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视察扁担山达敦村营地
号召各派力量团结一致解放祖国
强调现在同越南谈判毫无意义只有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民柬扁担山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人民日报》记者王荣久报道:深受侵柬越军旱季攻势之害的位于扁担山麓的达敦营地的约两万名军民,今天中午在林中空地集会,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司令英丹陪同下,检阅了由400名战士组成的仪仗队。当亲王走到群众队伍中时,鼓乐齐鸣,人如潮涌,争相与亲王握手。
达敦村居民是今年4月初从被越军占领的西哈努克村搬迁到此地的。他们对亲王前来看望,感到特别高兴。
陪同西哈努克夫妇前来的还有民柬联合政府部长级成员夏卡朋和夏沙伦。
英丹司令在代表当地军民致欢迎词时说,正当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和西哈努克村人民经历了越军入侵的艰苦时期之后,西哈努克亲王就来看望我们,这是对当地军民的巨大鼓舞。他说:“凶残的越南侵略军的目的是想消灭高棉民族,但我们决心抗战到底。我们热情赞扬亲王和抗越力量其他领导人在国际上及其他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说明我们的抗战具有进步性和正义性。
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了长篇讲话。他热烈赞扬当地军民在越南猖狂入侵的困难时刻所表现的勇敢战斗和乐观主义精神,赞扬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这就向世界表明,虽然我们面临各种困难,但我们的人民和军队,对越南侵略军毫不屈服。”
他接着指出:“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的经验教训。只要团结,我们的民族,就能生存,我们的民族就能取得独立,就能富强起来。我们什么时候分裂,就会被削弱。而越南和苏联等外国就会趁机侵略我们。”
他强调:“我们热爱独立,没有向外国出卖自己的利益。我们大家都应团结在一起,忘记过去,不互相敌视。”“我们应该联合起来,只有这样,才有力量去解放祖国。”
西哈努克说:“我相信,我们的军队、民柬联合政府和其他各个武装力量在刚刚开始的这个雨季中,一定会携起手来打击越南侵略者,收回旱季中的失地,并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的军队和人民都有一个解放自己祖国和民族的坚强信念,这就一定能把越南侵略军赶出去。”
接着,亲王在临时搭起的餐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随后,亲王向军民们散发了中国和朝鲜赠送的衣服、食品和医药等物品。
在群众欢呼声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于下午3点40分离开营地。
新华社民柬扁担山5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在柬埔寨境内西哈努克村附近的营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5月2日越南在金边举行的撤军仪式只不过是一场闹剧,这样的撤军远远不能使在场的记者们信服。
他说:“应邀前往金边观察所谓撤军的外国记者的文章我已读了不少,在他们的报道中几乎都没能把这看成是真正的撤军,越南总是说他们必须在柬埔寨驻下去。因此,撤军仪式以后,越南并没有把他们对柬埔寨的立场变得温和些,越南只是想要吞并我们的国家。”
当记者问到民柬同越南之间是否有谈判的可能性时,西哈努克强调说:“现在同越南谈判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只有拿起武器。”
一名泰国记者请西哈努克就泰国外长最近要求越南军队从泰柬边境后撤30公里一事作出评价时,他说:“我很欣赏西提先生为帮助我们摆脱越军侵略所作出的努力。这个新建议是好的,我想,当西提外长去河内同越南领导人会晤时,狡猾的越南人会提出他们的反建议。但是,我相信西提先生将会捍卫他的国家的主权,泰国和越南之间不会达成任何协议。”
在回答有关柬埔寨战场形势的问题时,西哈努克说:“我的部队正在同其他两派抵抗力量合作。我们拥有训练有素的部队,我们决心一直战斗下去,直到越南接受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言为止。我们需要和平。但是,没有自由,没有独立的和平是毫无意义的。因此,也是不能接受的。”

苏军在阿富汗攻势受挫损失严重
阿游击队在许多省份英勇抵抗歼灭一批敌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5日电 苏联侵略军自阿富汗新年(3月21日)以来在阿富汗各地发动的攻势,遭到阿富汗游击队的英勇抵抗。
这个看法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外交委员会领导成员穆罕默德·古尔扎伊今天在这里发表的。
他指出,为了加强攻势,苏联当局在阿富汗西部省份增派出了大批部队。最近苏联空军对游击队活动的赫拉特、坎大哈、赫尔曼德等省进行了狂轰滥炸。其中赫拉特市西部有四分之一被夷为平地,城郊有30多个村庄被摧毁,有2,000多名无辜平民被杀害。
他说,抵抗力量在群众的支持下,奋起打击苏联侵略军的进攻,使苏联军队遭到很大损失。抵抗力量封锁了喀布尔至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的公路。5月2日,抵抗力量在加兹尼省的卡拉巴格地区击落一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在战斗中,他们还打死50多名苏联——卡尔迈勒军队的士兵,击毁4辆坦克和1辆装甲车。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3日电 据此间获悉,4月底以来,阿富汗游击队继续在许多省份打击苏联军队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使敌人的兵员和装备受到损失。
查布尔省的游击队4月27日,袭击了正在行进的敌军车队,打死8名苏联顾问和政府军多人,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
5月8日,库纳尔省的游击队伏击了一支从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开往库纳尔省中部阿萨达巴德的敌军车队,击毁两辆坦克和一辆军车。
4月29日,加兹尼省的游击队包围喀布尔—坎大哈公路沿线盖兰地区的卡尔迈勒政府军和苏军,打死敌军6人。
5月2日,在楠格哈尔省胡吉阿尼县马尔基海勒地区击落一架苏联直升飞机,机上8人全部死亡。同一天,游击队在袭击一个军事哨所时,打死敌人官兵共11人,打伤多人。

泰国陆军总司令视察泰柬边境的部队
新华社曼谷5月1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昨天在视察驻扎在泰柬边境的陆军部队时说,越南从柬埔寨的“部分撤军”不过是例行的部队轮换而已。
在巴真府亚兰县巴农宋的一个战斗基地,阿铁还观看了155毫米远程榴弹炮的试射。这些榴弹炮是在越军入侵泰国边境后,为了加强泰国陆军的战斗力而被部署在这里的。
阿铁对记者说,泰国已将所有的榴弹炮部署在泰柬边境一带。他强调说,“我们是用它们来提高我们在边境的防卫能力而不是为了侵略。”他还说,泰国军队已经拥有足够的大炮和其它武器来装备一个炮兵师。

斯诺不仅属于美国也属于中国
美中友好人士在堪萨斯举行纪念活动
密苏里大学追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5月15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钱行报道: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诞生地——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中美两国的朋友们几天来隆重举行了纪念斯诺的活动,堪萨斯城的密苏里大学14日追授他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这次为期三天的纪念活动是由堪萨斯城的密苏里大学和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参加纪念活动的中美朋友们热情赞扬斯诺为介绍中国革命、促进中美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作出的贡献。
数千人参加了追授斯诺荣誉博士学位的仪式。密苏里大学校长乔治·拉塞尔在仪式上讲话时赞扬斯诺的作品、“特别是介绍中国人民为争取美好的生活而进行的伟大斗争的作品”所产生的影响和他为恢复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融洽和外交关系”所作的努力。
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惠勒·斯诺代表斯诺接受了追授予他的博士学位,并在会上发表了感人的讲话。她说:“对埃德加·斯诺来说,今天是他名成功就的日子。他在他的家乡成长,这种根源使他成为一个成熟的记者。他的品德是基于他所珍视的下面一些原则,那就是,正直地尊重人类的意见;致力于反对一切地方的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和帝国主义;通过自觉调查后报道事实的责任感。”她说,斯诺是在1928年到达苦难深重的中国的,并一直向世界报道中国早期革命及其产生的原因,以引起世界的重视。她援引斯诺的话强调说,这是一场“人民参加的、其力量来自亿万人的意志和斗争的革命”。
中国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讲话中说,斯诺是美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也是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朋友。因此,他不仅属于美国,也属于中国。他指出,斯诺生前热爱中国,孜孜不倦地为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历史一直证明,政府的领导人和政策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变化,但是斯诺所高举的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旗帜将永远高高飘扬。
曾和斯诺一起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斗争的朋友马海德专程赶到堪萨斯城参加纪念活动。他回顾了斯诺作为一个严肃的记者,是如何谋求与中国人民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毫不迟疑地为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而大声疾呼的。他希望美国人民中将出现无数个为发展中美关系而努力的新的斯诺。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和美国前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在纪念斯诺的一次讨论会上讲了话,并回答了一些问题。
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陆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冀朝铸等也回顾了斯诺在中国的活动和他对中国革命给予的同情和帮助。

朝鲜宣布解除准战时状态
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已经向全国武装力量下达命令,解除从今年2月1日开始的准战时状态。
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公报说,美帝国主义不久前以南朝鲜全境为中心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协作精神八三”联合军事演习,针对面临战争危险的严重局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命令全军、全民在2月1日至4月下旬进入准战时状态。
公报说:“我们的这一自卫措施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和南朝鲜傀儡集团,阻止和破坏了他们的侵略冒险企图,为维护朝鲜与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公报强调说:“解除准战时状态并不意味着朝鲜半岛消除了战争的危险”。公报要求全军、全民经常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战斗的紧张状态,敏锐地注视敌人的一举一动。
公报指出,“我们不会首先触犯别人,也决不容许任何人肆意侵犯我们的主权。如果美帝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继续顽固地进行挑起战争的阴谋活动,进一步激化局势,那么他们将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专栏:国际札记

自打嘴巴
阿富汗“总理”基什特曼德最近接见外国记者时声称:喀布尔当局“已经在各省建立了牢固的基础”,即使苏联军队离开阿富汗国土,喀布尔当局也将保持其权威。真颇有点踌躇满志的样子。
这样说来,驻扎在阿富汗的十多万苏联占领军不仅应当而且完全可以卷起铺盖回老家去了。
然而,这位“总理”却气急败坏地叫喊,苏联军队千万不能走。他振振有词地说:“谁也不能把撤出苏军一事强加于我们”。
喀布尔当局这种自相矛盾的论调,只能招人耻笑。真实的情况是,卡尔迈勒政权内外交困,摇摇欲坠,离开了苏联刺刀撑腰就一天也无法维持,所谓“建立了牢固的基础”云云,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大话。打肿脸充胖子,心里总是虚的,因此“总理”先生不免要吐真言:苏军撤不得。这样一来,他却把这个傀儡政权的虚伪性暴露无遗。而一个堂堂“总理”在众目睽睽之下自打嘴巴也就更丑了。
友新文 方成画(附图片)

朝外交部为中国同志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 朝鲜外交部今天下午在平壤大同江会馆为在朝鲜的中国同志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根据志愿军烈士罗盛教的事迹创作的故事影片《沸流江的新传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在朝鲜访问的一些中国代表团。
朝鲜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在电影招待会上讲话说,故事影片《沸流江的新传说》反映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同志的自我牺牲精神。通过这部影片,我们看到,朝中两国人民在历史上结成的骨肉情谊是永远不可磨灭的。

马达加斯加为我病逝专家举行葬礼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5月15日电 马达加斯加政府5月6日和11日在这里分别为病逝的中国专家黄同雪和王文明举行葬礼。马达加斯加公共工程部长维克托·拉马哈特拉,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以及中国专家的代表出席了葬礼。

我冶金工业部长访问卢森堡
据新华社卢森堡5月13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经济大臣科莱特·弗莱施小姐今天在欢迎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的宴会上说,卢中两国的关系很好,希望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宴会后,李东冶和卢森堡外交、外贸、经济国务秘书保罗·黑尔明格举行了工作会议,双方就加强两国经济关系交换了意见,并就扩大两国在冶金工业方面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我卫生代表团结束对爱尔兰的访问
据新华社伦敦5月15日电 都柏林消息:由卫生部部长崔月犁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对爱尔兰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都柏林前往英国。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接见了崔月犁;爱尔兰卫生部长巴里·德斯蒙德、副外长詹姆斯·奥·基费和贸易、商业和旅游部长弗兰克·克拉斯基也分别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邹竞蒙当选世界气象组织第二副主席
新华社日内瓦5月13日电 出席世界气象组织第九次大会的中国气象代表团团长、中央气象局局长邹竞蒙,今天当选为世界气象组织的第二副主席。
在这次选举中,菲律宾的金塔纳当选为该组织主席、苏联的伊兹尔耶勒和加拿大的布鲁斯分别当选第一和第三副主席。尼日利亚的奥巴西当选为该组织的秘书长。
世界气象组织第九次大会于5月2日开始,预计27日结束。

我国小画家获奖
据新华社雅典5月13日电 第三届国际儿童画展今天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中国8岁小画家孟刚的作品《小球星》在画展上获奖。
参加这次画展的有埃及、日本、法国、墨西哥、希腊、中国等29个国家。20幅中国儿童画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他们赞扬中国儿童生动形象地画出了人物的动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侵犯瑞典水域的是苏联潜艇
据《瑞典日报》十三日报道,五月初侵犯瑞典松兹瓦尔水域的是苏联潜艇。报道说,根据海底调查和对潜艇的无线电和雷达系统的分析表明,侵犯瑞典水域的是苏联的一艘小型潜艇和一艘大型潜艇。这两艘潜艇与去年秋天侵入瑞典霍尔斯湾水域的苏联潜艇相同。
法同意印空军使用飞鱼导弹
据印度报纸十六日报道,法国已同意让印度空军在美洲虎战斗机上使用空对舰飞鱼导弹。印度官方人士说,两国就这方面问题已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并已开始研究将飞鱼导弹装在美洲虎战斗机上。
北约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北约于十六日在欧洲南部举行代号为“远鼓—83”的大规模海、空军军事演习。据报道,这次演习是为了训练海军和陆基空军部队,主要是训练它们在夺取海上控制权方面的作战能力。
苏联一艘航空母舰前往地中海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报道,苏联新建造的“新俄罗斯克”号航空母舰,由驱逐舰护航,十五日由黑海经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地中海。据报道,这艘三万八千吨级的航空母舰除了拥有独特的垂直起飞设备之外,还配备了各种导弹和火炮。
世界犁地比赛在津巴布韦结束
第三十届世界犁地比赛经过三天的争夺,十四日在距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南三十公里的布里金庄园结束。来自二十个国家的四十名选手参加了拖拉机犁地比赛。比赛结果,澳大利亚的奥尔特曼获第一名,丹麦的尼尔森获得第二名。
“莫斯科之星”艺术节闭幕
第十九届“莫斯科之星”艺术节十三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了闭幕音乐会。本届
“莫斯科之星”艺术节是五日在大剧院开幕的,由苏联著名演员索特基拉瓦、米拉什金娜和沃罗希洛等演出了威尔第的歌剧《假面舞会》。九天来,莫斯科各剧院共演出一百五十多场芭蕾舞剧、歌剧、话剧、音乐会和杂技。
(据新华社)

对未来抱着希望的人
——访希腊著名作家萨马拉基斯
本报记者 江建国
希腊当代著名作家安东尼斯·萨马拉基斯,在今年3月中国著名作家茅盾逝世两周年之际,写了《一封寄不到的信》,以深沉真挚的感情悼念他与之神交已久、但始终未得晤面的茅盾同志。中国读者从这篇文章里感觉到这位作家胸膛里跳动着一颗火热的心。今年4月,萨马拉基斯实现了他心中久已孕育的愿望,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此时适逢他的作品第一次被翻译成中文出版。5月14日晚,当记者带着他的作品《漏洞》中文版访问他时,这位老人激动地拉着记者的胳膊,连连说:“我太高兴了,太感动了!谢谢中国人民!”
萨马拉基斯身材不高,蓝色西服上佩戴着一块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天下为公”的纪念章。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就象一团跳跃着的火焰。要不是他脑后稀疏的白发,很难相信这是一位64岁的老人。
三十多年来,萨马拉基斯正是以这种火一般炽烈的感情,寻求正义、自由与和平,投身于文学活动。1954年他出版了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对希望的要求》,接着又写了《我拒绝》、《丛莽》、《警报》、《护照》、《漏洞》等作品。这些作品深受本国及外国读者的欢迎,多次再版,使他成为希腊当代享有很高声誉的作家。希腊政府对其全部作品授与“希腊国家小说大奖”。1982年,萨马拉基斯荣获一年只授与一名欧洲作家的“欧洲文学奖”。尤其是他的中篇小说《漏洞》,构思新颖、风格独特,自1965年以来已再版31次。1966年获“希腊十二作家奖金”,1970年被法国评为最佳国外作品,并在美国、日本、意大利、西德、匈牙利等国被改编为电视剧、广播剧和电影等。这部作品的中文版是它的第34种外语译本。
《漏洞》的故事梗概是:某国几个特工人员在逮捕了一名反政府组织成员后制订了一个计划,企图胁迫他屈服。结果一个特工人员反被感化,在最后关头毅然站到反政府组织成员一边,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他逃跑。
我问萨马拉基斯:“您写这部作品想要表达一个什么信念呢?”
他答道:“我希望看到人类能在自由、幸福中生活。早在二次大战期间,我就想写一本书,描写人类力量所在。我的信念是:人类是有力量的。没有什么东西能征服人的力量,霸权也好,资本主义制度也好,法西斯也好,都不能改变人类对自由的渴望。人类的尊严和自由应该受到尊重。”
我注意到萨马拉基斯在谈话中特别喜欢用“希望”这个词。他战后第一篇小说就叫《对希望的要求》,是以他本人当时的思想状态为模特儿的。那时许多人灰心丧气,觉得没希望了。“我当时想,希望不能泯灭,无论是怎样悲剧性的环境,对未来怀有信心、抱有希望是最重要的。”说来也巧,“希望”两个字似乎和他特别有缘。萨马拉基斯是曾经两度身陷囹圄的反法西斯战士。头一次被捕后被押解到纳粹的秘密警察局,他发现这个杀人魔窟正好是在雅典的“希望大街”上。说到这里,他幽默地笑了:“法西斯可是没有希望的”。
萨马拉基斯是对未来抱有希望的人。由于参加反法西斯斗争,他曾被敌人判处死刑。在那个年代里他没有丧失信心。战后希腊右派军人掌权时期,他备受迫害,所有作品悉数被禁止出版,他依然满怀希望面对未来。在获得1982年度“欧洲文学奖”时,评委会的评语说:“萨马拉基斯的作品表现了对自由的热爱,人们为争取自由的斗争。萨马拉基斯是一个不屈于暴力,保持人类尊严,坚信前途光明的作家。”这个评价中肯地概括了他的作品的主线,也准确地概括了作家本人的品格。
如今,萨马拉基斯又怀着加强中希人民及两国文学界友谊的希望来到中国。他爱北京的天安门,也爱杭州的西子湖,更爱中国人。他说:“我和我的夫人热爱在中国大街上遇到的人们和孩子们。这次旅行中到处可以看到中国人发自内心的自然的微笑,到处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告别时他对记者说:“中希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道路越走越宽了。在希腊已经开始出版中国的文学作品,我要尽全部力量介绍中国文学。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这也是希腊人民的心愿。我衷心希望中希人民的友好关系越来越密切。”(附图片)

五月十五日,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达敦村营地视察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