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政全总要求贯彻中央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精神
学习张海迪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向全军发出通知,要求广大指战员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活动。
通知强调从三个方面把学习张海迪的活动进一步开展起来。一、要认真学习宣传党中央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深刻理解学习张海迪的重大意义。二、学习张海迪要紧紧围绕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这个根本问题。三、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加强对学习宣传活动的领导。
本报讯 5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张海迪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的精神,广泛深入地、长期不懈地把学习、宣传张海迪的活动开展下去。
通知说,要通过学习宣传张海迪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推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经常化。要在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活动中,教育职工以张海迪为榜样,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发扬对社会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要在群众性的读书活动和青壮年职工文化、技术“双补”活动中,学习宣传张海迪渴求知识、刻苦学习的顽强毅力。

胡耀邦到达萨格勒布受到热烈欢迎
访问了“特拉弗诺”居民区和居民区地方共同体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及其一行5月12日下午在萨格勒布访问了“特拉弗诺”居民区和这个居民区的地方共同体,受到居民们热情的欢迎。
当胡耀邦到达时,居民们成群结队站在马路两旁热情招手或鼓掌。两名少先队员以居民区全体男女老幼的名义,向中国贵宾献了鲜花。
共同体主席库科莱恰向胡耀邦详细地介绍了共同体的各种机构和职能。地方共同体用自治的方式解决居民衣食住行等各种需要,对青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组织居民参加全民防御训练。在交谈中胡耀邦笑着说:“我看居民们最满意的是每人有17.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他还询问了工人的房租、上班的远近和居民区的商业网点等情况。
5月12日晚上,胡耀邦总书记及其一行在他们的下榻处——萨格勒布洲际饭店观赏了萨格勒布“拉多”歌舞团的演出。歌舞团为他们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克罗地亚民间歌舞和生活在克罗地亚共和国的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等民族的歌舞节目。克罗地亚共和国党政领导人陪同观看演出。

莱索托王国首相乔纳森抵京访问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总理设宴欢迎
赵紫阳总理和乔纳森首相首次正式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平壤抵达北京。
莱索托王国位于南部非洲。乔纳森首相是莱索托王国第一位访问我国的政府首脑。他这次来访将为建立和发展中莱两国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政府为欢迎乔纳森首相来访,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仪式。广场上空飘扬着莱索托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军乐团奏莱索托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乔纳森首相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少年儿童向乔纳森首相献花。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部长李清等。
随同乔纳森首相来访的外交大臣兼巴苏陀兰国民党主席塞科尼亚纳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乔纳森首相一行抵达北京时,李清部长和温业湛副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一行。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紫阳和乔纳森先后发表讲话。
赵紫阳说,莱索托人民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包围之中,经过长期斗争取得了民族独立。中国人民以钦佩的心情关注着莱索托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和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赵紫阳说,非洲是富有朝气的大陆。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正在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以巩固政治独立。他们积极主张开展“南南合作”,要求南北对话,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大力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尽管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还在负隅顽抗,但它毕竟阻挡不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南部非洲人民取得胜利的日子终将到来。
赵紫阳说,中国历来认为,国家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长处,应该互相学习,在国际事务中应当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强国压迫弱国,富国剥削穷国。我们愿意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赵紫阳指出,中国和莱索托都是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根本利益一致,发展中、莱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的共同愿望。
乔纳森首相在讲话中说,我们曾接待过许多来自各种各样不同政治色彩和意识形态国家的领导人和显要人士。这足以表明贵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而最为重要的,这表明了贵国在渴望和平、国际和谐与发展的国际社会中的立场。
他说,中国坚持不懈地致力于那些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国家的解放,无私地援助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南部非洲大陆上特别猖獗的歧视和种族主义,对此,我们向中国人民致敬。
乔纳森指出,莱索托于1966年10月终于摆脱殖民主义统治再度获得新生。他说,我们反对南非的种族主义政策,拒绝承认南非为了安抚黑人群众而枉费心机建立的所谓民族国家、家园或班图斯坦,这些黑人群众要的是真正参与决定一个自由、团结的南非的未来。他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邻国进行掠夺和毁坏活动并破坏它们的稳定。他要求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实现纳米比亚独立。
他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是探讨促进双方共同利益和可能进行合作的新领域。他希望莱索托与中国团结的基础将得到进一步扩大。他说,尽管我们被一个疯狂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而有势力的邻国所包围,我们没有,也不会允许它决定我们可以同什么人交朋友。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交通部部长李清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建立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说,莱索托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斗争。独立后,莱索托政府和人民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谴责种族主义政权,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我们对莱索托人民在对内对外政策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和祝贺。
赵紫阳说,中莱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历史上有着共同遭遇。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中莱友好和两国关系。他表示希望这次首相访华将使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赵紫阳在全面介绍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时强调指出,中国把加强与发展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他高度评价非洲统一组织的积极作用,表示始终不渝地支持非洲团结。
乔纳森介绍了莱索托1966年获得独立前后的情况和它奉行的内外政策。他强调说,莱索托虽然小,但它是有民族自豪感的国家。莱索托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莱索托坚决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
乔纳森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热情赞扬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场合,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正当权益的正义斗争。
他表示,莱索托决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对会谈所涉及的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他们为此感到高兴并认为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乔纳森首相由赵总理陪同检阅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赞扬橡胶种植北移了不起
勉励广东农垦职工努力创新成果
新华社广州5月13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10日上午在广州亲切会见了广东省农垦总局的领导成员,赞扬广东农垦系统的同志为发展祖国橡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勉励大家把农垦事业搞得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参加了会见。
叶剑英说:“广东农垦系统的同志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国家为人民立了大功,为祖国橡胶种植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他说:“许多外国人不相信北纬17度以北能种橡胶,你们通过科学实验和辛勤劳动,在北纬18度至24度区域大面积种胶成功,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是个了不起的创造。”叶委员长称赞农垦、军垦的同志在新疆、北大荒、海南岛等地,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叶剑英同志在广州会见广东省农垦总局领导成员。
梁伯权摄(新华社稿)

国务院召开全国利用外资工作会议
总结经验有效地利用外资
力求做到统一政策,集中领导,平等互利,积极有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肇芬)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利用外资工作会议5月11日在北京开幕。
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在开幕会上指出,这次会议要总结交流经验,解放思想,开创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的新局面。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在大会报告中说,开创利用外资的新局面,主要是打开吸收国外直接投资,特别是举办中外合资企业的局面。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将通过这次会议认真总结经验,力求使利用外资工作做到“统一政策,集中领导,平等互利,积极有效”。

机械工业103个企业获外贸自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安定)目前,我国机械工业已有103个企业获得了扩大外贸的自主权,它们可以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直接出口产品,参加国际市场的竞争,对出口盈亏担负经济责任。外贸体制的这一重要改革,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和外贸出口开拓了新的天地。
这103个企业分别属于机床、电工、汽车、仪表、农机、基础件、重型和通用机械等行业。

农牧渔业部要求建立县农技推广中心
据新华社西安5月13日电 (记者和坪)建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把分散独立的农科所、农技站、技术培训学校,以及植检、植保、土肥等机构组织起来,形成“试验示范、培训、推广”三结合体系,更好地发挥各种技术在生产上的综合作用。这是昨天结束的由农牧渔业部在陕西渭南县召开的全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意见。
目前,全国已经建起和正在建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达200多个。几年来,各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推广各种增产技术、繁育优良品种、参加土壤普查、防治病虫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栏:社论

进一步办好中外合资企业
如何开创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的新局面,全国利用外资工作会议提出:打开吸收国外直接投资,特别是举办中外合资企业的局面,是一个重要关键。
为了更有效地吸引外资,特别是吸引发展国民经济所需的先进技术和工艺的外国投资,我国政府已经作出决定,从税收到价格等方面给予优惠;从简化入境手续到对销售市场采取区别对待的方针,将在很多方面提供优惠条件,以推进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发展。但是,有些同志对利用外资办合营企业的意义认识不足,甚至还有疑虑。
有人提出,为什么要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提供这么多的优惠条件?我们的回答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是按照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建立、有我国股份参加、受我国法律管辖、服从我国政府领导、实行共同经营的企业;对中外双方来说,都是有利可图的。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既可以利用外资,又不增加国家的债务负担;在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的条件下,同国外投资者的利益直接挂钩,也便于调动对方的积极性。因此,采用这种经营方式,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有利于更好地学习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加快培养我国的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也有利于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加快发展出口贸易。因此,我们必须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优惠待遇,使外国投资者取得正当的收益。这里有个通俗易懂的道理,即国际市场上的资金,总是要追逐利润的,如果无利可图,或者低于国际平均利润率,它就不会来。为了吸引外资和得到现代的技术、工艺、设备,列宁主张:“要用加倍的利润收买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得到的将是多余的利润,——这种多余的利润由它去吧,——我们所得到的将是主要的东西”(《列宁全集》第31卷435页)。
允许某些合资经营企业的产品的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内销,会不会挤占国内市场,冲击民族工业?总的说来,我们的民族工业还比较落后。如果让国外产品随意闯进我国市场,我国的民族工业必然受到严重威胁。因此要加以保护。但是保护要得当,合理的保护有利于民族工业的发展;过分严密的保护又会使民族工业变成“温室之花”,失去竞争能力,经不得风雨,见不得世面。何况这类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同完全是国外舶来品又有区别。我们说,对企业既要搞活,又要加压。允许某些合营企业产品内销,对我国一些企业无疑会增加一些压力。这种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动力,它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近些年来,有些希望同我们合作的外国厂商和金融界人士,对到中国投资设厂,存在这样那样的顾虑。其实,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国策;我国利用外资,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政策是长久不变的。最近,我国政府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进一步实行鼓励政策的决定,又一次说明,我们愿意并将继续为外来厂商提供优惠条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他们的正当利益。目前,我国的涉外经济立法尚不健全,有些法规的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之中。立法是一件大事,要有一个过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很短时间里把一切法规都确立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较短时间中公布了一批有关法规,这方面的工作也将逐步加快并完备起来。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对我们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努力,打开一个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新局面。

李大维任某航校副校长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张连兴报道:5月13日,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政委高厚良在北京接见了原国民党陆军航空队第一大队观测中队第一分队队长李大维,热情欢迎他驾机起义归来,勉励他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贡献力量。会见时,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宣布了人民空军领导机关任命李大维为空军某航校副校长(副师职)的任职命令。

铁路部门实行上交利润递增包干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从今年起全国铁路部门实行税后上交利润递增包干。
根据全国利改税工作会议精神,实行利改税后,铁道部按照实现利润向国家交纳55%的所得税后,上交国家的利润,以1982年的决算为基数,每年递增一定的百分比进行包干,一定三年不变。

我国第一个深层油田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 (记者夏林)天津大港油田建成我国第一个深层油田——马西深层油田,已投产的15口油井全部自喷原油。目前,单井平均日产量达到45吨。
马西深层油田的开发,揭开了大港油田向深层要油的新局面,大港油田已相继发现了一批深部含油构造。同时,也为在全国其他地方开发更多的深部油气资源提供了经验。

专栏:今日谈

革命尚未“取得”成功
同志仍须“进行”努力
读了这个标题,有的同志必然会说我写错了,或者画蛇添足了。
可惜,在我们今天的报刊上,这种画蛇添足的句子是不胜枚举的。在新闻标题或导语中,“取得成功”的句子就是常见的。如某项科学实验“取得了成功”,某项建设项目“取得成功”等等。本来,“成功”就是个动词(自动词),说某项实验“成功了”就很好,没有必要把这个动词变成名词,然后再在它的前面加上个动词“取得”。成功就成功了,干吗一定要“取得”一下呢?
更加奇怪的是许多报刊文章中常用的“进行式”:“进行调查”、“进行处理”、“进行纠正”、“进行整顿”、“进行批评”、“进行访问”、“进行谈话”、“进行了解”、“进行演出”、“进行开会”、“进行阻扰”、“进行揭发”、“进行修理”、“进行研究”、“进行交涉”等等……,数不清的“进行”。这种修辞法同“取得成功”用的是同一个程式:先把动词变成名词,再在它的前面加个动词,组成个动宾结构。这种修辞法 (或者叫“造句法”)有什么优越性呢?我看不出来。倒是使得句子显得累赘了。“调查”就调查,“处理”就处理,“演出”就演出,干吗还要“进行”一下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名句。按照我们今天“时髦”的修辞法,势必会写成“革命尚未取得成功,同志仍须进行努力”。究竟哪个美一些呢?我看还是孙中山先生的修辞高明些,干净,利索,明快。
但愿在我们的报刊上少来一些“进行式”。
文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