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评一件事 教育一批人
上钢二厂通报批评一位副厂长吃请,教育全厂干部抵制请客送礼风
编者按 上钢二厂一位副厂长参加了一次协作单位的宴会,此事当然不好。他主动退款道歉,自觉作了检查,问题可说已经解决了。厂党委仍然通报批评,以便教育大家。这件事处理得好。它不象有些单位对负责同志的不正之风采取遮遮掩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而是考虑到事情发生在负责同志身上,即使是一般性的错误,也要严肃对待。我们就是要提倡象这样由领导带头,严于律己,严格按照《准则》办事的良好作风。
本报讯 通讯员陈富发、记者周永康报道:上海第二钢铁厂在整顿党风过程中,抓住一位厂党委委员、副厂长违反《准则》规定,接受协作单位宴请一事,在全厂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批评,许多干部从中受到教育,增强了抵制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今年1月12日《文汇报》刊登一条消息,表扬上海新亚制药厂一位厂长在参加川沙县龚路公社工业生产座谈会后,拒不出席龚路公社为招待协作单位领导而摆的宴席,自己掏钱到食堂吃便饭。上钢二厂党委委员、副厂长张兆滨看到这条消息,心里吃了一惊。他那天和厂里基建科两位副科长、一位办事员一起,参加了龚路公社的座谈会,并接受了宴请,吃了一顿。他想:报上表扬了那位药厂的厂长,批评了龚路公社,实际上也批评了参加宴请的所有协作单位的干部。当天下午,张兆滨就关照同去赴宴的一位副科长,专程前去川沙县,把20元钱交给了龚路公社,同时,把这件事情报告了党委,主动作了自我批评。
上钢二厂党委和纪委就张兆滨等人外出吃请的错误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有的人认为张兆滨等人已经认识了错误,而且已经付了钱,事情到此为止也可以了,不必再“小题大作”了;有的人顾虑重重地说:什么事情都要这样公事公办,不讲情面,以后有求于协作厂的时候,就难办了;有的人担心,对张兆滨公开批评,会影响他的威信,以后难以工作。经过反复讨论,党委、纪委最后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认为那种所谓“小题大作”、“影响关系”、“威信下降”、“情面难却”等等看法都是错误的。党风能不能好转,包括着成千上万件这样的“小事”能不能及时得到纠正。搞好党风就得从这些“小事”抓起。对于干部的错误,要严肃批评,不能姑息迁就;如果听之任之,干部的威信反而下降,改正了错误,更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经过反复讨论,二厂纪委决定把这件事正式通报全体党员、干部,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抓住这件事,举一反三,对广大党员进行一次党风的教育,要大家以此为戒,刹住各种不正之风。
二厂纪委对张兆滨等同志的错误通报批评后,许多科室和车间干部说,这表明厂党委抓党风抓得更紧、更深、更实了。最近,有的同志碰到协作单位请他吃喝时,就把厂里通报批评副厂长这件事告诉对方,婉言谢绝了对方的邀请。副厂长张兆滨认真改正错误,勤勤恳恳地工作,3月下旬又被推选为厂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湖北打击经济犯罪有新进展
省纪检工作会议指出,今后首先抓住那些破坏性强、影响坏、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一一查清,尽快处理,毫不动摇地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4月7日武汉专电 记者刘衡报道:湖北省自从去年开始全面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以来,到今年1月揭露经济案件10,627件,已经结案6,897件,结案率占案件总数的65%,其中判刑的1,365人,涉及党员被开除党籍的467人,追回赃款赃物计1,401万元。
在这些经济案件中,贪污受贿占案件总数的60%,其次是投机诈骗、套购倒卖、走私偷税、玩忽职守等等。有的犯罪分子私刻印章、伪造证件、组织集团行骗,有的乘基建、企业管理混乱之机混水摸鱼;还有的以与国营企事业“联合办厂”,以筹集资金自办工厂为名义,进行犯罪活动。
在4月上旬召开的全省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代表们指出,经济犯罪活动与党内不正之风有密切联系,不法分子利用不正之风,不正之风掩护经济犯罪活动。当前所进行的斗争,是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后应克服松劲厌战情绪,再接再厉,首先抓住那些破坏性强、影响坏、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一一查清,尽快处理,毫不动摇地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沭阳一百四十八位姑娘写信给全国妇联
呼吁重视农村妇女文化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江苏省沭阳县148位姑娘请人代笔,联名向全国妇联写信,报告了驻当地的人民解放军部队热心帮助她们学文化的事迹,呼吁社会各方面重视农村妇女的文化教育工作。
信中说,“我们都是十五六岁以上的大姑娘了,由于家庭受‘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影响,认为女孩子读书没用,小小年纪起就光是忙家务、干农活,失去了上学的机会。结果村上文盲半文盲绝大部分是女孩子。没有文化,小时候倒不觉得什么,渐渐地大了,就有许多说不出的苦衷。我们有的姐妹积极上进,群众都推荐她当妇女干部,只因没有文化不能胜任;有的进了社办厂,连生产数字都不能统计,急得直哭;至于因为没有文化给个人婚姻恋爱带来的麻烦就更多了。想想这些,我们又后悔又气闷。”信中说,“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解放军主动为我们排难解忧,办起了文化夜校,并为我们买了课本、文具,要我们学文化。这些使我们受到了鼓舞,获得了力量。我们决心坚持下去。”
这些姑娘在信的最后说,“现在全国还有千千万万象我们这样的农村姑娘,如果不对她们进行文化教育,‘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就破除不了,妇女的地位就得不到提高,‘半边天’的作用就不能发挥,农村的面貌也就难以改变。请全国妇联为我们说句话,呼吁社会各方面都要重视农村妇女的文化教育,各尽所能,共同为提高我们妇女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社会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新华社就这封信发表编者按。编者按说,这些姑娘的要求,代表了广大妇女的心声。今天的姑娘是明天的母亲,如果她们是文盲,半文盲,我们民族的将来会是个什么样子!各地方、各单位都应当象沭阳驻军那样,宣传男女平等的思想,关心妇女的利益,帮助妇女学文化,做有益于妇女解放的事,同一切重男轻女的思想和愚昧、落后现象作斗争。

彭县法院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找差距边
学习党章边改进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文政报道:四川省彭县人民法院党支部在组织学习新党章时,引导每个党员以新党章要求为标准找差距,努力把党员的八项条件在思想上立起来,在行动上做起来,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
彭县人民法院党支部引导党员自己给自己提问题:新时期自己应该怎么办?已经做了哪些努力?是为党增了光,还是抹了黑?党员同志认真联系自己,普遍感到做的还不够。一些同志说:过去常认为,我们是当法官的,“政治上是红人,工作上是忙人,经济上是穷人,做起事情来得罪人,安排子女找不到人。”不安心本职工作,缺乏进取精神。大家说,这说明我们在思想上想个人利益多了,想党的事业少了,不改变这种精神状态,共产党员就要脱离群众,就要贻误四化建设。
他们一边学习,一边改进工作。法院建立起法院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党组工作范围和党支部职责等有关规定。对党员高标准、严要求。原来,他们只满足于坐堂办案,现在带案下乡;原来没有两个人不下乡,没有机动车辆不下乡,现在一个人步行也下乡。3月12日,该县敖平法庭的两位审判人员,步行到生产队调查案件,路上翻两座山,走不动了,用树棍做拐杖继续走,找7个人调查了情况,还解决了在当地遇上的民事纠纷,晚上7点钟才赶回家。院长高华金,在工作和思想作风上首先给大家做出榜样。他年仅13岁的女儿最近不幸夭折,他去成都看望住院的女儿耽误6天,自己不声不响扣了当月奖金。因动用公家汽车运送女儿遗体,自己主动交了费用。他用公家一点儿刨花,也悄悄把款交上。领导干部的这种模范作用,在党员和群众中起了很好影响。那些还未加入党组织的打字员、法医、助审员,都主动向党员看齐,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北京法律夜大学办得好
本报讯 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大学法律系联合举办的北京市法律夜大学,自1980年开办以来,为提高司法干部的业务水平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北京市法律夜大学共设二十多门课。为了解决课余时间少教学内容多的矛盾,教师在备课时突出法律主干课,注意实用性。
目前,这所夜大学在提高一部分司法干部的文化、理论和业务水平方面已显示出作用。如去年被提升为崇文区人民法院民庭负责人的张朝,原是法院审判员,由于没有受过高等法律专业教育,缺乏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审理案件中遇到疑难问题无法解决,往往需要老司法干部的帮助。1980年考入夜大学后,经过近三年的业余学习,他不仅能独立处理一些疑难案件,还同夜大学学员、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卢云华一起,撰写了《运用法律武器打击经济犯罪》、《试论减轻处罚在数罪并罚中的运用》等文章。

《皖南事变回忆录》出版
本报讯 反映皖南事变情况的新书——《皖南事变回忆录》,最近已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这本书的23位作者,都是新四军老战士、皖南事变的幸存者。他们记叙了当年在事变中作战、突围的经过,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反共反人民的罪行,歌颂了新四军指战员英勇抗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龚浩)

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赴朝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谭启龙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张劲夫会见索兰特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4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索兰特,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共《人道报》代表团观看《樱桃时节》
本报讯 以罗兰·勒罗伊为团长的法共《人道报》代表团,昨晚观看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樱桃时节》。法国客人十分欣赏中国艺术家们的精采演出。当天上午,法共《人道报》代表团拜会了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双方就文艺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越军袭击我云南边境从事生产的瑶族群众
新华社昆明4月8日电 昨天下午2时50分,越军向我云南省金平县十里村公社草果山生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34名瑶族群众开枪射击,将十三岁少年邓老蒙打成重伤(子弹从左耳根进入)。我边防武装干警闻讯立即组织还击,掩护群众安全转移。
截止今天发电时,少年邓老蒙仍昏迷不醒,生命垂危,我方医务人员正积极抢救。

六合县将违纪建造的宿舍统一分配
江苏省六合县委和县人民政府4月4日宣布,将卫生局等六单位违纪建造的高标准宿舍楼全部收归县政府统一分配。

李昌智等敲诈勒索劳动致富户被判刑
河北省宣化县人民法院最近宣判,敲诈勒索劳动致富户的主犯李昌智有期徒刑五年、从犯白永军有期徒刑二年、从犯袁光军有期徒刑一年。

南京市新街口很难发现痰迹
持续一年的文明礼貌活动使南京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新街口发生了一个显著变化,8里长街上现在很难发现痰迹。宣传教育和经济措施在改变着人们随地吐痰的不良习惯。

古稀老翁勇救落水青年
山东省蓬莱县王庄公社宋家大队七十三岁的老人宋学芳,不顾年事已高,勇敢抢救落水女青年,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赞扬。3月28日,公社党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公社范围内开展学习宋学芳老人的活动。

肖洪大队死亡人员全部火葬
广东省潮安县从1975年建立火葬场以来,这个县的肖洪大队共死亡39人,全部实行火葬,没有一个土葬的。

陈家康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前外交部副部长、优秀的外交战士陈家康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陈家康同志是湖北广济县人,生于1913年,1934年参加革命,1935年入党,曾任江苏省委军委委员,南方局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上海发言人,共青团中央委员、联络部副部长,外交部司长、部长助理,驻埃及大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肆虐,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于1970年7月7日不幸含冤病逝,终年57岁。
叶剑英、李先念、邓颖超、王震、杨尚昆、廖承志、姬鹏飞、张爱萍、黄华、康克清、胡愈之、王昆仑同志,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外交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送了花圈。
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陈家康同志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吴学谦同志主持,韩念龙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陈家康同志青年时代就参加了革命。他在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及我党驻蒋管区代表机构工作期间,在严重白色恐怖之下,努力工作,坚决斗争,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陈家康同志长期从事外事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外交政策和路线。他对发展我国的对外关系,加强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等方面都作出了贡献。陈家康同志热爱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们党的一位好党员,外交战线的一名好战士。

专栏:通讯

曾荣苟的品格
本报记者 赵相如
南昌市郊区胡坊公社顺外大队的农民,常常笑着说他们的党总支书记曾荣苟是个办“怪事”的人。他办了些什么样的“怪事”呢?
南昌一家工厂的废液流入十队的鱼塘,毒死了鱼苗。大伙群情激愤,曾荣苟也十分气恼。后来那家工厂接受生产队的要求,拿出5,000元赔偿。曾荣苟知道后,心里却不安起来:明明只损失几百元钱的鱼苗,怎么可以叫人家赔5,000?他找生产队长谈话,又找农民开会,明确地表态:不能因为受到了损害,就借机会敲国家的竹杠。大伙被曾荣苟说服了,退还了工厂4,200元。
前年6月大热天,南昌市国营蔬菜公司收购蔬菜一斤是6分钱,农贸市场上却卖1角6分。曾荣苟通知各蔬菜队农民,把几十万斤蔬菜全部送到国营蔬菜公司,不卖议价。为了不让菜农吃亏,每送去1斤菜,由大队从工副业收入中贴补0.12元。大队全年计划送交的蔬菜220万斤,半年就完成了任务,计划外生产的264万斤蔬菜依然不卖一斤议价。为此大队给蔬菜队补贴了6万元。有人建议:“卖点议价吧,大队可以不用补贴了。”曾荣苟却说:“我们不能钻进钱眼里;我们的菜不卖高价,城里老百姓会高兴的。”
曾荣苟兼着胡坊公社党委副书记。早几年上级按规定给了他津贴,可他把几年中一共有1,703元的补贴全部交给了大队。
曾荣苟办的“怪事”还有不少。顺外大队食品厂做的点心很出名。生产点心要用白糖和茶油,食品厂往往用议价买进油和糖,做成点心却一律按平价卖出,一斤点心最多只能赚四分钱。有的同志想不通,曾荣苟笑笑说:“有四分钱赚头就好了。我们不是官商,更不是奸商,我们是农工商。”
顺外大队临近城市,土地连年被占用,每个劳力只有耕地0.16亩。这个大队一方面惜土如金,科学种菜,提高出菜率;同时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搞农工商联合企业。现在全大队有印刷、机修、农副产品加工、饭店、综合市场、点心厂、酿造厂等18家企业,把大队的全部劳力按特长作了安排。去年社员的人平收入达到757元,还给国家上交税金达51.7万元。
“要搞钱,但不能搞昧心钱;要富起来,又不能为富不仁。”这是曾荣苟的口头禅,也是他行动的准则。
最近,曾荣苟又在作两件大“怪事”:南昌是个逾百万人口的城市,没有大型的养鸡场,很难及时供应市民禽蛋。可是南昌又是我国的“火炉城”之一,夏天酷热,大量养鸡,一旦鸡得瘟病就要赔老本。老曾找队干部和群众商议多次以后,除了鼓励专业户养鸡外,又投资150万元,兴建一座有15幢鸡舍的大型鸡场。有人规劝老曾:“你担的风险太大了!”老曾笑笑说:“我愿意担点风险!从明年起,我们大队一年要向市场投放10万只鸡、10万斤鲜蛋!”
另一件“怪事”是,他又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一幢8层的综合大楼,作为大队农工副产品的主要销售中心,今年元月份已开始营业,生意兴隆。这个“综合大楼”现已成了南昌市大型建筑之一。
曾荣苟今年49岁,1954年入党。凡是和老曾接触过的人都夸他:办事公正、品格高尚。南昌市郊区区委书记骆传琅对记者说:“老曾的一颗心总是和人民群众紧贴在一起!”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国家计委和有关部门为保证重点项目按质、按量、按期投产,选出70个在建项目,优先安排投资和材料
《中国青年报》△团中央发出关于纪念“五四”青年节通知△评论员文章:胡娜事件与美国的人权和人道
《中国日报》(英文)△评论:美国打错了算盘
《解放日报》△上海市政府机关沿用多年的国外计时钟,最近全部被国产石英电子钟所取代
《陕西日报》△陕西省政府布告全省,要求对陕南仅有的12只朱鹮鸟创造繁殖生息的条件
《解放军报》△南京部队某军采取多种办法广开自学门路△评论员文章:鼓励自学
《辽宁日报》△评论:扶持粮食专业户是建设商品粮基地的战略措施
《湖北日报》△汉阳钢铁厂中年工程师林礼梧与工人同心协力,改造成功一座“节能型”燃煤粉轧钢加热炉,去年取得节煤1万吨、增收1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工人日报》△哈尔滨亚麻纺织厂80多名青工组成马列主义自学小组,并担任全厂政治学习辅导
《北京日报》△北京市龙潭湖北五六条居民楼里分散办家庭托儿所

专栏:图片新闻

1932年参加红军的原广州部队副政委杨树根,今年3月初参加了广东广播电视大学文科班学习,计划在三年内学完大学二年的十三门课程。他说:过去最大的苦头是文化低,现在虽然退居二线了,但要当个人民军队的好参谋,还得努力提高文化水平。这是杨树根在收听《现代汉语》广播。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