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挥各自优势 互相取长补短
国营王庄煤矿和附近社队小煤矿联营
投资少,见效快,较好地解决了资金、技术、设备、销售等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刘庆邦、记者王彪报道:河南省新密矿务局王庄煤矿和附近社队小煤矿实行联合经营,较好地解决社队小煤矿长期解决不了的资金、技术、设备、销售等问题,促进了地方煤炭工业的发展。
联营的原则是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平等互利。王庄煤矿负责开发小煤窑所需的资金、设备和技术,占三股;社队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占二股,共五股经营。煤矿投产后,亏盈由双方按所占股份的比例,补贴或分红。资金由职工自愿集资,联营亏本,由王庄矿偿还本息。社队劳动力的工资由联营公司以计件方式直接发放;土地股份的分红,由大队合理分配。联营公司的管理机构由双方派代表组成。
联营公司成立三个月,已显示出优越性:
一、不要国家投资。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和矿上实行了经营责任制,工人的收入大增,他们乐意投资,踊跃支援国家建设,不到一个月,就集资17万元。
二、解决了小煤矿的技术问题。以前社队小煤矿,基本是随便开采,常常是事倍功半,还容易发生事故。实行联营以后,王庄矿派工程技术人员帮助勘探、测量、设计。很多小煤矿难以解决的问题,工程技术人员很快就解决了。
三、保证了设备和材料供应。王庄矿是一个改扩建矿井,原来适合小煤矿用的一套小型设备都闲置下来,现在派上了用场。一些小轨道、小变压器、小平板矿车送到小煤窑后,在生产中发挥了大作用。
四、见效快。由缺乏资金、缺乏材料而半途停工的玉台矿,联营后不到半个月,就出煤了。
五、畅通了销售渠道。过去小煤窑出煤难,卖煤更难,现在由王庄矿统一包销,再也不愁煤炭卖不出去了。联营公司开张两个多月,小煤窑通过公司外销煤炭8,500吨。

胡耀邦离萨格勒布到斯洛文尼亚访问
综合新华社消息 胡耀邦同志5月13日上午离开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到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访问。
胡耀邦同志在克罗地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尤·比利奇陪同下到达奥托查茨岛时,受到专程前来的斯洛文尼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安·马林茨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主席杜·乌罗什的热烈欢迎。
马林茨和斯洛文尼亚党政领导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在克拉尼“波尔多”别墅举行宴会,欢迎胡耀邦一行。
13日上午,胡耀邦参观了著名的克拉尼“火花”电子器材公司通讯设备厂。这个厂有3万多职工。近几年来,中国不少部门派代表团来这个公司参观、考察,现在已签订了一些供货合同和生产合作协议。胡耀邦希望中南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
13日下午,胡耀邦参观波利查赫区哥连斯卡农业食品加工联合企业并访问了一家个体专业养牛户。胡耀邦详细询问了这家专业户的经营情况。随后,又访问了这个共和国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教育中心。
 (详见第六版)

5月13日,胡耀邦总书记在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波利查赫区德伏尔斯卡村个体专业养牛户安东家里作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全国妇联通知学习张海迪做新型妇女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全国妇联于1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开展宣传学习张海迪的活动。
全国妇联要求各地妇联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与共青团、工会密切配合,把宣传学习张海迪的先进事迹,作为对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并把这项活动同正在开展的“三八”红旗手(集体)、“五好”家庭和“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妇女象张海迪那样对待工作、学习、生活,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型妇女。

马纪龙研究焊接新技术获重大突破
铁道科学研究院破格提升他为研究员
英国克兰费尔德工学院授予他博士学位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我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马纪龙,发明了“人工控制熔滴喷射传输气体保护焊”新技术,为提高焊接质量开辟了新途径。铁道科学研究院决定破格提升他为研究员,除正常提薪外,再奖励提升一级工资。
在现代工业中,采用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可以减少或避免空气对被焊接金属的危害,提高焊接的质量。
马纪龙的成就是他在英国克兰费尔德工学院进修期间,在焊接专家爱普斯教授指导下取得的。英国焊接专家评论说:“他的发现至少是十二年来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研究方面最重要的发现,对未来20年在焊接实践上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这一焊接方法应用于中国,在经济和质量两方面将能做出真正的贡献。”英国克兰费尔德工学院已决定授予马纪龙以博士学位。

象当年支援前线那样尽力
凤台县支援两淮煤炭基地建设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凤台县提出,“要象当年支援前线那样,支援两淮煤炭建设。”他们组成“凤台县支援两淮煤炭基地建设指挥部”,并从县属各单位抽调80多名土建、水利等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指挥部工作。他们还积极承担了两淮煤田的阜(阳)淮(南)铁路和潘(集)谢(桥)、凤(台)芦(沟)两条公路的部分施工任务,先后组织3万多民工,开路架桥修涵洞,使公路和铁路建设提前完工。

中国和莱索托王国建交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今天这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莱索托王国决定自4月30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莱索托王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1983年4月30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莱索托王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莱索托王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两国政府同意,根据国际惯例,互相为对方的外交代表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王浩
莱索托王国政府代表 戴维·P·O·马科耶
1983年4月30日
于马普托

上海建成高级集装箱工厂
据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黄波瑞)我国第一家采用电脑程序控制生产的高级集装箱制造厂——上海船厂集装箱分厂今天建成投产。
这种高级钢质集装箱适用于装载日用百货、食品、药物、机械设备、高级仪器等。

北京市鸡蛋产销自给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阎振国)记者从北京市畜牧局获悉:北京市鸡蛋生产已能满足目前500多万城市人口的消费需要,实现了自给。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同莱索托王国建交
我国政府和莱索托王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自1983年4月30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决定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莱索托位于南非境内,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莱索托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终于在1966年10月4日获得独立。莱索托政府在巩固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发展农牧业生产方面,取得了成就。在对外事务方面,莱索托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主张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中国人民对莱索托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中莱建交公报中,莱索托政府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赞赏莱索托政府的这一立场。
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大国强权政治。中国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我们相信,中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发展。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柯泰特致电南朝鲜当局
要求按国际公约审判劫机罪犯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柯泰特今天发给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的电报说,他已经给南朝鲜方面去电,要求按照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决议和《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1970年《海牙公约》),把劫持中国民航客机的罪犯立即交付审判。
柯泰特给南朝鲜方面的电报说:“除非各国政府采取严厉措施保障国际航空运输的安全,否则混乱的局势将使国际民用航空陷于瘫痪。”
柯泰特在给沈图的电报中,把他给南朝鲜外交部长、运输部长和民航局长的电报全文告诉了沈图,并且说:“我得知旅客和机组人员已经安全返回,(被劫持的)飞机将不久遣回,感到宽慰。”
柯泰特的电报是对沈图5月13日电报的答复。沈图在给柯泰特的电报中,对他在处理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被劫持事件中所给予的协助表示感谢。

专栏:人物介绍

莱索托王国首相乔纳森
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于1914年10月30日生于莱索托北部的莱里贝区。
乔纳森早年在本地的教会学校读书。1934年至1937年,他在南非的兰德金矿任职。1937年回国后在齐科阿内区担任行政管理工作。1951年,他任莱里贝区司法专员顾问。
乔纳森从1956年起,先后当选为莱里贝地方委员会和立法委员会委员。1959年,他创建巴苏陀兰国民党,并任主席。从1960年起,他任立法委员会委员,参与修改宪法的工作。1965年,巴苏陀兰举行大选,他领导的国民党获胜,同年7月5日,他任“内部自治”政府首相。1957年至1966年期间,为了争取巴苏陀兰的独立,他曾多次赴伦敦,参加与英国方面的会谈。1966年10月4日,巴苏陀兰宣告独立,改国名为莱索托王国。乔纳森出任首相至今。
乔纳森执政以来,力图在经济上改变贫穷面貌,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减少对南非的依赖。在国际事务中,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和它对邻国进行颠覆活动。
(据新华社)

浙滇鲁川湘赣苏甘陕九省选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和省政协主席
浙江、云南、山东、四川、湖南、江西、江苏、甘肃、陕西分别召开省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选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和省政协主席。
浙江:李丰平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安羽、刘丹、刘子正、商景才、厉矞华(女)、吴植椽、王启东、朱祖祥、余纪一、邢子陶、李克昌为副主任。
薛驹为省长,张兆万、吴敏达、沈祖伦、李德葆、徐起超为副省长。
王家扬为政协主席,汤元炳、张忍之、蔡堡、吴文新、朱之光、陈礼节、江希明、孙章录、何志斌、周春晖、冯梯云、蒋次升、邱清华、曹萱龄(女)为副主席。
云南:刘明辉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雨亭、祁山、张天放、王少岩、张子斋、李和才、颜义泉、李桂英(女)、马文东、吴生敏、王士超、王连芳为副主任。
普朝柱为省长,朱奎、和志强、陈立英(女)、李铮友、刀国栋为副省长。
朱家璧为政协主席,梁家、王捷三、龙泽汇、杨克成、曲仲湘、曾育生、杨明、王启明、黄平、项朝宗、张相时、马惠亭、保洪忠、金琼英(女)为副主席。
山东:秦和珍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雷健、高逢五、张晔、陈雷、张竹生、徐建春(女)、林萍、杨介人、曾呈奎、周志俊、王捷臣、王保民、刘干、张富贵为副主任。
梁步庭为省长,李振、马世忠、刘鹏、卢洪、马长贵、马连礼为副省长。
李子超为政协主席,周星夫、余修、刘先志、徐眉生、郭贻诚、李恩敬、张蔚岑、田海山、王亮、范予遂、方宗熙、徐文园、孔令仁(女)、蔡强康、丁方明为副主席。
四川:杜心源为人大常委会主任,秦传厚、张秀熟、裴昌会、刘子毅、童少生、彭迪先、马识途、冀春光、孟东波、刘云波(女)、刘海泉、刘西林、扎西泽仁(藏族)为副主任。
杨析综为省长,何郝炬、蒋民宽、刘纯夫、顾金池、罗通达(藏族)、康振黄为副省长。
杨超为政协主席,周颐、余洪远、周钦岳、潘大逵、王定一、罗承烈、徐崇林、任景龙、李振、骆是愚、柯召、田一平、李培根、果基木古(彝族)、降央伯姆(女、藏族)、邓自力为副主席。
湖南:孙国治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森、陶峙岳、吴志渊、纪照青、罗秋月(女)、齐寿良、石邦智(苗族)、孔安民、陈新民、陈芸田、谢新颖、李田耕为副主任。
刘正为省长,周政、曹文举、俞海潮、杨汇泉为副省长。
程星龄为政协主席,杨第甫、刘亚球、向德、穰明德、凌敏猷、卢惠霖、袁学之、周汝沆、佟英、彭铭鼎、徐君虎、陈享禅、曹国智(女)、姜亚勋为副主席。
江西:马继孔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泽民、张宇晴、谢象晃、信俊杰、张国震、郑校先、黄贤度为副主任。
赵增益为省长,倪献策、梁凯轩、柳斌为副省长。
吴平为政协主席,李世璋、谷霁光、何世琨、陆孝彭、沈翰卿、李华封、刘建华、吕良、朱旦华(女)、郭庆棻、李善元、吴永乐为副主席。
江苏:储江为人大常委会主任,辛少波、匡亚明、陈德先、何冰皓、刘树勋、钟国楚、李庆逵为副主任。
顾秀莲(女)为省长,金逊、陈焕友、凌启鸿、杨詠沂、张绪武、李绶章为副省长。
钱钟韩为政协主席,吴贻芳、韦永义、王昭铨、廖运泽、丁光训、邓昊明、高觉敷、欧阳惠林、左爱、陈敏之、陈邃衡、程秉文、杜子威为副主席。
甘肃:李登瀛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耀华、吴治国、吴坚、刘海声、刘兰亭、贺建山、李屺阳(女)、兰天民、邢安民、马丕烈(回族)、杨复兴(藏族)为副主任。
陈光毅为省长,侯宗宾、葛士英、年得祥(回族)、朱宣人、刘恕(女)为副省长。
黄罗斌为政协主席,黄正清(藏族)、吴鸿宾(回族)、王世杰、杨澄中、卢忠良、严树棠、杨汉烈、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马重雍(回族)、王国瑞、刘德琛、蒋云台为副主席。
陕西:严克伦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连璧、董学源、邓国忠、陈明、谈维煦、侯宗濂、原政庭、余明、熊应栋、刘力贞(女)为副主任。
李庆伟为省长,白纪年、张斌、孙克华、徐山林、林季周、孙达人为副省长。
吕剑人为政协主席,刘钢民、康健生、任谦、李瘦枝、沈尚贤、范明、刘聚奎、傅道伸、杜瑞兰(女)、胡景儒(女)、薛道五、胡景通、高凌云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

贵州选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
贵州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布,吴实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肃、罗登义、曾宪辉、叶谷霖、白林(女、回族)、侯国祥、任应、吴通明(苗族)、冉砚农、王秉鋆(布依族)、王振江、钱允中、梁旺贵(侗族)为副主任。
王朝文(苗族)为省长,张玉环、周衍松、徐采栋、张玉芹(女)、罗尚才(布依族)为副省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