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非拉国家学者在北京南南会议上发言
自力更生加强合作发展第三世界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参加北京南南会议的亚、非、拉学者今天下午开始讨论第一个议题——第三世界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
据会议秘书处介绍,各国代表对发展战略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地、高水平的讨论。从提出的论点看,第三世界如不进行政治经济的改革或缺少一个正确的指导方针,就不能很好地发展。与会者一致认识到南南合作应从长远观点来考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琮,印度代表、牛津大学教授阿·库·森和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文学和社会科学院院长萨·姆·旺维分别宣读了他们的学术论文。
李琮提出,发展中国家应以争取经济独立、发展社会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发展战略的目标。为此,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相应的战略方针和措施。
旺维集中探讨了非洲经济发展战略问题。他指出,非洲现有经济非常需要重新改革,使它们更具有自力更生能力,更一体化,而少依赖进口。他说,为了达到自力更生和自给自足的目标,必须设立全国性的、次区域性的和区域性的机构,在这样的基础上,将集体自力更生的主张推广到第三世界。
森教授说,发展战略只着眼于经济成果会使人误入歧途。经济增长必须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紧密地联系起来,生产的最终目的应该是提高人民生活。
尼日利亚的奥尼蒂里说,发展战略应包括三个方面,即生产、收入分配和社会结构安排。他说,动员广大人民参加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没有这一点,什么发展工程,计划也只能是一纸空文。
智利的奥斯瓦尔多·松凯尔说,所有的传统经济学家对社会结构、人口及文化等重大、深远的问题置之不理。实际上经济发展恰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能动的社会因素的总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金铁植说,发展中国家要发扬集体自力更生的精神,采取具体措施在农业、渔业、矿产、建筑、培训技术人员和科技等领域开展和扩大多边合作与交流。
孟加拉国的拉赫曼·索班强调要改变生产关系,使广大人民有更多的权利并参加到各项活动中去,从而使本国经济发展得更快。
利比亚的阿提贾认为,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来提高生产率和改善人民的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出席北京南南会议的各国专家和学者用大量事实和材料说明,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应该因国情的不同而不同,尽管大家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
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讨论中,学者们宣读了五篇论文,并且展开了充分讨论。
印度代表杰哈在中午会议休息时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南南会议与1982年的“新德里磋商”不同,是非官方的会议,大家可以就那些在正式会议上无法涉及的议题进行探讨,各抒己见。虽然我们不是决策者,但我们可以影响决策者。
季崇威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在最近几年中通过总结经验,纠正错误,采取更适合国情的政策而使经济顺利发展的情况。他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加纳代表汉森认为中国的经验值得学习。孟加拉国的蒙诺瓦尔·侯赛因教授和泰国的素提·巴沙塞教授在发言中都表示,中国的经验说明,各国在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时要有高度的灵活性。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奇泽洛强调说,人民应该是各国发展经济的中心和最终的受益者。利比亚的阿提贾博士表示赞同。
塞内加尔能源电力公司董事长亚历山德里纳说,发展中国家不能采取闭关自守的政策,而应该加强合作。他认为大家应该记住赵紫阳总理在开幕式上讲到的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四项原则——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
有几位代表讲到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同南南合作的关系,并且指出,在强调自力更生的时候,不能放弃国际主义和国际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加强南方国家在南北谈判中的地位。

专栏:专论

南南合作与南北谈判
陈功
尽管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目前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但是在危机中受害严重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仍在明显恶化,并面临更大的经济困难。
在这样的时刻,促进南北谈判,调整和改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逐步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就显得更加迫切。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是现代世界经济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民族经济,需要在贸易、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得到发达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同时,发达国家在原料供应、资本输出和发展贸易等方面也离不开发展中国家。以能源及原料为例,尽管目前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但发达国家所需石油仍需依靠发展中国家供应。发达国家的石油和主要原料基本上仍得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5%,西欧的75%,日本的90%以上)。在贸易方面,大多数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商品等出口,占它们总出口量的近40%。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不可缺少的巨大投资场所。目前,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本输出每年达800亿美元(六十年代每年平均只有100亿美元左右)。美国1980年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520亿美元以上(1970年为190亿美元),投资方面的收益每年达200亿美元之巨(1970年为50亿美元)。
合作则两利
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发达国家纷纷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彼此高筑壁垒,同时竞相向发展中国家寻求市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对发达国家来说,已变得更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得不到妥善解决,那末世界贸易的发展、投资市场的扩大、发展中国家债务的偿还、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原料和能源供应的保证,都要受到严重影响,而这又势必拖长发达国家摆脱经济危机的时间。许多国家的政局将在经济压力下继续动荡不安。所以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经济困难,促进南北谈判,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稳定全球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政治问题。
推动南北谈判,解决被称为南方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决不是只对南方有利,也同发达国家利害攸关。所以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是全球的责任,南北双方都应该为此而努力。“坎昆精神”未能发扬
为了改革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发展中国家从六十年代以来就同一些发达国家就原料、贸易、援助、金融、发展等问题展开谈判。尔后,谈判又转到联合国范围进行。虽然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进度仍很缓慢。1981年初,为打破南北谈判的僵局,墨西哥和奥地利建议召开南北首脑会议。同年10月,在墨西哥召开了“坎昆会议”。这是就南北经济问题(原料、能源、国际贸易、穷国发展和金融制度等)举行的第一次全球性的最高级会谈,是南北对话中的一个进步和良好开端。
遗憾的是,一年多来,“坎昆精神”未能得到发扬,南北谈判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能源及原料供应问题上,发达国家趁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之机,大量抛售库存,强行压价,迫使油价下跌。它们还利用个别产油国的困难,重点突破,企图整垮石油输出国组织。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对原料需求疲弱,世界原料价格仍然很低。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日增,不但无力扩大从发达国家的进口,而且连债务也难以偿还。这就反过来也使发达国家的经济难以恢复。
在国际贸易问题上,联合国等通过的改善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的一些协定措施仍难付诸实施。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则有增无减。1982年,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下降了5%,(1981年还增长6%),石油出口国的出口额下降达20%。
在国际金融制度问题上,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发展援助资金,改善债务偿还条件,改革旧的国际金融制度,而发达国家仍是拖沓敷衍。美国以及其它少数发达国家实际上已经削减了对国际开发协会的贷款。发展中国家关于增加它们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决策权和获得更多贷款便利的要求,以及改革旧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建议,也都遭到过发达国家的反对。南北对话在这一领域进展仍慢。
在引进技术以促进经济发展问题上,目前国际技术市场仍然被发达国家垄断。这严重地阻碍着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和发展速度。发展中国家引进技术所需的资金来源也日益困难。
阻力来自北方
南北谈判停滞不前,主要由于某些发达国家对谈判缺乏诚意。
在发达国家中,法国、日本、西德和其它一些欧洲国家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和需要,态度比较积极。美国却顽固坚持僵硬态度,不同意举行第三世界所要求的全球性谈判,力图把南北谈判限制在由它所控制的国际性机构中。它反对大量增加官方援助、增加国际性的多边援助,而鼓吹发展中国家依赖“私人投资”,主张只提供便于控制受援国的双边援助。它也不赞成长期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实行优惠待遇,而主张开放的自由贸易。美国这种态度使得南北谈判的各个领域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南南合作日益迫切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全球性的南北谈判无法展开的形势下,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日益突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相互支持,加强它们之间的互助合作,自强自立,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共同对付发达国家转嫁危机的企图,争取各国的经济独立和稳定,这是促进南北谈判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发展中国家过去有着类似的遭遇和命运,今天,面临着相同的困难和要求。因此,它们之间的相互援助和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在经济上,发展中国家地大人多,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有着互通有无的巨大潜力;科技水平相对而言比较接近,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合作的领域极为广泛,也更适用对路,其成就往往不亚于同发达国家的合作。在发展民族经济,对付发达国家转嫁危机方面,发展中国家各自都有经验可供别国借鉴。
诚然,由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具体要求不尽相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难免存在差距和矛盾,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要发展中国家经常注意协调相互间的经济关系,坚持团结,加强合作,矛盾就可以减少,不协调就能够转变为协调,南南合作就一定能闯出一条路子,并有利于促进南北谈判的早日实现。

一些政治家和学者在北京南南会议上发言
第三世界加强自身力量推动南北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北京南南会议今天下午开始讨论如何打破南北谈判僵局,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途径。11 位学者发了言。
英联邦秘书长兰法尔(圭亚那人)在他的论文中建议设立第三世界秘书处,以便协调行动,推动南北对话的进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陈秀瑛教授在学术报告中说,造成目前南北谈判僵局的主要障碍,仍然是美国等一部分发达国家坚持的顽固立场。她建议第三世界各国坚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目标,加强团结,互相磋商,保持一致的立场。
日本联合国大学校长苏加莫柯(印度尼西亚人)说,为了推动南北对话,南方应该在各个领域中进行合作,以便加强南方的谈判地位。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奇泽洛说,南方应该分析自己的力量和弱点,以便发展南方的力量,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
孟加拉国发展研究所拉赫曼·索班教授指出,美国的国际金融霸权主义是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源之一。
南开大学校长滕维藻主张对跨国公司进行监督,并制订一些有关跨国公司的行动守则,这是争取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阿提贾认为不必那样害怕跨国公司,象中国、印度这样的大国完全可以对付它们。发展中国家可以同跨国公司进行磋商,以建立技术中心,筹集资金,提高自己的经济发展能力。

阿根廷纪念为收复马岛主权战争一周年
军方向战争中牺牲人员亲属和立功部队战旗授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4日电 阿根廷政府和人民今天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为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战争一周年。
纪念活动在首都的一座教堂里举行。雷纳尔多·比尼奥内总统、三军司令和内阁部长参加了纪念活动。军事委员会的委员们检阅了军队,向在战争中牺牲人员的亲属授勋,并向立功部队的战旗授勋。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前空军司令和前海军司令。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为在“马岛”广场上的马岛战争烈士纪念牌揭幕。
同时,阿根廷陆军和海军也组织了纪念活动,表彰了战功卓著的部队和人员。
在这以前,4月2日,1,000多名退伍军人和青年在首都街头游行,焚烧了英国和美国国旗。(附图片)
4月2日,阿根廷隆重纪念收复马尔维纳斯岛战争一周年。在纪念仪式上,军方为阵亡战士遗孀颁发勋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驱逐47名苏外交官等人员
新华社巴黎4月5日电 据巴黎《解放报》今天报道,苏联驻法国的47名外交官和其他官员由于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已被法国政府勒令出境。
这家报纸的报道还说,这些被驱逐的人员中包括苏联驻法使馆的一名一等秘书和塔斯社驻巴黎分社的社长。
关于上述报道,法国内政部已证实上述苏联人员被驱逐确因他们从事了多方面的间谍活动。苏联驻法使馆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否认苏联人员曾经从事非法活动,并指责法国当局驱逐苏联人员的行动是出于“政治考虑”。声明宣称,这件事势将给苏法关系带来“消极后果”。

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开始首航
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 美国第二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比原定计划推迟两个半月后,于今天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时半(北京时间5日凌晨2时半)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开始了第一次飞行。
“挑战者”号共载有4名机组人员,他们是指令长保罗·韦策、驾驶员卡罗尔·鲍勃科以及专家斯托里·马斯格雷夫和唐纳德·彼得森。
这次是美国航天飞机第六次环游太空,前5次飞行是由“哥伦比亚”号担负的。而这次“挑战者”号的主要任务是把一颗2吨半重的“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送入空间轨道。据称这颗卫星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结构最复杂的通信卫星。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以它作为中继站,保持地面和在空间轨道运行的26个有效载荷以及航天飞机之间的通讯联络。
它的第二个任务是,两名专家将于6日离开机舱到敞开的大货舱,按飞行计划进行第一次空间行走。活动时间将长达3个半小时,其目的是试验新的航天服装以及为将来回收和修理人造卫星技术作准备。去年11月,美国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进行第一次商业性飞行时,由于航天服装的故障,原定的空间行走计划未能实现。
这次飞行还将对这架新的飞机性能进行广泛的试验,并在宇宙空间进行植物种子和对特殊材料以及微生物进行试验。
这架“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由于使用了改进的外部燃料箱,比“哥伦比亚”号的要轻4.5吨,从而使它的载重能力提高了。此外,经过重新设计的“挑战者”号的发动机能承受更高的温度和压力,其推力比“哥伦比亚”号增加了4%。
“挑战者”号原定于今年1月20日飞行的,由于它的3台主发动机燃料泄漏等技术问题,一再推迟。这次飞行为时5天,定于4月9日返回地面,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附图片)
4月4日,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由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图为发射时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抗议葛罗米柯发言 吉洪诺夫避而不答
新华社东京4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4日在评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当天同日本驻苏联大使的一次谈话时说,虽然日本提出了苏联在远东增加SS—20中程核导弹的问题,苏方却未作任何答复,“令人感到毫无诚意”。
据报道,日本驻苏联大使高岛益郎是4日会见吉洪诺夫时,曾就葛罗米柯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日本存有核武器的说法向苏联提出抗议。对此,吉洪诺夫未作正面回答。

第三世界基金会主席
举行宴会招待南南会议代表
本报讯 第三世界基金会主席、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董事长阿加·哈桑·阿比迪及夫人为招待出席北京南南会议各国代表,5日晚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出席宴会的中外来宾约500人。席间阿比迪致词感谢并赞扬赵紫阳总理在南南会议开幕式上所说的:“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与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根本立足点。”宴会于晚十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