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联产承包推向开发荒山荒地海涂
惠东县七千多户农民从事开发性生产
扩大了再生产,安排了剩余劳力,开辟了新的生产门路
编者按
广东省惠东县农村,在专业承包的基础上,采取单独经营和多种联合形式,按照自愿互利原则,适当集中群众的资金,从事开发性生产,治理和开发荒山、荒地、山塘、海涂。这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新事物。它把联户承包责任制引向更广阔的领域,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将走出一条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加快农副业商品生产的新路。
本报讯 广东省惠东县注意引导农民把钱投放到开发性生产上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县社员集资1,276,000元,县、社、队贷给社员1,744,000元,用于开发沿海滩涂、荒山荒地和河涌河坝,共养蚶养蚝养鱼17,000多亩,开荒种果种茶21,000多亩。目前,搞开发性生产的农户已有7,800户,占全县农户的10%。
去年,惠东全县城乡储蓄金额达1,000多万元。县委因势利导,把农民手中的游资吸引来用于开发性生产建设。针对农民群众中存在的怕政策变,不敢多下本钱搞开发性生产的思想,县、社、队反复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同时,抓好典型引路。
县社两级在去年劳动致富会议上,总结推广了一批积极搞开发性生产的典型户的经验,许多公社还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到开发性生产搞得好的社员家里参观学习。通过思想发动和组织引导,许多农民把原来打算用在多建房子、添置高档家庭用具、大办喜事的消费资金,转为向开发性生产项目投资。
这些开发性的生产是在专业承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营方式多种多样:单独经营的;联合经营的;社队投资,社、队和群众合办的;国家和社队共同投资与专业户重点合办的。目前,全县已有开发性生产联合体2,000多个。
惠东县开发性生产已显示了优越性:
一,农民把打算用于消费的钱,转向开发荒山、荒地、海涂等投资,购买种苗、农机具,修建厂房,开发场地,兴修水利,修建公路、桥梁,扩大了再生产;
二,全县安排了剩余劳动力近两万人,进一步发挥了能人的技术专长;
三,近山的“耕山”,近海的“耕海”,沿海岸线的8个公社、99个大队,已开发滩涂1万多亩;
四,广辟了新的生产门路,提高了农副产品商品率,去年全县单是淡水、海水开发性养殖一项,总产量达1.8万担。生猪、三鸟饲养量分别比1981年增长38%和74%。

国家科委评选委员会批准
39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奖
本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审查批准了39项发明。昨天本报刊登的优良大豆品种“铁丰18号”(辽宁省铁岭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单维奎、杨伯玉、王国栋、葛佩清等)获得一等奖;获得二等奖的6项,获得三等奖的18项,获得四等奖的14项。
获得二等奖的是:
叔胺型胆碱酯酶重活化剂——D1571和L——1164(军事医学科学院药理毒理研究所,原北京医药工业研究院);
航空性中耳炎的防治方法(空军长春医院罗尚功);
人胰岛素原C——肽的人工合成及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海军总医院吕植、刘忠等,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杨士珍、钮经义等);
公主岭霉素(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胡吉成、曾广然、吴新兰、杨石嶂,延边农药厂韩玉茂,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阮继生,华北制药厂抗菌素研究所金逸芬、高荣先,中国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赫梅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曾广赋等);
半潜式海上石油钻探船合龙新工艺(上海船舶修造厂祝源钧、冯百辉等);
灰口铸铁离子氮碳钛三元共渗新工艺(大连海运学院杨烈宇及其研制组)。(附图片)
合龙后的“勘探三号”主体。
本报记者 陈祖甲摄

个别领导纵容支持 趁地市合并之机捞一把
湘潭地区领导机关私分国家资财
湖南省纪委派出调查组进行查处
本报讯 记者易凯林报道:湘潭地区领导机关趁地、市合并,改革机构之机,私自出售专用商品,滥发奖金,侵占国家资财,造成恶劣影响。中共湖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湘潭地委纪委已派出调查组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今年元月,这个地区以奖励劳动模范为名,将花了11万美元换购的、用于奖售外贸生产基地的1,750辆出口自行车的大部分,分配给地直机关的领导和干部。其中由地区财办副主任、商业局长、工矿贸易公司经理批给“关系户”和亲友的就有227辆,实际分给地区劳模代表的只有499辆,分给外贸生产基地的65辆。多数干部没有分到优质名牌自行车,意见很大,地区领导又叫地区外贸局向外贸部申请,动用外贸基地外汇33万美元,用以出顶进的办法,再增购6,000辆飞鸽牌自行车。
从去年12月以来,湘潭地区部分直属机关发放给职工的各种费用和奖金也增多了。地区化工局在近三个多月中,平均发给每个职工的各种费用共达240多元,其中有名目繁多的福利费、企业基金奖、财务检查奖等。据地区财税局一位干部说:现在部分地直机关发钱,有的还发家具、电子计算器、木材、煤炭等(有的是无偿占用,有的只给少量的钱)。有些单位提前发放全年的各种福利费用。据调查,湘潭地区所属41个地直单位,目前除七八个单位是按规定分月发放的以外,其中30多个单位已将全年的洗理费发到个人,有11个单位已将全年的集体福利费全部发到个人。仅此一项,发放金额就有55,000多元。
发生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领导机关带头,个别领导支持。将用于奖售外贸生产基地的自行车分配给参加地区劳动模范大会的劳模代表,就是地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的。动用外汇再增购6,000辆自行车,也是行署负责人直接授意地区外贸局申请的。据查实,发放全年洗理费也是由行署、地委机关带头搞起来的。此外,财政监督部门态度暖昧,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专栏:短评

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湖南省湘潭地区领导机关趁机构改革之机,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侵占私分国家资财一事说明,当前在机构改革工作中,极少数干部对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态度很不端正。这是需要引起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
这次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是党中央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推动四化建设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现在中央党政机关的机构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各省、市、自治区等的机构改革也在逐步展开。形势是好的。但是也应看到,极少数地方的领导干部、领导机关,没有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采取正确积极的态度,带领干部群众进行机构改革。有的干部因为班子要调整,自己的工作要变动或可能退居二线而情绪消沉,不抓工作,不抓生产;有的领导干部违反组织纪律,乘机排“疏”提“亲”,干扰机构改革的人事安排;个别地方借机构合并、撤销之机,巧立名目,私分公款公物,突击花钱,个别领导干部也顺手大捞一把。湘潭地区领导机关侵占和私分国家资财就是一例。
怎样对待机构改革,对所有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尤其是负责干部来说,是一次严正的考验。我们应该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时时刻刻为四化大业谋利益,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决不能为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谋私利。为了使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各级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必须认真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党章的有关规定,教育广大干部学习和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遵守有关纪律,对一切有损于改革工作的不良行为、错误思想进行监督和批评。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对中外合资企业放宽政策
经委发言人说从六个方面提供方便和优惠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李肇芬)国家经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灏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将进一步放宽政策,提供方便和优惠,以便进一步打开利用外资合办企业的局面。
李灏谈到放宽政策六个方面:
——对合营企业实行国内现行的工商税税制,不再按工商统一税征收。合营企业生产外销产品,在正常经营情况下发生出口亏损的,适当减免其应缴的工商税。
——凡是国外合营者按照合同规定作为投资的进口机器设备和其他必要的物料、以及企业用追加投资进口国内不能保证供应的机器设备,都可免征进口关税和工商税。
——适当延长减免所得税年限。
——合营企业的产品一般都应有一定比例的外销,但对那些属于国内急需的或需要进口的短线产品,内销比例可以适当增大。
——合营企业在国内市场购买物资,除少数物资外,均执行国内现行价格,以人民币支付。
——合营企业在国内购买所需的办公、生活用品不受限制。
李灏说,1979年7月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来,我国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取得了初步成绩。到1982年年底,除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外,我国已批准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48家,投资总额二亿二千二百九十八万美元,其中吸收外资一亿零二百五十四万美元。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规定
严禁遗弃残害婴儿
虐待生女孩妇女的也要依法论处
据新华社沈阳4月8日电 (记者李彦)辽宁省五届人大常委会最近召开的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严禁遗弃残害婴儿若干问题的规定》。
《规定》要求对遗弃、残害婴儿及虐待生女孩妇女的行为要依法处理。凡父母、养父母或其他负有抚养义务的人遗弃婴儿,采取任何手段杀害婴儿,教唆、胁迫、诱骗和帮助他人弃婴、残害婴儿的,均应依照刑法有关条款进行论处,追究刑事责任。对虐待生女孩妇女的行为,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由所在单位给予纪律、行政处分,构成犯罪、后果严重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各公、检、法机关对遗弃、残害婴儿的案件,无论是家庭成员告发或其他人检举的,均应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认真受理。《规定》要求各级卫生医疗部门,对所属接产单位或个人执行制度的情况,要定期检查,督促实行。

重庆市和永川地区合并
本报讯 记者高集报道:重庆市4月1日与永川地区合并,以扩大重庆市的行政区域范围,实行市领导县的体制。重庆将成为我国人口最多、管辖区域最大、经济发展条件较好的一个大城市。
重庆市原有巴县、江北、綦江、长寿等四个郊区县;永川地区有永川、江津、璧山、荣昌、合川、大足、铜梁、潼南等八个县,合并后重庆市管辖区域包括一个小市(永川)、十一个县,总面积为23,00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400万。扩大行政区域范围后,重庆市作为四川省的省辖市的行政关系不变。但是,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给重庆市以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力。

华北、东北大部分地区降雨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焦然)据中央气象台、北京气象台今晚10时提供的消息,今天傍晚7时半左右我国华北、东北大部地区开始降雨。北京市降雨范围是全市性的,但雨量分布不均。山西省降雨范围较大,大部地区是小雨,部分地区是中雨。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盟、兴安盟、河北省北部地区及东北的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嫩江、绥化、松花江地区,也普遍降了小雨或小雪。辽宁省北部有零星小雨。河北北部、中部及辽宁东北部和南部有向中雨扩大的趋势。

滁县地区四分之一农户产粮万斤
197户产粮超过三万斤
据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 (记者袁养和)安徽省滁县地区去年有四分之一的农户生产粮食达到或超过一万斤。其中产粮一万斤以上、二万斤以下有147,500户,产粮2万斤以上、3万斤以下有15,221户,产粮3万斤以上有197户。

全国社队企业总收入增加
农牧渔业部新近提供的统计材料表明,去年全国社队企业总收入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八,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七点六。从行业上看,发展比较快的是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工业、建筑建材业、能源工业和商业服务业。

南阳建立“科技人员来访接待日”
河南省南阳地区地委和行署领导从去年四月起,决定每月十日为“科技人员来访接待日”,地区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值班的同志对来访人提出的问题要件件有回音,能解决的当场拍板,需要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的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到目前,已经接待了三百多位科技人员,解决了五十多人提出的问题。

南昌橡胶厂科室干部实行联利奖惩制
国营南昌橡胶厂在改进科室干部岗位责任制中,实行联利奖惩的浮动工资制。以全厂利润完成的好坏,作为科室干部工资上下浮动的依据。各个科室内部,也制订了与完成利润直接有关的包、保考核指标。科室干部个人,按照这些考核指标具体明确职责,实行百分计分制。

梅县平川农民进山落户
去冬以来,广东省梅县有一百三十七户家住平川的农民,经过当地领导部门批准,迁往山区落户。

戴氏兄弟制出高级“飞天”琴
甘肃待业青年戴忠基、戴忠础兄弟制出“飞天”牌高级小提琴,并撰写了有独到见解的小提琴制作论文。戴氏兄弟制作的三把小提琴,经中国舞台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有关专家、音乐工作者初步演奏试听,被认为声音质量已达到高级小提琴的程度。(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

顺德县塘鱼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著名的塘鱼产区顺德县,近几年实行专业承包和科学方法养鱼,塘鱼产量剧增,每年达一亿斤以上,成为全国产淡水鱼最多的县份。这是顺德县龙江公社的片片鱼塘。
新华社记者 周凤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