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海外游踪

开罗的魅力
俞成秀
开罗,那高耸云天的豪华大厦、涌流于街道上的五颜六色汽车,那商业区琳琅满目的橱窗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霓虹灯,都显示出它在当今世界所处的发达水平。但是,开罗的魅力不在这些。它之所以能象巨大无比的磁石,把遍布世界各地的万千游客不断吸引到自己的怀抱,主要还是因为它那蜚声世界的文物古迹。这一切,确乎具有非同寻常的诱惑力。开罗,人们与其称道它的现代化,毋宁赞叹它是一座遍地文物的“宝城”。在人类文明史上,它不愧是一颗永远璀璨的明珠。
人所共知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自不消说,开罗还有庄严宏丽的艾资哈尔清真寺、珍宝荟萃的埃及博物馆、名闻遐迩的萨拉丁古城堡、雄伟的开罗古城墙和美丽的拉姆西斯广场……这些,都是如此令人流连、神往。
为了追寻古埃及的踪迹,我参观了埃及博物馆。它建于1902年,是世界上最著名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宝库。它收藏的10万多件从法老时代至公元六世纪的历史文物,无疑都是无价之宝。当人们对之凝神注目,不忍离去时,能不思及一些欧美赫赫有名的大博物馆,把几件帝国主义掠夺或盗窃去的古埃及文物展示于世,并引以为荣,而埃及博物馆拥有出自本土的无数稀世奇珍,不是更应感到荣耀自豪吗?特别是那专辟展室陈列的27具木乃伊,更是世上少有的珍贵文物。他们安然静卧其间,有的皮肤、眉发清晰如故,看来与常人无异。但是,历史却以触目的篇章,记载了几千年前他们曾是显赫一时的国王。浏览于珍宝丛中,人们不由地耽入无尽的遐思,仿佛身临埃及光彩夺目的古文明时代。我尤为那口装殓木乃伊的重110公斤的金棺惊叹。它那优美的造型、精细的镶嵌技艺,向人们显示了古埃及文明早在几千年前就已达到多么高超的水平。这如许黄金,今天固然是笔巨大的财富,但它作为文物的价值,更是连城难买的吧!
如同到北京的游人大都要去参观长城一样,来到开罗,金字塔是人们非看不可的。金字塔既是古埃及文明的标志,也是今日埃及的象征。埃及全国已发现的大小金字塔有80多座,但人们通常谈到的是开罗附近的三座。它们雄踞吉萨省境内,因此统称吉萨金字塔。它们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时期三位国王的寝陵。按他们的名字命名,又分别叫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这三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正好靠近开罗的西沙漠边缘。四周既无树木,也无花草。但黄澄澄、金灿灿的莽莽沙原,愈益衬托出大金字塔巍峨伟岸的躯体,显示出它那粗犷豪壮的雄姿。对景神驰,忽然使我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样气魄豪迈的我国古代名句。
站在这座用230万块重以吨计的巨石砌成的宏伟建筑之前,我也禁不住陷入沉思,耳际依稀响起那些搬运巨石的奴隶们哼起的劳动号子和铿锵作响的凿石声,犹如看到10万劳动者熙来攘往的壮阔图景。多少年月,人们绞尽脑汁去猜想,五千多年前,埃及人是用什么办法把好几吨重的石块提升到百多米高的塔顶上呢?这无疑是考古学家、建筑学家应予研究、解答的课题。我对古埃及人坚毅的性格、非凡的才智肃然起敬。这种精神,这种品格的结合,在那巨大的狮身人面像上尤其得到形象的体现。狮身,代表坚强;人面,代表智慧。这不正是埃及人民精神和品格的象征吗?我深信历史上建造了金字塔的埃及人民,在崭新的时代,必然也能建树起比金字塔更辉煌的业绩。谁能说,苏伊士运河和阿斯旺高坝,以及将会源源涌现的其它伟大建设工程,不比金字塔更加壮观呢?
开罗,给我的另一个印象是“大”。我曾登上最高的萨拉丁古城堡,满以为从那儿极目远眺,开罗全貌可以一览无余。其实不然,开罗的街衢简直象巨大无边的蛛网,由近及远地铺向天际,尽管晴空万里,却也无法看到它的边际。而呈现在我眼前的,几乎只是统一的色调。开罗大多数建筑物都是赭色,甚至连树木花草也都微呈土黄。这是因为开罗少雨,树叶上的积尘长时间得不到冲涤之故。这颜色,使开罗与市郊的沙原浑然一体,因而也使开罗显得更加辽阔壮观,并有其特殊的美。
埃及朋友说,开罗本没有这么大。随着时光和生活波涛的汹涌,人流向它不断汇集,市区不断膨胀,开罗与邻近的吉萨省和卡利尤卜省遂连成一片。于是,人们把这“三位一体”的城市统称大开罗。据说,现有1,000多万居民生活在这里。我看到新的市区正在向郊外的沙漠挺进。新的住宅和公用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一些繁华大街正在修建高架路面,地铁工程也已破土动工……
开罗,如今已发展成包容两省一市的大开罗。那么,十年、二十年以后又将是一幅什么景象呢?
人们继续从四面八方——从全国、世界各地奔来。开罗在向外舒展着它的身躯。大开罗正以崭新的面貌,向人们展示着她特有的魅力。(附图片)
开罗艾哈迈德·本·都伦清真寺

专栏:今古人物

美洲第一位大诗人
刘玉树
提到美洲的诗人,人们就会想到美国的惠特曼、尼加拉瓜的鲁文·达里奥、智利的巴勃罗·聂鲁达。但这些全世界知名的诗人,都是新大陆发现以后在美洲土地上孕育出来的。而在新大陆发现以前,难道美洲古老的文明就没有培育出一个伟大的诗人吗?有的,他就是墨西哥人奈察瓦尔科约特尔。(图为古抄本上他的画像)
古代美洲有两大文化中心,一在秘鲁,一在墨西哥。当西班牙殖民军入侵美洲时,秘鲁印加人的文化还处在结绳纪事阶段;而古代墨西哥人则已创造了象形文字,他们酷爱诗歌,形象地称之为“花儿和歌”。在古代墨西哥不仅有“杭育杭育诗人”,也出现了文人诗人。墨西哥谷地的特斯科科国国王阿科尔米斯特里·奈察瓦尔科约特尔就是古代墨西哥的第一位大诗人,也是美洲的第一位大诗人。他认为,找到“花儿和歌”是最赏心乐意的事,他有一首短诗说:我终于明白啦:我在倾听一支歌,我在观赏一朵花。愿歌声不绝,花儿永放光华!现在这位诗人在墨西哥是诗歌和艺术的象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有一所拉美最大的音乐厅,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在音乐厅入口处一块石板上,镌刻着那首诗。
奈察瓦尔科约特尔生于1402年,卒于1472年,少年时国破家亡,其父被敌人杀害;后来他联合阿斯特卡(亦译作“阿兹特克”)王国击败敌方,并促成了雄踞墨西哥境内的“三国联盟”
(实际上是部落联盟)。十六世纪二十年代西班牙殖民军入侵时,进行大规模有组织抵抗的就是这三国联盟。
奈察瓦尔科约特尔不仅是政治家,还是工程师。特诺奇提特兰城
(今墨西哥城)当时是特斯科科湖中的岛城。那是个咸水湖,而且在雨季往往泛滥成灾。奈察瓦尔科约特尔设计并领导建筑的一条长约12公里、宽约20米的大堤,将该湖一分为二,既防水患,又把淡水同咸水隔开。为了给城中居民供水,他还领导建筑了一条长约6公里的跨湖引水渠。在当时条件下这样两项工程是十分艰巨的。
奈察瓦尔科约特尔有近三十首诗留传于世,内容有对大自然的探索、对幸福的赞叹和追求,也有对生命短促的叹息。在一首题为《春之歌》的诗中,他再次把诗比作“花儿和歌”。诗的最后两段是:
你的心就是诗集,
你走过来歌唱,
你把鼙鼓敲响。
你是歌者,
在春的殿堂里
唱得人们喜洋洋。
你撒下的
是令人心醉的花,
一朵朵珍贵的花。
你是歌者,
在春的殿堂里
唱得人们喜洋洋。

匈牙利国家大厦巡礼
冯莒
在布达佩斯,登上多瑙河西岸的古城堡,隔河望去,对岸建筑群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国家大厦了。阳光下,那映在水面的倒影,把它烘托得更加雄伟;入夜,华灯齐明,辉煌灿烂,显得格外庄严。
国家大厦确是一座规模宏伟、艺术价值很高的哥特式建筑物,与欧洲为数不多的其他名建筑一样享有盛名。今天,它已成为人民共和国主席团、部长会议和国民议会领导机关的办公场所。
大厦始建于1885年,历时二十年才全部落成。整个建筑呈丁字形,以拱顶大厅为中心,分成对称的南北两翼,占地17,745平方米,最高处达96米,内有房屋近700间。
拱顶是整个建筑的最高部分和精华所在。它是个高大的圆锥体,周围被几十座精工雕成的石塔所环绕。两侧的两座高塔全部由白石镂空雕成,高峻挺拔,蔚为奇观。
从正门步入大厦,展现在眼前的是宽阔而华丽的楼梯厅。沿大理石阶梯上行,两侧的8根由整块紫红色大理石雕琢成的高大圆柱十分耀眼。据说,这样的石柱全欧洲只有12根呢。主楼梯的尽头便是金碧辉煌、宽阔高大的拱顶大厅。在半球形巨大顶灯照耀下,厅内的晶莹明亮的大理石柱和大理石地面以及各种金饰交相辉映。这是举行重大庆典的地方。新年和圣诞节时还专门对儿童们开放,让他们在枞树下欢度节日。
各大厅内陈设有众多的雕像、壁画和挂毯。匈牙利十九世纪著名现实主义画家孟卡奇的大幅油画《定居》就挂在共和国主席团会客厅内。它描绘了匈牙利民族的祖先在阿尔巴德大公的率领下到多瑙河盆地定居的场面。值得一提的还有大厦的采暖和空调方式。它采用热力站供暖,锅炉房建在广场对面。空调站自广场绿化带内抽取新鲜空气供给各厅堂,废气从装在吊灯内的排气孔中排出,使室内经常保持空气清新。这在当时是很大胆的设计。
大厦是对设计者斯坦德·伊姆雷的卓越才能的赞扬。他把毕生精力倾注到大厅的设计和监造中去。遗憾的是,工程还没有最后结束,这位杰出的建筑师即于1902年与世长辞了。楼内有他的半身雕像。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厅受到一些破坏,有一颗炸弹落入拱顶大厅,幸未爆炸,因此,建筑物的结构没有受到严重损伤。解放后,政府建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对这座名建筑的维修和管理。今天,这座屹立于多瑙河畔的雄伟建筑,已成为匈牙利人民维护民族文化传统的见证。

巴厘岛的斗鸡热
谈金铠
在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素有“诗之岛”美称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盛行一种古老的民间娱乐活动——斗鸡。岛上每个村庄都设有斗鸡场,几乎每家至少饲养一两只斗鸡。斗鸡是经过专门培育的,它具有特别好斗的天性。参加斗鸡的包括各行各业的人,甚至政府官员也不例外。不过只有男人才酷爱此道,妇女是与之无缘的。
斗鸡场的面积约为5米见方,常围以米袋,四周则为看台,可容数百人乃至千人。出赛之前,便有人将一把约六英寸长的锋利小刀紧紧地缚在鸡的右脚上,作为致命的战斗武器。公证人宣布比赛开始后,鸡主各抱己鸡,使之相互对视,认清对手,恶战随之而起。双方的鸡时而奋击力扑,时而飞腾猛啄。美丽的羽毛纷纷飘落,锋利的刀片闪闪发光,惊险的场面不时使观众发出震耳的喝采声。参战双方很少出现和局。斗鸡只要一息尚存,哪怕是两腿尽断,双眼全瞎,遍体鳞伤,血流如注,也要决一死战。虽然比赛时间规定为15分钟,但往往只需几分钟便可结束战斗。胜利一方的主人,带着光彩的神色抱回他的心爱物放进竹笼;而战败一方的主人,则往往是以颓丧的心情去收尸了。
斗鸡在巴厘岛所以如此盛行,与宗教和迷信有着密切关系。据说,斗鸡本来是宗教仪式的一部分。岛上还流传着这样的迷信,认为斗鸡时流的血可以驱除邪恶,清洗污秽。
由于斗鸡已经由单纯的娱乐演变成一种赌博活动,破坏了岛民恬静、纯朴的生活,一些民众团体曾经呼吁禁止斗鸡。然而这种长期形成的习俗在人们生活中已经根深蒂固,很难消除。时至今日,斗鸡热仍未见丝毫冷却。

别具一格的热带鱼
我见过许多金鱼和热带鱼,但是坦噶尼喀湖的热带鱼却别具一格,与众不同。
坦噶尼喀湖是一个风光绮丽的淡水湖,水产资源丰富,有多种具有很高欣赏价值的热带鱼,现在已经发现的就有二百六十多种。从外形看,有的象蛙,有的象蛇,有的象金鱼,有的象通常的食用鱼。从色彩看,有的乳白,有的淡黄,有的暗红,有的墨绿,有的黑白相间,也有的红、黄斑驳。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坦噶尼喀湖的热带鱼不象太平洋的热带鱼那样艳丽多姿,也不象中国的金鱼那样雍容华贵,而有一种朴素淡雅的美,使人越看越喜爱。
我参观过布隆迪首都郊区的一家热带鱼养殖场,是一个家庭企业。养殖场建有设备完善的实验室,陈列着一排排玻璃鱼缸。从坦噶尼喀湖里捕捞的各种热带鱼在这里饲养、繁殖。主人是个六十多岁的比利时人,他既是捕鱼、养鱼的商人,也是研究热带鱼的专家,前几年用英文写了一本《坦噶尼喀湖的热带鱼》的书,颇为引人入胜。这家养殖场可以说是捕捞、饲养、销售、科研的结合体,他们经营的热带鱼有五十多个品种,远销欧、美各国,每年出口金额达十万美元左右。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金鱼产地,最近几年还从国外引进了一些热带鱼品种。我想坦噶尼喀湖的热带鱼既然可以向欧、美出口,中国的金鱼和热带鱼当然也是可以大量进入国际市场的吧? ·吴育墀·

专栏:国际科技漫谈

人造心脏的过去和未来
黄宏慈
美国犹他大学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人造心脏试验的移植手术,引起很大轰动。人造心脏是用聚氨酯塑料和铝制成的。克拉克靠这个人造心脏活了112天。在世界医学史上,克拉克是移植人造心脏维持生命最长的人。这次人造心脏移植为医学事业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人造心脏的移植成功,这是科学家们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日本的阿久津哲造博士和美国的科尔夫博士,曾进行了最早的人造心脏移植的研究,1958年他们在美国人造器官学会上,联名发表了世界上最早的人造心脏移植实验报告。他们试验移植人造心脏的狗仅仅生存了一个半小时,以后花了五年时间进行研究,也只不过使生存的时间延长为一天,又经过一个五年,也仅仅使生存的时间延长到2天。经过这段首创时期的艰苦研究,从1970年前后起,实验动物的生存的时间急剧增加。到目前为止,生存时间最长的是1981年犹他大学发表的实验结果,他们用小牛做永久性人造心脏的移植实验,小牛活了268天。在动物移植实验并不一定都能生存半年以上的情况下,犹他大学大胆地为克拉克进行这个人造心脏的移植手术,对世界医学界来说无疑是一个创举。
严格地说,这次人体人造心脏的移植,实际上是第三例。世界上最早的人体人造心脏移植是在1969年,第二例是在1981年,这两次手术都是在休斯敦的得克萨斯心脏研究所进行的。作第一例人体人造心脏移植手术时,当时在实验室里移植人造心脏的动物还不能生存一个星期;进行第二例手术时,动物实验也仅仅能生存数月,谈不上永久性。进行这两例人体人造心脏移植手术的目的,仅仅是作为紧急手术,即新鲜的心脏移植前的一种权宜措施,使人造心脏起着辅助心脏的作用。
这次犹他大学人造心脏移植手术和前两例手术有明显不同,其目标是人造心脏的永久使用,而不是作为移植心脏前的一种辅助手段。
克拉克在九年前患了一种病毒病,三年前引起心肌病。他以前就关心人造心脏的研究工作,在犹他大学治疗时,请求医生也给他移植一个人造心脏,把自己的身体供实验用,为医学做出贡献。他对医生们说过:“能给人以帮助是件乐事,这样一来你们学到了东西。这是一次帮助人类的难得机会。”1982年12月1日当地时间晚11时30分做了紧急手术。第二天上午4时9分停止了人工心肺机,移植的人造心脏开始跳动,人造心脏移植成功。
发明这个人造心脏的贾维克博士也认为依靠他目前创制的人造心脏是不能长久维持移植者的生命的,因为人造心脏还存在着有待改进的问题。这次犹他大学使用的人造心脏,动力源是压缩空气,在体内装入塑料泵,用聚乙烯塑料管子与体外一个很大的驱动装置相连接,这对患者的活动有很大的限制。还有塑料管子从胸壁引出来,也有造成这个部位感染的危险。因此长期使用这样的人造心脏显然是不适宜的。为此必须研究一种新的永久型人造心脏,这种未来真正永久型人造心脏自身含有能源,小型化,完全能安装在人体之内,并要使用不产生血液凝固和石灰沉积的基础材料制成。这样的人造心脏可望在二十一世纪初出现,那时人造心脏的动力装置将是超微型的高效率的热发动机,动力源将是放射性同位素钚释放出的热量,其体积、重量、外型及跳动的声音都跟人体自然心脏差不多。这样的心脏美国在十年前就已开始研制,预计真正的永久型人造心脏移入人体已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