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巴解反对黎以撤军协议草案
执委会商讨对策坚持以色列无条件从黎撤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7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今天晚上在这里召开了扩大会议,讨论黎巴嫩、以色列协议草案问世后的局势。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扩大会议讨论了由美国一手操纵提出的黎、以协议草案所引起的严重局势;协议草案给巴勒斯坦事业带来的危险以及巴解组织为对付这种危险需要采取的措施。会议还讨论了黎巴嫩贝卡地区和黎巴嫩北部的军事形势。
阿拉法特主席主持了这次会议,参加巴解的各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另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纸《海湾报》报道,阿拉法特的高级军事助手阿布·杰哈德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使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得到“报酬”的任何协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拉布8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和以色列达成的撤军协议草案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五○八号和五○九号决议,因为这两个决议都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
拉布说,这个协议是对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是对以色列的一个根本让步。他说,美国迫使黎巴嫩接受这个协议,目的是使美国和以色列进一步控制黎巴嫩。

秘鲁第二副总统驳斥里根讲话
不能将拉美国家看作美国的后院
新华社利马5月8日电 据《共和国报》今天报道:秘鲁第二副总统阿尔瓦·奥尔兰迪尼在单独接见这家报纸记者时说:“不能将秘鲁和其它拉美国家看作是美国的前后院。”
阿尔瓦·奥尔兰迪尼是针对美国总统里根关于拉美是美国后院的说法而讲这番话的。
他强调指出:“世界大国的干预,特别是对中美洲事务的干预,对这一地区的和平具有巨大危险,因为该地区国家的武装斗争并不只是一种国内斗争,而是真正被掩盖着的对抗,但是这些对抗明确表明了谁想称霸世界。”
他重申,“秘鲁在这方面的立场一向是主张不干涉”,“每个国家应该自主地处理自己的国内外事务”。

舒尔茨承认中东之行成果极为脆弱
尽管黎以达成撤军协议但外国军队全部从黎撤出仍有困难
本报开罗5月9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中东之行历时13天,先后访问了埃及、以色列、黎巴嫩、约旦、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其间,舒尔茨在黎以之间往返穿梭达6次之多。他此行虽然促使黎以搞了一项撤军协议草案,然而,人们并没有看到什么已经落实的结果。
6日,以色列内阁决定“原则上”接受这个草案,舒尔茨称其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据有关报刊透露,撤军协议主要包括:黎以之间结束战争状态,以色列军队在8—12周之内撤至国际公认边界;黎巴嫩南部45公里划为隔离区,由黎正规军和改编为正规军的哈达德部队控制,以色列派出50名军人参加联合监督巡逻队;黎以双边关系在撤军6个月后另行谈判。
黎巴嫩政府也表示原则上同意这份撤军协议,认为它基本上实现了黎巴嫩在4个多月谈判中所坚持的立场。但这份协议除有待于在具体细节上进一步修改之外,还要经政府和议会正式通过,才能最后签署。
事实表明,局势的发展,不容乐观。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和外长沙米尔都扬言,如果叙利亚拒绝响应撤军,以色列就不会根据这份撤军协议从黎撤军,这就使协议面临完全落空的危险。舒尔茨为此专程去叙利亚与阿萨德总统会谈。阿萨德总统拒绝这份协议,并坚持“以色列必须无条件从黎巴嫩撤军”。
显然,黎、以撤军协议从“原则通过”到签字生效,一直到最后确实执行,还要面临种种困难和牵制因素。同时,黎巴嫩国内各派之间的武装冲突在升级,叙、以军事对峙也在不断加剧。舒尔茨本人也承认,他此行取得的成果是极为脆弱的。他在5月8日对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录像访问节目中也承认,尽管黎以达成了撤军协议,但要使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还有许多困难。

黎巴嫩对立双方继续交火
新华社贝鲁特5月8日电 黎巴嫩对立的基督教民兵和德鲁兹民兵在中部山区继续进行激烈的交火。首都贝鲁特和北部城市朱尼耶连续第四天遭到大炮和火箭炮的轰击。
据黎巴嫩官方公布,过去三天中已有24人被打死,60多人受伤。持续的炮击使贝鲁特市内许多商店关门,街上行人和车辆稀少,炮击严重的地区,居民已转移到地下室里生活。
昨天,有五发炮弹落在停泊在贝鲁特海面上的一艘美国军舰附近,没有造成损失。

阿尔及利亚同马里签订边界协定
本报阿尔及尔5月9日专电 记者丹林、张祝基报道:5月8日下午,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来访的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在阿尔及利亚总统府签署了一项边界协定,从而最终确定了两国之间长达1,300公里的边界线。
签字仪式结束时,两位总统都发表了谈话。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强调协定反映了阿马两国领导人的政治一致,同时也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加强了他们之间的兄弟关系和有效合作。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强调签署协定又一次表明非洲领导人能够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而不需要通过什么中间人。
特拉奥雷总统是前天到达阿尔及尔进行政治访问的。据报道,阿、马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除就两国边界、双边合作问题,举行了有成效的会谈外,还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非洲形势、非统首脑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马边界协定是今年以来阿尔及利亚同其邻国签订的第三个协定。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认为边界问题是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定时炸弹,为了睦邻友好,阿尔及利亚致力于同邻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由于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今年1月5日和3月19日,阿尔及利亚已分别同尼日尔和突尼斯签订了类似的协定,并同突尼斯签订了一系列发展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合作项目。据报道,他同毛里塔尼亚的划界谈判也已完成,不久将签署协定。至于阿、摩边境,1972年已签订了协定,正待摩洛哥议会批准。

哥斯达黎加向美洲国家组织发出照会
要求组织和平部队监视哥尼边境
孔塔多拉集团意见不一将举行紧急会议讨论
新华社圣约瑟5月5日电 哥斯达黎加代理外长彼得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哥斯达黎加政府已经向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发出一份照会,要求成立一支由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军队组成的和平部队,以便对哥斯达黎加同尼加拉瓜交界的地区进行有效的监视。
同一天,哥斯达黎加还向孔塔多拉四国外长递交了同样内容的照会。
哥斯达黎加是在它同尼加拉瓜交界地区出现紧张形势的时候提出这一要求的。尼加拉瓜政府指出,营地设在哥斯达黎加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最近向尼加拉瓜发动进攻,而哥斯达黎加则否认它的领土被邻国敌对力量所利用。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政府在照会中指出:由于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它本身很难依靠警察部队对边境地区进行监视。而且同尼加拉瓜交界地区大部分是热带森林,因此它要求成立由委内瑞拉、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四国军队组成的和平部队。
另外,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外交部这几天就边界地区形势交换了信件。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3日在给彼得斯的信中说,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2日和3日从哥斯达黎加向尼加拉瓜境内发动两次攻势。彼得斯在4日的回信中说,哥斯达黎加将对此进行调查。他还通知德斯科托,哥斯达黎加已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派遣和平部队,“以防止发生从哥斯达黎加领土攻击尼加拉瓜的事件,同时也制止(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侵犯我国领土”。
本报讯 据报道,孔塔多拉集团国家(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拿马和墨西哥)将于5月11日在巴马城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哥斯达黎加政府要求该集团向它和尼加拉瓜接壤地区派遣和平部队的问题。
目前孔塔多拉集团国家对哥斯达黎加的要求,反应不一。
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贝拉斯科6日对记者说,哥斯达黎加的建议是“非常重要的”。他正在同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巴拿马的外长进行交谈,以便逐步地确立委内瑞拉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墨西哥外交部发言人6日表示,墨西哥主张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中美洲冲突,不同意哥斯达黎加的要求,因为如果这样做就会加剧中美洲地区的军事化,并有利于外国进行干涉。
与此同时,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成员已表示,尼加拉瓜政府希望“兄弟般的对话”,反对在尼、哥边界地区进驻“和平部队”。哥斯达黎加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另外,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麦克尼尔7日说,“应该全力支持哥斯达黎加的建议”,“华盛顿完全赞成这个建议”。

安德罗波夫兼任苏国防会议主席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现在也是苏联国防会议主席,这是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就战胜德国法西斯三十八周年在《真理报》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的。
自从去年11月勃列日涅夫去世以来,苏联官方第一次公开报道这一消息。以前这个重要职务是由勃列日涅夫担任。
乌斯季诺夫在文章中写道,安德罗波夫在“时刻关注”加强苏联“国防能力和陆海军战斗实力”的问题。
乌斯季诺夫在文章中强烈攻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奉行的方针是“破坏已形成的战略均势”,从而造成“国际局势急剧激化,导致世界上出现危险的不稳定”。
乌斯季诺夫强调,苏联的工业、科学和技术力量要“研究用现代化武器装备军队”。

煤都莫斯特见闻
刘天白
捷克斯洛伐克西北部的克鲁什内山麓,矗立着一座新城,这便是煤都莫斯特。
莫斯特是七十年代新建的矿工城。它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煤炭基地——北捷克褐煤矿区的中心。矿区总经理处、矿山设计院、煤炭研究所等生产管理和科研机关都设在这里。在离新城不远的地方,是一座正在兴建的大型现代化露天矿——莫斯特矿。在这座方圆数公里的露天矿中,斗轮挖掘机挥动巨臂剥离着覆盖层的土石,排土机用它长长的传送带不断地把土石送至远处。在一个高达17米的采掘面,挖煤机在争分夺秒地工作……
莫斯特露天矿是北捷克褐煤矿区最大的露天矿之一。1970年破土兴建。它的储量为1.5亿吨,煤层厚达40米。到1987年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750万吨。
这座新矿的矿体就在莫斯特市的旧址下面。为了开发地下的宝藏,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全部拆除这个有近5万人口的城市,迁移经过该城的铁路线,填平一个深达18米、面积为300公顷的小湖,并将一个十六世纪修建的哥特式大教堂整体搬迁。从1970年起,拆城、建矿和建设新城的浩大工程,同时紧张地进行。经过10个春秋的努力,如今莫斯特新城已经巍然屹立,莫斯特露天矿出产的乌金正在经济发展中散发出光和热。那个作为古迹受到国家重点保护的古老教堂,也于1975年被安然无恙地迁到距原址近1公里远的新址。
莫斯特露天矿只是北捷克褐煤矿区新建的露天矿之一。在这个西起霍穆托夫,东至乌斯季的百里煤海中,共有十多个露天煤矿和一些竖井。为了就地把煤变成电能,还在该区建设了5个大型坑口发电站。这些煤矿年产褐煤6,700多万吨,占全国褐煤产量的70%,占全国煤炭产量的一半以上,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这里出产的褐煤50%用来发电,5个坑口发电站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5%。整个矿区的褐煤资源已探明的储量为59亿多吨,可采量为23亿多吨,储量占全国褐煤储量的80%。北捷克褐煤矿区采煤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五世纪。但自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以后,矿区才获得新的发展,采掘全部实现机械化,产量增加了将近三倍。
北捷克褐煤矿区的发展和建设,生动地说明捷克斯洛伐克为解决能源问题而做的努力。(附图片)
煤都莫斯特的新建大街。

中美洲已变成世界武器市场
本报讯 据拉丁社5月1日报道,在最近十年中,提供给中美洲的武器增长了十倍。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最近说,每天运抵该地区海滩的军事装备价值达100万美元。
在最近几年中,该地区武器主要供应者是美国,其次是法国、以色列、利比亚和古巴,苏联是非直接供应国。
据总部设在斯德哥尔摩的和平调查委员会说,1970年至1971年期间提供给中美洲的武器总共为3,000万美元。
10年后,总额高达3亿美元,意味着占整个拉美的三分之一。

尼加拉瓜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
制止索摩查分子武装入侵
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考虑采取可能的措施,制止索摩查分子对尼加拉瓜发动一场新的入侵。
这一要求是尼加拉瓜外交部副部长蒂诺科在5日致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蒂诺科在信中说,在洪都拉斯境内活动的索摩查分子武装部队,在美国政府的资助、训练和支持下,准备对尼加拉瓜发动一场新的入侵。他要求安理会考虑采取可能的措施,制止这一入侵活动。
安理会今天经过磋商后决定,将于5月9日召开会议,讨论尼加拉瓜局势。

专栏:在第三世界

印度石油产量增加
据印度官方宣布,1982—1983年度印度石油产量比上一年度增长30%。总产量为2,106万吨,原计划为2,098万吨。
由于石油产量增加,印度1982—1983年度节省进口石油的费用达47.5亿多卢比(约合3亿多人民币)。如果石油产量增长的趋势继续保持下去,1983—1984年度印度将会节省40多亿卢比的外汇。
印度在1982—1983年度为进口石油共用450亿卢比。(新华社)

专栏:在第三世界

叙利亚重视造林
叙利亚政府为了制止森林进一步荒芜和扩大果树种植面积,近年来很重视植树造林工作。1977年成立了全国造林委员会。在该委员会领导下,在最近几年中已种植了数百万株树。现行五年计划规定,将在造林面积28.5万公顷土地上种植1.7亿棵树,这将比过去5年增加近一倍。
由于叙利亚现在每年必须从国外进口大量水果,因此种植果树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首都大马士革周围地区和库奈特腊省特别宜于种植果树。据现行五年计划规定,仅库奈特腊省将在3.5万公顷土地上种植约450万棵果树。 (吴)

专栏:在第三世界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波多波多居民区的集市一角。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摄

专栏:在第三世界

肯尼亚研制治畜病的药
肯尼亚的兽医学家、制药厂商同英国医生合作,经过26年的研究,研制出了一种治疗非洲家畜易患的“东海岸热”病的新药。
上述病是由家畜耳朵周围的一种寄生虫——扁虱引起的。它流行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扎伊尔和卢旺达部分地区。患这种病的家畜,尤其是牛的死亡率很高。
据肯尼亚畜牧发展部公布的统计数字,肯尼亚90%以上的家畜是患“东海岸热”病死亡的,每年死于此病的牛约7万头。新研制出的药试用结果,治愈率为86%。 (元)

专栏:在第三世界

阿联酋建成惰性气体工厂
一座每小时能生产一千二百五十立方米惰性气体的工厂,不久前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建成投产。由于惰性气体比较稳定,不易同氧气引起反应,因此在必须避免任何氧化作用的场合被广泛采用。除石油管道和储油罐需用惰性气体外,它还可用于储存鱼粉和鱼肉以及作为啤酒等的防腐剂。(济)

专栏:在第三世界

巴西外贸出现顺差
巴西由于执行努力增加出口、减少进口的政策,一九八二年获得了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贸易顺差。巴西官方宣布,今年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以争取更多的贸易顺差。
(新华社)

日本将任用法官外交官记者为教授
本报讯 据报道,日本文部省最近制定了旨在使大学教员资格富有灵活性的方针,让大学充分利用法官、外交官、新闻记者等具有专门知识和经验的人材,使这些“有能力的人材”通往教授、副教授的道路更加广阔。
按照现行大学设置的标准,大学教授、副教授必须有博士学位,其研究成绩被认为达到了博士水平,或在艺术、体育等方面,具有特殊技能又有教学经历。其中“教学经历”和“研究成绩”是取得资格的主要条件。
文部省的修改意见认为,应把“具有教学经历”这一条,改成有教学研究能力即可;对于“研究成绩”这一条,应该从更广泛的角度对其研究成果做出评价而不应仅就论文进行审查。短期大学的任用标准也同样要进行修改。
但是,报道说,即便是修改了任用标准,贯彻时能否任用,还是要由大学当局来做出裁决。要形成如文部省方针所说的那种门户开放的局面,还有困难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