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忠于祖国 热爱人民 朝气蓬勃 奋发向上
王兆国、苏毅然分别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号召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王兆国今晚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向张海迪学习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的精神,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的活动。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党中央批转了团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活动的报告》,现在又公布了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关于学习张海迪的题词。这充分体现了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的关怀和期望。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张海迪的活动,必将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他说,张海迪的事迹,体现了时代的精神,具有较强的感召力。王兆国要求各级团的组织把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的活动作为团的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长期不懈地抓下去。要把学习宣传张海迪同“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他最后希望全国各族青少年、特别是团员和团干部,要站在学习活动的前列,以张海迪为榜样,努力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
新华社济南5月11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今晚在济南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号召全省党员、团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向张海迪学习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的精神,在全省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的活动。
苏毅然说,中共中央关于向张海迪同志学习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高度评价了张海迪同志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指明了学习张海迪的重大意义和目的、要求,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了向张海迪学习的号召。
苏毅然说,张海迪生长在山东,我们山东省深入学习宣传张海迪的活动,应当搞得更好一些。要在前段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广泛组织党员、团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的精神,迅速掀起一个深入学习张海迪的热潮。

依靠人民管理城市的一项重要措施
张大中
从今年第二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始,北京市普遍推行了以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为内容的“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到目前为止,城市近郊区已有近万个机关、部队、商店、学校、工厂等单位以及一大批居民住户接受了承包任务。远郊城镇和村庄也正在积极推广。许多“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好的地区和单位,环境卫生、绿地保洁、社会秩序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各方面的称赞。
“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对沿街、沿巷的单位和居民住户规定了明确的任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包卫生,即平日要负责清除垃圾、痰迹等秽物,雪天要扫除积雪。包绿化,即要按城市绿化的规划要求,负责栽植和保护花草树木,清扫绿地草坪。门前便道不宽,草坪绿地又较小的,在谁门前的就纳入谁的三包范围;较大的草坪绿地,由区、县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组织附近的机关、部队、学校、工厂等单位,划分相应的地段,进行义务清扫。包秩序,即要求单位和住户不在自己门前乱堆乱放物品,不出现有碍市容观瞻和影响公共交通、社会秩序的现象。
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中,要求把北京建设成为全中国、全世界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全国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的第一流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比较好的城市。这是完全符合首都的地位和人民利益的。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作多方面的努力。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依靠和组织人民,大家动手来干。实践证明,实行“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是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方针的好办法,是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靠和组织人民管理城市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承担“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是北京市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应该以任何借口拒绝承担。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
实行这种责任制,能够吸收最广大群众共同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由于责任区就在各自门前或附近地段,人人都可参加,力所能及,劳动量不算大,易于坚持;任务完成好坏大家都看得见,便于检查评比。许多做得好的单位都证明,这是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方针的一个既扎实又有效的好经验、好办法。
实行这种责任制,有助于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吸收最广大群众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过程,也是一个群众自我教育的过程,是在实践中学习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的过程。参加各自门前或责任地段的公益活动,种树、种花、种草,打扫卫生,自己出了力,流了汗,有了切身的体会,也就会逐渐养成同时爱护别人门前或责任地段的卫生、绿化、秩序,不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的好风气。一位纺织厂的工人说:“参加门前三包活动,使我感到作一个北京市民的责任。北京是首都,首都社会秩序、卫生状况的好坏,关系着祖国的声誉,反映着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当前国家还不富裕,大家的事情就得大家办。”这位纺织工人的话,深刻地说明,只要把“门前三包”这种责任制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我们就会在治理脏、乱、差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而且有利于培养和形成崭新的社会道德风尚。不仅如此,人们亲身参加首都的建设和管理,种树、种花、种草,打扫卫生,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首都建设出力,必然会大大增强人们爱护首都一草一木,爱护祖国一草一木的感情,从而不断提高人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在今年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有些少先队员,通过参加清扫草坪绿地的劳动,提出了“爱护花草、保护首都、热爱祖国”的口号,这正是新一代爱国主义的声音。
目前,“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在全市发展很快,形势很好。但是也应该看到,这是一场移风易俗的改革,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一些人的头脑中,那种不讲卫生、不讲公共道德,把参加公益劳动看成额外负担的旧思想和习惯势力,并不会自然消失。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毫不含糊,一丝不苟,把“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单位,每户居民,每个角落,进一步抓出成效来。
要坚持“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一要在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签订承包协议书或任务书,对部分还没有接受承包任务的单位,要向他们合理分配任务。对已经接受承包任务的单位,要进一步提出具体管理要求,做到家家门前的卫生、绿地、秩序有人管,块块草坪绿地的保洁有人负责;二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各主管部门、专业队伍的工作结合起来。专业队伍和承包单位要主动配合,防止和克服互相扯皮、推诿的情况发生;三要解决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问题。在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过程中,区(县)、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的积极性很高,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有些系统和部门的工作也抓得很好,如市级财贸系统正在检查所属各基层单位执行承包责任制的情况,并向市委写了报告。但是,有的系统动的还比较差。这就需要各有关部门、系统认真检查一次所属单位接受和执行承包责任制的情况,自觉地服从区(县)、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的统一组织指挥,务须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我们要坚决依靠和组织人民的力量,按照“事在人为,贵在坚持,提高一步,讲求实效”的精神,以推行“门前三包”和绿地保洁卫生责任制为突破口,带动党政军民学共建文明的北京城,把首都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把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做出新的贡献。

专栏:漫话

“不怕吃亏”与“不让吃亏”
诸震鸣
某单位一个年过三十的同志,急等房子结婚,打了申请住房的报告后,就没有再去奔波,照常勤奋工作。有人说他太傻,断言他分不到房子。然而,过了些日子,在分房名单上,他的名字赫然在目。负责分配住房的领导同志说:“虽然他不来催问,但他符合分房条件,我们一直把他的问题考虑在内。我们不能让这样的同志吃亏!”
这位领导干部说得好。对那些勤勤恳恳干工作,不为个人争待遇的好同志,一方面应当肯定他们不怕吃亏的精神,另一方面应当坚持原则,尽量使他们不吃亏,这样才能引导人们不断向上。应该指出,确有一些单位,往往是少数善钻营者得利,多数老实人吃亏,这不利于发扬正气,抵制歪风。符合条件的,不争也给;不合条件的,争也不给——这难道不是对领导者处事公正与否的检验吗?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今年抓获走私船百余条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郎敬)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保卫部门发言人今天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所属边防保卫部门海上缉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抓获走私船100余条,查获走私品价值合人民币800余万元。
这位发言人说,5月初,福建省连江县缉私队在该县以东海域抓获一艘载重499吨的专营走私船“菲达时”号,缴获走私物品手表2万多只、尼龙布11万多米,以及一批录音机等,折合人民币约300多万元。

中卢两国政府三个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文化和科学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出席了签字仪式。
文化部长朱穆之、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加卢基英特瓦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今天同时签字的还有中卢两国政府关于成立经济技术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和关于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议定书。
外交部长吴学谦、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加卢基英特瓦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日本出版物文库阅览室开幕式的日本出版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穆之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以文化部长朱穆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土耳其、埃及、阿尔及利亚、阿曼和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后,5月8日从巴基斯坦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于5月3日至8日访问了巴基斯坦。5月7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接见了朱穆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齐亚·哈克对巴中两国文化交流表示满意,并向代表团成员签名赠送了中国画家林墉、苏华访问巴基斯坦时所绘的画册。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离京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冯伯华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

乔冠华宴请菲中了解协会前会长洛佩斯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乔冠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前会长、菲律宾前外长萨尔瓦多·洛佩斯一行。
洛佩斯一行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万里会见泰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由泰国民众联络厅厅长达奈·诗耶派率领的泰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万里在同泰国广播电视工作者谈话中说,你们为增进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说,中泰两国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面临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应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发展。他希望两国广播电视工作者密切合作,为发展中泰友谊作出贡献。

姆克瓦瓦议长举行答谢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今天下午在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举行答谢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等应邀出席。

林林副会长宴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今天会见并宴请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保尔·汪戴尔一行3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出席作陪。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结束对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赵紫阳总理到钓鱼台国宾馆为贵宾们送行,他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随后,贵宾们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等陪同,驱车前往首都机场。

泰国海军司令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泰国海军司令颂汶·崔披汶海军上将和夫人今晚在泰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夫人应邀出席。

北京国际橡胶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目前我国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680万亩,居世界第四位;1982年产干胶15万吨,居世界第五位。这是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的北京国际橡胶会议上宣布的。
这次会议是国际橡胶和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的年会。
参加会议的有,国际橡胶研究和发展委员会主席薛卡博士、副主席帕迪拉克先生、秘书长艾伦博士和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印度、斯里兰卡、巴西、法国、象牙海岸、中国等八个国家的橡胶专家和代表,以及联合国组织驻华机构的代表和有些植胶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共87人。
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在会上致开幕词。国际橡胶研究和发展委员会主席薛卡博士在会上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布里代表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专程来北京参加成立仪式并为代表处正式成立举行招待会。

中国科技协会宴请美国、芬兰科技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美国铁路工程协会执行理事路易·塞尼率领的美国铁路工程代表团和由著名建筑学家安特鲁·卡里欧率领的芬兰建筑工程代表团。
中国科协副主席王顺桐在宴会上说,美国和芬兰客人的来访和他们同中国同行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中美、中芬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我党建党初期的老党员
马馥塘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老党员、忠诚的革命老战士、水电部离休老干部马馥塘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马馥塘是因病于1983年4月17日逝世,终年78岁。
徐向前、江华、王首道等同志送了花圈。谷牧、张劲夫等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主持,水电部第一副部长李鹏致悼词。
悼词说,马馥塘同志是山东齐河县人,1921年在山东济南参加邓恩铭、王尽美同志领导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2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转为党员。他在革命战争年代历任山东八路军四支队、二旅、山东纵队供给部长,鲁中行政公署副主任、主任兼支前副司令,鲁中区党委财委副主任兼鲁中区工商管理局局长,华东支前委员会民力部长等职,1945年当选为山东省出席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全国解放后他曾任中共济南市委常委,鲁中电业局局长、局党组书记,1956年以后担任电力部、水电部劳动工资、物资供应方面的领导工作。在抗日战争中,他为开创和发展山东根据地,建立山东抗日武装,加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在繁重艰巨的支前任务中,有力地支援了我华东野战军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在山东的重点进攻,为攻克济南、夺取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建国以后,他多年从事电力生产和物资供应方面的领导工作,为我国水利、电力建设事业竭尽了精力。他是我党久经考验的老党员,在党的历次重大转折关头,他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以大局为重,经受了挫折和冤屈的考验。他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鞠躬尽瘁,始终如一。他的逝世,是党的一大损失。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张劲夫文章:学习张海迪,推进四化建设
《解放军报》△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响应党中央号召,学习张海迪,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
《工人日报》△长春第一汽车厂工人、干部、技术人员联合攻关,四年来解决生产关键3,300多项
《光明日报》△上海交大一场别开生面的争论:如何评价中年知识分子杜宜仁副教授
《湖北日报》△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副教授赵国举等经过反复化验和临床实验,发现人工培植的天麻与野生天麻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基本相似
《文汇报》△上海市开始实施污水治理的近期规划,在“六五”、“七五”期间将投资六亿四千余万元兴建一批治理工程
《四川日报》△大邑县改革干部制度,30个公社招聘干部211人,受聘干部全部实行合同制
《北京日报》△首钢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结合责任制层层落实,按照当代国际水平逐步进行技术改造
《南方日报》△雷州师专落实侨务政策,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受到关怀,19人获讲师或副教授职称

被武装暴徒劫持到南朝鲜的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中的小旅客、两周岁的马彬和她的母亲蔡如红(左一)与亲人团聚。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