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黎以协议文本定稿今将签字
阿拉法特强调继续战斗 叙支持黎“左”翼反对协议
新华社贝鲁特5月15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三方今天在以色列的纳塔尼亚举行了最后一轮谈判,完成了黎巴嫩—以色列撤军协议四种文本的最后定稿。黎以代表团团长将于17日在协议上签字。
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黎、以、美三方共进行了33轮谈判(举行了36次会议)。由于以色列坚持损害黎巴嫩主权的立场,三方会谈在进行了4个月之后陷入了僵局。从今年4月27日开始,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进行了10天的穿梭活动,促成了黎以就以色列撤军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科威特5月15日电 黎巴嫩总统特使、经济部长哈拉韦今天在科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以色列撤军协议是“解放我们土地的唯一办法”,除此之外,黎巴嫩没有其他选择。
哈拉韦认为,关于这项协议使黎巴嫩蒙受耻辱的说法是一种“偏见”。他否认在协议中附有秘密条款。
他透露,这项协议中关于结束黎以之间战争状态的条款只是对原来的停战协定作了“小的修改”,它“并不意味着承认以色列”。他说,这协议不影响黎巴嫩的法律和宪法,也不影响黎巴嫩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及作为阿拉伯联合防御协定的成员国的地位。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5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说,巴解组织将继续坚持战斗,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威胁和政治进攻。
阿拉法特在此间会见法塔赫军事、群众组织等方面的负责人时说,巴解组织仍将站在第一线,继续在政治、外交和军事等方面领导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挫败它们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称霸中东的阴谋。
他在谈到黎以撤军协议时说,在黎巴嫩有人企图把他们和美国—以色列的条件强加给黎巴嫩,这必将遭到黎巴嫩爱国力量的反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6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解组织中最大的组织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昨晚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
会后发表声明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拒绝黎、以撤军协议,认为这一协议是在美国一手操纵下产生的,它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五○八和五○九号两个决议,严重损害了黎巴嫩的独立和安全以及阿拉伯民族的安全。
声明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支持黎巴嫩爱国进步力量对这一协议所采取的立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同它们站在一起,为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而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5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会见了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哈维和黎巴嫩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西姆·坎苏,同他们讨论了黎巴嫩和中东地区的形势。
琼卜拉特等向阿萨德通报了黎巴嫩“左”翼政党和力量昨天召开会议讨论黎以撤军协议草案的情况。阿萨德强调:“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爱国政党和人士反对损害黎巴嫩主权的阴谋和挫败以色列控制黎巴嫩领土、领空和领海的斗争。”
今天,叙利亚《革命报》也发表社论指出,如果黎巴嫩签订黎以协议,“必将燃起黎巴嫩内战的火焰”。

专栏:新闻分析

欧洲核武器谈判的现状和前景
龚维新
美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自1981年11月开始,经过四轮会谈,5月17日又将开始第五轮会谈。一年半来,美苏在欧洲导弹上的争论,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回合。
第一个回合是围绕“零点方案”和“冻结现状”展开的。美国总统里根在谈判开始前曾提出一个“零点方案”,主张苏联撤除全部陆基中程导弹,美国也不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和巡航导弹。苏联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是要苏联单方面裁军。它提出了两种“选择”:一是双方撤走所有的核武器。使欧洲既没有中程核武器,也没有战场核武器,这个方案完全是针对美国在西欧的核力量以及英、法的核武器的,它对苏联影响甚小,只是把这些武器撤出欧洲,移到亚洲地区,既威胁亚洲安全,必要时仍可打击西欧。二是苏联主张把欧洲的核武器在现有的水平上“冻结”起来,然后再讨论双方“对等”裁减的“冻结现状”方案,这样,苏联既可以保持它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美国却无法在西欧部署新型导弹。由此可见,无论是美国的“零点方案”,或者是苏联的“冻结现状”,目的都在于使对方处于不利地位,双方当然谈不到一起。
第二个回合是从苏联去年12月提出的“新建议”开始的。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上台后不久,提出一个“建议”,表示只要美国不在西欧部署新导弹,苏联可将它在欧洲地区的中程导弹减少到英、法导弹总数相等的水平。这个建议与过去方案相比有点变化,即苏联第一次表示可以先谈陆基中程导弹,然后再谈其他中程武器,但其实质仍然是要打掉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导弹的计划,继续保持它在中程导弹方面的优势。里根为了摆脱被动局面,在今年1月31日发表了致欧洲人民的公开信,提出由他和安德罗波夫会晤,签订一项“禁止美苏一切陆基中程核导弹的协定”,力图把球踢回苏联。
第三个回合就是不久前美苏分别提出的“最新建议”之争。今年3月30日,里根提出美苏在相等基础上就减少陆基中程导弹达成“临时协议”,即美国大幅度减少原计划部署的导弹数量,苏联在全球范围内把其陆基中程导弹的弹头数减少到与美国同等的水平,并且强调,苏联不能在欧洲地区减少导弹,而在亚洲地区增加导弹。苏联认为里根的建议实际上是“零点方案”的翻版,予以拒绝。5月3日,安德罗波夫再次提出“新建议”,表示愿与美国“准备就既包括运载工具、又包括弹头的欧洲核潜力均衡问题达成协议”,并称这个协议要把英国和法国的相应武器考虑在内。苏联的这个建议虽然同意以弹头作为裁减的计算单位,但强调要在苏联和北约各国之间的核武器上保持平衡,实质上还是要限制美国在欧洲的核力量。
从谈判的现状看,虽然双方不断提出裁军建议,但彼此的根本立场依然对立。美苏为了争霸,都从实力地位出发,不放弃谋求军事优势的机会。苏联的谈判方针是竭力阻止或延缓美国部署导弹计划的实施,以保持它在欧洲地区的核优势;而美国的谋略是以“零点方案”、“临时协议”,压苏作出让步,削弱苏联在欧洲的核力量。
美苏欧洲导弹之争是它们全球争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判的进程不能不受美苏战略全局的制约。另一方面,美苏核谈判往往在一定意义上是两国关系的调节器,双方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在一定条件下又有可能达成某种“协议”。目前美苏欧洲核武器谈判,由于北约计划部署导弹的期限日益迫近,双方都面临严重抉择,各种因素都可能对谈判产生影响。
目前西欧国家为部署美制新型导弹心情复杂,一方面感到苏联部署的SS—20导弹威胁着西欧的安全,想用美制新式导弹对付苏联,恢复“核威慑的可靠性”,另方面又害怕美国部署导弹后,美苏的核对峙更加严重,加剧欧洲紧张局势。它们希望最好通过谈判,达成美苏都不在欧洲部署导弹的协议,或者把美苏在欧洲的导弹数量减少到尽可能低的水平。因此它们对美苏谈判停滞不前状态表示不满,既指责苏联想保持核优势,又要求美国在谈判中采取灵活态度。西欧国家政府还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国内反核和平运动的压力和牵制。苏联为破坏美国部署导弹计划,对西欧国家,特别是西德,诱压兼施,竭力影响反核和平运动,分化欧美联盟。美国为了要实现它在西欧部署导弹计划则努力协调与西欧盟国的关系,争取西欧支持它的谈判立场。看来,西欧的意向和态度,以及美、苏、西欧三方面围绕欧洲核武器问题的斗争,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苏核谈判的进程。
其次,美苏在这场斗争中虽然都有压低对方争取优势的意图,但两家当前都面临难以解决的内外困难,这也将对谈判产生影响。从美国来看,国内经济连续3年陷入严重危机,今年初以来出现复苏,但回升微小,里根政府虽有恢复军事优势的雄心,但力不从心,美国国内反对军备竞赛的力量也不容忽视。从苏联来看,国内经济也不佳,外交上阿富汗、柬埔寨等包袱十分沉重。
因此,美苏核谈判的前景难以预料。然而不管它们谈判的结果如何,美苏围绕欧洲核武器的斗争仍然会继续下去。

纪念巴勒斯坦战争三十五周年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大示威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5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群众今天举行大规模示威,纪念巴勒斯坦战争(第一次中东战争)三十五周年。
在纳布卢斯市,巴勒斯坦群众举着旗帜和标语牌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抗议以色列的占领。示威群众同军警发生了激烈冲突。军警向示威群众开枪和施放催泪瓦斯,使示威者多人受伤,以色列当局在该城进行了大逮捕并实行了戒严。
在拉马拉和贝拉,示威群众用石块打伤了一些前来镇压的军警。当局关闭了学校,逮捕了数名参加示威的学生。
在1948年5月15日爆发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巴勒斯坦百分之八十的土地。

苏报说黎以协议实质是肢解黎巴嫩
本报讯 据塔斯社5月15日报道,苏联《红星报》说,“美国的‘黎以和平协议’草案的实质实际上就是肢解黎巴嫩,粗暴地践踏这个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就是干涉黎巴嫩内政。”
纸报指出:“在华盛顿庇护下炮制的这一文件的反阿拉伯性质和帝国主义性质是显而易见的。正因为如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才断然拒绝了美国的协议草案。”文章说,“以色列还在明目张胆地准备进攻叙利亚”。

舒尔茨要求叙利亚恢复撤军商谈
本报讯 据南通社5月15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昨天的讲话中向大马士革表示愿意恢复美国和叙利亚之间的直接接触和改善两国间的关系。
舒尔茨强调说,叙利亚“在有关黎巴嫩及其周围的局势方面有对它的安全表示关注的合法权利。”
报道说,这里认为舒尔茨的这次讲话是对叙利亚政府的一个“富有建设性的”主动表示,要求它通过谈判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来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西德经济部长希望西方首脑会议避免分歧
本报讯 据报道,西德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最近在和美国记者的谈话中,对本月下旬将在威廉斯堡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谈表示悲观。
他认为,在对东西方贸易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会给会议造成困难,甚至使会议中断。他说,西方国家之间仍然在一些问题上彼此对立。
他认为,这次首脑会议,应尽量避免分歧,给人以信心。

美苏欧洲核武器谈判复会
本报讯 美苏削减欧洲中程核导弹谈判在休会七个星期之后,于5月17日复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谈判代表尼采5月15日抵达日内瓦之后,呼吁苏联放弃那些令人无法接受的条件。尼采宣布,美国准备采取一个临时步骤,减少北约组织今年预定要部署的弹头数目。但是,尼采说,这取决于苏联是否愿意把同类的弹头减少到同等的水平。
另据报道,苏联表示双方有可能在等量削减现有导弹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专栏:英国航讯

伦敦春迟
潘 琪
“五一”前夕,伦敦的天气仍然变化无常,一时阴云密布,一时细雨蒙蒙,一时又有阳光从云隙中透过。大部分时间都是阴冷。伦敦的春天并不那么可爱。
“五一”节一早,买了当天的报纸,想看看有没有“五一”节的文章和消息,但竟然毫无所获。几处游人常到的地方,也没有节日的迹象。来到海德公园,这里有人们熟知的所谓“自由论坛”。走到一处,确有一二百人在那里分聚三处。第一处人群较多,有一个青年在发言。人群中有一个年龄较大的人在和他争辩,不是在打诨,在戏谑,乃至作出各种怪声。他们争的是家庭中的妇女地位问题,无聊的言语引起周围人们的哄笑。
旁边有一个人,他站在一个啤酒箱上,自称是一个医生,介绍性的知识。听者寥寥,不感兴趣。
第三处是一个中年人,在讲反对核武器一类问题。
从海德公园出来,见到一个青年,穿着相当破烂的衣裤,头上却剃出一道很长的鸡冠样的头发,一部分还染上了红色,活象一个公鸡头。在地铁走廊的转弯处,一个妇女,穿着相当破旧的连衣裙,一手抱着一把半旧的七弦琴,边弹边唱。旁边地下放着一个口袋,没见到有过往行人听其弹唱,给她施舍。
抽空翻翻报纸杂志,欧洲经济共同体各成员国的平均失业率也超过10%,各成员国用了不少办法来创造就业机会,如英国就用了几十亿英镑来应付失业问题,特别是对占失业人数42%的25岁以下的青年人进行职业训练,补助雇主雇佣青年人和开创社会工作等,但收效不大。例如英国提供离校无职业的青年进行六个月的职业训练,但有三分之二完成训练课程之后,仍回到失业大军行列。英国的社会服务委员会又提出建议:提前退休和缩短工时,以便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有关当局又提出警告说:如提早退休,政府承担的养老金开支将为目前的两倍。而现在的养老金及老人福利已占英国政府公共部门总开支的17%。缩短工时,有人认为,又会导致增加生产成本和降低产品竞争能力,结果将导致更多的失业人数。
英国一些工业家认为,英国工业无须增加雇员也有很大的增产能力。即使经济复苏,也不大可能再增加雇佣新员工,失业者将愈来愈多。他们认为,目前英国320万失业者中至少有150万将长期找不到工作。
看来,英国春天来得迟,夏天还很遥远。
5月7日于伦敦

专栏:东南西北

印度盗窃文物之风猖獗
印度历史悠久,文化艺术珍品极为丰富,是国际上盗窃文物集团觊觎的目标之一。印度被偷盗和非法运走的艺术品数量十分惊人。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估计,过去30年中,印度珍贵文物被偷运转卖到国外的达5万多件。
从印度外流到国外的文物大部分是从各地寺庙和博物馆中偷出去的。这些年来,数以百计的寺庙遭到盗窃,仅泰米尔纳德邦各地寺庙就有上千个雕像被盗,价值在2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亿元)。据印度考古部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最近几年,每年发生的文物盗窃案件平均1,000起之多。印度的几个博物馆,其中包括新德里的国家博物馆在内,都被人闯入盗窃过。一个严重的情况是,很多寺庙中的管理人员参与作案。如印度南部一座寺庙的管理人员受贿3,000美元,让一个文物走私集团搬走了印度湿婆神的铜像,以10万美元的价格转卖给了美国一名古玩收藏者。笈多时期(约公元320—520年)一尊巨大的精制铜佛像也被人以25万美元卖到国外。上述文物的价格不到西方古董市场上的十分之一。
面对目前猖獗的盗窃风,印度政府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不过,在国际文物走私猖獗的情况下,加上印度全国珍贵文物数量相当大,政府要把全部文物都保护好确非一件易事。   (元济)

专栏:东南西北

新型挖沟机
英国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挖沟机(如右图)。这种挖沟机除了能够挖掘3.6米深的沟外,还能以每分钟24米的速度自动铺设电缆、下水道、自来水管和煤气管,从而大大加快工程进度
和减轻劳动强度。挖沟机由一个27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驱动,一次可携带1.6公里长的管子,并能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操作。沟的重新填土工作也是由挖沟机来进行的。         (贝)(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西红柿和土豆杂交结出果实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植物病理系教授谢泼德,成功地培育出了西红柿和土豆杂交的品种。果实结在枝干上,直径为一英寸,呈黄色,味道近似西红柿。西红柿和土豆杂交已有过先例,但是结出果实来,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贝)

专栏:东南西北

匈牙利首次移植肝脏成功
匈牙利最近首次成功地进行了人的肝脏移植试验。
匈牙利的一所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在试验中把一名因故死亡的中年男子的肝脏,移植到一位患有肝脏功能不全症的人的身上。手术共进行了六个小时。手术后,移植的肝脏恢复了功能。从手术后第四十三天起,病人已能散步、看书和谈话。

专栏:东南西北

巨大的低温涡轮发电机
苏联列宁格勒成功地结束了功率为2万千瓦的低温涡轮发电机试验。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台这种型号的发电机。
新制造的发电机绕组冷却到摄氏度零下269,这样就可使绕组中的电阻消失,并使电流密度增加许多倍。
低温涡轮发电机是动力机器制造技术中带有根本性的新步骤。它们与传统发电机不同的是:效率高,耗能少。

专栏:东南西北

供残废人用的电话机
美国研制出一种供残废人使用的电话机。它实际上是一部多功能计算机终端。遇有紧急情况,它能为残废人报警和自动呼救。
它储存有9个电话号码,能自动拨号直至电话拨通为止。如果使用者不能讲话,终端的声音合成器将替他传送口信。声音电路能告诉盲人写在显示板上的通话内容。终端还可装上扬声器和送话器,为无臂者服务。耳聋者可在键盘上通过打字互相联系。四肢瘫痪者可用嘴唇,舌头,甚至他们的呼气来操作终端,打电话。(大)
(本专栏除署名者外均为新华社稿)

黎、以、美三方谈判代表在15日举行最后一轮谈判,完成了黎、以撤军协议的最后定稿。图为谈判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