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哈努克主席在柬埔寨解放区发表谈话
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一年来取得显著成就
巴基斯坦大使向西哈努克递交国书
新华社梅莱山5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在柬埔寨解放区梅莱山对新华社记者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在各个领域里取得了显著成就,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西哈努克在接受巴基斯坦大使递交国书后,单独接见了新华社记者。他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第一个周年纪念日6月22日即将来临。联合政府在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首先,我们把三方抵抗力量组织成一个联合政府,使联合代替了分裂。我们多次举行了有三方参加的会议,互相间的合作更加密切了。与那些说我们联合政府分裂的宣传相反,我们正沿着抵抗越南侵略者的道路前进。我们的联合政府得到柬埔寨国内人民、包括金边人民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因为他们看到几乎所有爱国者都参加了联合,并认识到越南化政策给我国带来多么大的危害。因此,可以说,联合鼓舞着高棉民族,这就是我们的联合在政治上得到的东西。”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外交方面,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获得的支持它在联合国大会的合法席位的票数明显增加。我已接受了六个国家的大使递交的国书,预计还有更多的国书要递交。”
西哈努克指出,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在反抗越南侵略的战争中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胜利。现在,民主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在战场上相互合作。民柬联合政府的武装力量必将取得更好的装备和更有效地投入军事行动。
谈到关于对泰国新内阁的评价时,西哈努克亲王说:新内阁的组成有利于泰国政局的稳定。“一个强盛的泰国将有益于本地区的和平,并将有益于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
新华社民柬梅莱山5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民主柬埔寨梅莱山地区接受了巴基斯坦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马克布尔·艾哈迈德·巴蒂递交的国书。
巴基斯坦是第六个向民主柬埔寨派遣大使递交国书的国家。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巴基斯坦大使前往迎宾大厅时受到当地居民的夹道欢迎。
在新建的具有柬埔寨民族风格的大厅里,举行了递交国书的仪式。巴基斯坦大使致词说:“我的政府一直支持民主柬埔寨,并欢迎殿下杰出领导下的爱国力量联合政府的成立。”这位大使说,巴基斯坦同情正在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柬埔寨人民。“我们认为,这一地区、阿富汗、以至全世界的和平、进步和稳定,只有所有国家,包括大国和小国,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能够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时候才能实现。”
西哈努克致答词时说:“我们的联合武装力量队伍在壮大,经验在增加。我们将尽力使越南人懂得,他们不能安然自在地呆在柬埔寨,他们不得不从我们的国家撤走。”他接着说:“胜利之后,我们将同我们的邻国和平相处和合作。这就是我们的政策和哲学。”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联合政府成员英萨利和夏沙伦。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表旱季战绩公报
歼敌一万六千多拔除二百多据点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民柬电台今天广播了柬埔寨国民军总司令部5月9日发表的旱季战绩公报。
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在1982—1983年旱季(1982年11月—1983年4月)中,国民军和游击队共歼灭越军16,600人,攻克和摧毁越军据点235个,击毁火车3列、坦克8辆、军车200多辆、汽艇数十艘,破坏公路320处、铁路504处,炸毁桥梁和涵洞83座。
公报指出,在这个旱季中,国民军和游击队主动出击,越军在战场上处于更加被动的境地。
公报说,在本旱季中,越军与往年不同的是:前几年雨季还没有结束,越军就开始扫荡;而这次直到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越军才开始动作。这表明越军兵力不足,运输补给困难。
公报说,在这个旱季里,有近3,000名越军开小差,1,000多名越军被起义的金边伪军士兵打死或打伤,5,180 名伪军政人员投奔民柬部队。
公报指出,柬埔寨军民的民族解放战争正朝着有利于柬埔寨人民而不利于敌人的方向发展。第五个旱季艰苦卓绝的斗争再次表明,越南当局要灭绝柬埔寨种族、消灭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的图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但是,公报强调,柬埔寨是个小国,要对付有苏联支持的越南侵略者,还必须进行更加艰苦的斗争。
公报最后号召柬埔寨军民对越南企图瓦解民柬联合政府、分裂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阴谋活动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持久战,把越南侵略者全部赶出柬埔寨。

越军的战略村并不能阻止抗越斗争向内地深入发展。图为民柬国民军战士进入战略村活动。
冯宗友摄

舒尔茨说要解决柬问题越南必须撤军
新华社巴黎5月1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晚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要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他强调说,美国“支持东盟国家要求越南撤军的立场”,“也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越南撤军的立场”。
舒尔茨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呼吁苏联为促进黎巴嫩的和平进程作出努力。他说,苏联应该促使叙利亚同意从黎巴嫩撤军。

专栏:国际札记

真相毕露
越南通讯社在报道侵柬越军“部分撤军”情景的一则通讯中说,在金边“成千上万”的群众“热烈欢送”越军。为了渲染气氛,越南通讯社说,越军官兵难以忘怀的是,“1979年1月7日中午,当他们第一批进入金边时:那里没有一个人欢迎他们。”
四年多前越军占领金边时,越南报纸曾经报道说,越军“配合了奋起斗争”的金边市居民,“夺取民族解放的胜利”。按照这种说法,越军是“配合”了金边居民的“斗争”,当然要受到“欢迎”。可是,越南通讯社现在关于“部分撤军”的报道,揭穿了四年多前越南报纸的鬼话。既然当时“没有一个人欢迎”越军,又哪儿来“越军配合”的“奋起斗争”的金边市民呢?越南通讯社的报道恰恰说明,四年前越军进入金边,根本不是越南报纸宣传的什么“配合”金边居民“斗争”的“民族解放”,而是赤裸裸的异族入侵。
·晓月·

专栏:新闻分析

前途莫测的黎巴嫩局势
朱梦魁
4月25日至5月8日,美国务卿舒尔茨为了挽救里根总统的中东方案,在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穿梭活动,并先后访问了埃及、约旦、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经过舒尔茨的斡旋,黎以双方终于就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草案。
在舒尔茨出访中东之前,黎以美三方已经举行过历时4个月的33轮撤军谈判。由于美国的偏袒和纵容,以色列坚持种种蛮横无理的要求,致使谈判毫无结果。同时,由于美国拒绝承认巴解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约巴会谈中断,约旦国王侯赛因宣布不代表巴解参加中东和谈。里根的中东方案面临夭折的危险。在这种形势下舒尔茨紧急出访中东,旨在首先促成黎以撤军协议,以便在里根方案的轨道上继续推进中东和谈的进程。
从目前已透露的撤军协议草案内容看来,黎以双方在原来僵持不下的三个主要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妥协。
第一,关于黎以边界的安全问题,以色列原来坚持黎以实行“军事合作”,共同维护黎巴嫩南部的安全;黎巴嫩坚决反对以色列军队以任何借口留驻黎巴嫩。现在撤军协议草案规定,以军撤出黎巴嫩后,由50名以色列军人参与黎巴嫩南部边界的治安工作,以方人员只能乘坐黎巴嫩的军车在南部巡逻。
第二,关于以色列扶植的哈达德在黎军中的地位问题。以色列原来坚持要哈达德民兵负责黎巴嫩南部的安全;黎巴嫩强调哈达德在黎军中不能享有指挥权,他的地位问题纯属黎巴嫩内政。现在协议草案规定,哈达德将出任黎南部治安部队副司令,但不享有直接指挥权。
第三,关于黎以关系正常化问题。以色列一直要求先讨论双边关系,后讨论撤军问题;黎巴嫩始终强调,在以色列全部撤军和黎巴嫩恢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之前,决不同以色列讨论双边关系。协议草案规定,黎以双方在以军全部撤出黎巴嫩之后六个月,再讨论双边关系问题。
协议还规定叙利亚部队和巴解组织武装力量撤出黎巴嫩的条款。以色列之所以从原来的顽固立场有所“后退”,并不是因为舒尔茨外交手腕高明,而是美国的“贵重礼物”起了作用。在军事上,美国答应解冻向以色列提供的75架F—16飞机,并答应为以色列制造的拉菲式飞机提供先进的电子设备。在经济上,美国参院外委会在批准里根对以色列的25亿美元援助之外,又追加了4.25亿美元赠款。舒尔茨还表示“要继续增加对以色列的经济支持”。在政治上,美国将进一步密切美以关系,复活“美—以战略协调协定”。舒尔茨还向以色列保证,美国决不同巴解谈判,并重新邀请贝京访美。
然而,协议草案虽然达成,黎巴嫩局势仍然不容乐观。草案还有待签署和实施。以色列已表示它只是“原则”同意协议草案,并要求美国和黎巴嫩在一些“政治和安全问题上”作进一步的澄清。以色列内阁同意撤军协议草案的当天,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原则同意的只是协议草案,而不是最后协议。如果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军,我们根据草案的规定也不撤军。我们将根据我们的需要和利益采取行动。”对于以色列的这一立场,美国公开表示支持。对此,一些外国观察家认为,美以在达成撤军协议草案的问题上协调立场,是要把“球”踢给阿拉伯国家,企图挑起阿拉伯之间的矛盾。舒尔茨在5月7日离开大马士革去沙特访问之前对记者说,“我认为,现在轮到黎巴嫩同叙利亚和巴解谈判的时候了。”
对于黎以撤军协议草案,叙利亚已经认为这是一份有利于以色列的“投降书”,“限制了黎巴嫩的主权”,因而拒绝接受。叙利亚重申,叙利亚是应黎巴嫩政府邀请派遣军队进驻黎巴嫩的,同以色列撤军无关。叙军将继续留在黎巴嫩。巴解组织也对协议草案持反对态度。巴解组织执委会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后宣布“拒绝和谴责”这个协议。
在这种情况下,黎巴嫩对协议草案的命运十分担心。阿明·杰马耶勒总统表示,如果以色列、叙利亚和巴解拒绝撤军,黎以协议将是“一纸毫无意义、毫无价值的空文”。
目前,阿拉伯世界对黎以撤军协议草案反应慎重。除埃及表示公开支持、沙特和约旦表示有限支持以外,其他阿拉伯国家都未明确表态。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舆论已经对协议草案作出了各种不同的反应。预计一旦黎以正式签署撤军协议,黎巴嫩同叙利亚不能就撤军问题达成协议,以色列将加强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以叙有可能在贝卡地区进一步发生武装冲突,阿拉伯世界内部将出现新的复杂局面。随着黎以和叙以之间态势的演变,黎巴嫩国内各派的斗争可能将重趋激烈,从而导致黎国内形势继续动荡。
现在,舒尔茨虽然已经离开中东,但美国特使哈比卜仍留在中东,为使协议草案不致夭折而奔走。与此同时,黎巴嫩和中东局势又出现了更加险恶的兆头。在黎巴嫩国内,基督教民兵和德鲁兹民兵在东部阿莱和舒夫山区爆发了激烈的武装冲突。在黎巴嫩的贝卡地区,叙利亚和以色列重兵对峙,双方都在增加军队,增强阵地,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特别令人不安的是苏联的态度。叙利亚已经警告说,如果发生战争,苏联将根据叙苏友好合作条约履行对叙利亚的保证。塔斯社发表声明,谴责美以侵犯黎巴嫩主权、准备对叙利亚和约旦发动战争。苏联驻黎巴嫩大使馆突然撤走了87名外交官的亲属,使气氛更加紧张。因此,黎以撤军协议草案虽然达成,但是黎巴嫩和中东局势前途如何,仍然难以预料。

一千多伊朗人民党成员被捕
新华社德黑兰5月10日电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今年2月份以来,伊朗当局已逮捕1,000多名伊朗人民党成员。
雷扎伊说,人民党的大部分领导成员和中央委员已被捕。
他否认人民党领导人已被处死的说法。他说:“我们不急于处死他们,因为他们还有许多事需要坦白交待。”
据报道,5月4日被宣布解散的伊朗人民党,约有1万名成员和同情者。
今年2月被捕的伊朗人民党第一书记基安努里,4月30日在伊朗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表示接受当局对他的指控。他承认他“不时地向苏联提供关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军事和政治形势的情报和材料”。

英国竞选揭开序幕 三大政党全力以赴
失业和核裁军问题将成为辩论的焦点
本报伦敦5月11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9日宣布将于6月9日提前举行大选,从而结束了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关于大选日期的种种猜测。
近三个月来,英国新闻界不断地就大选问题进行民意测验,并对大选日期作出各种猜测和分析。撒切尔夫人在5月8日同保守党的十几个高级助手和顾问举行了长达9小时的会议之后,决定作此宣布。
撒切尔夫人的这一决定并不十分意外,因为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对执政的保守党来说近期进行大选较为有利。6月份英国经济形势预计会比较稳定,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目前的较低水平上,利率也可能下降。国际石油价格暂时起伏不大。五、六月份失业也不会太严重。而如果大选定在秋天,那时将有大批青年离校投入劳动力市场,失业人数将会大增,这对保守党政府无疑是个不利因素。从政党力量消长情况来看,保守党一年来在民意测验中虽然一直处在领先地位,但是最近几次的民意测验表明,工党力量已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确定选期而任由人们猜测,经济界有可能采取观望态度,不积极投资,保守党将难以保持目前的优势。
大选日期宣布之后,英国三大政党开始全力投入竞选活动。与其它两党相比,保守党钱多势众,准备比较充分,目前处在有利地位。据报道,保守党的竞选经费高达1,200万英镑,是工党的4倍多,几乎是社民党自由党联盟的10倍。此外,工党目前虽然不再提更换领导人问题,但是内部分歧仍然严重。联盟两党内部最近就联盟领导人选问题达成协议,由年轻能干而颇得一部分选民好感的自由党领导人斯蒂尔担任竞选委员会主席,而让社民党领导人詹金斯竞选首相。但是两党联盟毕竟是第一次参加竞选,不仅政纲摇摆不定,基层组织薄弱,而且受到两个大党的排挤。保守党和工党都已表示,即使两大党选票接近,也决不同联盟组成联合政府。
撒切尔夫人执政后推行反对国家干预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4年来使通货膨胀率由原来的10.14%下降到最近的4.6%,但同时大幅度削减了社会福利,失业人数由原来的126万猛增到现在的317万。此外,由于今年年底要在英国部署美国的巡航导弹,英国政府又要拨款80亿英镑购买三叉戟导弹系统,致使核裁军问题二十年来第一次成为竞选的议题之一。估计各党在竞选中将就失业、社会福利和核裁军等几大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从5月份的地方选举结果来看,相当一部分选民的政治倾向已经明朗,失业情况严重的英国北部投工党票的较多,南部地区则大致上是保守党占优势。英国以往大选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选民在最后关头才会作出抉择,这部分摇摆不定的“浮动选票”往往是造成意料不到结局的关键性因素。因此选举的结果是难以预测的,何况现在竞选的序幕还刚刚拉开。

华约将举行“联盟—83”演习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华沙条约组织从5月底到6月初,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境内以及波罗的海南部举行代号为“联盟—83”的华约国家陆海军首长—司令部演习。
人们注意到,华沙条约组织是在苏美军备竞赛加剧、苏美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和战略武器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举行这次演习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捕获从南非窜入的土匪
津巴布韦《先驱报》五月十一日报道,从南非窜入津巴布韦马塔贝莱兰的三名前罗得西亚保安部队分子在津巴布韦被捕。
南非公众抗议当局建导弹试验场
南非当局在开普省南部建立新的导弹试验场的决定引起了全国特别是开普省人民的不满,一万五千多人联名请愿表示抗议。南非主要的白人反对党进步联邦党的发言人说:“公众对于拟议中的导弹试验场的愤怒还在日益高涨,我们不断收到请愿书。”
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增建定居点
以色列定居点(部长级)委员会计划在两周内在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再建九个犹太人定居点。据报道,这九个定居点将建在哈利勒山南部,其中三个定居点作为军事阵地使用,另外六个为永久性定居点。
日本举行爱鸟周保护野鸟
日本自五月十日至十六日在全国举行“爱鸟周”活动,通过展览会和观察野鸟生态等活动,宣传保护鸟类的知识,呼吁人们保护野鸟。
孟加拉国一些地区暴雨成灾
孟加拉国一些地区自四月底以来,两个星期内连降暴雨,洪水泛滥成灾。据官方估计,已有约八十人死亡,十五万人无家可归。
(据新华社)

朝鲜谴责美国准备在南朝鲜部署中子弹
新华社平壤5月1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5月10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美国准备在南朝鲜部署中子弹。
公报援引外电的报道揭露美国正在制订在南朝鲜部署中子弹的详细秘密计划。公报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径不能不引起全体朝鲜人民的巨大愤慨。
公报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认为,美国在南朝鲜部署中子弹将严重威胁朝鲜、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阻碍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