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军队已将侵泰越军赶出泰境
泰报谴责越军疯狂屠杀柬难民
新华社曼谷4月2日电 据泰国国家电台今晚广播,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今天下午宣布,泰国军队已经把侵泰越军全部赶出泰境,并随时准备为保卫国家而继续战斗。
阿铁是在前往泰国东部边界巴真府达帕耶县视察昨天夜里曾被越军占领的乍山地区时说这番话的。
阿铁说,越军这次闯入泰国是蓄意侵犯泰国的主权。越南使用重武器轰击泰国边境,使泰国军民十多人受伤。
阿铁说,现在泰国军队已经把侵泰越军全部赶出泰境,夺回了曾被越军占领的巴山和乍山地区。泰国军队还炮击了入侵泰国占卡戈地区的越军,并已派去部队夺回了阵地。
阿铁说,泰柬边界的形势是否继续恶化尚难预料。泰国军队并没有掉以轻心,他们的斗志很高,为保卫国家而准备继续战斗。
他还说,他已经命令把一些越军侵泰的物证交给泰国外交部,以便向越南提出抗议。
新华社曼谷4月2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目前,越南军队在靠近柬泰边境地区发动攻势,疯狂屠杀柬埔寨难民。这是越南玩弄外交阴谋失败后,对东盟国家明目张胆的军事威胁和恫吓,也是对人道主义的严重挑战。
社论接着说,但是,东盟国家是不会被越南的攻势所吓倒的,他们将坚持按照联大决议和国际会议宣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社论还说,越南大举进攻民柬部队基地、炮轰难民营并残酷屠杀难民的罪行,是越南在装出一副笑脸,大谈“部分撤军”和“区域性会谈”之后,狰狞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
《星暹日报》今天的社论指出,在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级会议刚刚结束不久,越南军队却犯下了炮轰柬埔寨难民营和残酷屠杀柬埔寨难民的罪行。越南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
社论强调说,东盟国家应该坚持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公正立场,迫使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走,使东南亚的安全获得保障。
《曼谷邮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越南军队野蛮屠杀柬埔寨难民,不断侵犯泰国边境,这再一次提醒国际社会要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河内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 民柬国民军战士穿过游击区的一个村庄。(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3月24日打电报给居住在西德的“阿富汗人和阿富汗留学生联合会”,表示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代表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衷心感谢你们2月7日的来电,并感谢你们对柬埔寨人民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宝贵支持。”
西哈努克说:“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支持英雄的阿富汗人民为把自己的祖国从苏联侵略占领者手里解放出来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毫不动摇地和你们团结在一起,并祝贺你们在你们的正义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直到最后胜利。”

谢松就他访亚时的谈话进行解释
新华社巴黎4月2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下午在这里约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就他最近访问亚洲时所发表的一些谈话进行解释。
据约见之后法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谢松否认了报界对他在曼谷的一次私下谈话的报道的真实性,他特别否认了他曾说过或暗示过泰国“有理由不信任中国”。
公报说,关于联合国对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谢松几个月以来,特别是在他在亚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多次谈到法国对这些决议的支持。公报说,法国政府认为,联合国提出的解决办法是人们所希望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恰当的办法,“对法国立场的任何其他解释都是错误的”。

阿拉法特同侯赛因讨论里根建议和邦联问题
阿盟和伊拉克谴责以色列在占领区制造学生中毒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安曼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约旦首都安曼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了两轮会谈。双方讨论了中东和平问题,特别是对待美国总统里根的建议的立场和约、巴组成邦联问题。
在第一轮会谈后,阿拉法特说,双方的会谈是“积极的”。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说,会谈朝着阿拉伯的和平计划迈出了一步。他说:“我们是以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决议为依据的。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讨论的。”
在第二轮会谈后,巴解组织一位人士说,阿拉法特将在安曼多停留一天,以便进一步同约旦官员进行会谈。
据报道,双方对里根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还没有取得一致的看法。
西方通讯社援引外交界人士的话说,侯赛因国王是愿意在里根建议的基础上参加新的中东和谈进程的,但在此之前,他必须征得巴解组织的同意。
最近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拒绝把里根的建议作为实现中东和平谈判的基础,因为该建议把巴解组织排除在新的和谈进程之外,并且没有提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概念。
据新华社巴黎4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今天发表在巴黎《费加罗》报上的谈话中说,巴解不承认以色列。
他强调,以色列人拒绝了法赫德提出的实现中东和平的八点计划,拒绝了里根的计划,而且还拒绝了欧洲人的威尼斯宣言。他指出,“这就证明,阿拉伯人提出的一切都被总是要求别人让步的以色列人拒绝了”。
阿拉法特在谈到黎巴嫩局势时说:“我认为以色列人不想撤出这个国家。他们将长期拖延不撤。”他说,“应予注意的是,美国对以色列象对一个惯坏了的孩子,结果,这个宠儿已成了妖怪”。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1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今天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制止以色列在其占领区扩建定居点,并要求它拆除现有的定居点。
阿盟理事会是今天在为期5天的会议闭幕后发出这一呼吁的。会议谴责以色列在其占领区制造的学生中毒事件。
理事会在一项决议中谴责美国向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决议重申完全支持以色列占领区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4月1日电 伊拉克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最近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集体中毒事件引起的严重局势。
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里亚德·盖西(阿拉伯集团主席)昨天致函安理会主席,提请安理会关注1,000余名巴勒斯坦女学生集体中毒的严重事件。信中指出,这次集体中毒事件是由一种含硫黄色物体所发出的有毒气体引起的,绝非偶然事故。信件要求安理会履行其职责,确保以色列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保护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居民。

里根说以色列不撤出黎美国就不给运送战斗机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宣布不批准向以色列运送F—16战斗机,沙特阿拉伯对此表示欢迎,以色列则感到遗憾。
里根3月31日向洛杉矶的世界委员会说,在以色列军队继续占领黎巴嫩部分领土的情况下,他不批准向以色列运送75架F—16战斗机。
沙特新闻大臣阿卜杜·亚马尼4月1日说,里根的这个决定“是一个有效而积极的步骤”,将有助于“促使以色列在它对黎巴嫩的非法占领持续了太长的时间之后尽快撤出黎巴嫩”。他还说:“我们希望(美国)采取更多的积极步骤,从而有助于恢复这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有助于给巴勒斯坦人以合法权利并使阿拉伯被占领土恢复原先的地位。”
4月1日,以色列外长沙米尔继续为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立场辩护,他对里根的决定表示遗憾。

澳总督观赏我江苏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堪培拉4月2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和夫人今晚在这里的堪培拉剧院观看了中国江苏京剧团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斯蒂芬总督来到后台,对演员们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澳大利亚朋友们向中国艺术家献了花。
江苏京剧团是根据中澳两国文化协定,为庆祝两国建交十周年前来澳大利亚进行访问演出的。在3月31日来堪培拉之前,京剧团已先后在珀思、阿德莱德、墨尔本和悉尼4个城市举行了演出。

印度总理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4月2日电 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下午接见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
楚图南向英·甘地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她的问候。他说,发展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历史赋予的任务。我们这样做将无愧于我们先人的期望。也将为下一代作出贡献。
印度总理对中国总理的问候表示感谢,并请楚图南转致她对赵总理的问候。她说:“你的这番话也有力地表达了我的想法”。她说,印中两国之间进行合作的领域是很广阔的,印中两国应该为更密切的关系作出努力。她对代表团说,你们在初夏来到印度,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但是“印度人民的心比天气还要热”。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是应印度—中国协会的邀请于3月30日抵达印度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3月31日向“圣雄”甘地墓和前总理尼赫鲁墓献了花圈。代表团还会见了大约30位印度议会议员。在会见中,双方强调,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有必要发展中印关系。

中巴联合经济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日电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经济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
巴基斯坦财政和经济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在开幕词中说,巴基斯坦决心使中巴经济合作的共同安排取得成功,以扩大这种互利关系。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在致词中对中巴经济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联合经济委员会能提供适当的讨论的机会,促使双方经济合作形式多样化。
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同意设立贸易、工业和共同投资、科技三个小组委员会,探讨新的合作途径。
中巴联合经济委员会是去年9月在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正式访华时建立的。
以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经济和贸易代表团是1日晚到达这里的。

苏联拒绝美国建议 西方表示不满
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关于中程核武器的“过渡方案”是“荒唐的”,苏联不能接受。
葛罗米柯说,苏联不能接受的理由有三点,第一,这个方案没有把英、法的中程核武器,其中包括162枚导弹,计算在内;第二,这个方案没有把美国在西欧和航空母舰上的几百架运载核武器的飞机计算在内;第三,根据里根的方案,苏联在亚洲部分的导弹也要销毁。葛罗米柯说,如果苏美达成协议,苏联将把部署在其欧洲地区的部分中程导弹转移到亚洲地区。但是,苏联不同意销毁这部分导弹。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美国、英国、西德和意大利政府当局昨天纷纷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2日的谈话发表声明,对苏联拒绝美国提出的就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建议表示不满。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美国“对苏联的非建设性的反应感到失望”,希望苏联能考虑其他国家的关切心情,在欧洲核武器问题上表现出比较灵活的态度。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的声明说,葛罗米柯关于里根总统的建议将使西方在欧洲拥有两倍于苏联的核弹头的说法,是“完全不真实的和蓄意骗人的”。皮姆驳斥了葛罗米柯提出的不能把苏联针对亚洲的中程导弹列入美苏日内瓦谈判范围的主张。
西德外长根舍的声明说,苏联领导人对美国新建议的反应,使所有希望看到裁军谈判取得进展的人都感到“失望”。他希望苏联“客观地研究西方的重要建议”。
意大利外交部的声明说,葛罗米柯对里根建议的反应“只是完全重复苏联人的顽固立场”。

西德英荷等国一些地方举行反核示威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德、英国和荷兰的一些地方昨天举行集会和其他活动,反对东西方扩充军备,特别是反对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
在西德的杜伊斯堡举行了万人集会。集会结束后,示威者手持标语牌和气球向奥伯豪森和埃森进发。进军队伍中还有一些反对核导弹的西德联邦国防军士兵。
在西德北部的基尔举行的集会上,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海德·西莫尼斯对大约1,000名示威者说,西德是北约组织中的平等伙伴,而不是“里根命令的接受国”。
在英国的格拉斯哥,大约4,000名示威者在市中心广场模拟表演了一场由核战争造成的“大规模死亡”,以抗议在英国部署美国的巡航导弹。
在荷兰的一些地方,反核示威者也举行了类似的抗议活动。

美国一国会议员指出
美中纺织品贸易争执造成美农业出口严重损失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名国会议员指出,由于美国在纺织品进口方面对中国实行新的限制,美国仅在对中国的小麦出口方面的损失就可能达4亿美元,为争论所涉及的纺织品价值的10倍以上。
众议院农业委员会成员丹·格利克曼3月30日写信给美国贸易谈判特别代表威廉·布洛克,对由于美国政府对中国纺织品实行单方面进口限制而造成的两国间的争论至今未得到解决,表示“关切和深为不安”。格利克曼说:“仅仅因3,400万美元的纺织品进口问题同中国政府发生争执。从而损害了美国农场主价值20亿美元的农产品的出口市场。”他指出:“很明显,在纺织品问题继续争执不休的情况下,相当大的美国销售市场已经丢失并且还将丢失给阿根廷和欧洲经济共同体。”
格利克曼说:“据美国出口商估计,这一争执使我们的农场主因小麦销售损失了4亿美元的代价,这个数额是争论中纺织品价值的10倍多。”

一些石油输出国同意英降低油价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上月30日宣布把北海原油价格再降50美分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一些国家初步反应良好。
在英国宣布石油降价的当天,几个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石油部长,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已经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可以同意英国把北海石油价格降至每桶30美元。
第二天,尼日利亚发表声明,声明表示,尽管北海油价下跌,尼日利亚原油价格将保持不变,并决心全力确保石油市场稳定。据报道,英国降低了的油价同尼日利亚油价拉平。
科威特石油大臣哈利法·萨巴赫3月31日说,英国降低北海石油价格是防止产油国之间发生价格战的一个明智的步骤。他希望油价保持稳定。

哥斯达黎加发生强烈地震
本报讯 4月2日在哥斯达黎加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一次里氏六到七级的地震,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一些建筑物遭到破坏,一些商店的店员受了伤,整个城市一度停电。

专栏:国际简讯

圣马力诺新执政官就职
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 1日为两名新执政官马西莫·罗西尼(37岁)和阿德里亚诺·雷菲(45岁)举行隆重的传统就职典礼。中国驻圣马力诺总领事张法典和各国驻圣马力诺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就职典礼。
塞内加尔选出新议长
塞内加尔卸任总理哈比卜·锡亚姆2日在新的国民议会第一次例会上当选为议长。
土耳其准备同希腊会谈
土耳其外交部长蒂尔克曼最近说,土耳其“时刻准备同希腊举行会谈”。他表示,如果希腊政府真的作出决定将在斯特拉斯堡同土耳其举行会谈,那末,土耳其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 (据新华社)

企业自主权与自由价格
——匈牙利经济体制改革见闻
张家炽 陈坚发
匈牙利实行新经济体制后,全民所有制企业不再上交利润,改为交利润税,实行自负盈亏。企业有了计划权、支配部分利润用于提高工资和扩大再生产的权、物价权、销售权、采购权、用人权等多方面的自主权。这样一来,确实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经营更加灵活,能够更好地挖掘企业潜力,增加产品,满足市场需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果。但是,在实行新经济体制初期,有一些企业滥用自主权,情况比较乱。据经济部门介绍,由于不断完善各种法令规章和调节手段,情况已趋正常。它们指出,匈牙利实行新经济体制后,企业虽然有了不少自主权,但这些自主权仍然是有限的,是受国家控制的。特别是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有关的企业的自主权,限制更多,控制更严。
新经济体制要求把经济搞活。而企业有权决定部分商品价格则是把经济搞活的最重要的一种改革,但这也是消费者最怕的事。匈牙利国家物资价格局经济司司长说,企业决定价格的自主权实际上是有限的。新经济体制规定对商品实行三种价格形式:固定价格、有官价限制的浮动价格和自由价格。根据1980年统计,在居民购买的消费品总额中,实行固定价格的占16%;实行最高限价和浮动价格的占29%;实行自由价格的占55%。表面看来,似乎企业在制定价格方面的自主权是很大的,但实际不然,因为浮动价格都向最高限价看齐,实际上已成为固定价格。无论浮动价格还是固定价格,都必须由物价局批准,企业只有向下浮动的部分权利。
自由价格也不是完全自由的。企业如何制定自由价格,政府有所规定。例如,工厂由于进口的原材料涨价而产品提价,其上涨幅度不能超过国外价格的上涨幅度。同时还规定,价格上涨,利润率不变。如果原来利润率为6%,提价后的利润率仍然不能超过6%(出口产品不限)。此外,实行自由价格的产品要提价,工厂必须在半年以前上报物价局,如物价局没有意见,半年后才可以自动涨价;如有意见,就要把这次申请搁置起来,待研究后再说。
商业零售价格如何规定,政府也有严格的监督制度。我们访问一家私人开设的服装店时,店主人介绍说,服装是自由价格,可以自己定,但政府规定各种服装的批零差价为8%—20%,商店定价时不能超过这个规定,超过了就是违法,要受处分,包括警告、罚款直到吊销营业执照。
匈牙利的新经济体制规定,企业不再上交利润而改为交税,留下的利润可以用来分红或投资于扩大再生产。由于基本建设投资权对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影响很大,所以国家不断调整税率和增加税收,来减少利润留成,缩小其投资能力。如企业资金不足,要进行较大的基本建设就得向银行贷款,这样国家就可通过银行来审查、控制企业投资。而银行的贷款条件是很严的,它要看企业的投资是否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建成后能否获利,几年可归还本息,等等。此外,企业在动用发展基金从事基本建设时,还要交纳建筑税和投资税,所以,企业实际上只能搞些小的改革项目,大的基本建设仍然是由国家宏观计划决定的,国家掌握着工业的发展方向。匈牙利世界经济研究所一位教授认为,目前对企业自主权的限制还是比较严的,将来用经济手段确实可以管住企业时,才可以给企业以更大的权力与自由。

专栏:小资料

第三世界基金会与“第三世界奖”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南南会议——发展战略、谈判及合作讨论会”开幕式上,将同时举行第三世界基金会1982年“第三世界奖”授奖仪式。
第三世界基金会的全称为“第三世界社会经济研究基金会”,是由一些第三世界学者发起的组织,总部设在伦敦。它成立于1978年3月,目前已有来自134个国家的3,400名成员(包括个人和团体)。该基金会的主要宗旨是:加速第三世界文化、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协助第三世界国家同发达国家建立公正与平等的关系;呼吁人们关心第三世界人民的贫困状况。
第三世界基金会不接受任何国家政府的财政援助。其赞助者和主要经济来源是“国际信贷和商业银行”。该基金会成立以来,出版了《第三世界季刊》、《南方》杂志等刊物,组织了一些有关第三世界发展问题的专项研究和学术讨论会,并向有关学者提供资助。
1979年10月,第三世界基金会设立了“第三世界奖”,奖金为10万美元和一枚大奖章。“第三世界奖”每年颁发一次,授给对第三世界的发展,尤其是在经济、社会、政治和科学领域中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团体。
1980年首届“第三世界奖”由阿根廷著名经济学家劳尔·普雷维什获得,他是阿根廷前财政部长、联合国贸发会议首任秘书长。1981年第二届“第三世界奖”的获得者为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
1982年的“第三世界奖”即将在“北京南南会议”上授给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我国赵紫阳总理将出席“北京南南会议”开幕式并主持授奖仪式。
·海阳·

匈牙利实行新经济体制以后,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工业生产稳步发展。图为一电视机厂的科技人员对产品进行技术检验。

2日,西德几万人参加全国性集会游行,抗议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图为波恩的游行群众。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