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这样的研究所无人扶持这样的专家评不上职称为什么?
位于武夷山区的福建省建阳县的大竹岚,有“蛇类王国”之称。据不完全统计,当地有50多万条毒蛇出没,每年有数以百计的人被蛇咬伤,约占当地人口的1%,不少人因抢救不及时而致残致死。
原建阳地区文化局干部、业余作家张震,“文革”中被打成“牛鬼蛇神”来大竹岚“劳动改造”。他目睹当地群众遭毒蛇之害,毅然“投笔从医”,刻苦钻研治疗蛇伤医术,并带领自愿前来学习的温美玉等几十个徒弟,上山捕蛇、采药,治疗蛇伤患者。十几年来不仅治愈了数以千计的当地伤员,还为慕名而来的浙、赣、皖、粤等地群众治伤,治愈率达99%。一些被大医院宣判死刑的人,经他们之手起死回生,张震因此被当地群众誉为“蛇神”。为了开展对毒蛇的综合利用,1979年,张震、温美玉等同志筹办了蛇伤防治研究所,对以我国独有的毒蛇五步蛇为主的62种蛇进行系统分类,从地理分布、生态条件、拟态繁殖以及蛇毒提取、蛇的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获得成功。张震将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其中有14篇已在省级以上的刊物发表。目前,该所一些科研成果和论文水平在国内居领先地位。但是,这个研究所只有十几个人,既担负科研又搞治疗,人手严重缺乏。为了多取蛇毒,多创外汇,及时抢救蛇伤患者,张震曾多次向上级呼吁广辟蛇园、增设医疗点,但没有得到支持。现在,慕名前来参观的人很多,接待任务日趋繁重,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影响科研工作的开展。
另外,由于张震同志没有相应学历,在评定职称问题上遇到阻力。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建议他申请职称。他刚提出申请“助理研究员”,县有关部门就以没有学历为由,不同意他申请。更令人费解的是,邻省的有关单位多次请他讲学,全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吸收他为会员,而本省此类学会却不批准他的会员资格。1981年10月,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到闽北检查工作,听了张震同志的汇报后,建议该所扩大业务范围,把“蛇伤防治研究所”改为“蛇类综合研究所”,并附设蛇类养殖园、蛇伤医院、蛇类专科学校。这个建议不仅对开展一项新学科研究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很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在具体落实时却困难重重,地区编制委员会、教育局、卫生局、劳动局、财政局都提出一堆困难,使这个很好的建议无法付诸实施。张震凭个人力量更解决不了。就这样,一个有真才实学的科研、医务人员评不上职称,一项大有发展前途的事业无法兴办。眼看着人才、生物资源不能很好地开发利用,人们都十分着急。呼吁有关领导部门对这种自学成才的人,对这项利国利民的开发性的事业给予积极扶持。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张何平

专栏:来信

请关心野外考察装备的改进
中国科学院半数以上的研究所都有野外考察任务,每年总有几千人在野外工作。但野外考察用的装备三十多年来变化不大,有些已很落后,迫切需要用轻便耐用、高效能、现代化的装备来代替。
我们在各单位都是做物资供应工作的,常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采购不到适合野外考察需要的物品。这次,配合科学院野外工作会议,筹办了个野外科学考察装备展览会,收集来的样品,好多都无人生产。现在,对野外考察装备,既没有定点生产的工厂,也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由于批量小,技术要求比较高,往往大厂不愿干,小厂干不了。例如,国外生产的一种小电筒,重量很轻,可以带在头上,光的角度可以调节,双手能腾出来写字或整理标本。这类产品,考察队很需要,国内却没有人制造。
野外考察装备直接关系到野外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关系到野外工作效率的提高。现在,是需要认真加以改进的时候了。
我们呼吁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都重视野外考察装备的生产,从服装、鞋帽、收音机、背包等个人装备,到取土钻、橡皮船、报话机、录相机等工作装备,都需要研制适合野外考察需要的新产品。这类野外装备,国防、地质等部门也需要。有些东西,如轻便的登山背包、微型收录机、高效能电池等,广大群众旅游或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希望工厂企业放手研制。对于那些难度大、批量小、产值低、利润少的产品,建议有关部门制订适当办法加以扶持。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
彭德民
地球物理所 张国华
动 物 所 韩双根
综合考察委员会
沈玉治 田德祥
长春地理所
张弘才等八人

专栏:编余

假如给华佗评职称……
华佗是一代名医,其学术水平之高,在当时恐怕是没有争议的。然而,如果华佗生在今天,要给他评定职称,也可能会有人起来反对。原因是他没有“学历”:史载他早年“游学徐土”,并未上过什么“大学”乃至“中专”。
说华佗评不上职称,当然是笑话,但类似的荒唐事在今天现实生活中却能碰到。一些科研、教学、卫生单位,常有自学成才的姣姣者,业务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只因没有“学历”,被排除在助研、讲师的队伍之外。福建省大竹岚蛇伤防治研究所所长张震就是其中的一个。在强调知识化的今天,注重一个人的学历本来是对的,问题是不能把它绝对化,变成唯“学历”是取。成才之途不是一条,上正规学校取得“学历”是主要途径之一,自学成才也是一条重要途径。有什么理由一定要厚此薄彼呢?   ·卓尚成·

心血献宝岛 海水变甘露
——广州能源所太阳能海水淡化组组长王泰全访问记
本报记者 郭龙春
“巧妙利用太阳能,海水变得甜滋滋”,这是本报1982年11月10日第四版上的一行标题,报道的是嵊泗岛建成了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这条新闻篇幅不大,却引起了许多读者的注意。
在中国科学院野外工作会议上,记者见到了建设这一海水淡化装置的“指挥员”王泰全同志。这位身体瘦弱、精神饱满的中年人,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太阳能研究室副主任兼太阳能海水淡化课题组组长。
广州的科技人员,怎么到了浙江的海岛上?是嵊泗县科委的同志听说他们在西沙群岛等地建起海水淡化装置,专程把他们请来的。王泰全来到嵊泗岛荒凉的李柱山一带,不仅手把手地教民工,而且亲自参加施工。他们亲眼看到候船旅客干啃馒头无水可喝的情景,心里急啊!
没有淡水,只好喝坑道水。这种水也是海水渗过来的,过滤了一下,没有那么咸,可是里面含有氟化物和硼、钙、镁等杂质。吃下去,不是胀肚,就是拉稀。王泰全的胃病复发了,头发迅速变白了。所里让他回去休息,他靠吃药硬撑着坚持了半年时间。
1975年,国家科委把太阳能海水淡化的研究任务交给了能源所。当时,从各方面抽人组建的课题组,对这项研究还相当陌生。王泰全利用自己懂得英、俄、日、德、捷等多种文字的有利条件,废寝忘食地收集和翻译了几十万字的外文资料,经过整理研究,出版了《国外太阳能海水淡化》一书,并在杂志上发表了《热管式太阳能海水淡化》等文章,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
他们在海南蜈蚑洲岛上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太阳能海水淡化的大型中间试验装置。这期间,王泰全已一连200天没有回家。他中年丧妻,上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下有不到十岁的两个小孩,外出这样长的时间,困难是很大的。老王以身作则,带头苦干,激励着全组同志都一心为国家,一心为科学。这个组里多数是中年人,如工程师刘焕泉、郑伟清,助理工程师冯洛滨,家里同样是上有老,下有小,长期出野外,不仅照顾不了家庭,而且增加经济开支,损害身体健康,影响学习进修。有的青年人,长期出野外,连对象都“吹”了。可是,在老王带动下,大家都不计较个人得失,把点点心血献给为海岛人民解决淡水的事业上。
这点点心血终于浇灌出芬芳的科学之花。去年秋天,一座有中国特色、比较完善的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在嵊泗岛的李柱山建成了。10月8日,70多名专家和领导机关的代表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赶来参加鉴定,小岛上举行了空前的盛会。专家们认为,这种装置用太阳能作能源,把海水经过蒸馏变成淡水,浓缩卤水用来晒盐,经济合理,适用于没有淡水、缺少煤电的小岛,内地苦咸水地区也可以试用。当人们喝着甜滋滋的人工淡水的时候,将永远记着科学工作者为民造福的献身精神。(附图片)

赵州桥考察有新结果
据新华社昆明电 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隋代建筑赵州桥,桥基只有二米多深,完全建立在天然轻亚粘土层上。这个考察结果,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两位中年讲师在昆明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古代技术史学术会议上公布的。
对赵州桥桥台地基的考察表明,这座桥在技术上的伟大成就不仅是上部结构,这样大跨度的石拱桥,桥台置于天然地基上,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又经历了十余次洪水、地震的袭击,至今仍安然无恙,这在古今中外桥梁史上是罕见的。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农业研究室主任陈集贤,培育出“高原506”春小麦良种,这个优良品种亩产高达1,524斤。图为陈集贤(左二)和农业研究室的同事、社员一起在麦田里选种。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供稿)

东北工学院建立科技服务公司使积压人才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董践真)东北工学院建立科技服务公司,初步解决了师资严重积压的问题。
东北工学院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全校共有教师1,550多人。但现有学生仅4,000多人。为了不使人才“闲置”浪费,学院于1981年成立了科技服务公司,组织广大教师到生产第一线去,开展科学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科研成果转让、技术攻关和合作科研等服务活动。
目前,这个公司已同全国二十几个省、市的两千多个单位建立联系,签订了164项科研成果转让、技术服务合同,为有关部门及厂矿企业代培了5,1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对外开设了近千个实验项目。在承接服务项目时,服务公司尽量考虑与本院的教学、科研协调一致。在160多项合同服务项目中,有四分之一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课题,有二分之一的项目是本科毕业生的结业课题。

专栏:简讯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成立
本报讯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最近在北京成立。这个中心是一个由国家科委赞助的社会团体,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推动中国科技界与各国相应的民间科技团体和科学界人士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专栏:简讯

我国设第一个图书发行专业
武汉大学决定在图书馆系设立我国第一个图书发行专业,今年秋季起在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专栏:简讯

肝胆管结石病研究、诊断与治疗取得进展
我国对肝胆管结石病的研究、诊断与治疗,近年取得进展。各地采用包括各种影象诊断技术在内的十多种新方法,使诊断的正确率达到80%以上。
(据新华社)

《人民政协报》今日创刊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办的《人民政协报》,4月6日正式创刊。
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为报纸书写了报头。
《人民政协报》第一期的《发刊词》说:宣传并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介绍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的工作和活动;宣传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宣传人民政协的任务和作用,动员更多的人共同努力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是《人民政协报》的光荣职责。
《人民政协报》暂定每周出版对开一大张,每逢星期三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由各地邮局收订。

一个热心教育的农民家庭
1978年下学期,湖南双峰县茶冲公社滩头大队学龄儿童急剧增多,大队一时无钱扩建校舍。62岁的女社员朱又贞就和儿媳们商量,从五大间崭新的瓦房中,腾出两大间给一个班的学生上课。五年来,她家没有收过大队及师生们的分文报酬。朱又贞一家被群众誉为“热心教育事业的文明家庭”。
邓锦庆 戴加烨

我建成半自动化泥石流观测站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所于去年七月在云南省东川地区蒋家沟建成我国第一个半自动化泥石流观测站。几个月来,该站各系统运行良好,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资料,并成功地预报了五次泥石流,其中三次是提前一个多小时报出的。我国泥石流发生频率高、规模大、分布广,这个半自动化观测站的建成有较大科学价值与实用意义。

全国新华书店表彰十个红旗单位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全国新华书店表彰先进大会四日在北京闭幕。会议评选出十个红旗单位,表彰了一百二十三个先进集体和一百六十六名先进个人。十个红旗单位是:陕西临潼、四川什邡、湖北沔阳、山东黄县、黑龙江嘉荫、浙江杭州、辽宁锦州、广西南宁等县、市新华书店,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上海市新华书店南京东路书店。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中,有常年走乡串户送农技书给重点户、专业户,帮助农民靠科学致富的典型;有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热情服务在柜台旁的营业员;有不畏艰苦,终年奔波在沙漠、高原、边疆、海岛为读者输送精神食粮的流动供书员。

张大千儿女致电在台母亲徐雯波
本报讯 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在四川重庆、成都的女儿张心瑞、张心庆、张心裕4日致唁电给在台湾的张大千先生夫人徐雯波女士,对父亲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唁电如下:
“惊悉爸爸不幸逝世,儿等心如刀绞,痛断肝肠。今年初,听说爸爸已完成巨画《庐山图》,儿等为老人家精力旺健,无比高兴。半月前,突闻爸爸病重住院,儿等又泪含满眼,忧虑万分,曾几封书信问安,遥祈老人家病体早痊,健康长寿。殊不料,噩耗惊传,老人家竟丢下儿女,溘然长逝,怎不叫人悲痛欲绝?!
“爸爸含辛茹苦,将儿等养育成人,恩重如山。今海岸阻隔,咫尺天涯。儿等生不能为老人家尽孝,死不能为老人家送终,只能引领东溟,痛哭长天。伏望母亲大人节哀,珍重玉体。并乞诸兄弟姊妹代行重孝之礼,以慰爸爸在天之灵。”
张大千先生的儿子、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张心智,4月4日也给其母徐雯波发出唁电。
唁电说:“惊悉爸爸仙逝,悲痛欲绝。儿与媳、孙等,遂面东南而跪,恸示哀悼。祈母亲节哀保重。”

吴作人等电唁张大千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著名画家及张大千先生的生前友好和学生吴作人、刘开渠、刘海粟、叶浅予、李苦禅、何海霞、黄永玉,今天联名致电台北张大千先生的家属,对国画大师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唁电说,惊悉大千先生不幸病逝,至为哀恸。先生终生为艺术献身,为国内外所崇敬,他的逝世是艺坛一大损失。谨致深切哀悼并向家属慰问。

专栏:体育

三百水上精英会师邕城
南宁国际游泳邀请赛开幕
本报南宁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1983年南宁国际游泳邀请赛4月5日晚在广西体育馆隆重开幕。来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香港、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和中国的300多名水上健儿,参加这次比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负责人覃应机等和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出席了开幕式。
邀请赛共进行29个项目的比赛。拥有多名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冠军的民主德国队,将参加14个项目的女子比赛,预计可稳拿全部金牌。日本仅派二流女选手参加比赛。男子比赛没有世界著名运动员参加,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的实力都高于我国选手。但在短距离项目上,我国选手可与这两支强队一拚,甚至可能夺冠。
中国游泳协会秘书长穆祥英和我国国家游泳集训队领队王发成向记者表示,游泳已列为我国体育三大重点项目之一。这次比赛是我们向世界强手学习的好机会。我国运动员将争取在比赛中创造一批全国新纪录。
邀请赛的各项比赛将从6日开始。

专栏:体育

栾菊杰夺得全国女子花剑冠军
本报讯 剑坛名将栾菊杰几番苦斗,击败数名强手,获得了1983年全国女子花剑个人赛的冠军。天津的朱庆元、北京的吴秋花、河南的李华华、上海的冯晓和苏联凤、北京的魏丽琴和广东的张玉玲,分获第二至八名。
辽宁、北京、上海体院三支击剑队和8名运动员获精神文明奖。
这次比赛是4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的,15个队的66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专栏:体育

涂军辉吕 伟获伦敦国际跳水赛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4月4日电 (记者王文联)中国运动员涂军辉和吕伟在伦敦国际跳水比赛中,分别夺得男、女跳台跳水的冠军。
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15岁新秀涂军辉,翻腾干净利落,入水准确,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和喝采。7名裁判中有6名给了10分。17岁的吕伟动作轻巧,姿态优美,多次获得满分。中国运动员史美琴和邓平分别获得了女子跳板跳水亚军和男子跳板跳水第三名。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访波获全胜
中国女篮四月四日在访波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九十六比六十九战胜罗兹联队。上半时,中国队以四十五比三十八领先。中国女篮将于六日离开波兰,前往匈牙利访问。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参加南宁国际游泳邀请赛民主德国名将录
佩特拉·施奈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施奈德今年20岁,身高1.72米,体重60公斤。9岁起,她就参加了系统的游泳训练,基本功扎实。16岁时,她脱颖而出,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被遴选为欧洲最佳运动员。
1980年5月,她创造了2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成绩为2分13秒。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她以4分36秒29的成绩又创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施奈德是一位多才的泳将。1981年,她400米自由泳列世界第六,100米蛙泳列世界第十。
去年在厄瓜多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施奈德以4分36秒10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她本人两年前创造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比尔吉特·梅纳克,1964年生于柏林城,身高1.82米,体重65公斤。她的教练劳尔夫·格勒泽尔是一位有丰富经验的游泳行家。
梅纳克从10岁开始正规训练,熟练地掌握了各种泳式,但更擅长自由泳和仰泳。1981年,她在伦敦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五项冠军。
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她力挫群芳,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她参加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均获金牌,其中,混合泳接力创造了4分5秒88新的世界纪录。
梅纳克1982年的100米自由泳成绩是55秒34,名列世界第一。
佩南 赵浚(下)(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