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方面大力支援 建设等单位共同努力
70项重点工程今年施工进度加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罗漩、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由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干部组成的检查组,最近从各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返回北京向国家计委报告: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70个大中型工程进展比较顺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
这批检查组是4月上旬陆续出发到达现场的。他们检查的结果表明,这70个重点工程,由于各方面的大力支援和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努力,总的来看进展比较好。特别是今年以来,施工进度大大加快。
葛洲坝水电站、富拉尔基火电厂等11个大型发电工程,除个别尚在土建和进行施工准备的项目外,第一季度完成的工作量都在20%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这11个重点工程将有总容量为127.5万千瓦的7台发电机组陆续投入生产。
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8个港口建设工程,1至4月累计完成的工作量达1.3亿多元,为全年计划的29.4%。
通过这次检查,各检查组帮助工地解决了不少问题。以钱正英为首的检查组到达葛洲坝工地后,不但帮助工程局调整了领导班子,并且部署和安排了今年的建设任务和拟定了投资包干的具体方案。铁道部和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检查组在检查兖石铁路、山西铝厂工程时,在山东、山西省政府负责同志的协助下,及时解决了这两个工程的征地拆迁、领导班子等问题,加快了建设进度。
从各检查组反映的情况来看,这70个重点工程也存在不少问题。有些工程的领导、设计、施工力量比较薄弱;有的管理不善,投资超过了预算;有的设备到货迟缓,配套协作项目没有跟上;有的在征地拆迁中遇到较多困难。此外,各工地还普遍存在着木材、钢材、水泥等供应不足,前期工作做得较差等现象。
国家计委领导同志在听取汇报时,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处理。对一些共同性的问题,国家计委将进一步研究并提出解决的措施。

胡耀邦在南举行记者招待会说
同罗南两党领导人会谈很有成效
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不结盟运动、中苏关系、共产党之间关系、中东局势、中国发展前景、对非洲的政策原则等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各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胡耀邦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对在座的100多名南斯拉夫和各国记者说:“我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里比契奇同志和南共联盟其他领导同志进行了两次正式会谈,今天上午还同联邦主席团主席斯坦鲍里奇同志进行了亲切会见。在此之前,我访问了罗马尼亚。我同罗、南两党、两国领导同志,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友好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们的会谈很亲切,很真诚,很有成效。事实证明,经过风浪考验的中、南两党、两国以及中、罗两党、两国的战斗友谊,发展得更加巩固,更加坚强,更加生气勃勃了。”
他说:“中国人民一向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南斯拉夫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伟大事业。我愿意借今天这个机会,通过诸位衷心祝愿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在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并深切感谢南斯拉夫同志们对我和我的同事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接着,胡耀邦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广泛的问题。
不结盟运动在维护第三世界的权利和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马其顿报》记者问:中国人民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其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是不结盟国家。您如何评价不结盟国家和不结盟运动?
答: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支持不结盟运动。我们一贯认为,不结盟运动国家是当代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它在维护发展中国家——也就是我们所讲的第三世界——的权利以及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一贯支持不结盟运动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宗旨及其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和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统治和霸权,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立场。我祝愿不结盟运动在新的斗争中,在当代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德电台记者问:我知道您在“文化革命”中曾被隔离,然后到干校去接受再教育,有五年没有工作。您经过这一段经历之后,为什么最后决定再次回到政界,成为一个政治领导人?
答:我不只停止了五年工作,而是整个十年没有工作。现在我担负自己的工作是党内选举的。我要努力工作,才能把我肩负的担子挑得好一些。现在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是集体的领导,我只是在集体领导中起我个人应起的作用和应该尽的责任。
中苏关系正常化必须排除危及我们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障碍
《泰晤士报》记者问:现在中苏之间正在进行会谈,双方都表示要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你们不断说,尤其是最近说过,中苏恢复这种关系还有重大的障碍,到底重大的障碍是什么?
答:我们真心诚意地愿意同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因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我们说的正常化,应该是真正的正常化,而不是虚假的,不是一种混淆世界舆论,造成假象的正常化。这就要排除那些危及我们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常化的障碍。这种障碍是众所周知的。障碍的数量不多,但是重大的。
共产党之间的新型关系包括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奥地利电视台记者问:您在布加勒斯特表示在共产党之间建立新型的关系,您认为新型的关系是什么?
答:新型的关系包括四条原则,这就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也可以说是新型的,也可以说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奠定的正确原则。
以色列军队应当首先全部撤出黎巴嫩,然后其他外国军队也要撤出
埃及中东通讯社记者问: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斗争,我想了解一下中国对最近中东局势,尤其是有关黎巴嫩问题的看法。
答:我们主张以色列军队应当首先全部撤出黎巴嫩,然后其他外国军队也要撤出。黎巴嫩的主权应该得到完全的尊重,这是解决中东问题的第一步。我们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的正义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黑暗的道路。有人说,他们现在困难得不得了。几天前,我同巴解组织一位负责人说,现在的困难只是黎明前黑暗的一、两个小时,冲破这个黑暗,拂晓一定会到来。
英国路透社记者问:您如何看待苏美之间的关系,它们的现状和发展?最近中国有一个贸易小组去阿尔巴尼亚,应如何看待中阿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关于苏美之间的关系,你们应当知道得更多。如果要问我,我希望它们两国人民和平友好。不久前中国有一个贸易小组去过阿尔巴尼亚,做了一点生意。
中南将采取各种解决办法增进两国经济交往和合作
法新社记者问:您认为在什么情况下中南两国之间可以扩大贸易?
答:中南两国的经济来往现在规模还是很小的,但是我们两国都有一种愿望,要采取各种解决办法,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交往和合作。我认为中南两国间的经济交往和合作的发展前景是良好的。
《新苏黎世报》记者问:第一,中国能不能向南斯拉夫提供财政贷款?第二,你能不能更详细地谈谈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答:我们曾向南斯拉夫提供一笔数目不大的贷款。至于说今后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商谈。
阿尔巴尼亚问题,在双方愿意的情况下,我们同阿尔巴尼亚恢复了一点贸易来往。大家知道,过去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是良好的,但是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方面对此感到遗憾,这并不是我们所愿意的。我代表我们的党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南斯拉夫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有许多独创,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问:提两个问题。第一,根据报道,中国最近放慢发展速度,推迟了一些项目,你如何看待将来中国的发展前景?第二,你们强调要研究南斯拉夫各方面的经验,你说的这些经验指哪些内容?
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是最近才放慢速度,两三年前我们就确定了这一方针。我们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工农业总产值每年增长4%至5%。1981年实际增长是4.5%,去年如按社会总产值计算,是增长了9%。如果按工农业总产值计算,增长8.7%,也就是说,比我们原来预计的要好一些。今年、明年、后年三年,如果我们搞得好,我个人估计,可能略微超过预定计划。我们提出了到本世纪末要翻两番的计划,如果翻两番,每年平均要增长7.2%。但是,由于许多原因,前十年不可能达到7.2%。我们不但要注意速度,而且要讲究经济效益,把经济效益同速度结合起来,我们希望后十年的速度高一点。我们要加紧工作,要适当扩大我们的基础设施,主要是能源和交通方面的建设。
南斯拉夫在政治、经济方面的经验,在科学、文化和教育方面,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我们研究,有些是值得学习的。南斯拉夫的党和人民长期在铁托同志的领导和教导下,在建设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道路上有许多独特的创造。南斯拉夫人民是有着光荣斗争历史传统的人民,现在又沿着铁托的道路奋勇前进,我们对他们充满着敬佩的感情。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问:中国对非洲执行什么样的政策原则?
答:非洲各国人民的历史遭遇同中国人民的历史遭遇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他们大多数国家在取得了民族独立后,现在正在全力发展民族经济,用发展民族经济来巩固他们政治上的独立。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他们把中国看成可靠的朋友,我们也把非洲各国人民看成是我们的好朋友。
中印关系这几年有所改善,历史遗留下的边界问题可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解决
南斯拉夫《政治报》记者问:中国同南部邻国印度的关系现在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还有什么问题要解决?
答: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这几年有所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来往一年年多起来了,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历史上遗留下的边界问题,实际上是殖民主义者留下的一个问题。我们同印度已进行了三轮官员会晤。我们一贯主张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来合情合理地加以解决。
墨西哥《智利—美洲报》记者问:中国为什么现在还同智利的政权保持政治、经济关系?你对当前中美洲的危机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同智利保持着国与国之间正常的关系,这是应该理解的。对中美洲的形势我没有研究,我愿向拉丁美洲、中美洲各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附图片)
5月11日,胡耀邦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方毅在材料工业技术政策论证会上指出:
搞建设必须执行技术政策
当领导不能没有“智囊团”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王友恭报道:国务委员、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毅在5月12日闭幕的材料工业技术政策论证会上指出:为了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重视制定各种技术政策,还要象执行政治政策和经济政策那样认真地贯彻执行技术政策。
方毅说:近年来,我们总结建国以来在经济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借鉴国外的经验,陆续开展了能源、交通、建材等方面的技术政策论证及制定工作,这是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党历来是有讲政策的传统的,但那时讲的主要是政治和军事上的政策。现在经济政策开始得到重视了,但技术政策还没有得到重视,特别是没有被许多从事经济工作的领导人所认识。
我们国家机构林立,但为决策服务的研究、咨询机构,即国外所说的“智囊团”、“思想库”却是凤毛麟角,少得可怜。现在制定政策与过去战争时期的情况大不相同了,涉及多方面的知识,需要大量的科学数据,需要研究许多相关的情况,没有长期稳定的研究工作作为基础是不行的。好的领导者除了自己能够研究和准确判断之外,还必须善于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如同好的将军善于发挥参谋的作用一样。这种职能,政府机构不能代替。采取“智囊团”的研究方式,更有利于发扬民主,最后由政府决策取得最佳方案。
方毅同志强调:今后经国务院批准的技术政策,如同其他的政策一样,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违反政策的要追究责任。

中央领导同志一再过问,调查组改变作风
双城堡车站野蛮装卸事件合法合理解决
损坏洗衣机的六名直接责任者开始赔款,车站新领导班子已工作,出现文明装卸的新气象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贺俊文、王连波报道:双城堡火车站野蛮装卸洗衣机事件,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一再过问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调查,终于得到合法合理的解决。5月11日,损坏洗衣机的六名直接责任者,从个人领取的本月工资中,分别交出十元钱,作为造成损失的第一次赔款。
哈尔滨铁路局双城堡车站野蛮装卸事件受到新闻单位批评后,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铁道部在2月下旬派出调查组(国家经委派人参加),前往双城堡调查处理,并在2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哈尔滨铁路局迅速处理,认真吸取教训。
但是,哈尔滨铁路局领导采取了敷衍应付的态度。他们派到双城堡的调查组推拖扯皮,纠缠细微末节。从北京派出的铁道部调查组,也不敢正视现实。他们住在离双城堡50公里以外的哈尔滨铁路局招待所里,前后只到双城堡去了3次,主要听取哈尔滨铁路局调查组的汇报。这两个调查组还用很大精力调查商店在拉运和售货中是否摔坏了洗衣机,并提出将此事交经济法庭处理。双城县的同志表示反对,指出:“法庭只能解决经济问题,解决不了铁路路风问题。”调查组的负责人不听,匆忙返回北京,提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报告”,认为损坏洗衣机的责任已经难以分清,因而使这一问题久拖不决。
3月30日,中央领导同志批评了这两个调查组,说他们“都不负责任”,对这样的车站作风,为什么不能大张旗鼓地处理?还要求“抓此典型以教育全党全国各行业的工作人员”。4月1日和2日,铁道部严肃批评了铁道部调查组和哈尔滨铁路局负责人的错误态度,并提出了对双城堡车站进行彻底整顿的五点意见。接着,铁道部又派出一个工作组前往双城堡帮助工作。哈尔滨铁路局党委召开会议进行检查,承认思想迟钝、领导不力,有严重的官僚主义,还作出了处理决定:全部赔偿经济损失,撤销装卸工长的职务,扣除直接责任者当月工资的20%。
4月15日,中央领导同志又一次指出:“我看你们的态度,是逼一步前进一步。象这样的恶劣作风,不是一般的野蛮装卸。你们搞敲诈勒索,人家不干,你才这样搞,因此性质严重。这样的情况,公家一角钱都不应该赔。”哈尔滨铁路分局和分局党委在4月21日对双城堡事件进行了重新处理,撤销了车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和装卸主任的职务,并按照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决定由装卸工赔偿全部经济损失。损坏洗衣机的装卸工也从中受到教育。
最近,双城堡车站新任党支部书记马吉祥、新站长张洪瑞已经开始工作。事件重新处理以来,这个车站的装卸组装卸货物轻拿轻放,堆码整齐,十九天装卸货物四十六车,货主车车满意。

专栏:社论

勇于负责 敢于斗争
——从处理双城堡车站事件中汲取教益
最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和指导下,对哈尔滨铁路局双城堡车站六名装卸工搞野蛮装卸、摔坏货主大批洗衣机事件,重新作了合法合理的处理。车站主要负责人被撤销职务。新任党支部书记和站长,决心和全站职工一起,努力改进路风,并向有关单位发出信函,征求意见,请求监督。六名装卸工开始用自己的工资分期赔偿受害单位的经济损失。他们表示,“跌倒了要爬起来重新干”,“要用文明装卸的实际行动,自己给自己恢复名誉”。这一事件的重新处理证明:对于不守法纪的行为,乃至一切歪风邪气和违法乱纪行为,只要采取认真严肃的态度,勇于负责,敢于斗争,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并不象有些人所想象的那样“积习难除”。希望各级领导机关的同志都能从这一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以身作则,同广大群众一起,用实际行动,为清除各种不良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努力奋斗。
这件事,在某些旧思想、旧习气很重的人看来,完全可以走另外的“路子”来解决:人家要按出厂价留十台洗衣机,你答应下来,就不会招来“横祸”;况且,“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十台洗衣机按出厂价售出的损失,还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转嫁到顾客身上,有什么不可以答应的呢?这种“路子”,正是当今社会上的一种流行病。如果大家都照这种“路子”走下去,你诈我,我欺他,变成一种恶性循环,社会风气怎么能好转呢?双城县广播站青年商店的职工,是一批“阅世未深”的青年,他们吃不起这个亏,忍不下这口气,先是拒绝对方索取,后是诉诸社会舆论,这才把双城堡车站的“脓包”挑开了。这一挑,很有必要。为了争取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很需要提倡这种敢于斗争的精神。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人人深恶痛绝。但是,当不正之风迎面袭来时,却有很多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来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即便是受害者,也有很多人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希望能委曲求全。殊不知委曲不能求全,姑息足以养奸。懦弱、妥协、退却,正是种种不正之风滋生繁衍的温床。我们要战胜不正之风,就要提倡敢于斗争的精神。每一个接触这类现象的单位和同志,特别是受害者,一定要敢顶、敢斗,决不能曲意逢迎,甚至随波逐流。要看到,不正之风在我们国家毕竟只是一股见不得人的阴风,你软它就硬,你强它就弱。只要我们有勇气去斗争,它即使能逞凶一时,决不可能肆虐到底。双城县广播站青年商店的斗争,不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早播发了双城县青年商店的来信,揭露了这件事,对整个事件的解决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说,在这以前双城县青年商店还是孤军奋战,暂时处于劣势的话,那么,通过广播,事情公之于众,是非曲直,昭然若揭,社会的同情都在青年商店一边,把双城堡车站的当事者推到被告席上。由此可见,报纸、广播、电视,是可以在争取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斗争中发挥很大作用的。为什么有些受害单位和受害者不敢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怕得不到有力的支持。如果所有的单位,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也包括报社、通讯社、广播等新闻单位,都能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何愁受害单位不据理力争,何虑受害者不起来斗争?就新闻单位来说,正面宣传固然是主要的,有选择地揭露一些坏人坏事,以促进社会前进,也是不可忽视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这就是,不能满足于在事情引起领导重视、已经解决之后,再去写“严肃处理”的综合报道,也应该同时经过调查有选择地发表一些尚未引起重视的案件,及时给受害的一方以支持。在这方面,本报也曾做过一些工作,但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我们愿意同兄弟单位一起,为实现党的十二大的号召,在争取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斗争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领导机关勇于负责,敢抓敢管,并且能一抓到底,这是双城堡车站事件最终得到严肃处理的重要原因,也是现在要大力倡导的一种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在这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开始一个阶段,铁道部工作组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作为主管单位的铁道部和国家经委也疏于督促。中央领导同志抓住这一件事不放,过问再三,就是为了纠正这种不负责任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是党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寄希望于党风的好转以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如果党内不能形成一种切切实实向人民群众负责的作风,而是遇事推诿,碰到矛盾绕开走,事到临头不表态,上级催办,敷衍了事,甚至甘当“算盘珠”,不拨不动,我们怎么能领导人民群众去战胜不正之风,怎么能开创新局面呢?
有些同志总怕得罪人,既怕得罪上级,又怕得罪基层,既怕得罪干部,又怕得罪群众。他们总想当一名“好好先生”。这种害人害己以至害党害国的“庸人哲学”,是同共产党员的称号不相容的。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都要向人民负责。你干了不利于人民的事情,我就要得罪你;不得罪你,还护着你,就得罪了人民群众,最终也害了你。这里,有一个正确对待“严”和“慈”的关系问题。我们对所有的干部和工人,都要严格要求,都要关心爱护,这是一致的。“道是无情却有情”。严格要求,包括对犯了错误的干部和工人严肃处理,正是对他们的爱护。试想,在双城堡车站事件中,如果眼开眼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马虎过去,有关同志能受到这样深刻的教育吗?改进作风的决心和行动会象今天这么坚决吗?现在,双城堡车站正在出现一种新风尚。它证明铁路职工是一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有纪律的好队伍,只要领导敢于负责,严格要求,广大铁路职工是能够为人民当好服务员的。铁路是全国的大动脉,接触面广,影响很大,铁路路风的转变可以促进全国风气的转变。相反,一次有害于社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如果不作合法合理的严肃处理,犯错误的同志就有可能再犯类似的、甚至更严重的错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更大的损失。由此可见,对我们共产党人说来,坚持原则,纠正错误,教育干部,造福人民,是必须履行的责任,这正是为了爱护干部,而不是什么“打击”干部。
我们天天讲向人民负责。什么叫向人民负责?毛泽东说得再明白没有了:
“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从双城堡车站事件看来,只要我们从人民利益出发,勇于向人民负责,敢于斗争,正气一定能战胜一切歪风邪气。有了这种向人民负责的态度,我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就会有一个大的改进,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就会有根本的好转。

政协代表团离京去约旦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应约旦全国协商会议的邀请,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约旦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程思远、安士伟、陈邃衡、李毅。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约旦驻中国大使卡迈勒·哈穆德。

应我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莱索托首相乔纳森今天到京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将于明天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代表团载誉回到北京
李梦华希望乒乓健儿进一步提高思想和技术,争取新胜利
本报讯 以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十二日晚回到北京。
当乒乓健儿们手捧着六个银光闪闪的奖杯,来到机场休息室时,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陈先等有关负责同志和欢迎的人群热烈鼓掌,向他们表示祝贺和问候。在机场休息室举行了欢迎仪式。首先,女青年向代表团献了花篮。接着,李梦华主任讲了话,他说:“祝贺你们为祖国再一次赢得新的荣誉。荣誉属于冠军的获得者们,属于乒乓球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属于为我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的人们。”他希望中国乒乓健儿进一步提高思想、提高技术,迎接新的任务,争取新的胜利。
徐寅生团长、李富荣总教练,以及男、女单打世界冠军郭跃华、曹燕华也讲了话。他们表示,荣誉归功于党和人民,这次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团结战斗的结果,今后一定要继续发扬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从零开始,不断向新的目标前进。(附图片)
我乒乓球代表团载誉回到北京。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