新参加评定职称;与此同时,责成新闻系主要负责人作出检查。<br/> 在暨大党委扩大会议上,许多同志指出,暨大复校以来,工作是有成绩的,但也存在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左”的流毒未肃清,知识分子政策未落实好。<br/> 目前,该校广大师生殷切期望校党委采取更加切实的措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使暨南大学这样一个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高等学府,办得好上加好。

专家们提出交通运输发展的科学方略

第3版()<br/>专栏:<br/><br/> 专家们提出交通运输发展的科学方略<br/> 本报讯 为了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交通运输技术政策,大幅度提高运输能力和经济、社会效益,国家科委、计委、经委最近邀请近200名有关方面的专家和领导干部,审议交通运输技术政策要点(草案)。<br/> 专家们在审议交通运输技术政策要点(草案)时,认为要大力开发能源运输的新技术,加强能源运输建设;要大力提高客运技术装备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客运能力;要改革运输方式,发展集装和粮食、水泥等散装运输;要采取多种途径加快沿海港口建设;要把改善农村交通运输放到重要地位。 王 林

群众要求黄冈县委按党纪国法办事严肃处理王毓安等人殴打教师事件

第3版()<br/>专栏:<br/><br/> 群众要求黄冈县委按党纪国法办事严肃处理王毓安等人殴打教师事件<br/> 新华社武汉5月17日电 湖北省黄冈县第一砖瓦厂党总支书记兼厂长王毓安聚众殴打教师,最近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参与其事的第一副厂长邱绪立和砖坯车间副主任杨荣山,也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br/> 中共黄冈县委还建议司法机关对王毓安等追究刑事责任。<br/> 1982年6月至10月,黄冈县第一砖瓦厂强行在堵城中学的操场和菜园旁边放炮取土。炮点离学校宿舍、教室最近距离只有11米,严重威胁了师生的安全,破坏了教学秩序。学校多次要求同砖瓦厂的负责人协商解决这个问题,厂方置之不理。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师生们将砖瓦厂运土的铁钎撬走。<br/> 王毓安和邱绪立借此大做文章,乘师生熟睡时,授意杨荣山带领50多名工人,携带扁钢等凶器,闯进学校砸窗户、踢房门,将教师汪栋成、副校长张泽平和副教导主任霍厚焱先后拉出房外,肆意辱骂和拳打脚踢,还用扁钢乱砍,有的被当场打昏,并将副校长等人拖到工厂。<br/> 惊醒的师生们到砖瓦厂救人,王毓安竟指使一些不明真相的工人,围攻、谩骂、殴打老师,直到公安派出所民警闻讯赶到现场,事态才平息下来。在这一事件中,堵城中学共有16名教师被打,6人受重伤,一人被打伤致残。<br/> 事件发生后,黄冈县委仅给王毓安、邱绪立以党内警告处分。广大教师和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县委和县司法部门没有秉公办事,要求加重给王毓安等人的处分。<br/> 在省、地领导机关一再帮助、督促下,黄冈县委最近才对王毓安等人重新作了处理,县委并作了自我批评。

海上急救用纸质手术衣研制成功

第3版()<br/>专栏:<br/><br/> 海上急救用纸质手术衣研制成功<br/> 为适应海上急救的需要,一种完全用纸制做的外科手术衣及手术单、手术巾等,最近在海军医学研究所研制成功。<br/> 这种薄如蝉翼的纸质手术用品具有很高的强度,而且不怕血、水浸泡。它的重量和体积都只有布质的十分之一。纸质手术衣穿在身上很轻软,夏天十分凉快。<br/> 它体积小,一次性使用,不必重新洗涤、晾晒、消毒,对在淡水紧张、空间狭小的舰船上急救使用很有价值。

硫酰氟——优良防虫熏蒸剂

第3版()<br/>专栏:<br/><br/> 硫酰氟——优良防虫熏蒸剂<br/> 农牧渔业部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熏蒸剂硫酰氟研制成功,五月十四日在杭州通过技术鉴定。<br/> 硫酰氟是一种防治虫害的优良熏蒸剂,用于集装箱、农作物种子、林木种子的熏蒸,和仓库、古建筑、园林果木蛀干性害虫、白蚁的防治,以及文物档案的保护。

全国新闻摄影展览开幕

第3版()<br/>专栏:<br/><br/> 全国新闻摄影展览开幕<br/>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卓培荣)全国新闻摄影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新闻摄影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北京新闻学会联合主办。展出的照片是全国各地推荐的1,600多幅(组)新闻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30幅(组)优秀作品获奖,一等奖3幅、二等奖7幅(组)、三等奖20幅(组)。胡乔木、邓力群、穆青、秦川、徐肖冰、安岗、戴邦等同志和新闻界、摄影界人士一起参观了今天的展览。胡乔木称赞展览“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他希望下一届展览题材更广泛一些,努力反映在艰苦的、平凡的,但却较少为社会重视的岗位上工作的人们的面貌。

深入宣传 提供校舍 帮助生产 沭阳县三万六千名文盲姑娘上夜校

第3版()<br/>专栏:<br/><br/> 深入宣传 提供校舍 帮助生产<br/> 沭阳县三万六千名文盲姑娘上夜校<br/> 本报讯 据《中国农民报》报道:江苏省沭阳县最近组织起720个妇女文化教育宣传队,深入田边、村头对广大社员宣传妇女参加文化学习的合法权益和重要意义,鼓励文盲妇女上夜校学习。连日来,全县已有36,000多名文盲姑娘报名参加学习。<br/> 为帮助解决夜校场所,这个县的各个大队还主动让出俱乐部、活动室486个,供学员们晚上上课。民兵们还自愿组成义务帮工组,帮助人多劳力少的困难户,解决了这些户的姑娘们上夜校难的问题。全县已成立了3,180个帮工组,共帮助7,000多户社员平整土地8,000亩,送肥25,000担,修理农具1,000件,使姑娘们能够安心在夜校学习。

中国青年足球队前往墨西哥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中国青年足球队前往墨西哥<br/> 本报讯 中国青年足球队代表团由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和副团长陈家亮率领,5月1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参加6月2日至19日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br/> 徐才团长离京前对记者说:“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中国青年足球队,无论技术和经验上,同强队相比都有差距和不足,但是我们要尽全力赛出风格和水平,抱着寻求友谊,锻炼队伍的目的而去,满载友谊和知识而归。”教练员高丰文表示,这次中国青年队的目标是,希望能小组出线,进入前八名。这次锦标赛有16个队参加,中国队和阿根廷、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队分在第三组。

南京观众热情友好有礼貌

第3版()<br/>专栏:记者来信<br/><br/> 南京观众热情友好有礼貌<br/> 记者在南京采访国际田径邀请赛,对南京群众踊跃观看田径比赛,热情鼓励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动人情景,感受至深。<br/> 田径比赛场地分散,时间拖得长,历来不如球类比赛吸引人。可是,这次邀请赛入场券卖得很快,清晨6点就有人到售票处排队。15日上午,风雨交作,气温骤降,仍有近万人撑着雨伞观战。下午因有朱建华、邹振先等名将登场,开赛后一个多钟头,还有人在场外等退票,比赛组织者加印了入场券,才满足了要求。据监督比赛的国际田联代表楼大鹏说,这种盛况,就是在国外的田径比赛中也少见。一位外国选手说,观众热情,对比赛很有利,我们希望明年能来这里赛出更好的成绩。<br/> 这次南京国际邀请赛,有关部门组织得井井有条,想方设法便利观众。人们可以在体育场大门口看到全部赛程安排,再买上一份秩序表,就能知道每个运动员出场的号码。对某些项目有偏爱的观众,可以随着比赛的进程转换自己的位置,看台的各区之间不限制观众流动。一俟比赛结束,有的观众聚在公告栏前抄录比赛成绩,不少年轻人簇拥着他们仰慕的明星,很有礼貌地请他们签名留念。比赛场上,广播员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田径知识和运动员的简况,并用“请”、“让我们一起”等文明词语,招呼观众为运动员加油。整个赛场上没有口哨,没有嘘声,用掌声和欢呼为运动员们加油!南京观众的热情友好和文明礼貌的表现,已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脑际。<br/>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分组赛日程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分组赛日程<br/> 日期  比 赛 队<br/> 6.2 墨西哥对澳大利亚<br/> 6.3 南朝鲜对苏格兰<br/> 波兰对象牙海岸<br/> 乌拉圭对美国<br/> 6.4 中国对阿根廷(北京时<br/> 间5日凌晨两点开赛)<br/> 捷克斯洛伐克对奥地利<br/> 荷兰对巴西<br/> 苏联对尼日利亚<br/> 6.5 南朝鲜对墨西哥<br/> 苏格兰对澳大利亚<br/> 美国对象牙海岸<br/> 6.6 巴西对尼日利亚<br/> 乌拉圭对波兰<br/> 荷兰对苏联<br/> 6.7 奥地利对阿根廷<br/> 中国对捷克斯洛伐克<br/> (北京时间8日凌晨5点开赛)<br/> 6.8 墨西哥对苏格兰<br/> 澳大利亚对南朝鲜<br/> 波兰对美国<br/> 象牙海岸对乌拉圭<br/> 6.9 苏联对巴西<br/> 阿根廷对捷克斯洛伐克<br/> 中国对奥地利 (北京时间10日凌晨5点开赛)<br/> 尼日利亚对荷兰<br/> 获得4个小组前两名的8个队,将于6月11、12日进行复赛,获胜的4个队15日进行半决赛,18日决三、四名,19日冠亚军决赛。

图片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中国青年足球队教练员、运动员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