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航二九六客机机组人员和旅客愤怒控诉暴徒劫机杀人罪行
以卓长仁为主凶的六名劫机暴徒,完全触犯我国刑法,应该按照我国的法律和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交由中国政府依法严惩
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被非法武装劫持到南朝鲜的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的机组人员和旅客,向新华社记者愤怒控诉了卓长仁、安卫建等6名暴徒的劫机罪行和持枪杀人罪行,要求依法严惩这些罪犯。
机长王仪轩说,5月5日上午11时半左右,当他驾驶的二九六号三叉戟客机正在按照正常的航线平稳地飞行时,混在旅客中以卓长仁为主凶的劫机暴徒,冲到飞机的驾驶舱前,朝紧闭的驾驶舱舱门开枪,随即踢开舱门闯进驾驶室。全体机组人员为了保卫机上中外旅客的安全,立即同这伙劫机暴徒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报务员王永昌刚刚站起来准备对付暴徒,就被暴徒开枪射中右腿内侧,打断了动脉血管,血流如注,伤势严重,至今还留在汉城继续治疗。
被暴徒击伤、至今还躺在病床上的领航员王培富,满腔怒火地向记者控诉说,这伙暴徒是灭绝人性的杀人凶犯,他们蓄意制造劫机事件,置旅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暴徒冲进驾驶舱行凶,我正准备抡起木棒驱打暴徒,左膝盖被暴徒用枪击伤,鲜血直流,跌倒在地。这些暴徒还不准机组人员和旅客救治伤员。
王仪轩说,由于暴徒行凶,使这架客机完全断绝了和地面的联系,失去地面导航和气象情况报告,而且还由于被迫改变航线,没有地形、机场的资料,致使飞机随时都可能发生意外,机上全部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都处于十分危急之中。
这位机长和乘务员程梅都谈到,这伙暴徒把枪口对准正、副驾驶两人的脑袋两侧后边,胁迫飞机降低高度,改变航向,并恶狠狠地叫嚷什么“不听命令,我要叫你全机同归于尽。”主凶卓长仁还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多方干扰驾驶工作,强行拨弄操纵杆,以致机体剧烈地上下颠簸和左右摇晃,多次出现险情,严重危害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安全归来的旅客纷纷声讨暴徒劫机的罪行。他们指出,飞机上有老人,也有幼儿,有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还有外国旅客。劫机暴徒以“叫你全机同归于尽”威胁旅客和机组人员,开枪杀伤机组人员,真是丧心病狂至极。旅客蔡雄飞是辽宁省鞍山法律顾问处律师。他引用我国法律条文,指出6名暴徒劫机完全触犯我国刑法,应该按照我国的法律和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交由中国政府依法严惩。

我们全家坚决要求严惩劫机犯
上海红星打洞机厂工人、二九六号客机旅客 蔡如红
我是上海红星打洞机厂的工人。早些时候我同丈夫马锡江带着儿子彬彬一起到吉林省柳河办事,我们一家3人是从沈阳乘二九六号飞机回上海的。
卓长仁、安卫建这伙武装暴徒为了达到劫持飞机的罪恶目的,根本不顾机上那么多旅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一家3口人都蒙受了巨大的折磨和痛苦。劫机的时候,我们在前舱,暴徒用手枪对着旅客,威胁说:“谁动就打死谁!”暴徒对着驾驶室开枪,我的刚两周岁的儿子小彬彬听到枪声,吓得倒在我的怀里。当时,我的心里真是恨啊!这伙坏蛋心狠手辣,为了劫机,拿旅客当人质,连两岁的孩子也不放过!
飞机被迫降落在南朝鲜春川机场后,滞留了七八个小时,机舱内又闷又热。小彬彬满脸是汗,唇焦口干,连声喊着,“妈妈,我肚子饿,我要喝水!”这时我也口渴得快昏了过去。暴徒在我身边走来走去。小彬彬直嚷:“妈妈,我要回家,我要外婆,我要舅舅。”听了孩子的话,我阵阵心酸,泪水簌簌地掉了下来。当时恨不得扑上去对这几个暴徒咬他几口。
在南朝鲜的五天五夜,我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天天盼望着祖国亲人快来接我们。5月7日,沈图局长到汉城来了。他到旅馆来看望我们时,抱起小彬彬,关切地说,“孩子好吗?你们受惊了!”听到亲人的话,我们都激动得掉下眼泪。我们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全家坚决要求严厉惩办这伙劫机杀人的凶手!

祖国在他们心中
——他乡异域的五天五夜
从暴徒开始劫持296号客机的第一分钟起,机上的96个中国人——87位旅客和9个机组人员,就被一个神圣的字眼——“祖国”——凝结在一起了。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最有份量的实体,是祖国;在那危难的五天五夜里须臾不离的思念,是祖国。
机 长 的 决 定
在暴徒击伤了机组人员,一面用枪口对着驾驶员的后脑勺,一面用枪口对着乘客,并扬言“不听命令,叫你们全机同归于尽”,而飞机上的油料因同暴徒周旋行将耗尽的危急情况下,机长王仪轩作出了紧急的决定:降落!王仪轩在回想当时的考虑时对记者说,是让机毁人亡,还是保住旅客的生命和飞机的安全?“想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必须保住旅客的生命和飞机的安全!”
能够起降三叉戟大型客机的机场,必须具备有2,000米以上的坚固跑道。王仪轩发现的最近的一个机场——春川机场,是一个跑道长度只有1,200米的军用小机场。在这样的小机场降落三叉戟机显然是十分困难的。可是,为了祖国的重托,王仪轩以高超的技术,在每秒顺风风速七、八米的情况下,操纵三叉戟客机安全着陆,仅冲出跑道30多米。机上的三名日本旅客在着陆后,连连向王仪轩深深地鞠躬,说:“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一辈子忘不了你!”这三位日本旅客和南朝鲜的航空人员盛赞中国机师的高超技术,说中国机组人员在危难中为他们的祖国赢得了荣誉。
旅 客 的 意 愿
飞机在春川机场降落后,劫机暴徒自以为得计,大叫大嚷。旅客们一个个十分愤慨。王凤城、闻邦椿和吕志勇一起经过商量,起草了一份备忘录,严厉谴责六名暴徒的劫机罪行,并提出强烈要求,要尽快回到祖国去。中国旅客纷纷在上面签了字。他们把这份备忘录通过同机的日本旅客,送给了日本驻南朝鲜使馆,转致中国政府。在汉城,当一个家伙把写着“欢迎去台湾”字样的报纸贴在车窗上时,旅客们立即把他轰走了。当发下入境登记表时,旅客们在国籍一栏里都端端正正、一笔不苟地填上“中华人民共和国”。
一名南朝鲜记者向来自沈阳的一位旅客采访,提出:“你向往什么地方?”这位旅客立即回答:“我思念我的祖国,向往我的故乡!”
祖 国 派 亲 人 来 了
长住国内的人往往体会不到祖国的份量,而在一旦离开祖国又四顾无援的情况下,人们才感到祖国的巨大力量。
王仪轩说,在南朝鲜的5天5夜,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坚信祖国一定会接我们回去的,祖国十亿人民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乘务员程梅说,想到祖国和人民,就给了我们临危不惧的力量和勇气,增强了跟歹徒斗争的必胜信念。
当沈图局长要到汉城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机组人员高兴极了。他们守候在电视机旁,观看祖国亲人到达机场的情景。5月7日深夜,沈图看望了机组人员和旅客,转达了祖国人民、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并同大家一一亲切握手。这时,这些临危不惧的铮铮铁汉,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祖国啊,你的儿女回来了
10日下午,当接运296号客机机组人员和旅客的波音707专机飞临祖国上空时,机舱里顿时沸腾起来。泪水模糊了人们的眼睛。许多旅客把脸贴在舷窗的玻璃上俯视祖国的蓝色的海洋、锦绣般的河山景色。“祖国啊,你的儿女终于回到你的怀抱来了!”旅客闻邦椿说:在远离祖国的严峻时刻,“祖国”两个字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犹如巍巍高山。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的工作,年龄有老有小,大部分原来素不相识,但是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强烈的爱,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了。 新华社记者

专栏:资料

空中劫持及有关的国际公约
贺丁
在世界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史上,第一起空中劫持事件是于1930年发生在秘鲁。事隔十七年后(1947年),发生了第二起劫机事件。截至1958年,全世界发生的此类事件总共22起。这说明,当时空中劫持事件尚未对民用航空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进入六十年代后,劫机事件次数逐渐增加。最初,事件多发生在北美、中美国家。六十年代中期后,东欧、西欧、中东又连连发生空中劫持事件,所及的范围以及事件的发生率大大超过了以往。据有关资料的统计,仅在1960年至1977年的二十年间,全世界共发生550多起。机上旅客常被扣为人质或被绑架、杀害,飞机和旅客的财产受到损失。这一切,严重地危害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危及人身和财产的安全。空中劫持牵连多方,涉及飞机的登记国和降落地国、劫持者的国籍所属国、劫机事件的受害人所属国、在其域内发现劫持者的国家等等。这就使问题更为复杂。鉴于上述各种原因,国际社会迫切要求制订有关的法律制度,以利于采取共同措施,防范和制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在联合国及国际民航组织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制订了三个有关空中劫持的国际公约。
第一个是1963年9月14日在东京签订的《关于在航空器内的犯罪和其他某些行为的公约》(简称《东京公约》)。《东京公约》主要对航空器内的犯罪行为,包括对航空器内违反刑法的罪行以及危害航空器及其所载人员或财产的安全、危害良好秩序和纪律的行为的管辖问题,作了规定。对于非法劫持航空器,公约仅规定被劫持航空器所在的缔约国“应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恢复和维护合法机长对航空器的控制”,并“应准许其旅客和机组成员尽速继续其旅行,并将航空器和所载货物交还给合法的所有人”。但《东京公约》没有以空中劫持为主要对象,因而不能解决由于空中劫持而产生的许多问题。
六十年代末,空中劫持事件的发生率直线上升,仅在《东京公约》生效的1969年一年中,就发生86起,平均每月7起。翌年又发生85起,形成历史上罕见的劫机浪潮。在此形势下,《东京公约》已不能适应需要,亟须制订一个新的专门处理空中劫持的国际公约。
1970年12月6日在海牙举行的外交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简称《海牙公约》)。《海牙公约》第一条规定:“凡在飞行中的航空器内的任何人:(甲)用武力或用武力威胁,或用任何其他恐吓方式,非法劫持或控制航空器,或从事任何这种行为而未遂,或(乙)是从事或从事任何这种行为而未遂的人的从犯,即是犯有罪行”。这就是公约对非法劫持航空器所下的定义。第二条明确规定:“各缔约国承允对此种罪行给予严厉惩罚。”
《海牙公约》其他主要内容有:缔约国应当把空中劫持罪行视为一种可引渡的罪行;各缔约国如没有规定只有在订有引渡条约时才可引渡,则在遵照被要求国法律规定的条件下,应承认犯罪是他们之间可引渡的犯罪;关于被劫持飞机所在国对恢复和维护机长对航空器的控制,对旅客、机组成员继续其旅行,应尽速提供方便,并将航空器和所载货物不迟延地交还给合法的所有者等方面,作了与《东京公约》相同的规定;罪犯所在的任何缔约国应将该犯拘留,对事实进行调查,并应将拘留的情况立即通知航空器登记国和罪犯国籍所属国;如果不将罪犯引渡,则应对罪犯进行起诉,并按本国法律作为一种严重性质的犯罪作出判决。
所有这些规定明确了劫持航空器是一种严重犯罪,并消除了罪犯规避惩罚的可能性;对罪犯处理的办法是,要么引渡,要么起诉判刑;同时还扩大了刑事管辖权的范围,所有在其域内发现罪犯的缔约国对空中劫持都有管辖权。
在起草《海牙公约》的同时,国际民航组织考虑到仍存在诸如对停在地面上的航空器和航空设备进行破坏等情况,因而还必须针对这种危害飞行安全的事件制定公约。1971年9月23日,在国际民航组织总部所在地蒙特利尔举行的外交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制止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公约》(简称《蒙特利尔公约》)。该公约在《海牙公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防止危害、干涉、破坏和损坏民用航空安全的各种非法行为方面作出规定。它不仅适用于“飞行中”的航空器内的犯罪行为,也适用于对“使用中”的航空器的犯罪行为,即自地勤、机组人员对航空器进行飞行前的准备时起,直到航空器降落后24小时止这一期间内任何危害民航安全的犯罪行为。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应予严厉惩罚的罪行。公约其他规定基本上与《海牙公约》相类似。
目前,三个公约各有缔约国100多个。三个公约既是独立又是互相联系的,反映了国际社会为促进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保障航空运输安全和制止空中劫持而作出的不懈的努力。三个公约建立的一整套法律制度是缔约各国目前解决空中劫持问题的主要法律依据,对制止空中劫持事件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中国政府历来反对国际上的暗杀、绑架、扣押人质和劫持飞机等恐怖活动,认为这些活动危害国际和平与社会稳定,使无辜的人们受害,使公共和个人的财产蒙受损失。基于这一原则立场,中国于1978年加入了《东京公约》,并于1980年加入了《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今年5月5日,中国民航296号客机被武装暴徒劫持到南朝鲜的事件发生后,作为以上三个公约的参加者,南朝鲜当局已表示将按国际公约的精神处理这一事件。现经双方商定,被劫持飞机上的旅客和机组人员已与中国民航工作组一道乘专机返回中国,被劫持的飞机一俟技术性问题解决后就归还中国。但对6名劫机罪犯的处理问题,双方未获一致意见。中国方面要求按照中国法律和有关的国际公约将罪犯交还中国依法惩处。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经济政策要有利于技术进步 △国防科工委评职称不重资历重水平
《四川日报》△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撤销省级机关49个非常设机构
《南方日报》△广东省本榨季向全国上调食糖85万吨,比历史上最高的上榨季增加35%
《解放日报》△上海耀华玻璃厂工程师章观生发明从废渣中回收铂铑合金先进工艺,并成功地将铂铑合金分离
《辽宁日报》△法库县利用当地资源,自己动手建小煤矿,解决了本县燃料不足的问题,又支援了兄弟县市
《天津日报》△天津市服装工业公司采取工厂自办和厂街联办托儿所等办法,两年解决全行业职工子女入托难的问题
《文汇报》△上海自行车三厂职工中专班坚持办学二十余年,使生产技术骨干逐步由“经验型”转向“知识型”,在技术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日报》△三十一年前高位截瘫卧床的初中生刘建勋,自学掌握4门外语,翻译350余万字的科技书籍和资料,校阅50余万字译稿
《陕西日报》△西安制冷机厂坚持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三结合,使产品由1个发展为23个,被评为全国同行业中的全优企业
《工人日报》△牡丹江市总工会把帮教工作做进劳教所

赵紫阳总理和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