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切实维护妇女的正当权益
三月十四日的辽宁《抚顺日报》,刊登了记者采写的《刘福贵欺压妇女至今逍遥法外,金淑美生女孩遭虐待反被判刑》的报道。这是一个重男轻女、歧视与虐待生女孩的妇女的典型案例。但抚顺市露天区区委所持的态度以及区人民法院对这个案件的审理,令人极其愤慨。我们不禁要问露天区区委、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等单位的某些领导:你们掌握着党纪国法,但你们究竟保护谁?打击谁?鉴于这个案件很典型,建议你报能予转载,并望其上级党的纪律检查部门认真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责成司法机关重新审理此案,以伸张正气,压倒邪气,切实维护妇女的正当权益!
辽宁抚顺市第三建筑公司三名男读者
张文斌 赵玉恩 苏宗尧

专栏:大家谈

怀远县委应如实答复党报批评
你报2月16日第八版在刊登安徽省怀远县原烟酒公司周复汉等二人揭露本公司党支部书记文超带头大搞不正之风的来信的同时,还刊登了怀远县委纪委的“答复”。答复中说:“县委常委于去年7月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省、地纪委,现在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事实果真如此吗?我认为有必要加以澄清。
对文超带头搞不正之风的问题,早在1981年初,全国财贸工会、商业部就下文要求查处。安徽省财贸工会、商业厅会同宿县地区商业局、地区烟酒公司进行联合调查,于4月18日写出书面调查报告。同年8月,我省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后,省、地财经纪律检查组也去怀远调查此案,并多次催促处理,怀远县委却一直拖着不予处理。
再看“去年7月”以后的事实:由于此案长期未解决,省委纪委便派人前去了解,并于9月17日提出书面处理意见,最后一条是:“文超同志在私分、滥发奖金,工资调整和烟酒、烟草公司分家的人事调动等问题上错误比较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不好,应责令其做出深刻检查,并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鉴于文超同志犯有上述错误,不宜在烟酒公司工作,建议县委作适当调整。”同年10月13日,我曾打电话给这个县的财经纪律检查办公室,请他们建议县委抓紧处理。12月底,我随同省财经纪律检查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去怀远时,在县委招待所又向县委有关负责同志提出此事。据我了解,宿县地委有关领导也多次催促这个县抓紧处理。
怀远县委纪委为什么在给党报的“答复”中不如实反映这些情况呢?这是推卸责任,混淆视听。
对文超等人的问题,以及怀远县其他单位已经揭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处理,阻力究竟来自何方?请怀远县委三思!
安徽省财经纪律检查办公室 戴德成

要从根本上改革住房问题
看了你报三月五日第五版刊登的我省大同市外贸局丁传义写的《我局分配住房不正之风严重》的来信后,我首先向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丁传义同志致敬。
我认为,分配住房的不正之风,是个带普遍性的问题。拿太原来说,有的单位住房不正之风更为严重。如有的人占用几套住房(有的是长期无人居住),而有的人却一套也得不到(虽然居住条件十分困难)。再拿我厅来说,全厅职工二百五十多人,几年来国家投资盖了一百五十套房子,除双职工占用的别单位的房子和厅原有旧房外,每个职工分一套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现状怎样呢?没有面子的工程技术人员根本分不到房子,而原厅党组书记(已调某市任市长),明知自己调离,仍给女儿占用一套高级住房,职工中虽有意见反映到省领导上,也无济于事。总之,为房子问题已影响到团结,影响到工作,应该及早改革、尽快改革。
另外,有些人多占房子,原因之一,是房租偏低,而且还不合理。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一下这方面的不合理现象,尽快从根本上改革住房问题,这对四化建设是有利的。
山西省冶金厅 路金奎

刘福贵欺压妇女至今逍遥法外
金淑美生女孩遭虐待反被判刑
抚顺市龙凤矿采煤一区工人刘福贵,1977年同张某结婚,因女方生女孩,1979年离了婚。1981年他与市副食品公司民族商店营业员金淑美又结了婚。
金淑美怀孕后,刘福贵不止一次地当她面说:“小金子,你要是生个丫头,咱俩就离婚!”一天,刘福贵用迷信方法测定金淑美要生女孩。从此,他寻机打骂金淑美。去年4月,金淑美已怀孕8个月,刘福贵以她不好好做饭为借口,用脚踢她的肚子。为了避免再遭惨打,当晚金淑美忍着疼痛回到了娘家。第二天金的母亲将她送回家,刘福贵竟把母女推出门外。深夜,金淑美只好随其母又回到娘家。
事隔十来天,刘福贵见了金淑美,就打了她两个嘴巴。金忍痛躲到邻居蔡家,刚进屋,刘福贵及其父亲、弟弟、妹妹,一起扯着她的头发和衣服拽出蔡家。金淑美哀求公公说:“爸,我没有做错事,天这么晚了,我到哪里去?”他们把门一关进屋了。无奈,她又敲着门窗对刘福贵说:“让我进屋吧,咱们相处这么长时间,你不看我,也得看怀着的孩子面上啊!”但刘福贵铁石心肠,把金淑美关在门外过了一夜。此后,金淑美多次请人讲情回家,都遭到刘福贵的拒绝!
去年6月13日,金淑美分娩了,生的果然是女孩。单位告诉刘福贵后,刘无动于衷。第二天,金淑美又托人去刘家告诉此事。刘福贵说:“这事与我无关,不管。”金淑美因难产母女俩经抢救住院20多天,刘福贵未去看望一次,也没给一分钱。满月后金淑美再次要求回家,刘福贵及其父母提出无理的六项条件,限期三天内办到,否则,不能进家门。为了孩子,金淑美忍受着莫大的痛苦一一答应了。可是,终因超过了期限,回家的希望破灭了!
这期间,金淑美先后到了龙凤矿采煤一区、抚顺市露天区法院、露天区妇联等单位,请求组织给予帮助和支持,均无结果。10月6日,金淑美找到了刘福贵,要求同他一起回家。刘福贵竟在汽车站把她打昏在地。她痛苦地回到了娘家。在极度的气愤之下,她找3个弟弟和邻居14 人,保护她回家取衣服。到家时,刘福贵不仅不开门,而且让胞弟开火药枪。金淑美一气之下砸了自己家的门窗,并和弟弟爬上房顶揭了一些瓦,捅开一个窟窿,往房子里扔砖头瓦块。
三天后,露天区区委副书记宁喜春闻讯后,便带了区公安局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及政法领导小组成员前往刘福贵家察看现场。然后提出要按照《刑法》打砸抢的条款处理。当时,区检察院意见不统一,最后检察院某负责人决定以金淑美抢劫犯罪起诉,并否定了办案人员对案件前因的起诉事实,自己动笔写了起诉书。露天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审判员认为金淑美砸自己家的行为是刘福贵虐待、遗弃及多次上访得不到支持的情况下,采取的令人痛心的举动,因而合议庭作了无罪的合议。但院审判委员会觉得政法领导小组已定了性,所以仍以金淑美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区检察院个别领导认为法院判得太轻,拟想抗诉。后经人劝说,才未抗诉。目前,刘福贵还在四处奔走,要求对金淑美加刑。广大群众气愤地说:我们的司法机关到底应该保护谁?打击谁?
《抚顺日报》记者 陈慕增

专栏:新风集

赞北京市领导同志的好作风
去年寒假期间,我在吉林电力学院任助教的妹妹巩毅敏,突然头痛难忍!2月初经北京天坛医院通过“CT”检查,确诊为脑瘤。当时天坛医院的病床很紧,医生认为即使手术,后果也不佳。在这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带着确诊报告单陪着病人返回长春市到吉林省医院就诊。省医院的医生要求我们将北京所做的“CT”片子借来,好确定手术方案。2月17日,我专程从长春赶到北京天坛医院联系借用片子之事。虽几经交涉,但天坛医院却拒不借给。
为抢救病人,我怀着侥幸的心理,于2月18日给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同志、书记陈希同同志分别写了呼吁信。2月19日上午9点多钟我将信发出后,当天下午两点多钟,我在京的联系人就接到了段君毅同志办公室的电话,通知我马上去白介夫副市长办公室取介绍信,还说他们已与天坛医院联系过了。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晚上8点多钟,我匆匆赶到市委办公大楼,白介夫同志从家里赶到办公室,亲自为我办理了介绍信。就这样,借“cT”片子的问题,终于顺利解决了。
我是外埠来京的一个普通群众,既不认识段君毅同志,又不认识白介夫同志,但这两位领导同志能够这么急群众之所急,迅速而及时地处理了一个普通群众写信反映的问题,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从两位领导同志的身上,使我看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了发扬光大,我是多么高兴啊!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我一定以两位领导同志为榜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最后,让我代表我们全家,向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及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吉林长春市 巩毅强

专栏:读者论坛

愿此风大长
据报载,黑龙江省牡丹江电业局局长辛树林闻过则喜,使人深受感动。
牡丹江电业局退休干部梁启新,发现本局二次变电所院内露天存放的变压器、包装箱等经多年风吹雨淋已破烂不堪,就写信给局长提出批评,建议妥善处理,还恳切地希望局长“说办就办”,不要变成“研究、研究”!局长辛树林虚心接受批评,立即采取措施,作了处理。他还从批评信中找到了“改革”的“突破口”。由此可见,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是多么重要啊!
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位局长对来自群众的批评不是“讳疾忌医”,而是“闻过则喜”。他除向批评者致谢外,还通令嘉奖,发给奖金。这一行动,十分难得:它热情地赞扬了批评者的主人翁精神,表现了被批评者的胸怀开阔和民主作风,向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迈进了一步。
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以这样的精神、这样的胸怀对待批评、对待批评者。这样,才能广开言路、广汇振兴中华的妙计良策,把我们的工作搞得更好些。愿此风大长!
广东高要县委宣传部 郭集展

专栏:心里话

个人办文化事业遇到的苦恼!
1981年秋,我被县电影放映队解雇回家当社员。我喜爱文化活动,花了700余元买了一台进口的24英寸电视机。因农用照明电极不正常,经常看不成电视。后来,我借到一部小发电机,电视机的电源解决了,邻近的社员都到我家来看电视。不久,汽油又成了难题。春节期间,我村几个小青年凑钱买来几十公斤汽油。我把电视机搬进一间空屋子里,从此我家成了社员自办的“春节俱乐部”,社员非常满意。时间一长,社员们看我晚上忙着放电视,白天还要检修发动机,买汽油、零件又花钱,就主动提出:每晚给凑两元钱作为津贴。此后,不但我村群众这样搞,外村也来“请去”放映几天。这样,巡回放映电视就变成了我的副业。去年一年,我跑了五个公社的七八十个村庄,收入千余元。
可是,我觉得这样做,就成了营业性质。为此,我曾到县电影放映公司请示过。他们的态度看来是既不支持,不欢迎,也不坚决反对和制止。我又请示工商管理部门,他们说上级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又不给营业执照。我要交纳一定的税收和管理费,但谁也不敢收。每月所需的几十公斤汽油,石油部门也不供应。这样长期下去,岂不是偷税漏税,私自经营吗?再说,光靠私人关系搞点汽油,也是不正之风啊!如果停下不办,群众有要求,我也没了收入。真是左右为难啊!
山东茌平县胡屯公社陶桥大队 夏传生

文化部办公厅的意见
关于夏传生同志自费买电视机和发电机收费放映电视事,我们认为,中央1983年一号文件中已明确规定,农村文化设施,国家办,集体办,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自己办。因此,夏传生同志的作法,应该给予支持。群众文化事业可以国家办、集体办,也可以个人办。要调动和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群众文化事业,才能适应人民的需要,满足人民的要求。只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对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利,都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各地文化部门应积极协助他们,并解决一些可能解决的实际问题。
文化部办公厅

专栏:毖后录

为何不容能工巧匠展其才?
上海市上海县虹桥公社星联9队有个修马达的能手曹春龙。1980年5月,他带领儿子和另两名青年,以生产队名义在漕宝路上设立机电修配站。他们艰苦创业,终于以修理技术高、质量好、速度快、价格低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业务迅速从郊县扩展到市区,利润连年直线上升,去年盈利高达25,000余元,占生产队全年净收入的四分之一。按照合同规定,超利润部分奖励个人二成,他们父子俩可从中获得1,000余元的奖金。
可是,生产队不考虑曹春龙作出的贡献,却斤斤计较他的收入。去年12月7日合同尚未到期,就将他逐出修配站,令其下大田劳动。能人离开了修配站,客户越来越少,今年头两个月每月的营业额只有700多元,比去年的月平均营业额下降了77%。有人为修配站的前途担忧,劝队长从大局着想重新起用曹春龙。队干部竟说:“这种人路子不正,他本领再大,钞票赚得再多也不能用。我宁可修配站赚不到钞票,顶多关了门大家田里做。”
曹春龙下田劳动的消息一传开,许多单位纷纷准备前去聘请。邻近公社华一大队筹建机电修配站缺乏技术力量,闻讯后马上要邀请曹春龙担任技术指导,并专程派大队长三次前往星联大队商量。但星联大队干部态度暖昧,一会说要了解一下,一会说要研究一番,后来又改口请他们找生产队长联系;背地里却又关照生产队不准曹春龙出去,不听话就罚款。于是,大队和生产队你推我,我推你,装模作样打开了“太极拳”,一直拖了两个多月,至今不肯办借聘手续。
最近,事情辗转反映到虹桥公社。公社党委书记派人核实情况后,严肃批评了星联大队受“左”的思想束缚,打击、压抑技术人才的错误做法,并责成他们迅速对曹春龙一事作出决定,要么本队重新使用,要么借给华一大队,绝不允许长期推托压住不放。但是,他们能否迅速扭转错误认识,按照党的改革方针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我们尚需拭目以待。
上海市上海县 执言

专栏:建议与要求

新衣服上的扣子还是多缀几针好
春节前夕,我在县城服装商店买了一件涤卡上衣。节日穿上到亲戚家去,行不到五里,五颗钮扣就掉了四颗。用手一摸,最后一颗扣子也已经“摇摇欲坠”了。仔细一看,原来每颗扣子上只缀了一针。我的内弟同我一样,新买的衣服也是五颗扣子掉了三颗。
为此,我愿对服装加工厂的同志们进一言:为了顾客,在加工新衣服时,对每颗扣子还是多缀几针好!
山西夏县上冯大队 马居庆

专栏:问事窗

有些人在睡眠中磨牙原因何在?
问:听家人说,我在夜间睡眠时,经常磨牙。还说,这样下去对身体有害。请你们告诉我睡眠中磨牙的原因,如何防治?
吉林扶余县罗家一队 江樽孝
答:有些人在夜间睡眠时,会不自觉地磨起牙来,这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比较多见。产生磨牙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肠道寄生虫如蛔虫等的反射作用。当夜晚熟睡的时候,寄生虫在肠子里蠕动,引起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咬牙。二是因白天过于疲劳。尤其是小孩,白天玩得过于兴奋,神经系统受到刺激,晚上不能平静而产生磨牙。另外,由于咀嚼肌群(张闭口肌肉群)的过度紧张产生不协调的动作,或上下牙之间有“过早接触点”(最先碰上的上下牙)也会导致夜间磨牙。
睡眠时磨牙,虽暂时不会感到有什么痛苦,但时间一长,对牙齿组织的损伤就相当严重了。尤其是当牙齿表面的牙釉质(俗称珐琅质)被磨掉以后,吃东西时,就会感到酸痛,影响咀嚼,影响食欲,重者则引起牙神经炎。有时张口感到疼痛或张口受限制、下颔关节功能紊乱。
有在夜间睡眠磨牙习惯的人,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如有寄生虫,需驱虫治疗;如是白天过度兴奋或紧张,就应适当安排生活时间,临睡前应有一段安静休息的时间;如果不能改正这种磨牙习惯的话,可到医院请大夫给做一个“颌垫”,垫在上下牙之间,以防牙齿的继续磨损。
北京首都医院口腔科 刘翠凤

专栏:立此存照

便己与便民
——安徽砀山县一个电影院前
方良根 摄
外地来客想看场电影,不见售票处在哪里。四处寻它千百度,踏破皮鞋无觅处。经人指点,才发现墙上这个售票洞。
洞由水泥筑成,地形隐蔽,小巧玲珑。但它更适用于保密,而不适用于售票。有人就担心:小学生够得着吗?胖子的手伸得进吗?
为什么建这个洞,只能由人去猜。但不管怎样,只顾便己而不问便民,有违社会主义经营之道。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