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余秋里在全军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指出
部队要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
本报浙江金华17日专电 通讯员邹大华、记者翟启运报道:在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上,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部队要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全面开创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围绕这个大题目,把各项工作带动起来。
余秋里说,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是经过历史检验的,必须坚持和继承。现在,随着形势的发展,部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前些年,有些干部感到“带兵难”,有些战士感到“当兵吃亏”,干部战士想后路想出路,曾是各级领导头疼的问题。南京部队某师和其他一些部队,探讨各种解决办法,终于找到了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这把钥匙;“十年内乱”给军民关系留下了消极影响,北京部队某军搞军民共建“文明村”活动,使军民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领导班子年轻化问题,长期迈不开步子,今年配备班子老化的状况有了改变。
他说,要做好新时期的政治工作,就要在摸准情况的基础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部队中出现的新事物、创造的新经验要满腔热情地加以支持,及时总结推广。对于带普遍性的思想认识问题,不能堵,不能压,要采取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让大家发表意见,自己教育自己。要继续清理“左”的影响,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勇于冲破那些不适应新情况的“老套套”、“老框框”。凡是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改,没有把握的要进行试点,摸索经验,要把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同部队的实际结合起来,要吃透精神,了解情况,从实践中探索出一套落实的措施和办法来。这样,才能真正贯彻下去,变为广大指战员的行动。如果全军的政治机关、政治干部都能这样去做,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一定能够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这次经验交流会有22个先进单位介绍了经验,实地参观了南京部队某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某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现场表演和成果展览。黄玉昆副主任和南京部队政治委员郭林祥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会议将于18日结束。

专栏:漫话

辅之以经济制裁,好!
4月14日《人民日报》刊登一条新闻:山东潍坊市为纠正多占住房的不正之风,对使用公房面积超过标准的部分,采取累进计租的办法收费。短短七天,就有60多人到房管局要求换房或退房。事实说明,主要采取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辅之以经济制裁确有必要。
近几年,一些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多占住房,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党员干部不得以任何理由多占住房,有的人置若罔闻。今天这里处理了多占住房的张三,明天那里冒出个多占住房的李四。长此以往,端正党风收效不大,群众很有意见。
在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重要的,但教育并非万能。例如,就是有些多占住房的“好汉”,你教育他不听,你批评他不怕,甚至警告之类的处分也不在乎,但是怕多掏腰包。因此,要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多占住房的同志,是按照中纪委的规定自觉地退出来,还是因为怕多掏腰包而不得已退出来,这是对一个干部党性强弱的考验。
李 涛

密切联系群众 切实解决问题
桓台县委领导人大部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
新华社济南5月14日电 (记者顾建鹏、通讯员王发昌)中共山东省桓台县委领导成员常年用一半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
今年初,县委一位负责同志到唐山公社周家大队了解到这个大队在落实承包责任制以后,出现了一些剩余劳力,社员们都要求广开生产门路。这位负责同志就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帮助大队先后办起了砖瓦窑厂、面粉厂等,几个月时间安排了280个劳力投入生产。这位负责同志从周家大队想到全县,他建议县委常委都就剩余劳力的问题分头下去作调查。结果,他们了解到全县共有5万多剩余劳力亟待寻找生产门路,而当地很适合发展家庭养殖业。于是,县政府把十多名养殖能手请到县里,让他们通过广播向全县农民介绍养殖经验。同时,县里让县农场增加小鸡的孵化量,让县外贸局采购优良种兔,让县兽医站推广养殖鸡、兔、貂的新技术,并且购进大批防疫疫苗,加强防疫工作。不久,全县出现了“养殖热”,仅鸡的饲养量就比去年增加了十几倍。现在,全县重点户、专业户已发展到4万多户,占农村总户数的40%以上。
桓台县北部几个公社由于工业废水污染和地下水位下降、井水的含氟量增加,直接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群众强烈要求改善饮水条件。县委和县政府很重视群众的呼声,从去年春季起就派出了30个打井队奔赴农村打井,水利、卫生、环保等部门也派出专人帮助各社队一边治水、一边排污。现在,全县342个大队中,有240个大队的群众都吃上了深井水,有的村庄还用上了自来水。
前一时期,县委领导成员在走村串户中了解到各社队对五保户照顾的标准高低悬殊很大。有的五保户生活还有困难。县里便组织力量对五保老人一一造册登记,统一制定了供养标准,逐人填发了《五保老人供给证》,规定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五保老人,都由所在的生产队派专人护理。现在,全县1,500名五保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北京市纪委发出通报
大兴县处理三起违纪建房案件
本报讯 北京市纪委最近发出通报,处理大兴县礼贤一大队党支部书记聂绍增等三起违纪建房案件。聂绍增被开除党籍;大兴县社队企业经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崔景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庞各庄公社孙场大队大队长、共产党员田清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身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聂绍增,无视县、社有关社员建房的规定,1981年将自己原有的8间住房以4,400元卖给别人,又侵占集体耕地1.8亩,建私房15间。聂绍增在建房中,私自砍伐大队良种场树木,占用集体运输工具、油料等,在当地造成极坏影响。
北京市纪委在通报中按聂绍增、崔景瑞、田清山的错误情节,分别规定限期退房、退赔,并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  袁建玉

胡启立会见朝鲜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为团长、对外文委副委员长吴文汉为副团长的朝鲜政府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副部长吕志先。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在座。

吴学谦外长将访问朝鲜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举卿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吴学谦外交部长应许锬外长的邀请,将于5月下旬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他说,访问期间双方外长将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次访问对增进两国的传统友谊、密切合作关系将是十分有益的。

中朝两国政府文化交流计划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983至1984年文化交流计划今天下午在京签字。
我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朝鲜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代表两国政府在计划书上签字。签字仪式后,文化部举行酒会招待朝鲜政府文化代表团。

穆青宴请朝中社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朱贤钰为团长的朝中社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两位社长一起回顾了中朝两家通讯社长期以来互相支持、患难与共和紧密合作的关系,畅叙中朝两国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并祝愿这种关系和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代表团到新华社参观时,受到穆青社长、邓岗顾问等同志的热情接待。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新华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将分别庆祝“非洲解放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举卿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周年。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也将举行招待会。他说,中国领导人将出席这两项庆祝活动。
1963年5月25日,非洲统一组织正式成立,并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非洲国家把这一天定为“非洲解放日”。
李举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二十年来,非洲国家为实现非洲的非殖民化,维护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促进非洲的团结合作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将建立定期政治磋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举卿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通过外交渠道商定,双方将建立定期政治磋商。他说,欧洲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根舍于5月13日会见了我国大使安致远。双方商定,作为开始,磋商将先在司长——大使级进行。

姚依林会见法国巴黎国民银行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巴黎国民银行董事长勒内·托马、总经理雅克·瓦尔和他们的随行人员。
巴黎国民银行是法国最大的国有化银行。这个银行已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姬鹏飞宴请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澳大利亚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克·塔夫特和前联合书记埃里克·阿隆斯。
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出席了宴会。
客人是应中联部邀请于5月11日到达北京的。

彭冲会见孟加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孟加拉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米尔查·戈拉姆·哈菲兹和由谢克·阿里率领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律师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会见时在座。

莱索托首相乔纳森离沪去平壤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 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经北京前往平壤。
莱索托贵宾离开上海时,阮崇武副市长代表上海市长汪道涵到虹桥机场送行。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部长李清,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陪同乔纳森首相从上海抵达北京并同贵宾们在机场上热情话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到机场送行。

专栏:通讯

五丈原下“天仙配”
戏剧《天仙配》里的七仙女,同青年农民董永结为夫妻的动人故事,寄托了人们追求婚姻自由的美好愿望。如今,在陕西省岐山县的五丈原下,也出现了一桩被人们誉为“天仙配”的美满姻缘。女青年叫王晓红,是国营工厂的工人。男青年叫麻志军,是五丈原公社北星大队的社员。人们称赞王晓红的心灵象“七仙女”一样美。
七年前,王晓红高中毕业后,来到五丈原知青农场劳动。在两年多的农村生活中,晓红和聪明能干的志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80年,王晓红招工进厂,她同志军仍保持密切的联系。王晓红的父亲见他们要好,极力加以阻止,更不许女儿跟农民恋爱。
晓红理直气壮地说:“农民有啥不好?我们的生活什么时候离开过农民的辛勤劳动?”
“你不要给我丢人!”父亲火了。
“我就是‘不怕丢人’,偏要跟农民好!”
王晓红的父亲见女儿不动心,便宣布同女儿断绝“父女关系”。晓红没有屈服。不许进家门,她就搬到女工宿舍,在食堂吃饭;工资被父亲扣了,她就省吃俭用。
晓红是个爱学习、求上进的好青年。她读了许多书,决心要把追求纯贞爱情的力量全部倾注到自己的工作上。进厂头一年,她被评为车间优秀青年。第二年,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软心肠的母亲被感动了,规劝丈夫改变态度,并悄悄将家中的煤油炉和铝锅送到女儿宿舍。
晓红所在车间党支部书记了解到晓红的情况后,多次做她父亲的工作。厂、车间的团干部也十分关心王晓红。厂团委组织优秀青年去西安、临潼旅游,特意邀请志军和晓红一起去。晓红在兰州大学读书的妹妹经常写信支持姐姐。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晓红的外婆得知此事后,专程从河南巩县老家赶到岐山。老人连声夸赞外孙女做得对,说女婿不在理。晓红的六叔六婶也说“这么聪明的小伙子,有啥看不中的?”晓红的父亲成了最孤立的人。
有情人终成眷属。今年2月6日,晓红和志军举行了婚礼。这天,村里村外热闹异常。晓红母亲、弟妹、六叔六婶都来为她送亲。北星大队的干部社员更是兴高采烈,纷纷向他们贺喜。大队特意送来一面写着“今日新事多”的插花镜。志军的全家乐得合不拢嘴……。
结婚后,小两口相亲相爱。晓红对老人非常孝敬,她每天下班回家,总是忙个不停。志军的父亲在街上摆菜摊,晓红把饭趁热给老人送去。年过花甲的婆婆经常有病,晓红照顾得十分周到。公公婆婆逢人便夸:“这样的好媳妇,打灯笼也难找到”。村里的青年人说:“咱农村有些人一心想跳出‘农’门,可晓红偏偏爱上了我们庄稼汉,真了不起!”
安文军 田保才
王恩新

专栏:来信

曹道义干涉女儿婚姻触犯刑律被逮捕编辑同志:
河南省永城县高庄公社曹道义干涉女儿婚姻,不但给女儿造成了不幸,而且自己也触犯了刑律。
曹道义的女儿曹秀英,中学毕业回乡务农后,同原来同窗好友、茴村公社的青年蔡立春建立了恋爱关系。1982年1月,她按照农村风俗习惯同蔡立春订了婚,曹道义竭力反对这桩婚事。
去年9月,曹秀英勇敢地冲破家庭阻力,到茴村公社与蔡立春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秀英的行动对曹道义来说是大逆不道的。一天深夜,曹道义策划,组织20多人闯入蔡家,扬言:秀英如果不回去,就打断她的腿。面对暴力威胁,秀英毫不屈服。
曹道义见硬的不行,便托亲戚去说情,将秀英劝回了娘家。曹道义“关心”地对秀英说:“你姑奶奶有病,让你去看看她”。其实,秀英的姑奶奶根本没病。曹道义把秀英骗到侯岭公社,是要女儿同张井大队的代销员田某订婚。曹秀英见事不妙就趁机逃跑,曹道义追上秀英,照她脸上狠狠打了两耳光。秀英顿时鼻孔鲜血直流。这时上来一伙人就把秀英往田家拉。秀英不肯走,他们就强迫秀英上架子车,秀英拚命挣扎。秀英的腰部被架子车擦伤多处,裤子也被钉子挂烂。第二天,曹道义、田某等4人押着秀英去办理结婚手续。田某强按秀英的手在结婚证上捺了指印。当日下午,田某硬带着秀英跟他回了家。秀英在挣扎中受到了侮辱。秀英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白天有三四人监视,她度日如年。
永城县法院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调查。法院认为曹道义粗暴干涉女儿婚姻自由,已触犯了刑律。4月8日,公安机关已将曹道义依法逮捕。曹道义后悔不已。
蒋亚威 陈体健 蔡亚平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的部分有关论述:控制基建规模,保证重点建设
《光明日报》△中央书记处指示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尽快处理长寿县侮辱、毒打女教师事件
《四川日报》△重庆市委负责同志就长寿县云台小学教师刘中月被侮辱、毒打发表谈话指出,除严惩打人凶手外,还要追究县委少数领导的政治责任
《工人日报》△全总召开的工会生活保险部长座谈会呼吁:要关心女职工生活,维护女职工利益
《南方日报》△任仲夷、刘全夫视察龙门、从化后指出,要好好研究市怎么带县这个新课题,广州市应带动自己所管的县区迅速发展经济
《辽宁日报》△大连化物所助理研究员周忠振,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小厂试制新产品,工人们亲切地称他是“编外工程师”
《解放日报》△中共上海市委召开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强调尽快实现上海党风根本好转
《陕西日报》△陕西省近年来积极防治儿童常见病,对300多万儿童做了健康检查
《天津日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渤海7号钻井船昨天上午驶往井位,这是在中外合作中首次使用国产自升式钻井船
《经济参考》△中国橡胶是怎样突破禁区北移的?——橡胶专家黄宗道阐明科学原理
《体育报》△通讯:告读者朱建华近况

重要补正
本报5月17日第四版刊登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就二九六号客机被劫持事件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的消息,删节了最后三段,是错误的,现补登如下:
他还对国际民航组织以及日本、美国等有关国家在事件发生后所给予的关心和协助表示感谢。
沈图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他强调说,从全国范围来说,中国民航的安全检查还不够完善,目前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其中包括购进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乘坐中国民航的中国乘客要办理严格的手续,等等。
在回答《华盛顿邮报》记者的一个问题时,沈图说,“中国民航一向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的机组人员首先考虑的是旅客的安全。在安全确有把握的情况下,采取适当措施制服企图劫机的罪犯,我认为是一项正确的政策。如果安全确有把握而不采取任何制服罪犯的措施,我认为在客观上就是鼓励了劫机犯。”

云南省东川矿务局副局长孔令达,积极参加局文化班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孔令达在学习中遵守课堂纪律,虚心向教师和同学求教,是受人称赞的好学生。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