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确保轻工生产继续稳步增长
近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把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放在重要地位,各种轻工业产品的生产迅速发展,市场供应比较充裕,价格基本稳定。这是多少年来少见的好形势。
好形势来之不易,好势头一定要保持下去。
党的十二大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都强调要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有些地区和部门做得比较好,有些地区和部门工作仍然不够扎实,片面追求产值的现象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过来。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基本建设上得过快,重工业生产迅速回升,加剧了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某些地方出现了重工业挤轻工业的苗头。这种倾向一定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加以改变。积三十多年的经验和教训,再不能走那种人民得不到实惠的老路了。
有少数同志,看到当前市场供应比较充足,特别是看到少数商品有积压滞销现象,就认为消费品生产过剩,轻工业发展速度可以放慢一点,也不必再强调“六个优先”了。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对的。近几年轻工业生产平均增长速度虽然较快,但是仍然低于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平均增长速度,有些商品仍然供不应求,只有小部分是滞销的。我国城乡人民储蓄连年增加,在一般情况下,这种潜在的购买力虽然不可能全部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但其中确有一些是“储币待购”或“持币选购”的。还应当看到,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特别是农村商品生产的大发展和农村流通渠道日益通畅,对工业消费品的需要量还会大幅度增加。无论从当前还是从长远来看,现阶段不是轻工业生产发展过了头,而是与人民生活需要相比,仍然处于相对不足和相对持平状况。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把发展消费品工业放到重要的地位,保证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目前,人民群众对轻工生产的要求,已经由主要解决工业消费品有无的问题,逐步转变为在增加产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轻工业生产部门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从生产到经营都应有一个大的转变。纺织、食品以及其他工业消费品的生产,都要在稳步增加数量的基础上,向质量高、价格廉、品种多、款式新、规格全、服务优良的方向发展,并努力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要求。对小商品生产,要有计划地开放价格,随行就市,促进生产,保证供应。要抓紧现有轻工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技术水平,提高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向小批量、多品种的方向发展。不少轻工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状况势在必改。在服装、日用品方面,注意满足青年和妇女的需要是对的,同时应该满足老年人、中年人、儿童和男人的需要。这些问题,只要指导思想对头,是不难解决的。
许多企业都有开发新产品的潜力,整个轻工业也有许多待开发的领域。例如,饲料工业方兴未艾,食品工业门路很多,都有待于大力发展。加强科学研究是开发工作的重要保证。既要搞好轻工行业和企业的科研工作,也要重视运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动员和组织他们为轻工业生产的发展服务。
目前部分轻工产品滞销积压,其中有盲目生产的问题,也同流通环节过多、渠道不畅有关。有些商品是城市积压,农村缺货;工厂积压,商店脱销;此地积压,彼地畅销。商业部门要搞好流通体制的改革,打破地区封锁,克服城乡堵塞,开辟多种流通渠道,减少环节,做到货畅其流。要按计划组织收购、调拨,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扩大农村市场;努力组织轻工产品出口,扩大国际市场。生产、商业和外贸部门要加强协作,搞好商情调查、市场预测和信息交流,根据市场的变化,抓好品种和花色的产、销衔接,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搞好轻工产品的销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制定的对轻工业实行原材料和能源供应、银行贷款、技术改造、基本建设、利用外汇和引进技术、交通运输“六个优先”的原则,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必须坚持贯彻下去。确保轻工生产继续稳步增长,是关系到经济稳定、市场稳定和人心稳定的大事,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八个大型化工引进项目陆续恢复建设进展较快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斌、本社记者黄奉初)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化工基本建设工作会议获悉:八个大型化工引进项目全部恢复建设。
这八个项目包括四套大化肥装置、三套乙烯装置和一套丙烯酸酯装置,都是1978年分别从日本、西德等国引进的。1980年,由于国民经济调整,这些项目暂缓建设。
列为国家六五计划重点工程的这些项目陆续恢复建设后,进展都比较快。其中,浙江镇海石油化工总厂的30万吨合成氨工程,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单机试车,大部分国内配套的52万吨尿素装置的设备即将全面安装;北京东方化工厂的丙烯酸酯装置,预计今年内试车投产;新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30万吨合成氨装置,设备安装进入高潮,配套的52万吨尿素装置,正进行土建施工;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的30万吨乙烯及其配套装置,正在全面进行土建和安装工作;我国第一个以煤为原料的大型复合肥料厂——山西化肥厂,正在抓紧施工前的准备工作,7月1日将正式动工;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的30万吨乙烯装置已经开始厂地平整;山东齐鲁石油化工总公司的30万吨乙烯装置及其配套工程,正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宁夏化工厂的30万吨合成氨装置,正进行建设前期工作。

野外工作贡献大 无名英雄要有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赞扬野外工作者
万里同志等向科学院野外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授奖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中国科学院野外工作会议昨天上午于人民大会堂举行授奖大会。在野外科研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等20个集体被授予“中国科学院野外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孙鸿烈等31人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的称号;登山科学考察队等57个集体、唐天贵等109人受到表扬。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乌兰夫、邓力群、胡启立同志出席授奖大会,向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颁发奖状,并和到会代表合影留念。
万里同志在会上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人员,并且通过他们向从事野外科学考察的全体知识分子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号召全国人民都来学习野外科学工作者的爱国主义精神。万里赞扬野外科学工作者在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我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有广阔的海域,都需要科学工作者去考察和研究,搞清我们的资源,提出开发的方案。野外科学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今后要对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央领导同志会见获奖人员代表时,万里同志说,希望新闻单位要多宣传这些无名英雄,无名英雄要有名。邓力群同志希望一些刊物拿出篇幅来,刊载野外科学工作者大量动人的事迹。
科学院野外工作会议还研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关于野外科学考察的津贴标准、个人装备、职称评定,以及人员补充等问题,都提出了相应办法。
卢嘉锡院长在闭幕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万里、乌兰夫、邓力群、胡启立同中国科学院野外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握手。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

建立“竺可桢野外工作奖金”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决定建立“竺可桢野外工作奖金”,专门用于奖励在野外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科技工作者。
已故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是我国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的奠基人。

上棉十七厂改进经营管理 提高职工责任感
用改革精神抓整顿出效益
成为上海市第一家全面整顿验收合格的大企业
本报讯 上海棉纺十七厂用改革精神抓企业整顿,改进经营管理,完善责任制,提高了经济效益。2月上旬,经纺织工业部等部门验收,成为上海市第一家全面整顿验收合格的大企业。
上棉十七厂去年初开始把改革精神贯穿于企业整顿中,改革管理制度,完善责任制。他们按四化标准建立新领导班子,由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厂长,上级批准任命。在提高干部责任感的基础上,摆正责、权、利三者关系,责字当头。他们实行“纵四横三”责任制体系,明确厂部、工场和科室、车间和职能组、班组的责权范围、经济责任和个人岗位责任,增强了责任感,减少了扯皮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坚持指标的先进合理,他们着重考核技术指标,并通过历史资料排队,现场测定,制定和实行各种企业定额。他们克服好人主义,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厂长有权决定奖惩。去年对43名有特殊贡献的职工晋了级,同时严肃处理了7名严重违犯厂纪的职工。改革奖惩办法,实行重奖重罚。1982年全厂奖金总额与1981年基本持平,但职工之间奖金差距有了扩大,去年12月得奖最多的为44.75元,有的被扣奖金5.19元。
他们针对整顿中发现的弊端,加强生产经营管理:一、改革产品结构。为适应买方市场需要,他们积极开发新品种,如新创的“牛津纺”、1216纱经纱纬灯芯绒,风格新颖,投放国际市场,要货量不断增加。二、改革产销体制。他们同市针织公司、市外贸丝绸公司组成腈纶针织品联合体,简化了产销渠道,基本上做到了以销定产,要啥产啥,适时对路。
这个厂以改革精神进行整顿,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去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超过上海市棉纺公司规定的合格要求和六好指标,试制新品种(纱、布)26种。31支腈纶针织纱获国家银质奖,有7种被上海市评为优良产品,优质、优良产品产值占全厂总产值的43%,并获得市纺织局颁发的“信得过”厂复查合格证。

我外交部照会美国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美方蓄意制造胡娜事件
中国政府重申,中国决不会为了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原则立场。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取决于美国是否在行动上真正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晚举行的特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今晚9时30分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向他递交了中国外交部的照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给予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所谓“政治庇护”。
照会说:
“一、4月4日,美国政府宣布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以所谓‘政治庇护’。这是美方经过长期策划、蓄意制造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胡娜是1982年7月由中国网球协会派往美国参加国际比赛的。根据国际惯例,国际比赛的东道国应切实保障运动员的人身安全,然而美国政府却纵容美国一小撮人与台湾分子勾结,对胡娜进行诱骗、胁迫,经过8个月之后,现在又直接出面正式宣布给她以‘政治庇护’。中国政府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必须指出:胡娜从少年时代起,就是在中国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近年来她曾多次被选派出国参加比赛。1983年1月31日,中国网球协会在致舒尔茨国务卿的信中还表示,如果胡娜回到祖国,仍将选派她出席今年7月在瑞士举行的国际女子网球比赛。因此,对胡娜过去不存在、即使回国后也不存在进行迫害的问题。至于中国方面强迫胡娜加入共产党之说更是纯属谎言。
“胡娜的父母因其女长期留美未归,身心受到很大损害,曾写信给舒尔茨国务卿要求将胡娜送回中国与家人团聚。美国政府现在宣布的决定,以根本不存在的胡娜受迫害为借口,从而使胡娜父母无限期地遭受骨肉离散之苦。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不仅在法理上站不住脚,在道义上也应当受到谴责。
“二、1982年8月17日,中国领导人在会见恒安石大使时指出了胡娜事件的严重性,敦促美国政府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认真解决这一问题。此后,中国政府还多次向美方进行了交涉。但是,美国政府对中方的严正要求竟然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美国政府曾一再声称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但却又不断做出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对胡娜问题的无理决定就是这种行动的又一例证。中国政府重申,中国决不会为了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原则立场。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取决于美国是否在行动上真正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中美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

新疆发生六级地震
一些房屋倒塌,个别人伤亡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6日电 (记者夏儒阁)5日14时50分,新疆乌恰县托云公社发生一次6.2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托云公社一带山体发出爆炸般的响声,并出现喷沙喷水现象。
托云公社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约1,000公里处,是柯尔克孜族牧民居住的山区,地广人稀。这次地震使一些房屋倒塌,个别人伤亡,没有造成大的损失。目前,有关部门已组织人员前往地震现场进行考察和处理善后工作。

赵总理会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苏德里和助理总裁阿济兹。
在谈话中,赵紫阳说,中国政府重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组织,并高度评价这一组织所进行的活动。基金会所从事的活动已大大超越其经济意义,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发展农业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农业问题不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其他问题也都无法取得进展。
赵紫阳说,中国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的合作是令人满意的。中国将进一步采取积极态度发展同基金会的合作并支持它们的活动。
苏德里感谢中国政府对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所给予的各方面支持。他说,基金会决定进一步扩大同中国方面的合作。
苏德里一行是应我国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会见时,林乎加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中南海会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苏德里。新华社记者摄

四川探明一座大型锶矿
蕴藏在四川东部地区的一座大型锶矿,已被四川地质局川东南地质大队探明。这座锶矿位于重庆市的合川县境内。据计算,已探明的十一个矿体储量达五十七万吨。锶是一种银白色软金属,用途很广,可用于制烟火、合金、光电管等。 (据新华社)

胡乔木赠书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喜读《高山下的花环》
新华社昆明4月6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王贵祥、郑明)4月2日,云南边防部队某部收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赠送的100册深受边防战士赞誉的小说《高山下的花环》。
今年1月,胡乔木同志曾到云南边防前线慰问日夜守卫在祖国边防的广大指战员。在和指战员交谈时,某部部队长张景华反映,小说《高山下的花环》发表后,反应强烈,深受干部战士的赞誉。胡乔木听后热情地肯定了这部作品,说他自己读后深受感动,并表示书出版后,将尽快送上100册。当《高山下的花环》一书在济南部队印发(未对外发行)后,他就向总政治部索取了100册,寄到昆明部队。
胡乔木同志赠送的100册《高山下的花环》分发到边防部队后,干部战士兴奋地传阅着这部以云南边防前线自卫还击战为题材的优秀作品,表示要做梁三喜那样的革命战士,守卫好祖国西南边疆。
《高山下的花环》是青年作家李存葆作的中篇小说,原载《十月》1982年第6期,曾在今年3月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二届(1981—1982年)优秀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