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坚持有领导有步骤的改革
在党中央正确方针的指导下,我国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的改革,正在进一步展开。机构改革,在多数省、市已完成了领导班子的调整,部分省进行了市管县等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城市工商业的改革,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开展。城市的综合改革,在扩大试点。劳动、人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政法等方面的改革,也逐步开始。我们国家确实出现了一个各行各业、条条战线都在酝酿改革、着手改革、推进改革的新局面。
目前许多方面的改革,尽管是初步的,但已经收到了好的效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拿城市工商业来说,实行有领导有步骤的正确的改革,克服平均主义,企业就增添了活力,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出来,经营管理得到改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正如有些职工说的,这是“革了‘大锅饭’的命,鼓了勤快人的劲,治了懒人的病”。其他方面的改革大体上也是如此。凡是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去做的,都取得了调动人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成果。广大干部群众在改革的实践中加深了对改革的认识,改革的要求很迫切,劲头很大。同时,通过改革实践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增强了信心。
当前城市经济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和总结经验,正在有领导有步骤地前进。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没有准备地急于求成,也不能抱得过且过的态度。必须坚持有领导有步骤的改革,这就是说,必须按照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其他方面的需要坚持改革,而这种改革必须是有领导有步骤的。必须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能放任自流,偏离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城市不同于农村。工业、商业不同于农业。文教、政法既不同于农业,也不同于工业、商业。各部门的性质不同,所需要改革的方面也有很大差别,因此,一哄而起和一刀切的办法是不能允许的。不同战线的领导部门必须首先充分地了解情况,对于需要改革的具体内容和需要如何改革的正确方针做到心中有数,而不能任意地以打破条条框框为借口,造成群众说咋办就咋办的无组织状态。这将不是正确地领导改革,而会使改革走弯路,使国家、人民和各单位职工遭受损失,给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改革造成障碍。我们既要看到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又要看到城市中许多方面的改革比农村的改革复杂得多。认识这种复杂性,就要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真正从实际出发,决不能不加区别地照搬农村改革的经验。领导者要深入到第一线去,调查研究,搞好试点,摸索规律,这才是积极的态度。因为改革的复杂性而犹豫观望,裹足不前,是不对的。对改革只有一般号召,不抓典型,不作规划,或者虽有试点,但领导者并不亲自过问,精心指导,甚至对已经出现的问题不闻不问,不加以认真的正确的解决,也是不对的。
今年要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但要从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实际需要和实际可能出发,适当地加快改革的步伐。这一点,我们在思想上必须十分明确。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各种重大比例关系正在趋于协调,这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利条件。调整、整顿和改革,常常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任何一面都不应该偏废。经济体制的改革,有些方面需要继续试点和积累经验,有的是已经看准了的,就应当积极推行。例如利改税,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步子就可以迈得大些。关于这个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作出了统一的决定,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决执行。
衡量一项改革方案、办法、措施是否得当,是否可行,要站得高些,看得远些。站得高些,就是不仅从局部的角度看问题,更要从全局的角度看问题。例如经济体制的改革,只有当企业的改革不仅符合本企业和本企业职工的利益,而且首先符合整个社会主义经济事业的要求,有利于国民经济按比例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国家和广大人民,才能达到改革的真正目的。如果局部改革所实现的利益是建立在有损全局利益基础上的,那就违背了改革的目的、原则和要求。如果局部“活”了,全局却活不起来,这种“活”就不是真正的活,也不能持久。看得远些,就是不仅要看到眼前,更要看到今后。例如企业内部处理分配问题,就要瞻前顾后。不能只考虑当年,还应当考虑第二年、第三年乃至更远。政策、办法定在合理的基础上,人的积极性才能持久;如果不合理,积极性就难以巩固。
在改革过程中,从领导机关到基层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地位。现在越来越多的干部和群众理解改革,拥护改革,积极参加改革。也有一些人由于没有摆脱“左”的思想影响,跳不出老框框,或者出于个人利害得失的考虑,对改革有疑虑或抵触。
同时也必须承认,有一部分职工群众只考虑自己一时的利益,而不首先考虑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也会把改革引入歧途。因此,要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对改革的意义、目的和方法的认识,更好地理解党的改革方针和政策。各方面的改革,都会涉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单位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为了正确对待和处理这些关系,必须进一步加强而决不能丝毫削弱思想政治工作。四项原则、四项保证,特别是其中的以共产主义思想为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贯彻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与损人利己、损公利私、损大公利小公的“一切向钱看”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毫无共同之点。比方搞好商业承包,就要在职工中深入进行兼顾国家、集体、个人、消费者四者利益的教育和商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等,批评和制止那种不顾国家利益、往消费者身上转嫁负担的错误思想和行为。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因此,进行改革,既要出物质成果,又要出精神文明。必须把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同各项改革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改革,就是破旧创新。改革,又是一种试验。新事物的出现,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对改革采取清醒的、稳步前进的方针,这就可以避免混乱和来回折腾。在改革中出现一点毛病,发生一点问题,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只要我们及时地、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就会使改革不断完善。农业改革是成功的,成绩巨大,但少数地区也曾出过一点毛病,如把双包责任制当成分田单干。可是由于领导头脑清醒,很快就纠正过来了。其他某些还存在的缺点或新出现的问题,只要认真对待,也都可以解决。城市中的各项改革,虽然复杂得多,但是事前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进行时经过认真的试点,及时地客观地总结经验教训,发现问题就认真解决,改革的事业就一定能够逐步取得成功。
总之,对待改革,决心要大,态度要积极,头脑要冷静,工作要细致。我们这样做了,就会使具有重大意义的全面改革,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有条不紊地前进。

胡耀邦访南圆满结束启程回国
里比契奇等到机场送行亲切话别
新华社普拉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普拉回国。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里比契奇,克罗地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比利奇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扬日奇等到普拉机场送行,并亲切话别。胡耀邦同志登上机座后,在机舱口频频挥手向南斯拉夫同志告别。
陪同胡耀邦前来访问的秦基伟、乔石、杨德中、李淑铮等同机回国。钱其琛将于日内前往匈牙利、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巡视中国驻这些国家的使馆工作,并将会见这些国家的外交部负责人。
胡耀邦是于10日到达南斯拉夫的。访问期间,他除同里比契奇等南共联盟中央领导人会谈外,还在主人精心和周到的安排下,从贝尔格莱德、沿着萨瓦河和亚得里亚海岸,访问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三个共和国,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南斯拉夫同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胡耀邦和里比契奇举行结束性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中南两党会谈富有成效关系越来越亲密
新华社布里俄尼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里比契奇,今天上午在亚得里亚海布里俄尼岛上进行了单独交谈,双方并举行了结束性会谈。接着,两位领导人一起会见了随行的中国记者和南斯拉夫记者,向他们发表了谈话。
胡耀邦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同里比契奇等南共联盟的领导同志进行的所有会谈和会晤,“都是非常亲切、非常友好、非常热烈和富有成效的。我对这次访问中广泛交换意见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
他说:“会谈中,我们一起回顾了我们两党恢复关系以来的历史。由于我们都坚持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由于我们都坚持用自己的腿走路,走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由于我们都坚决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与党之间关系的正确准则,因而,我们两党的关系愈来愈亲密,富有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胡耀邦说:“我们相互介绍了本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情况,并且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前景。我们一致认为,既然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的友谊经过了风浪的严峻考验,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过双方的努力,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一定能够更好地开展起来,一定能够一年胜过一年。”
胡耀邦接着说:“会谈中,我们还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互相加深了理解,我们赞赏南斯拉夫一贯坚持的不结盟政策,并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不结盟运动,以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安宁,造福于各国人民的友好和进步事业。”
胡耀邦在回顾了这次访问给他留下的十分美好和难忘的印象后说,“中国有句谚语:‘百闻不如一见’。通过参观,我们亲眼看到了南斯拉夫几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你们祖国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亲眼看到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奋发向上,是国家的真正主人;亲身感受到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当前,南共联盟十二大的精神受到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广泛拥护,正在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我坚信,象你们这样的英雄人民和坚强的党,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使你们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事业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
他说:“访问期间,我受我们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委托,邀请南斯拉夫的党政领导同志们访问中国,他们都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我期待着同他们在北京重逢。”
胡耀邦最后说,在他访问期间,他收到了一些南斯拉夫朋友给他的信件、电报和诗文。它们生动地表达了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炽热的友好感情。由于来不及作复,请在场的记者们,转达对于这些朋友的深切谢意,并祝他们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里比契奇在谈话中对胡耀邦的访问表示十分高兴。他说,这次访问是南中两党和两国人民就各自的经验和方针交流看法的继续。铁托总统1977年访问中国时所确定的原则,是南中两党新型合作的基础。里比契奇满意地指出,南中关系从那时起不断得到发展。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谈也将为南中经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这次同胡耀邦同志的会谈是相互了解和谅解的新的重大步骤,也是对全面发展友好关系与合作的新的推动。
里比契奇说,他非常珍视中国同志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自治社会的全面兴趣。他相信,中国同志能理解南斯拉夫的问题,并以信任的态度看待南斯拉夫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所作的努力。
他相信,中国共产党正在十分成功地实现的很多改革,是为了建设符合中国的特殊条件和中国人民意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活的创造性科学。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建设社会主义,这对于作为世界进程的社会主义在继续发展中丰富经验,具有重大意义。
里比契奇说,双方对重大的世界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者十分接近。
他对中国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的小国、大国和小党、大党关系正常化和进一步发展关系表示欢迎。
里比契奇说,他认为,“今天所有共产党的基本历史任务,是同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为和平和共同斗争而行动,为加强世界上的信任和为建立公正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而行动。”
他说,南斯拉夫珍视中国对不结盟运动的重视和尊重以及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和解决其它迫切的世界性问题,为推动和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所作的努力。他指出,只有在所有人民和国家之间充分政治平等和越来越多的经济平等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保证持久的和全面的和平。
里比契奇说,最后,他对这次会谈是在充分坦率、信任和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表示满意。他说,南斯拉夫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兴地接受胡耀邦同志对他们发出的访华邀请。

邓小平会见乔纳森时表达中国一贯立场
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反对南非种族主义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会见莱索托王国首相乔纳森时说,中国一贯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国长期以来拒绝同南非进行任何接触,不同它发生任何关系。他指出,有人挑拨说中国同南非有关系,这纯系造谣。
邓小平赞赏莱索托人民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他说,莱索托人民是处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包围之中,你们坚持了斗争,这是不容易的。中国人民一直对你们的斗争表示钦佩。我们相信,正义是在你们方面,你们最终将取得胜利。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乔纳森首相及随同来访的莱索托贵宾时,热烈祝贺中国、莱索托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中国同莱索托之间的合作和支持是相互的。建交后,我们之间的来往将更多。邓小平祝愿中莱两国间今后的合作不断发展。
乔纳森感谢邓小平所表达的对莱索托人民的支持。他说,莱中建交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莱索托人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莱索托是不结盟国家,我们赞赏中国对不结盟国家的支持。他说,南非经常骚扰我们国家,企图使我国接受种族隔离政策。莱索托决不屈服。
邓小平请乔纳森首相回国后转达他本人对莱索托王国国王莫舒舒二世的问候。
外交部长吴学谦,交通部部长李清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主任同乔纳森首相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成立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昨天召开会议落实发展规划
本报讯 为了加速我国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的发展,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作好全面规划和组织协调工作,使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的科研、生产、应用、培养人材等方面,在一个有权威、有效率的机构统一指挥下,协调地发展,国务院决定成立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副总理万里担任组长,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国家经委副主任吕东和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震寰任副组长。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电子工业部、机械工业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部委的领导同志兼任领导小组成员。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国务院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领导小组15日在京召开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克服我国电子计算机工作长期存在的打乱仗、力量分散、技术水平低,产品设备不配套等问题,统一认识,落实规划,促进改革,加速计算机事业发展。
方毅在会议报告中提出,六五期间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技术攻关,进行技术改造,组织工业化大生产和改革体制。
万里在会上讲话,强调大会提出的规划是促进改革、协调发展计算机事业的决策性文件。决定下来,就要分头负责,坚决照办。

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结束
叶佩素破一项亚洲纪录,朱建华、弗林特夫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本报南京5月15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1983年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于15日下午结束。中国运动员叶佩素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以5,653分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
中国运动员朱建华和澳大利亚运动员弗林特夫被评为本次邀请赛最佳运动员。
由于天气不好,许多项目的比赛是在风雨中进行的,使成绩受到影响。15日各项比赛的第一名是:男子撑竿跳高,西德施密特,成绩5米25;女子铁饼,罗马尼亚兰及尔,56米48;男子110米栏,中国张沈生,14秒25;女子100米栏,中国戴建华,14秒05;男子三级跳远,中国邹振先,16米30;男子400米,澳大利亚克拉克,46秒45;男子3,000米障碍跑,意大利北塔提,9分10秒61;女子400米,澳大利亚弗林特夫,54秒66;男子跳高,中国朱建华,2米26;男子1,500米,中国王斌,3分52秒72;女子4×100米接力,上海队,46秒94(昨日消息中应为男、女4×400米接力)。此外,还有5个项目的比赛只有我国选手参加。

我被劫客机顺利转到金浦机场
作进一步技术性检查后回国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5月5日被劫持降落在南朝鲜春川机场的中国民航296号三叉戟客机已于今晨北京时间6时30分从春川机场顺利起飞,于6时59分安全降落到汉城金浦国际机场。
春川机场是专供直升飞机用的小机场,跑道只有1,200米长。按三叉戟飞机正常起飞要求,至少需要2,000米长的跑道。为确保安全,中国民航飞行人员和技术专家,在南朝鲜民航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成功地完成了这一次转场飞行。
飞机将在金浦机场作进一步的技术性检查后回国。

宁夏、西藏、新疆、广西、内蒙古分别选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政协主席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分别选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和自治区政协主席。
宁夏:马青年(回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俊贤、马有德(回族)、黄执中、丁毅民(回族)、李庶民、郭文举、彭林柏(回族)、梁飞彪为副主任。
黑伯理(回族)为自治区主席,李恽和、马英亮(回族)、马思忠(回族)、王燕鑫、杨惠云(女,回族)、马腾霭(回族)为自治区副主席。
王金璋为政协主席,雷启霖、陈静波、马立凯(回族)、张源、金三寿(回族)、洪清国(回族)、马烈孙(回族)、杨正喜、杨遇春、金凤山(回族)、李凤藻(回族)、吴尚贤为副主席。
西藏:阿沛·阿旺晋美(藏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德格·格桑旺堆(藏族)、李本善(汉族)、生钦·洛桑坚赞(藏族)、雪康·土登尼玛(藏族)、曹旭(汉族)、布多吉(藏族)、朗杰(藏族)、江中·扎西多吉(藏族)、彭哲(藏族)为副主任。
多杰才旦(藏族)为自治区主席,多吉才让(藏族)、杨宗欣(汉族)、普穷(藏族)、江措(藏族)、吉普·平措次登(藏族)为自治区副主席。
杨岭多吉(藏族)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宋子元(汉族)、郑英(藏族)、坚白赤列
(藏族)、桑顶·多吉帕姆(藏族)、拉敏·索朗伦珠(藏族)、金中·坚赞平措(藏族)、拉乌达热·土登旦达
(藏族)、尧西·贡保才旦(藏族)、嘎雪·曲吉尼玛(藏族)、丹增加措(藏族)、拉鲁·次旺多吉(藏族)为政协副主席。
新疆: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赛甫拉也夫(维吾尔族)、杨一青、陆学斌、曹达诺夫(维吾尔族)、任戈白、阿不列孜·木合买提
(维吾尔族)、黄浴尘、玛依努尔(女、维吾尔族)、禹占林(回族)、阿曼吐尔(柯尔克孜族)、买合苏德·铁衣波夫(维吾尔族)、王鹤亭、胡赛音·斯牙巴也夫(哈萨克族)为副主任。
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为自治区主席,田仲、托乎提·沙比尔(维吾尔族)、黄宝璋、何德尔拜
(哈萨克族)、宋汉良、玉素甫·穆罕默德(维吾尔族)为自治区副主席。
司马益·牙生诺夫(维吾尔族)为政协主席,李静轩、孟树林、木沙也夫(维吾尔族)、牙合甫大毛拉·沙得尔阿吉(维吾尔族)、安尼瓦尔·汗巴巴(乌孜别克族)、冯达、李长林、玉素甫汗·昆拜
(哈萨克族)、汪师贞(女)、宫明·姜巴曲日木(蒙古族)、康巴尔汗·艾买提(女、维吾尔族)、韩有文(撒拉族)、马明亮(回族)、塔依尔·买买提力(柯尔克孜族)为政协副主席。
广西:黄荣(壮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钟枫、李殷丹、林克武、石兆棠、叶馥荪、赵明坚(女、壮族)、韦章平(壮族)、甘怀义(壮族)、秦振武(侗族)、张景宁为副主任。
韦纯束(壮族)为自治区主席,王祝光、张声震(壮族)、甘苦(壮族)、王蓉贞(女)、吴克清为自治区副主席。
覃应机(壮族)为政协主席,廖联原(壮族)、莫乃群、黄启汉(壮族)、叶培、卢燕南、刘国平、黄独峰、孙仲逸、秦似、阳太阳、莫树杰(壮族)为政协副主席。
内蒙古:巴图巴根(蒙古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郝秀山、孙兰峰、周北峰、何耀、色音巴雅尔(蒙古族)、鄂其尔呼雅克图(蒙古族)、潮洛濛(蒙古族)、布特格其(蒙古族)、阿拉坦敖其尔(蒙古族)、胡钟达为副主任。
布赫(蒙古族)为自治区主席,刘作会、白俊卿(蒙古族)、赵志宏为副主席。
(内蒙古政协领导成员名单
见4月28日本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