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4-06

1983-04-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因地制宜办学 培养农技骨干 肥城县大力培训高初中毕业生

第1版()<br/>专栏:<br/><br/> 因地制宜办学 <br/> 培养农技骨干肥城县大力培训高初中毕业生<br/> 本报讯 记者毛致存报道:山东省肥城县从高初中毕业生中培训出农技骨干7,000多人,既改善了农业科技力量比较薄弱的状况,又使想“跳出农门”的初高中毕业生安心为农村建设作贡献。<br/> 1978年,肥城县委对全县文化、科技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全县农村有高初中毕业生近10万人,每年仍有上万名高初中学生毕业。而升学率仅在17%左右,其他绝大部分都要直接参加农业生产。肥城县委认为这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智力资源。县委当即制定了培养规划,同时发动县、社、队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办学,培训这些高初中毕业生。他们先后将4所公办普通中学改为农业和林业技术中学,每年招收高初中毕业生。社队新办、恢复和改办的13所农业中学,附设了培训高初中毕业生的专业班和短训班。基层还设有36所重点业余技术学校,组织高初中毕业生学习专业知识。目前,全县有900多名高初中毕业生在校学习。<br/> 这些学校的教学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需农办农,需林办林,需牧办牧,需工办工。近几年,这个县各种专业户蓬勃发展,亟需畜牧技术人才。去年7月,县农业技术中学办了两个畜牧兽医班,从700多名考生中择优录取了112人,进行培训。他们还把全县农林牧工等方面需要推广的15项先进科学技术,编成教材,逐项讲授。<br/> 肥城县培训高初中毕业生已收到明显的效果。首先,一些高初中毕业生通过再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找到了生产门路。他们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已经成为农林牧各业的技术员;不少人成为机械手、电工、木工;还有一些学会了缝纫,修理电视机、收音机和钟表等技术,各得其所,稳住了心。二是这样培养农村人才周期短,见效快。过去,一般木工需要学习三年才能满师;现在,由于高初中毕业生文化基础好,一年就满师了。三是为当前农村多种经营和商品生产培养了一批急需人才。

石家庄炼油厂首套联合装置建成投产

第1版()<br/>专栏:<br/><br/> 石家庄炼油厂首套联合装置建成投产<br/> 据新华社石家庄四月五日电 (通讯员周仲琨、记者杨树勋)我国新建的一座大型炼油厂——石家庄炼油厂,今天第一套联合装置正式建成投产。石家庄炼油厂设计年加工原油总能力为二百五十万吨。

福建将引进一百八十个新项目

第1版()<br/>专栏:<br/><br/> 福建将引进一百八十个新项目<br/> 本报讯 记者张玉书、张铭清报道:福建省决定今年利用外资、侨资引进先进技术,进口关键设备一百八十项,改造现有企业,打开工农业生产和对外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十四套大型化工引进项目收回全部投资

第1版()<br/>专栏:<br/><br/> 十四套大型化工引进项目收回全部投资<br/>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斌、本社记者黄奉初)我国建成投产的十四套大型化工引进项目,到今年第一季度投资已全部收回。<br/> 这批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项目,是一九七二年从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引进的。其中有化肥装置十三套,乙烯装置一套。国家投资总额为五十七亿五千万元。

千方百计聚集人才 不惜工本开发智力 哈尔滨出现一个“知识型企业”

第1版()<br/>专栏:<br/><br/> 千方百计聚集人才 不惜工本开发智力 <br/> 哈尔滨出现一个“知识型企业”<br/> ——整流设备厂五分之一的职工具有大专文化程度,80%的职工达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厂长科长全是工程师或助理工程师,人均产值和利润跃居全国同行业最高水平<br/>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4日电 (记者陈坚发、谢金虎)集体所有制的哈尔滨整流设备厂以职工知识水平高而闻名于哈尔滨市,被人们赞誉为“知识型企业”。<br/> 请看几个数字:<br/> 全厂321名职工,每5人就有1人具有大专毕业文化程度;<br/> 厂长和科长全是工程师或助理工程师;<br/> 经过轮训,全厂80%的职工达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生产工人平均技术等级达到三级以上;<br/> 知识逐步转化为生产力。从1978年至1982年,先后有近百种规格的新产品投放市场,主要产品煤矿用的防爆器1980年至198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质产品。1978年至1982年五年间,年产值增长3倍,盈利增长2.7倍。去年,这个厂每人平均产值和每人平均实现的利润都创造了全国同行业最高水平。<br/> 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小厂在短短几年内能够如此迅速地走向知识化,关键在于这个厂领导充分认识到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和知识化的迫切性。在具体措施方面,这个厂主要抓了两条:一是千方百计聚集人才。他们通过对人才的重用和各种优惠待遇,先后吸引了大专毕业生和一些人才过剩的国营大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共20多人自愿来厂工作。二是舍得智力投资。厂内常年开设文化补习班、技术培训班和企业经营管理学习班,分期分批轮训职工。

十分之九的公社通了汽车

第1版()<br/>专栏:<br/><br/> 十分之九的公社通了汽车<br/> 到目前为止,我国十分之九以上的公社、十分之七的生产大队都通了汽车。

广东建立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第1版()<br/>专栏:<br/><br/> 广东建立人才交流服务中心<br/> 广东省建立人才交流服务中心,40多天来为13个单位推荐了56名专业技术人员。

鄞县漳水民办公助修公路

第1版()<br/>专栏:<br/><br/> 鄞县漳水民办公助修公路<br/> 地处山区的浙江省鄞县樟水区,民办公助修公路17年,公路通车里程达150多公里。

永安县发现畲族族谱珍画

第1版()<br/>专栏:<br/><br/> 永安县发现畲族族谱珍画<br/> 福建省永安县洪田公社大柯大队发现一幅畲族族谱珍画。画卷长900厘米,宽35厘米,生动地描绘了一千三百年前畲族的生活习惯和独特的民族风情。

家用电热淋浴器在兰州诞生

第1版()<br/>专栏:<br/><br/> 家用电热淋浴器在兰州诞生<br/> 一种象砖块那样大小的家用电热淋浴器已在甘肃兰州家用电器厂诞生。通上电,它能源源不断地流出摄氏38度以上的热水供你洗澡。

600多名科技人员要求去青海工作

第1版()<br/>专栏:<br/><br/> 600多名科技人员要求去青海工作<br/> 截至4月2日,中共青海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新闻单位,共收到全国各地科技人员的来信600多封。写信的科技人员都要求到青海省去工作。他们中间有畜牧师、主治医师、讲师、助理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br/> (据新华社)

社会知识更新主要靠自学 胡乔木邓力群王首道谈自学重要意义

第1版()<br/>专栏:<br/><br/> 社会知识更新主要靠自学<br/> 胡乔木邓力群王首道谈自学重要意义<br/>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自学》杂志记者李景泰、本社记者周长年)《人才》杂志从今年4月起改名《自学》。胡乔木、邓力群、王首道等同志为《自学》月刊的出版分别发表谈话和撰文,强调自学的重要意义。<br/> 在筹备杂志改刊的过程中,胡乔木同志先后三次与杂志编辑人员谈自学问题。他指出:要搞好四化建设,必须大大地、尽快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这不仅要靠学校教育,也必须依靠自学。学校教育是很重要的,但不能代替自学,也不排斥自学。他说,自学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职工通过自学可以成才,学生通过自学可以丰富知识,社会越发展,科学技术越发展,自学的意义就越大。现在社会知识要不断更新,这主要靠通过自学来实现。<br/> 邓力群在题为《为自学者打开广阔的道路——祝〈自学〉杂志出刊》的文章中指出:自学历来是人们取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在社会发展上起过重要作用,在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尤其具有重大意义。他在文章中说,任何人要想多少有所作为,都离不开自学。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有结合本职工作进行自学的课题;自学成才之路,铺在每一个人的脚下。自学,最主要的是要有强烈的内心要求。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发展,人民的富裕幸福联系起来,明确自己承担的社会职责,是自觉学习的有力动因。现在有一种流行的看法,认为只有通过自学考取大学或研究生,成了这个家,那个家,才叫自学成才。在我们看来,所谓成才,就是成为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凡是从实践中总结出了有一定系统的经验,学习成果超过了一般水平的,凡在劳动中对本职工作的规律有所把握,为社会作出一定贡献的,都应该算成才。<br/> 王首道在题为《青年们要珍惜好年华自学成才》的文章中说,实现翻两番,归根到底是靠人才。每年大学培养的人才是极其有限的,大量人才还得靠各部门去培养,靠青年们进行自学。<br/> 《自学》杂志为月刊,归全国总工会领导。

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先进代表会闭幕 857名受表彰优秀教师享受省劳模待遇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先进代表会闭幕<br/> 857名受表彰优秀教师享受省劳模待遇<br/>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通讯员周庆报道: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先进代表会议昨天闭幕。连日来,有39位代表向大会介绍了经验。<br/> 受大会表彰的857名优秀教师,将享受省一级劳动模范的待遇。<br/>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强调一定要克服轻视教师,特别是轻视中小学、幼儿教师的思想,指出,中小学教育担负着两方面的重要任务,即为大学、中专输送人才和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养。当前要特别注意后者,要扭转轻视培养劳动后备军的思想,扭转轻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思想。<br/> 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张淮在闭幕词中希望代表们谦虚谨慎、联系群众,带动群众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这项活动。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成立 李刚任司令员,赵苍璧兼任政委

第1版()<br/>专栏:<br/><br/>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成立<br/> 李刚任司令员,赵苍璧兼任政委<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br/> 李刚任司令员,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兼任政治委员。<br/>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及其各级领导机关,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执行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享受人民解放军的同等待遇。按照武装警察部队的特点进行建设。<br/> 国务院任命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的领导成员还有副司令员兼后勤部长何鸿业,副政治委员娄殿英,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李振军,参谋长张永堂。

赵紫阳致电哥伦比亚总统慰问地震灾区人民

第1版()<br/>专栏:<br/><br/> 赵紫阳致电哥伦比亚总统慰问地震灾区人民<br/>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哥伦比亚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br/> 3月31日,哥伦比亚西南部波帕扬市发生强烈地震,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越南公然侵犯泰国领土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br/> 谴责越南公然侵犯泰国领土<br/>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最近在柬泰边境地区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br/> 声明说:“连日来,越南侵略军在柬泰边境地区发动进攻,野蛮袭击柬埔寨难民营和和平村庄,疯狂屠杀无辜居民和难民,并且公然侵犯泰国领土,严重威胁泰国的安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当局的这一罪恶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br/> “民主柬埔寨、泰国以及东盟其他国家都先后发表声明或谈话,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的残酷暴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的支持,我们高兴地获悉,泰国军队已将侵泰越军赶出泰境。<br/> “越南当局在侵柬战争中一贯采用军事进攻和政治欺骗两手。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越南当局玩弄的‘逐年部分撤军’和‘集团对话’花招相继受挫。这次行动是在政治伎俩碰壁之后在军事上的一次挣扎。这再一次有力地戳穿了越南当局‘建立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东南亚地区’的谎言,表明它丝毫没有改变其侵略扩张政策,根本没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br/> “面对越南当局的这种严重挑衅,国际社会应该给予严重关切,有必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坚决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罪行,迫使越南执行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以实现亚太地区的真正和平与稳定。”

我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发表谈话 强烈抗议荷兰政府批准荷台通航协议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发表谈话<br/> 强烈抗议荷兰政府批准荷台通航协议<br/>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荷兰政府今年1月间批准荷兰马丁航空公司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达成的通航协议,是荷兰政府继1981年批准为台湾建造两艘潜艇之后,又一次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严重事件。<br/> 他说:“荷兰此举背离了中荷两国1972年外交关系升格公报的原则,也违背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为此,中国驻荷兰代办已于1月31日向荷兰外交部进行了严正交涉。3月15日,我国外交部又向荷兰驻华代办递交照会,强烈抗议荷兰侵犯我国主权、干涉我内政的行径,并要求荷兰政府撤销对荷台通航协议的批准。”

蓄意制造胡娜“政治庇护”事件损害中美关系 我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第1版()<br/>专栏:<br/><br/> 蓄意制造胡娜“政治庇护”事件损害中美关系<br/> 我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br/>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政府4月4日宣布给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的所谓“政治庇护”,是美方长期策划、蓄意制造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br/> 齐怀远说,美方的这一行动必将损害中美两国间的文化和体育交流,以至影响两国关系。中国政府将就此问题作出反应,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br/> 胡娜是我国的青年运动员,是在我体育部门的长期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并曾多次出国参加国际比赛。1982年7月她随中国网球队到美国旧金山参加国际网球比赛。7月20日她在一些人的引诱下离队未归,7月26日由别人宣布她要求在美国政治避难。<br/> 齐怀远指出,所谓胡娜要求美方给予政治庇护,完全是美国一小撮人与台蒋分子勾结,对胡娜进行诱骗、胁迫的结果。美国政府根本没有给胡娜以政治庇护的理由。齐怀远说,中国网球协会已经表示,只要胡娜毅然归来,他们仍将派她参加今年6月在瑞士举行的国际网球赛。因此,对胡娜过去不存在、将来回国后也不存在进行迫害的问题。<br/> 齐怀远还提到,今年3月28日美国广播公司(ABC)曾就此问题要求对我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进行电视采访,这一要求得到了满足。然而该公司在播放有关胡娜的新闻节目时,进行了不恰当的剪辑,不作如实报道。我们对此表示遗憾,认为这种做法是不严肃的、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符合新闻工作的职业道德的。<br/> 4日,我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也就此问题发表声明,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呼吁多出版发行农技书刊

第1版()<br/>专栏:来信<br/><br/> 呼吁多出版发行农技书刊<br/> 编者按:光有农民的“科学热”,没有出版发行部门的农技书刊“出版热”,农业科学技术的普及是很困难的。安徽省副省长杨纪珂教授的建议实在值得有关部门考虑。那种“一头热”、“一头缺”的现象的确应当早点结束,来个“两头热”。编辑同志:<br/> 这是你报记者张振国在我省肥东县梁园镇一次“科普赶集”时拍的一张照片,农民争相购买科普书刊的热烈场面,真可谓盛况空前。据我所知,这次“科普赶集”,省科技出版发行等单位,三个小时就卖出各种农技书刊好几万册。这张照片就是农民“科学热”的一个见证。可是,现在很多县里书店“门可罗雀”,实在令人着急。原因很简单,就是在那里买不到什么科普书刊和小报。因此,我建议将这张反映农民“科学热”的照片,刊登在你们报上,并强烈呼吁全国出版、发行等部门,都来支持农民学科学、用科学,大量出版发行通俗、实用的有关农林牧副渔和多种经营的科普书刊和小报,哪怕是活页材料、小册子都可以。如果力量不足,我想把那些目前还不急需出版和发行的书籍停掉一些,又有何妨?!<br/> 安徽省副省长 杨纪珂(附图片)<br/> 农民争相购买科普书刊。 本报记者 张振国摄<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