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共高度评价罗中领导人会谈
罗中友谊得到加强有利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4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举行会议,高度评价齐奥塞斯库同志和胡耀邦同志会谈所取得的极为良好的成果。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了这次会议。
会议表示深信,两位总书记在会谈中根据互相信任和尊重的精神就进一步推动两党卓有成效的合作和加强两党、两国的接触和经济交流所达成的重要谅解,将促进罗中传统关系的扩大和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满意地指出,在科学社会主义、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和同志式互助的原则基础上,双方重申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富有成果的合作的共同愿望,这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高度评价罗中两党为在平等、各党独立、尊重每个党根据具体条件自主制订政治路线的权利基础上实现革命运动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新的合作和团结而积极合作的决心。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为贯彻达成的谅解确定了将要采取的措施。

胡耀邦在卢布尔雅那市等地参观游览
新华社波尔托罗日5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府卢布尔雅那参观了革命广场和文化中心,以及位于卢布尔雅那西南50公里的著名旅游胜地“波斯托伊那”溶洞。
胡耀邦一行由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林茨陪同参观了革命广场,瞻仰了广场上的“革命英雄墓”。南斯拉夫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铁托的亲密战友爱·卡德尔就安葬在这里。广场上还矗立着雄伟的“革命纪念碑”和“卡德尔纪念碑”。胡耀邦一行还参观了座落在广场旁边的,以斯洛文尼亚最伟大的文学家伊凡·参卡尔命名的文化中心。
接着,胡耀邦一行驱车前往南斯拉夫著名的“波斯托伊那”溶洞参观。整个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现已发现5,000多个溶洞。“波斯托伊那”溶洞是最大的一个。溶洞全长24公里,洞内有无数倒悬的钟乳和挺拔的石笋,五光十色,千姿百态,十分壮观。
胡耀邦参观溶洞后在贵宾留言簿上写下了题词:“祝愿各国人民加强文化交流,盛开人类和平友谊之花!”。
离开溶洞后,胡耀邦一行驱车南行约60公里,来到亚得里亚海滨著名的浴场和避暑胜地波尔托罗日,观看了威尼斯建筑风格的古城皮兰的一角。
新华社普拉5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及其一行,今天下午在这里参观了座落在亚得里亚海之滨的南斯拉夫最大的造船厂——“乌里亚尼克”造船厂。
胡耀邦一行到达这里时,受到普拉区议会主席什·维杜林、造船厂总经理卡·拉多洛维奇等领导干部的热烈欢迎。两名少先队员向他献了花。一名医生用自学的中文向他说道:“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能在普拉城市见到您,我们非常高兴,热烈欢迎您参观我们的造船厂!”
这家造船厂已有近一百三十年的历史。它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遭到了彻底的破坏,解放后重建。到目前为止,已为国外市场生产了大量的船只,其中有11艘22.5万吨至27万吨的巨轮。它的设备能力可建造40万吨级的油轮。
在船厂的会议厅里,总经理向胡耀邦介绍了这家船厂的情况。胡耀邦根据介绍的数据很快算出船厂去年平均每人的产值是2万美元,赞扬了船厂的高生产率。
胡耀邦询问了造船厂向中国提供过什么样的船只、多少吨位的以及同中国专家的合作情况。总经理一一作了回答,并告诉胡耀邦,中国同志对船只保养得很好,至今没有向他们提过什么意见。这些船只在中国武汉一带使用。
总经理向胡耀邦赠送了一枚铜质的厂徽。胡耀邦向船厂赠送了一幅贝雕画。总经理表示,要把这幅画挂在会议厅里,让人们永远记住他们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又增添了新的一页。胡耀邦参观了这家造船厂的电机车间、主机车间和船体车间。
今天下午,胡耀邦还参观了普拉区古罗马时代的斗技场。它建于公元一世纪,有2.3万个座位,至今依然雄伟壮观。它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大型建筑之一。
克罗地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尤·比利奇等陪同胡耀邦参观了造船厂和斗技场。
参观结束后,胡耀邦一行坐船前往与普拉隔海相望的布里俄尼岛。

在乘专机飞离南斯拉夫时
胡耀邦向里比契奇致感谢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乘专机离开南斯拉夫时从飞机上致电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里比契奇,感谢他和南斯拉夫人民的热情款待。
胡耀邦同志在电报中说:在离开你们美丽国家的时候,我再次衷心感谢你和南共联盟其他领导同志以及热情友好的南斯拉夫人民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
他说,我对贵国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同南斯拉夫同志的会见和接触,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增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胡耀邦最后在电报中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里比契奇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西提说泰中关系很好
中国是泰国可信赖的朋友
新华社曼谷5月14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说,目前泰中两国的关系很好,中国是泰国可以信赖的朋友。
西提是在访问此间华文报纸《中华日报》时对该报社负责人讲这番话的。今天上午,西提以泰国国会下议院议员的身份访问了《中华日报》、《新中原报》等六家华文报纸,以感谢这些报纸在泰国大选时给予他的支持。西提上月竞选议员时曾在华人区发表演讲说,如果他当选议员并能连任外长,他将为进一步发展泰中友谊而作出努力。
这位64岁的外长说:泰中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日益扩大。他说,中国把泰国看成是最友好的国家之一,泰国也把中国看成是自己真正的朋友。中国是一个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家,是泰国可以信赖的朋友。

黎巴嫩为实现撤军协议展开紧张活动
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表示在困难时刻站在黎一边
本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政府5月14日通过黎以撤军协议草案后,正为实现协议采取各种步骤,进行紧张的活动。
据报道,黎以美三方谈判代表于15日在纳塔尼亚就协议草案进行了最后磋商。黎以两国议会将分别于16日讨论协议。黎巴嫩已授权参加黎以美三方会谈的代表团团长安托万·法塔勒在撤军协议上签字。同时,杰马耶勒总统继续与各党派磋商,以求得它们对黎以协议的赞成。他同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进行了磋商,并同参加新近组成的“全国进步反对阵线”的前总统弗朗吉亚等接触,这个阵线是反对协议的。
贝鲁特电台15日广播,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派出特使前往一些阿拉伯国家,说明黎以协议,争取同情和支持。总统特使、水电资源部长卜萨特昨晚已前往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第二天,另一特使、经济贸易和旅游部长哈拉韦出访科威特、卡塔尔、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14日晚,杰马耶勒总统同一些阿拉伯国家首脑通了电话,呼吁他们帮助黎巴嫩摆脱巨大的困难。有消息说,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表示,阿尔及利亚“在这困难的时刻站在黎巴嫩和杰马耶勒总统一边”。到目前为止,只有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利比亚明确宣布拒绝黎以协议。
同一天,黎巴嫩外长萨利姆会见了阿拉伯国家驻贝鲁特大使,向他们通报了黎以撤军协议草案的内容。大使们就协议某些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萨利姆外长作了详细回答。
瓦赞总理也在14日会见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特比的特使哈马德·埃西德,研究了黎巴嫩问题和阿盟在这方面行动的可能性。

根舍外长会见中国大使
据新华社波恩5月15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根舍13日会见了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安致远。
根舍以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的名义,同安致远就共同体同中国进行政治磋商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摄影工作者在工发摄影比赛中获奖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12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国际摄影艺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工业发展摄影比赛发奖仪式今天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3名中国摄影工作者获奖。
中国的唐仁获得联合国特别奖——瑞士著名雕刻家比歇尔制作的铜雕;朱涵获得国际摄影艺术协会金质奖章;李秀生获得联合国和平奖章。
64个国家的362名摄影工作者的2,017幅摄影作品参加了比赛。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中南情谊比海深
——记胡耀邦同志访问南斯拉夫
本报记者 黄炳钧
“英雄的南斯拉夫是我久已向往的国家”——胡耀邦总书记多次同南斯拉夫同志这样说。
胡耀邦总书记来到这个友好的国家之后,除同主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外,还了解了南斯拉夫工农业建设方面的成就和普通工人、农民的生活,观赏了从阿尔卑斯山到亚得里亚海的大好自然风光,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欢迎。这生动地体现了南斯拉夫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自从铁托同志1977年访问我国以来,中南关系进入了长期、全面和稳定的发展阶段,两国领导人的往来日益频繁。胡耀邦同志在这里遇见许多老朋友,还见到了27年前亲自接待过的南斯拉夫青年访华代表团的几位同志:现任“联邦会议”成员米·奈奥里契奇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社盟主席比·迪耶特里奇。他们见到胡耀邦同志都特别兴奋,并拿出当年的照片,回忆代表团当年受到毛主席、刘少奇、周总理接见时的情况。
胡耀邦同志在萨格勒布访问特拉弗诺地方共同体时的情景,特别使人感动。这是萨瓦河南岸的一个新住宅区,由43栋楼组成,有1.5万居民。当胡耀邦同志等到达这里时,居民都聚集在楼前,以响亮的掌声和热情的笑脸欢迎中国客人。幼儿园的孩子一点也不感到陌生,邀请中国客人一个一个地同他们照像,胡耀邦同志高兴地满足了他们的愿望。这样多的人自发地出来欢迎一个外国领导人,这在南斯拉夫是不多见的。
胡耀邦同志访问的这几天正是南斯拉夫各级主要领导人更换的时候。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彼·斯坦鲍利奇11日会见了胡耀邦同志。当胡耀邦同志离开南斯拉夫时,原副主席什皮利亚克已当选主席职务。胡耀邦同志到达萨格勒布时,到机场迎接他的克罗地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巴尔蒂奇同志是在前一天刚刚接任的。领导人任期满后的更替,已是正常的事。这说明铁托关于集体领导、一年任期的倡议正在贯彻。
在萨格勒布拉迪·康查尔电机厂门前等候胡耀邦同志的工厂领导人中,记者见到了克罗地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安·马尔科维奇。他多年来一直是这个厂的总经理,出任执委会主席以后仍兼这个厂的总经理。马尔科维奇说,他在这个厂里从技术员到总经理干了28年,他的心是同厂相连的。南斯拉夫正是因为有象马尔科维奇这样一大批既懂业务又热心于经济建设的干部,整个经济才取得了迅速发展。工厂总经理可以担任政府要职,政府领导人也可以转到经济部门工作。干部的这种轮换是南斯拉夫干部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无论是在萨格勒布的拉迪·康查尔电机厂,还是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火花电讯设备厂和其它企业,都能感觉到南斯拉夫同志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愿望:希望同中国发展经济合作。拉迪·康查尔厂根据中国今后重点发展能源、交通、电子工业的方针,特地向胡耀邦同志介绍了一种新设计的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电气机车。在火花厂参观后胡耀邦同志作了这样的题词:“祝愿中南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宾主一致认为,在双方努力下两国经济合作是有广阔前景的。
在访问南斯拉夫行将结束时,胡耀邦同志到达亚得里亚海中景色如画的布里俄尼岛。这曾是铁托同志官邸所在地,岛上树木葱茏,景色优美,鸟语花香。布里俄尼岛向国内外游客开放,成为国家公园。由于铁托、尼赫鲁和纳赛尔曾在这里创建不结盟运动,岛上将建立世界不结盟运动研究中心。胡耀邦同志在这进行了参观和休息。
5月15日上午,胡耀邦同志和里比契奇主席在布里俄尼岛上向中南记者先后发表了声明。胡耀邦同志说,这次对南斯拉夫的访问“留下了十分美好和难忘的印象”,对这次会谈中广泛交换意见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胡耀邦同志说,“会谈和会晤都是非常亲切、非常友好、非常热烈和富有成效的。”里比契奇主席也认为,胡耀邦同志的访问是“相互了解和谅解的新的重大的步骤,也是对全面发展友好关系与合作的新的推动。最后,里比契奇同志感谢胡耀邦总书记邀请南党政领导同志访问中国,十分满意地接受这一邀请。
在里比契奇主席的送别宴会上,胡耀邦同志祝酒,引用了李白的两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他说:“中南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比亚得里亚海还要深”。他的这番热情洋溢的告别词,激起了南斯拉夫同志热烈的掌声。
15日下午,胡耀邦总书记乘坐的专机,经过一段滑行后,腾空而起,离开美丽、友好的南斯拉夫。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为世界所注目的访问圆满结束了。这将使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获得新的动力,更加迅速地向前发展。

伊斯兰会议组织科技合作委员会开会
呼吁尽快发展伊斯兰世界科学技术
本报伊斯兰堡5月13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科技合作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日在伊斯兰堡闭幕。会议通过的《伊斯兰堡声明》号召伊斯兰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尽快改变伊斯兰世界科学技术的落后状况,争取“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能在科学技术方面同世界其它国家并驾齐驱”。
伊斯兰会议组织科技合作常务委员会是1981年第三次伊斯兰首脑会议决定成立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任委员会主席。哈克在5月10日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指出,今天的伊斯兰世界虽然在国际政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世界科学领域里作用不大。他举例说,全世界每年发表科学文章多达200万篇,但据最近调查,18个伊斯兰国家发表了600篇;在西方国家,每1,000人中有40至50名科学工作者,在伊斯兰世界,每1,000人中只有1名;伊斯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5%,而科学投资仅占世界科学总投资的1%;由于伊斯兰国家缺少必要的科研条件,许多科学工作者移居国外,目前仅外流到北美的就有3万人。
来自20个伊斯兰国家的近100名科学家,认真研究了发展伊斯兰世界科学技术事业的途径和措施。《伊斯兰声明》要求各伊斯兰国家重视和支持科技发展,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资源,发展基础科学和尖端技术,加速现代化和自力更生;呼吁各伊斯兰国家创造条件,培养和选用在科学上有才能和有创造的人才。

新—中友协举行全国会议
据新华社奥克兰5月15日电 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第二十五次全国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杰克·弗·尤恩再次当选为新—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新—中友好协会全国11个分会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尤恩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通过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现在,两国的关系有了更大的发展。他还说:“让新西兰人民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在短短33年的历史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我们的基本义务。”

苏联如在古巴部署导弹
温伯格说美将采取行动
本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表示,美国将阻止苏联在古巴部署SS—20中远程导弹的任何企图。
这位五角大楼首脑是13日在美国企业家理事会年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后来他在纽约市发表了讲话。
有人问温伯格,如果,作为对美国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型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回答,苏联企图在古巴部署SS—20导弹的话,政府将如何反应?温伯格表示,政府的反应将类似1962年苏联人企图在这个加勒比岛国部署导弹时肯尼迪总统在古巴周围实行封锁的行动。
温伯格说,“你们还记得,在六十年代,曾经谈到过部署导弹,而且也确实去部署了,但是后来没有部署。我想,我们将采取同样的行动,我希望这些行动将产生同样的效果。”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亚太发展资金筹措机构开会
为期四天的亚太发展资金筹措机构联合会第四次大会十三日在印尼巴厘结束,会议呼吁地区发展银行和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合作,并呼吁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增加对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非洲国家外债八百四十九亿美元
非洲发展银行行长维拉·蒙贡巴十四日在该银行十九届年会结束时宣布,这家银行除了已经向非洲国家提供发展项目的贷款之外,现在还决定给予财政援助。另据报道,非洲国家的外债已从一九七三年的一百七十一亿美元增至一九八一年的八百四十九亿美元。
卡拉奇港码头工人怠工结束
卡拉奇港口长达六周的工人怠工已宣告结束,港口秩序已恢复正常,全体码头工人正昼夜不停地清理积压物资和装卸货物。卡拉奇港口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全国百分之九十的进出口物资在这里装卸。
墨西哥前总统阿莱曼病逝
墨西哥前总统米格尔·阿莱曼·巴尔德斯十四日晨在墨西哥城病逝,享年七十八岁。
埃罗签订经济合作议定书
埃及和罗马尼亚十三日在开罗签订了一项经济合作议定书。双方同意将两国贸易额从现在的五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十亿美元。
巴西和西班牙签订核能合作协定
巴西和西班牙十二日在巴西利亚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根据协定,两国将按照各自的需要和轻重缓急,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专业人员的培训和情报交流。协定的有效期为十年。
(据新华社)

5月14日,黎巴嫩内阁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黎以撤军协议的最后草案。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右上)出席了会议。 本报电视照片

五月十四日,胡耀邦总书记及其一行由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林茨陪同在卢布尔雅那参观革命广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