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亏损农场的紧迫任务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国营农场实行财务包干制,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调整经济结构和生产布局,增强了企业内部的经济活力,生产上出现了新气象。1982年盈利农场已占全部国营农场的70%。
但是,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有占总数30%的国营农场继续亏损,1982年亏损金额达2.9亿多元。这样大的亏损比例,值得严重注意。农场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在人员配备、资金投放、技术装备、物资供应等方面,有较优越的条件,理应向国家提供量多质好的农副产品和其他产品,为国家提供资金积累;也理应在生产上为周围的社队作出榜样。可是,一些处于亏损状态的农场,长期依靠国家补贴过日子,这种状况实在不能继续下去了!
农场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扭亏增盈也需要创造多方面的条件。但是,已经实现扭亏增盈的农场的经验说明,关键在于农场领导是不是真正下定了改革的决心,是不是充分发动职工,分析亏损的原因,拿出了限期扭亏的切实办法来。亏损的农场有一个共同弊病,就是吃“大锅饭”,单位与单位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责任不清,赏罚不明。因此,把“包”字引进国营农场,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层层承包,人人有责,是扭亏增盈最有效的措施。每个农场如何具体实行联产承包,当然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采用相宜的形式。但是不论采取什么形式,都要正确处理统一经营与分散经营的关系,做到既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又能充分发挥全民所有制的优越性。
造成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长期单一发展农业,林、牧、副、渔业很不发达,因此经济收入少,扩大再生产的资金缺乏。改变这种现状的出路,是在执行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本场的自然资源和生产条件,努力发展多种经营,开辟生产门路,建立农工商经营体系,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商品。
国营农场要实现扭亏增盈,健全领导班子十分重要。目前,有的亏损农场的领导班子,严重存在软懒散现象,形不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整顿领导班子,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把有事业心、有科学技术知识、善于经营管理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是当务之急。对领导干部也要建立责任制,有赏有罚,软懒散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打破单一渠道 加快商品流通
长途贩运丰富了城市农副产品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新辰)最近,记者访问了合肥、南京、上海、杭州、郑州、武汉等大中城市,看到农村日益发展的长途贩运,使这些城市的农副产品市场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最令人印象深的是:原来由国营商业单一供应农副产品的局面被打破了,市场上的农副产品比过去丰富多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南京市由农民供应的鲜鱼达到500多万斤,相当于国营商业鲜鱼零售量的130%;由农民直接供应的西瓜、香瓜相当于国营商业的50%。武汉市,去年农民直接供应的牛羊肉达276万斤,相当于国营商业零售量的98.9%;供应的鸡、鸭、鹅309万斤,相当于国营商业零售量的187%。去年,农民直接供应杭州市民的鸡蛋有279万多斤,相当于国营商业零售量的118%。在上海,去年市民吃的300多万只童子鸡,大约有一半以上是由农民贩运来的;100多万只母鸡,也大部分是农民供应的。
这些农副产品80%以上是由农民长途贩运的。由于大都是直线运输,没有中间环节,产品运输速度大大加快。合肥市坝上街农贸产品批发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地干鲜果品到达这个市场的时间是:广西的香蕉3天运到,浙江的桔子两天运到,河南的梨1天运到,山东苹果两天运到。在专门出售鲜鱼的南京扫帚巷农贸市场上,记者看到活蹦乱跳的河虾,银光闪闪的刀鱼,色彩鲜艳的鳜鱼,都是渔民日夜兼程“抢鲜”上市的。这些水产品的价格虽然比较高些,但由于新鲜、上市早,往往一到就卖光了。
武汉市工商管理局的同志告诉记者,今年由农民长途贩运来这里的农副产品有大连的海味、福建的干笋、长白山的野味、新疆的葡萄干、瓜子等。在上海市,每天有几千农民从江苏北部把新鲜的红皮鸡蛋运到上海。南京人爱吃的盐水鹅,以前无法常年供应,现在有江苏、山东、安徽、河南4个省50多个县的农民直接送活鹅到南京,南京街头上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雪白鲜嫩的盐水鹅。
今年以来,农民贩运到这些大中城市的农副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上海市74个农贸市场的交易量,1月份上升24.7%,2月份上升30%。郑州市农贸市场今年第一季度上市的农副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61.3%,成交量增加74.8%。

农垦系统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加快实现国营农场扭亏增盈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农垦系统的领导干部最近陆续深入亏损农场调查研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快实现扭亏增盈。
国营农场长期以来亏损情况严重。近几年农垦系统进行了整顿改革,亏损农场由占总数的56.1%下降到30%。今年,农垦系统把扭转亏损列为重要任务。
友谊农场是大型机械化企业,1982年亏损1,000多万元。农牧渔业部农垦局长负责人带领工作队来到这里进行整顿。针对领导班子老化的情况,工作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了场长、副场长,领导班子由10人精简为7人,平均年龄下降,平均文化水平提高。新的领导班子在农场推行“专业承包,联产计奖,浮动工资,利润分成”的生产责任制,推广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今年春季生产进度快,质量好,农场出现了新气象。
农垦系统还注意在扭亏增盈中树立典型,推广扭亏增盈经验。今年初,在广东湛江召开了全国农场扭亏增盈会议,推广了内蒙古自治区巴盟国营农场等十几个单位的经验。这个农场从1969年建场后,连续亏损13年,1982年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一年扭亏为盈,粮食总产比1979年翻一番,油料总产翻三番,甜菜总产翻四番,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盈利5.5万元。他们的经验对各省影响很大,现在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的农场越来越多。

支持农村发展商品生产
浙江省农业银行放宽贷款政策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省农业银行为适应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放宽贷款政策,允许一部分经济往来较多的农户在银行开户结算。
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出现了大批专业户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为支持各种专业户和各种经济联合体发展商品生产,浙江省农业银行决定,对专业户可给予适当的贷款支持。
过去社员不能以户为单位在银行开立结算户头。现在规定,对于一部分经济往来较多、确实需要办理结算的农户,可直接在信用社开户,信用社增加“专业户存款”科目,按月息一厘五计息,既可以办理同城转账、异地汇兑和限额结算,也可以办理委托收款结算。农村合作商店、个体商业、服务业及社员购销户,无论是下乡销售工业品,还是从事政策允许的农副产品贩运,只要经营正当,有还款保证,信用社在信贷、开户、结算上都给予支持和方便。
浙江省农业银行还取消了对工商户申请开户要逐级审批的规定,开户银行、信用社可凭工商户的营业执照自行批准。

我国测绘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国家测绘局最近召开的全国测绘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测绘工作在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近三年测绘工作总量和成图总数,比前几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1982年比1981年分别增长了11%和14.3%。1980年以来,完成一等精密水准测量长达9万余公里,万分之一地形图覆盖面积70多万平方公里,增加公开地图品种200多种。在各有关单位的协作下,全国天文大地网整体平差解算成功。这项成果对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空间技术和地球科学研究具有重大价值。去年,重新编纂出版了《中国1∶100万地形图》,这是一套目前反映祖国疆域最完整、质量最好的地形图。近年来,测绘部门还公开出版了大量的交通图、旅游图以及水文、地质、气象、历史、教学等专题挂图、图集、参考图。这些地图资料有的已发行到国外。

专栏:短评

重视和搞好测绘工作
测绘工作是经济建设的先行,是基础性工作。各项工程建设和对自然资源的开发,都要以测绘部门提供的各种准确数据和地图资料作为重要的依据。
多年来,测绘部门的广大职工,风餐露宿,转战南北,踏遍千山万水,在祖国大地上建立起大地测量控制网,测绘了大量的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这些测绘成果,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中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测绘工作要把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和科学作为服务重点和服务方向。要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改革,大力培养测绘人材,不断地采取新技术,改进测绘手段,提高测绘质量。
测绘工作多是在野外作业,条件艰苦,各级领导要关心广大测绘人员的生活。测绘战线的广大技术人员、职工,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尖兵。

专栏:小资料

测绘事业
测绘,是进行各种测量与绘制各种地图的总称。主要包括大地测量、航空摄影测量、制图和工程测量四大部分。测绘工作成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各种比例尺地形图,它是祖国大地山川的缩影。详细、精密地反映大地上高低起伏的地貌和居民地、道路网、水系、植被等地物的分布。另一类是作为所有各种测量工作的基础的各种大地控制点精确位置资料,和直接配合各项工程需要测制的工程测量资料。
建国以来,我国测绘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已测定了数以十万计的各种测量控制点,完成了比例尺1∶5万、1∶10万的地形图和大面积的更大比例尺地形图的测绘以及各种类型地图的绘制。 黄云康

专栏:经济短波

在民政、银行等部门扶持下
罗山县出现“养牛热”
到今年3月,河南省罗山县存栏牛发展到46,977头,比1981年增加4,200多头。
过去,罗山县社员群众养牛有两个困难,一是手中无钱买幼牛、母牛,二是牛的病死率高。罗山县对此采取以下措施:民政部门用扶贫款买幼牛、母牛送给困难户喂养,银行部门优先贷给困难户买牛款;大队或生产队给每个困难户100元,作为发展养牛扶持金;集体协助、低价供给木料,帮困难户盖牛栏;建立健全三级防疫网,各级兽医部门和养牛户签订防疫合同:每条牛每年交5元防疫金,兽医部门包一年防疫,如因病死亡,兽医部门赔偿一半。另外,还动员群众多喂食草量少、生长快、肉多味美的黄牛。这些措施使全县出现“养牛热”,养牛数量很快上升。
程启荣 詹椁

专栏:经济短波

辽宁加速建千米竖井
目前我国最深矿井之一的辽宁王家营千米竖井,正在加紧施工。王家营竖井位于辽宁省阜新市境内。这里煤质好,品种多,储量丰富,可开采一百年。这座大型矿井是阜新矿务局自行设计的。

专栏:经济短波

种菇专业户花钱买技术专利
湖北省洪湖县永丰公社种菇专业户王厚祯,最近花了五千元钱购买PQ—88菌种及液体深层发酵的工厂化栽培技术专利权,准备专门生产菌种,供应各地发展食用菌生产。(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新乡火电厂锅炉点火不用油
新乡火电厂装有三台发电机组,总容量为十五万千瓦。为节约点火用油,河南省电力科学试验所和新乡火电厂职工,于去年九月试验成功用烟煤的一种——贫煤粉直接点火,并正式投入使用。三台锅炉一年可节约点火用油三百多吨,降低了发电成本。

专栏:经济短波

若尔盖县牧民今春储粮多
国家农副产品购销政策放宽后,位于川西北高原牧区的阿坝藏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五千多户藏族牧民,今年春天户户备存了两年的粮食。去年,全县牧区人均收入三百二十多元。

专栏:经济短波

宜丰县五级集资兴办广播电视
地处赣西北山区的宜丰县,为活跃农民的文化生活,县、社、大队、生产队、社员五级集资兴办广播电视事业。去年,社队集体和社员个人共筹集资金41万多元,重新架设公社到大队的专线杆路389公里,线路917公里,整理原有专线405公里,恢复和重建大队广播站15个。现在60%以上的农户可以看到电视。 王就元 梁益海

海味河鲜任尔选
——记广州水产品市场
本报记者 江世杰 本报通讯员 徐英杰
阳春三月,正是鱼货上市的淡季,然而在广州却是淡季不淡。一天凌晨四点,我们赶往一德路西段——广州市河鲜贸易货栈所在地。只见一辆辆运载塘鱼、河鲜的卡车,把街道都挤窄了。从车上抬下的帆布箱内,肥鱼窜跳,水花四溅。街道两边200来名采购员和个体商贩,挤来挤去地正在物色自己要买的鱼货呢!四点半钟,交易活动正式开始。刹时间,车喧人嚷,桶筐碰击,加上货栈几位掌秤人员的唱买唱卖声,组成了一曲热烈、欢快的市场交响乐。货栈朱经理在我们耳朵旁大声说:在每天持续十七八个小时的交易活动中,象这样的高潮共有两三次。去年一年里,就在这不到200平方米的店堂内,成交营业额3,000万元,每个工作人员平均20多万元。
5点30分,我们来到水产品比较集中的清平路农贸市场。负责市场管理的罗满光同志说:“看早市晚了点,高潮已经过去了!”可是,我们仍然看到了与一德路河鲜贸易货栈门前相差无几的盛况。老罗告诉我们,这里每天上市活鱼一万多斤,平均每月40万斤;有11个摊点搞活鱼批发,25个摊点搞活鱼零售。
黎明的羊城,还有一处地方也象一德路、清平路一样灯火阑珊,人声鼎沸,那就是座落在海珠桥东、珠江北岸的广州市塘鱼批发部。这个由几条船组成的水上码头,每天要接待上百条从市郊和佛山地区各县送活鱼来的船只。闪着鳞光、欢蹦乱跳的鲜鱼网出船舱,过秤上岸,只消一小时左右,它们就出现在国营的、合作的水产店以及个体商贩的鱼案旁。去年,光是经过这里上市的塘鱼,就有45万多担。
批发业务如此兴旺,零售市场怎样呢?在海珠南路传统的肉菜市场不宽的街道两旁,一个挨一个地摆满了鱼案,鱼案边几乎都配有存养活鱼的金属水池或陶质大缸,而且大多数设有水管为鱼喷水增氧。卖鱼人态度和蔼,技术娴熟,一面操刀杀鱼剔骨,一边和顾客搭话攀谈。在这里买鱼,你可以指哪条买哪条,指哪块切哪块。如果还不中意,店主会从水里抓一条活鱼为你当场宰杀。我们好几次看到,提在顾客手中的鱼肉,还在微微颤动呢!
在一些国营鱼店和稍大点的合作鱼店里,另一些售货人员或者埋头在为宾馆酒家、机关单位成筐成盆地剖鱼片、剥虾仁,或者身系围裙在看管锅灶,那刚从锅里捞出来的鱼肉丸子,热气腾腾,香味扑鼻。
9点多钟,我们又参观了一德路上长达千米的咸鱼海味市场,见到了在别处没见过的许多海珍品:折扇大的鱼翅,鸡蛋大的鲍鱼,粗似指尖的干贝,近尺长的海参……市水产局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些在十年动乱期间几乎都是绝迹的东西。
搞活广州的水产品市场并非易事。首先,广州有近300万城市人口,就象四川人吃辣椒、山西人吃醋那样,广州人历来喜欢吃鱼,而且爱吃活鱼。第二,这里毗邻港澳,每天来往的港澳同胞和外国客人多,有些甚至是专门来广州品尝海味河鲜的。这两点决定了广州水产品供应任务的艰巨性:不仅数量特别大,而且质量要求高。1978年以前,就因为政策不对头,广州也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吃鱼难”。那时候,居民除了凭证购买牌价鱼外,想多吃一点,攥着钱跑遍全市也买不到。就连每年两次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供应也没保证;往往是外贸部门暂停水产品出口,负责接待的宾馆才能勉强配菜开餐。
常言说“百闻不如一见”。看来搞好鱼的生产和供应,不仅要靠自然条件,而且要靠放宽政策,搞活流通渠道。只要认真贯彻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方针政策,其它城市,是同样可以象广州市那样改善水产品供应状况。

我国能源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的大同第二热电厂,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到明年“五一”前后可以发电。图为工人正在吊装一号机组的回转预热器。 钟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