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痛斥越军侵犯
泰王后视察前线慰问官兵
法炳总理和军政领导人呼吁军民严阵以待赶走入侵之敌
据新华社曼谷4月5日电 泰国外交部5日晚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军队侵犯泰国,重申泰国决心采取各种措施,尽快把越南侵略者赶出去。
声明说:自从去年年底以来,越军在泰柬边境多次发动攻势。特别是今年3月底以来,越军出动了几个团、数万人的兵力来对付巴真府乍山和素林府宗尊两地的柬埔寨难民。
声明说:“越军对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进行了各种残暴、野蛮的迫害。这给无辜的柬埔寨人民造成了重大的生命损失和深重的苦难”,同时,“也对泰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这些行动表明“越南丝毫没有改变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根本不想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它的行动同它的领导人所说的越南尊重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话是自相矛盾的”。
声明指出:“越南和它的一些支持者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生命财产的损失负责任。”声明呼吁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和国家谴责越南,并支持泰国为捍卫自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斗争。
泰国外交部的这项声明是由泰国外交部次长阿沙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阿沙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阿沙说:“苏联一方面说要发展同泰国的文化、经济、科技方面的往来,另一方面却让越南使用它援助的大批武器侵犯泰国主权。泰国希望苏联敦促越南停止侵略行径。”
阿沙在谈到他会见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时说,泰国对中国以诚相待表示感谢,中国理解也支持泰国的立场。
据新华社曼谷4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王后诗丽吉昨天下午在陆军第二师师长巴春·披汶帕努瓦少将陪同下,前往东部边界府——巴真府的达帕耶县前线视察。
达帕耶县前线的第二师第二十一团第二营驻地,距泰柬边界仅4公里,诗丽吉王后在驻地慰问了英勇抗击越军入侵的该营官兵,并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和药品。
王后听取了第二营营长那隆德中校关于边界战斗形势的汇报并参观了该营在反击越军入侵时缴获的战利品。
据新华社曼谷4月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内阁会议上以及在会见记者时先后三次就泰柬边界局势发表讲话,强调泰国对反击越军的入侵和捍卫泰国的主权充满信心。
政府发言人代隆在内阁会议之后对记者说,炳总理在内阁会议上听取了国防部副部长和外长分别作的关于侵柬越军侵犯泰国边境以及外交部为此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报告之后说,要让全体内阁成员和全国人民都了解边界事态并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他指出,要相信严阵以待的泰国军队能够把入侵之敌赶出泰国领土。他说:“我们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捍卫国家的主权。”
据新华社曼谷4月5日电 泰国军政领导人昨天分别发表谈话,揭露和谴责侵柬越军进攻柬埔寨难民营和侵犯泰国领土。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谴责越南的暴行。
泰国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汶立·探他暖上将对泰柬边界局势表示担忧。他说,泰国军队已作好反击越军再次入侵的准备。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在一次群众集会上批驳了越南副外长何文楼在东京散布的关于越军侵犯泰国是因为在泰国领土上存在柬埔寨抵抗力量基地的言论。西提说,何文楼的话完全是无赖者的语言。泰国领土上从来没有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基地。西提说,苏联和越南都曾向泰国保证,越军不会侵犯泰国领土。但是,越军现在在屠杀柬埔寨人民的同时,侵犯了泰国领土。
4月3日,泰国边防部队同越过柬泰边境的越军交战中,一些泰国士兵受伤。图为受伤的士兵被运往医院治疗。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军首次出动飞机轰炸入侵的越军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军方人士5日透露,泰国空军4日出动两架F—5E型战斗轰炸机,轰炸并袭击了侵入泰国巴真府境内的越南军队的阵地,这是泰国军队在泰柬边境自卫战斗中第一次使用飞机作战。
越南军队是在连续几天大规模进攻边境地区的柬埔寨抵抗力量部队和难民居住区的同时侵入泰国领土的。
泰国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泰国空军的袭击下,大约一百五十名侵入泰国的越军已越过边界逃回柬埔寨。(附图片)
侵柬越军向民柬部队发动猛烈攻击,激起强烈反抗。这是民柬游击队4月4日在密林中运送弹药到前线。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领导人
严斥越军屠杀难民侵犯泰国领土
新外长对贾丕才表示不能同意苏联援越侵柬
新华社香港4月5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今天报道,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4日强烈谴责越南军队袭击民主柬埔寨平民营地和侵犯泰国领土的行为。
加扎利在给泰国外长西提的一封信中说,越南的这种卑鄙行为只能加剧紧张局势,并且使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更加困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3日说,越南滥杀柬埔寨平民,应受到世界人民的谴责。
他说,要解决柬埔寨问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拉贾拉南指出,如果苏联继续每天以600万元资助越南攻打柬埔寨,这场战争将很难结束。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今天说,尽管新加坡并不“反苏”,但是它不能同意莫斯科给越南军事援助,帮助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
达纳巴兰是同正在这里进行私人访问的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与此同时,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说,东盟国家不顾越南的威胁,坚持柬埔寨问题必须通过国际会议,而不是通过地区性会议来解决的原则。他是在评论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发出的如果区域性会谈的建议被拒绝,越南“准备与东盟对抗”的威胁时说这番话的。
另据报道,马来西亚《南洋商报》5日的社评说:“越南的激烈军事行动,仅能表示河内对柬埔寨进行的军事侵略计划是处于完全失败的边缘。”“河内所遭受的孤立和困境,应当使它早日醒悟。除了接受联合国大会的要求,即从柬埔寨撤军和让柬埔寨人民自由决定本身的政治前途外,别无其他途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5日的社论说,越军最近在柬泰边境发动的大规模攻势,是一次策划已久的行动。“对此,东盟各国应该保持应有的警惕”。社论说,越南严重侵犯泰国的主权,必须受到全世界的谴责。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致电西哈努克
谴责外国军队侵柬 支持民柬正义斗争
巴基斯坦谴责越军炮击柬埔寨难民营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4月4日电 据毛里塔尼亚《人民报》今天报道,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海德拉打电报给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谴责外国军队干涉柬埔寨,坚决支持民柬为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和独立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斗争。
海德拉在电报中说,毛里塔尼亚曾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民主柬埔寨,恢复和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5日电 巴基斯坦今天呼吁按照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的绝大多数成员国所赞同的原则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强制、压力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权利。”
他说,最近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越过边界入侵以及不分青红皂白地炮击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已使东南亚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对日益恶化的泰柬边界局势以及柬埔寨人民日益恶化的处境表示严重关切。”

日法美等国谴责越南侵犯泰国边境
新华社东京4月4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对越南侵犯泰国边境表示遗憾,再次表示希望实现印度支那的民主、独立和和平。
据时事社报道,安倍外相今天在外务省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越南外交部副部长何文楼时说:“越南军队侵犯了泰国边境,使当地居民遭受了重大损失。这的确是令人遗憾的。”安倍外相还说:“我们期待实现印度支那的民主、独立和和平。”何文楼辩解说,越南“一贯尊重”泰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并对中国进行了攻击。
3月28日,何文楼在分别拜会松永外务次官和中岛外务审议官时,日方强调,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军队应从柬埔寨境内全面撤出,并再次呼吁应根据柬埔寨人的民族自决权来谋求政治解决。
何文楼今天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讲话时,继续坚持侵略柬埔寨、威胁泰国的立场,说什么在柬埔寨的越军将继续“穷追”柬抵抗力量,直至泰境,并强调要等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威胁消除”后,越南才“尊重泰国领土主权”。
新华社巴黎4月5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今天上午谴责越南占领军在泰柬边境地区发动的军事进攻,并认为这有可能使东南亚这一地区的冲突扩大。
在谈到泰柬边境发生的事件时,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说:法国一直谴责越南军队留在柬埔寨,就象谴责一切外国对其它国家的占领一样。他说,法国谴责由这种行动而引起的一切暴力行为,因为首先遭殃的是老百姓。
发言人还说,法国对这一地区冲突扩大的危险感到忧虑。法国重申:应当尽快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找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从3月底以来不断袭击位于泰柬边境的柬埔寨难民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声明说,越南的行动全然“不顾人道主义原则”,“进一步加深了因不堪越南对其国家的占领而逃往边境地区的高棉人民的苦难”。
声明说,“我们注意到东盟国家4月1日关于(越南)袭击问题的联合声明,我们同东盟国家一起谴责越南军队对高棉公民无缘无故的恣意攻击,并且谴责他们对泰国领土的威胁。”龙伯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政府将就美国如何援助泰国的问题同泰国政府密切磋商。

澳大利亚报纸反对向越南提供援助
新华社堪培拉4月5日电 《澳大利亚人报》今天发表题为《帮助越南就是帮助侵略》的社论,反对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向越南提供援助。
社论说,河内政府一心想谋求对整个印度支那的控制,为了实现这一野心,它准备冒同邻国为敌的风险。
社论说:“越南占领者不允许高棉人民发表决定自己前途的任何意见。柬埔寨和老挝一样,已处于半殖民地状态,它的政府由越南政府指定,并对越南政府负责,而不是对它所管辖的人民负责。”
社论指出,不仅泰国而且所有东盟国家都认识到越南的危险。社论说,“澳大利亚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中心。在当前的冲突中,我们能够帮助泰国的可能性很小,然而,至少不应该资助越南在泰国边境的军事行动。”
社论最后说,“如果联邦政府向河内提供经济援助,那我们不仅援助了侵略者,而且还危及我们所在地区的我们自己的极端重要的利益。”

苏联国防部长访问民主德国
库利科夫说华约正采取措施加强战斗力
新华社柏林4月5日电 以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4月5日抵达柏林,开始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大将同乌斯季诺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两国、两国军队“紧密的阶级和战友联盟”,谴责美国企图使当前的军事力量对比朝着对其有利的方面改变,表示决心“挫败这种侵略阴谋”。
新华社柏林4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昨天在这里说,苏联和民主德国正在一道加强国防。
乌斯季诺夫率领苏联军事代表团于4月5日上午抵达柏林,开始对民主德国进行访问。他在民主德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当天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我们正在一道加强本国防御能力。这项任务现在特别尖锐。”
乌斯季诺夫指责美国和北约其它国家“无节制地扩充军备”。他声称:“所有这一切要求我们两国在维护和平、防止核战争的斗争中采取坚决的措施。”他强调,两国军队“现在拥有为胜利反击任何侵略所必要的一切东西”。
新华社莫斯科4月6日电 华沙条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今天在《红星报》上发表文章说:“由于北约军备的加强,华约联合武装部队的领导正在采取补充措施,解决盟国的国防问题。”
他强调,今年1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华约国防部长会议已经作出了进一步巩固华约国家国防的决议,华约国家要把战斗准备和战斗能力保持在应有的水平上。
库利科夫还写道:“不管美国和北约出现任何武器,也不管这些武器的数量有多少,苏联武装力量都将可靠地与之保持均衡。”

姚依林副总理一行同日本经济界首脑座谈
新华社东京4月5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一行,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新大谷饭店同日本经济界首脑举行座谈,双方就加强中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热诚、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座谈中,双方对中日两国之间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对宝钢的建设和石油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都表示满意。
姚依林副总理应邀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在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情况和基本政策之后指出,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原则下,路子应该再宽一些,步子应该迈得再大一点,特别是在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方面,中日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
他还谈到中国同外国合作生产与合资经营等政策。他说,我们希望在大型和精密设备的制造方面发展同国外的合作生产,并结合合作生产引进先进技术。
他说,中国将进一步采取鼓励外国企业家同中国合作的优惠政策,并且使合资经营企业有正常的经营条件和经营自主权。他表示希望日本企业界采取积极的态度,发展同中国的合资经营企业。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新日本制铁公司董事长斋藤英四郎、日本丸红公司董事长松尾泰一郎、日本石油公团总裁和田敏信、日本内外政策研究会会长大来佐武郎和日立制造所专务董事?井澄。他们介绍了日本经济和日中经济合作的情况,并且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明托夫总理会见陈慕华一行
新华社瓦莱塔4月5日电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今天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及其随行人员。
明托夫对陈慕华说,过去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是马耳他的好朋友,马中友好是有坚实的基础的。他说,马中有进一步合作的余地,马耳他迫切希望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他说,中国援建的干船坞是成功的。
陈慕华转达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对明托夫总理的问候,并感谢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对她这次访问的友好接待。她还称赞了马耳他人民在明托夫总理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与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援助哥伦比亚灾民
新华社波哥大4月5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向哥伦比亚红十字会捐款4万美元,援助哥伦比亚受地震灾害的人民。
这笔捐款是由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杨金凯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哥伦比亚外交部秘书长劳拉·奥乔亚·德阿迪拉时转交的。
杨金凯还向劳拉·奥乔亚递交了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就哥伦比亚遭受地震灾害打给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的慰问电。

中日合作试验铁水连续提铌成功
新华社东京电 本社记者张可喜报道,中日两国科研人员合作试验铁水连续提铌,最近在日本科技厅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获得成功。这是中日两国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第一个取得成果的合作项目。
铌是一种稀有金属,在高温下也可以保持高强度并具有良好的超导性能。它是发展宇航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又是制造合金钢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但由于铌多存在于铁等矿物质中,而且含量低微,因此产量很少。目前世界一些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制铌技术。
这一试验是用中国包钢生产的生铁作原料,采用“氧气底吹分段连续处理”的方法,使生铁在低频感应炉中熔化,然后注入与其相连的氧气底吹多段选择氧化炉,先把铁水中的杂质硅脱去,再在第二个炉中把铌渣(含量为百分之四至七的五氧化二铌)同铁水分离开。这样,即可以从铁水中除去杂质,为炼钢创造有利条件,又可得到高含量的铌渣,为大量回收铌奠定基础。
这项合作试验从1981年6月正式开始,是在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兼冶金系主任林宗彩、副主任周荣章和日方的中川龙一、吉松史郎4人小组指导下进行的。

巴基斯坦总统接见郑拓彬中巴联合经委会首次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4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晚上在拉瓦尔品第接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时说,他对中国、巴基斯坦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今天下午,郑拓彬在拉瓦尔品第拜会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4日电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签定了一份会议记录和三项有关经济和技术、贸易以及科学和技术合作的议定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和巴基斯坦财政和经济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代表各自政府在会议记录和议定书上签字。

阿摩两国宣布双方侨民可自由来往
本报讯 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两国4月4日宣布,从4月7日起,在摩洛哥的阿尔及利亚侨民和在阿尔及利亚的摩洛哥侨民将可以在两国边界上自由通行。
摩阿两国自七年前断绝外交关系以来,双方侨民须得到住在国政府的允许才能返回各自国家。今年2月26日,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与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会晤,开始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最近,摩洛哥内政大臣巴斯里前往阿尔及尔与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哈吉·亚拉举行会谈。2日,双方发表新闻公报表示双方“研究了克服在建设一个统一的、团结一致的阿拉伯马格里布道路上还存在的障碍的方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伦比亚总统将出访拉美三国
哥伦比亚总统府新闻秘书处宣布,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总统将于八日前往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巴拿马进行访问。贝坦库尔总统将同上述三国总统和哥斯达黎加总统就本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塞内冈比亚邦联改组部长会议
塞内冈比亚邦联决定部分改组邦联部长会议。塞内加尔新任武装部队部长梅杜恩·法尔被任命为邦联国防部长。塞内加尔新任内政部长易卜拉希马·沃内和装备部长罗贝尔·萨尼亚分别任邦联内政部长和运输部长。这次部分改组是由于塞内加尔二月二十七日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后产生了新政府而进行的。
喀布尔电台一主任逃到巴基斯坦
喀布尔电台艺术和文学部主任法丽达·乌斯曼·安瓦里和三名雇员最近逃到巴基斯坦。
苏丹逮捕一批未遂政变参与者
据苏丹报纸报道,苏丹国家安全机构迄今已逮捕六十二名二月十八日未遂政变参与者。
印度警察镇压阿卡利党人
印度警察四日在旁遮普邦许多地方同封锁道路的阿卡利党激进分子发生冲突,警察开枪打死阿卡利党人十九人,打伤多人。阿卡利党要求获得更多的自治权。
美国海军舰队访问蒙巴萨港
一支由“美国”号航空母舰和八艘战舰组成的美国海军舰队,五日到达肯尼亚蒙巴萨港,准备访问六天。这支载有九千名官兵的舰队一直在印度洋巡逻。
巴西工人举行示威抗议失业
巴西约三千五百名工人和职工四日在巴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举行示威,抗议失业。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一百多人受伤,这是近几年来巴西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