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齐奥塞斯库陪同下
胡耀邦参观布拉索夫卡车厂
新华社布拉索夫5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由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陪同参观了布拉索夫卡车厂,受到全厂2万多名职工极为热烈的欢迎。
中午12时30分左右,当胡耀邦和齐奥塞斯库乘坐的汽车来到卡车厂门口时,等待在道路两旁的男女职工手拿标语牌,挥舞着罗中两国国旗和花束,高呼“乌拉!”
胡耀邦和齐奥塞斯库走下汽车后,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汽车工业中心总经理塞·马诺雷、卡车厂厂长扬·斯托伊卡、厂党委书记康·勒佐伊等迎上前去。
斯托伊卡厂长在厂门口的模型前向胡耀邦等中国贵宾介绍了工厂发展和生产情况。他说,这家有60多年历史的罗马尼亚最大的卡车厂,共有23,000名职工。目前能生产3吨到20吨的22种型号、100种变型的卡车,年产量超过3万辆。这家工厂30%的产品向世界70多个国家出口。
布拉索夫卡车厂同中国山东济南汽车制造厂有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根据1979年中罗两国外贸公司签订的合同,1980年在济南汽车厂建立了“罗曼”牌卡车装配线。布拉索夫卡车厂有100多名专家、技术员到过中国、中国有80多名专家、技术员来过该厂。两个厂的专家和工人在合作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胡耀邦和齐奥塞斯库一起参观了机床、冲压机、柴油发动机和总装配等车间之后来到工厂门口的广场。在这里,卡车厂生产的各种型号的汽车以及罗马尼亚全国其他汽车拖拉机制造厂生产的小汽车、吉普车、卡车、客车、拖拉机等73种车辆徐徐开来接受两位总书记的检阅。
参观结束时,胡耀邦在工厂留言簿上写下了“中罗友谊万古长青!”的题词。

5月8日上午,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黑海之滨“海王星”休养站举行单独会谈。会谈前,胡耀邦和齐奥塞斯库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坦赞两国执政党签署合作协定
坦桑尼亚革命党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五月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签署一项五年合作协定,以加强两党之间现有的联系。
赞全国科研成果展览会闭幕
赞比亚全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展览会在展出两天后,于八日下午在卢萨卡闭幕。这是这个南部非洲国家自一九六四年独立以来第一次举办这类展览会。卡翁达总统七日在展览会的开幕式发表讲话说:“任何国家如果没有科学和经济基础,就不可能持续地发展它的经济。”
肯尼亚对外逃教授等实行大赦
肯尼亚总统莫伊八日宣布对去年八月未遂政变前后逃往国外的内罗毕大学的一些教授及其他人实行大赦,并要求他们回国参加国家建设。
布鲁塞尔一万多人举行示威
一万多名外国移民和比利时人八日冒雨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侵犯移民权利。
西德公共服务行业继续罢工
西德公共服务行业十五万人六日继续举行警告性罢工,抗议资方今年只肯给该行业的大约二百七十万职工增加工资百分之二。
法国在巴黎查获大批毒品
法国负责公共安全的国务秘书约瑟夫·弗朗塞西八日宣布,法国有关部门五日在巴黎查获了五十三公斤可卡因。这是迄今在欧洲查获的同类毒品中数量最多的一次。这批毒品是由三个荷兰人从南美洲贩运到法国的。法国去年死于超量吸毒的人数有一百六十四名。
伊斯坦布尔一饭店瓦斯爆炸
伊斯坦布尔的“华盛顿饭店”七日上午发生火灾,三十六名住客被烧死,九十四名被严重烧伤。这场火灾是由一个液体瓦斯瓶爆炸引起的。
(据新华社)

胡耀邦看望我驻罗工作人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傍晚从康斯坦察回到布加勒斯特后,前往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看望使馆、民航办事处和新华分社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在布加勒斯特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并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胡耀邦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为增进中罗友谊多做工作。

民柬部队解放柏威夏省罗文县大部地区
四月下旬攻克马德望省越军七据点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从4月30日到5月5日解放了柏威夏省罗文县的大部分地区。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30日攻克有一排越军驻守的罗文县斯玛基据点之后,固守在罗文县的越军多次组织兵力企图夺回这个据点,但都未得逞。从4月30日到5月5日,民柬部队歼灭大批越军,解放了罗文县县城东部、北部和西部地区,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另据报道,5月1日和2日,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拜林地区伏击从磅雷和斯宾特莫据点外出活动的越军,歼敌41人,缴获炮弹和子弹4,000多发和一批军用物资。
5月1日和3日,民柬部队在戈公省北部打退了企图从背后偷袭民柬部队营地的越军,打死打伤各18人,击毁越军各种武器11件。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下旬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攻克越军7个据点。
4月2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炮击马德望省诗梳风县南部的越军据点,并在当天攻克了奥达、丹雷达西等7个越军连排据点,歼敌近百人,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4月24日,国民军又在该县的巴韦地区伏击一连越军,打死16人,打伤5人。
4月26日,戈公省北部地区的民柬部队在梅杜河西岸伏击企图进犯民柬部队营地的一排越军,歼敌18人,缴获子弹3,000多发。
4月30日,一支国民军特工队潜入有一连越军据守的柏威夏省斯玛基据点,经过15分钟战斗,打死越军15人、打伤11人,击毁一座弹药库,缴获各种武器17件和一批军事物资。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驻扎在桔井、磅湛等地的金边伪军,不堪忍受越军欺压,4月份发生多次倒戈、逃跑事件。
4月3日,驻扎在桔井市的一股伪军发现几个越军正在拷打一名柬埔寨码头工人,于是他们向越军开枪射击,打死打伤越军数人。4月17日,贡布省磅咋叻县敦诺达据点的伪军不堪忍受越军的歧视,打死越军4人、打伤1人后逃跑,4月24日,磅湛省冈迈县奥宝拜村的两名伪军拒绝与越军合伙镇压人民,打死越军4人后,携带武器投奔了游击队。(附图片)

泰国新内阁宣誓就职
军政人士对新政府表示满意
新华社曼谷5月9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率领新内阁全体阁员向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宣誓就职。
本届内阁是5月7日组成的。63岁的炳总理在宣誓就职后对记者说,他对本届内阁组成感到很满意。他认为本届政府是稳定的,前景是美好的。
新华社曼谷5月8日电 泰国国家电台昨晚公布以炳·廷素拉暖为总理的新内阁的名单后,泰国一些军政人士向记者发表谈话,对新政府的组成表示满意,认为本届政府将是稳定的。各执政党也表示要加强合作。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认为,炳组成的新内阁是成功的,有利于国家的稳定。
泰国最大的执政党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巴莫说,本届政府的工作一定能顺利展开,他的党在政府中主管经济工作的部长们一定会把经济工作做好。
第二大执政党——民主党主席、政府副总理披猜表示,他的党的阁员一定要忠实、努力地为国家效力。
他说,四个执政党必须团结一致,共同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新入阁的泰国民众党领导成员、政府副总理颂提·汶耶猜,被任命为工作部长的国家民主党副主席奥·瓦素拉也表示要加强合作,做好工作。

津巴布韦民盟和人盟商谈合并
新华社哈拉雷5月7日电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今天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就两党合并问题举行了会谈。
津巴布韦民盟代理新闻和宣传书记、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埃迪森·兹沃布戈在单独接见《先驱报》记者时说,阻碍会谈的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
他还说,他看不到有阻碍会谈的困难。
前不久,津巴布韦人盟教育书记、水力资源和发展部长塞法斯·姆西帕在一次人盟的集会上说,两党的合并将消除两党间的不信任和猜疑。同时,他要求两党要无偏见地看到国家面临的问题。

伊朗总理谈驱逐苏联外交官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5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伊朗总理穆萨维昨天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朗外交部最近采取的驱逐苏联外交官的做法,“再次证明伊斯兰共和国坚持继续奉行‘不要东方、也不要西方’的政策,并对此决不妥协”。
穆萨维说,大国不要以为伊朗会背离这个原则。
在谈到清除海湾地区油污问题时,他说,伊朗不同意由美国和欧洲专家通过联合国提供技术帮助和监督来清除油污的做法。他表示欢迎第三世界国家对伊朗提供的任何帮助。(附图片)
被伊朗驱逐的苏外交官8日离伊回国。本报电视照片

日本决定对宗谷海峡进行昼夜监视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 日本防卫厅今天宣布,从5月10日起,海上自卫队将开始对北部的宗谷海峡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
这项决定健全了在日本周围3个海峡监视苏联太平洋舰队活动的体制。
据时事社报道,防卫厅从1978年度起已在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分别配置一艘军舰进行经常性的监视活动。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护卫舰9日已由大凑港驶往宗谷海峡,预定10日开始执行监视任务。
这家通讯社说,通过宗谷海峡的苏联舰艇从1979年起有所增加。

瑞典要求苏联停止入侵领海
帕尔梅首相重申要给入侵潜艇应有打击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6日电 瑞典首相帕尔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潜艇如果继续侵犯瑞典领海,则将会十分严重地损害瑞苏两国之间的关系。
他说,去年10月入侵瑞典领海的潜艇所属的国籍是十分清楚的,这是专家们在调查报告中得出的一致结论。
帕尔梅对记者说,苏联驻瑞典大使鲍里斯·潘金5日约见了他,并代表苏联政府向他作了口头答复。苏联在答复中明确拒绝了瑞典的强烈抗议,认为关于苏联潜艇入侵瑞典的调查报告是没有根据的。帕尔梅说,瑞典政府对苏联的这种答复感到“极为不满”。
帕尔梅还驳斥了苏联关于瑞典在搞反苏宣传的说法。他说,瑞典维护的是国家和领土安全的根本利益。如果苏联不停止入侵行动,就会严重影响两国的关系。
帕尔梅说,瑞典将继续在军事上加强防务,更加严格地执行对付外国潜艇的一切规定,以至在不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对入侵潜艇进行应有的袭击。
瑞典海军连续九天来一直在搜索入侵瑞典松兹瓦尔海湾的外国潜艇。据报道,入侵的潜艇不止一艘。瑞典海军在搜索中使用了水雷,发射了深水炸弹,并派出潜水员进行海底寻索,目前搜索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6日电 据芬兰报纸报道,芬兰政府外交委员会5月5日作出一项决定:规定今后来芬兰访问的外国潜艇不得携带核武器入境。据报道,芬兰国防部目前也正在起草关于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武力驱逐入侵芬兰领海或领空的外国舰只或飞机的更为明确的规定。

佛得角总统参观我援建的友谊港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5月7日电 正在毛里塔尼亚访问的佛得角总统佩雷拉,今天下午由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陪同,参观了中国援建的努瓦克肖特友谊港建设工程。
两位元首在工地上受到了中国大使孙浩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佩雷拉和海德拉观看了已经建成的750米长的码头引桥和正在修建中的码头工程,听取了中国专家小组组长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佩雷拉总统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并祝愿他们取得完全的成功。

中塞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达喀尔5月5日电 中国政府和塞内加尔政府1983至1984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今天在这里签订。
塞内加尔文化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法尔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在执行计划文本上签字。
根据这项计划,中国将向塞内加尔提供奖学金,为塞内加尔乒乓球和田径教练组织为期六个月的实习。此外,双方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新闻等方面的人员将进行互访。
据新华社达喀尔5月6日电 由文化部顾问陈辛仁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对塞内加尔为期六天的访问,今晚离开这里前往巴马科。

专栏:最后消息

西班牙市政选举执政党获胜
本报讯 据广播,5月9日点票的结果显示,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在5月4日举行的市政选举中获得压倒多数的胜利。该党得到约44%的选票。
西班牙全国有52个省会,工人社会党在其中28个的市议会中都获得绝对多数。这表明,工人社会党将控制13个地方议会中的11个,还将控制西班牙8,000多个城镇中的大部分。

专栏:最后消息

英国政府宣布提前进行大选
本报讯 据报道,英国政府5月9日宣布,撒切尔夫人将提前11个月在今年6月9日举行大选。

南极洲和南极条约
芦笛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我国加入《南极条约》。
南极条约是由美国、苏联、英国、法国、日本、比利时、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和南非等12个国家于1959年12月1日在华盛顿签订的,1961年6月23日生效。条约适用于南纬60°以南地区,对联合国一切成员国开放。迄今,已有25个国家批准或加入了条约。
南极洲是地球7大洲之一,总面积为1,400多万平方公里,终年冰雪覆盖、寒风凛冽,四周被巨大的冰障和汹涌的海洋所包围。这种冰天雪地的天涯海角,原来只限于少数探险家前往探索。现在进行探险的浪漫时代已经过去,科学家们进行艰苦、繁复的科学考察时代已经开始。经初步探明,南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石油、天然气和稀有金属以及鲸、磷虾等。同时,也是巨大的天然科学实验室。
随着南极丰富资源的发现,关于南极的政治纠纷也日益加剧。1908年以来,英、法、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挪威、巴西、秘鲁、乌拉圭等纷纷以发现、占有、继承、扇形原则
(即以南极极点为顶点,各个经度线作边界线,某一平行纬度为底边,划一扇形地区)为根据,对南极部分地区提出主权要求。美、苏虽不承认任何国家对南极地区的领土要求,但声明保留自己提出领土要求的权利。由于这些国家对南极地区的领土要求,使南极土地的归属成为一个重大的国际性问题。1955年7月,美、英、法、苏、日等12个国家在巴黎举行首次南极会议,强调对南极进行考察的国际合作精神,协调各国的考察计划并同意暂时搁置各国对南极提出的领土主张。1957年至1958年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在美国的倡议下再次召开了南极会议,起草了南极条约。
南极条约的主要内容是:
一、南极仅用于和平目的,为了科学研究及其它和平目的,虽可以使用军事人员、军事装备和军需品,但禁止一切具有军事性质的活动;禁止在南极进行核爆炸和处理放射性废物;
二、保证在南极科学考察的自由和促进在科学考察中进行国际合作;
三、在条约有效期间内冻结领土要求,但并不因此损害各国原来对南极主权所采取的立场;
四、确立了南极条约组织,即缔约国代表会议,亦称协商会议。
此外,条约还包括有关执行条约的具体措施,解决争端的方法,关于条约的修改、生效和保存等方面的条款。条约保存国为美国。
南极条约的签订在缓和各有关国家对南极领土要求的矛盾和冲突、确立对南极洲的考察为和平目的服务的原则、促使各国在考察活动中进行国际合作和保护南极地区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重大积极的意义。迄今,已有13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常年科学考察站,对气象、冰川、地质、海洋生物、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课目进行考察和研究。有些科目的成果已实际运用于长期气象预报、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和地质勘探等方面。因此,近年来许多国家出于长远考虑都越来越重视对南极的考察工作,有些非缔约国也积极开展或筹备对南极的考察。为了了解和认识南极,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我国于1981年5月成立了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业已初步开展对南极洲及其海域的考察研究工作。截至1982年底,我国已有19人(24人次)参加别国组织的考察队到南极进行过考察,获得了许多在任何别的大陆所不可能得到的科学资料,这对填补我国科学领域某些方面的空白十分有益。

别具风格的舞蹈
——记卢旺达国家歌舞团的演出
严勇士
由巴伊冈巴·阿达洛尔先生率领的卢旺达乌鲁克雷雷扎国家歌舞团,随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来华访问,于5月7日在北京进行了首场演出。
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歌舞剧《神圣的锄头》是卢旺达国家歌舞团优秀剧目之一。幕布徐徐拉开,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卢旺达美丽的群山,山下田间农民们正在忙碌地整地、播种、耕地、锄草,最后获得了丰收,欢乐的人群忙着运粮入仓。劳动之余,他们围着一罐香蕉啤酒,尽情地歌唱和跳舞。姑娘们跳得那样的欢快、优美;小伙子们跳得多么刚健、有力和开心……。这支歌舞剧向观众展现了卢旺达人民庆祝农业丰收的欢乐景象,反映了勤劳、勇敢、智慧的卢旺达人民在创造着美好的未来。
接着,观众欣赏了非洲鼓的集体演奏。十几个小伙子手持木棍敲击他们各自面前的一米高的鼓。他们手舞足蹈,鼓声雄壮有力,阵势十分壮观。在非洲,鼓是乐器之王。种类繁多的非洲鼓能敲击出丰富多彩的节奏,时而娴雅,时而激烈,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能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气氛,表达出各自的情绪和愿望。除了鼓的集体演奏外,还可以用鼓作伴奏表演独舞。如《安卡朗卡舞》,演员以轻盈、敏捷而优美的舞姿,模仿一只鸟儿在天空中展翅翱翔。最后一个节目是《英托雷》战斗舞。演员们在《英戈玛》鼓乐的伴奏下,头带银白色的狮鬃,一手拿矛,一手握盾,腰系兽皮,跳起了《英托雷》舞。《英戈玛》鼓乐和《英托雷》战斗舞蹈,体现了卢旺达人民的力量和信心,自豪和智慧。
卢旺达的民族舞蹈是十分丰富多彩的,那里的人民能歌善舞,无论老年人、青年人、儿童和妇女都会跳舞。特别是逢重大活动,都要组织隆重的歌舞表演。节假日里人们纵情歌舞,甚至通宵达旦。上自总统、部长,下至平民百姓都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鼓声加入舞蹈行列。可以说,舞蹈就同吃饭、睡觉、工作和劳动一样,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卢旺达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部族,具有不同的舞蹈特色。胡图族的音乐短小而有力,动作急促。图西族的音乐以深沉见长,动作袅娜,而特瓦族的歌舞则二者兼有。这次卢旺达国家歌舞团带来的节目,都是民间流传的优秀节目。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不少观众说,卢旺达的歌舞确实别具风格,富有独特的趣味和吸引力,给人们美好的艺术享受和深刻的印象。(附图片)
卢旺达乌鲁克雷雷扎国家舞蹈团访华演出的节目——《英托雷》舞。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