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争取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无锡市开展“争创模范居委会”活动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开展“争创模范居民委员会”活动,效果比较显著。一年多来,全市各居委会共为群众办好事7,000多件。
这个市的市区和郊区居住着21万多户、81万多人,共有327个居民委员会和家属委员会。去年1月上旬,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无锡市民政局、公安局、司法局、卫生局、市妇联、共青团无锡市委、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计划生育办公室、无锡日报社、无锡人民广播电台十个单位联合提出开展评选“模范居委会”活动的意见,制订了“模范居委会”的标准。接着,这个市的大同路、宋巷、梨花新村三个居委会和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家属委员会,提出了具体打算,并联合向全市各居委会、家属委员会发出“争创模范居委会”的倡议书,很快得到200多个居委会的响应。
通过“争创模范居委会”活动,这个市街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一,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去年,全市刑事犯罪发案率比1981年下降31%,有110个居委会没有发生任何案件;去年发生民事纠纷4,301起,比1981年下降11%,其中由居委会直接调处的民事纠纷4,200起。
二,全市开办居委会“三代店”、食堂230个;开设“便民医务室”71个;添置“幸福车”345辆(此车专为五保户、残废人员服务);帮助居民开凿水井316眼,帮助居民户安装自来水龙头5,627个。
三,各居委会从工、副业生产中,共拿出36.4万多元用于公共福利事业。原来的313条小街小巷的泥土路、石子路,先后改造成水泥路。
四,各个居委会发动群众,共建造各式各样的花台、花圃1,249个,植树52,736棵。
五,全市各居委会共建580多个“包户组”,分别为700多位孤寡老人定期打扫卫生,洗衣洗被,买米买煤。
六,市、区两级共评出“五好家庭”2万多户;评出好邻居、好婆媳、好姑嫂、好妯娌、好夫妻11万多对(户)。
七,各居委会普遍建立“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每逢暑假、寒假,各居委会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文体活动,参加公益劳动,温习功课。有一部分居委会还建立了帮教小组,对后进青少年进行耐心教育。
八,各居委会配合企事业单位,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最近,无锡市有关部门对“争创模范居委会”活动进行了总评。大同路、宋巷等29个居委会和家属委员会被评为模范居委会。
刘学悠 朱德贵

穆巴拉克和赵紫阳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他同中国总理赵紫阳联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天来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它将为增进埃及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他说,我们在会谈中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并且一致认为,需要加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穆巴拉克说,埃中友好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埃及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国家。两国建交以来,经济合作一直在向前发展。我们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的了解。今后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发展两国关系,双方一致认为要不断进行来往和协商。我们期待着中国朋友经常去开罗访问。
在回答有关中埃经济文化合作前景的问题时,穆巴拉克说,两国间已经签订了一些有关科技、农业、贸易方面的协议,它们将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的贸易额已达1.84亿美元。不久以后,中国的文化部长将访问开罗,同埃及文化部长讨论文化交流问题。两国在其他方面的关系也在继续发展。这些都将有利于两国人民。
一位埃及记者问起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对中东和平将产生什么影响。赵紫阳总理说,穆巴拉克兄弟和我们一致认为,中东问题应该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我们也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民族权利。我们将同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一道进一步为实现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崇高民族目标而共同努力。
在回答一个美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穆巴拉克说他希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能够尽快地同约旦建立联系,共同准备,参加谈判,以有助于中东的和平进程。
关于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穆巴拉克说,它们之间一直在不断交往,分歧只是表面的、暂时的。他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也不断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一行,今天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长朱穆之、卫生部长崔月犁等陪同,欣赏了东方歌舞团、中央歌舞团和中央歌剧舞剧团联合演出的中埃两国音乐舞蹈节目。
今天上午,穆巴拉克和其他埃及贵宾参观了故宫,穆巴拉克夫人参观了北京乐器厂。

朱伯儒当选为武汉市
七届人大代表
雷锋式干部朱伯儒最近被选为武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被选为这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东乡县51名孤儿全部得到安置
遭受洒勒山滑坡灾害的甘肃省东乡县51名失去双亲的东乡族孤儿,已经全部由地方人民政府妥善安置。

天津表彰关心照顾孤残老幼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天津市人民政府4月2日上午召开“关心照顾社会孤残老幼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153个先进集体和12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浙江省华侨大楼落成
浙江省华侨大楼4月2日在杭州落成。这座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五层大厦,座落在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保俶塔山下。

江苏许多共青团组织向失足青年赠书
江苏省许多共青团组织开展向失足青年赠书寄语的活动,赠送了《雷锋的故事》、《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等书籍。

北京南南会议今天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第三世界基金会秘书长高哈今天在这里说,明天开幕的北京南南会议将讨论第三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以便对促进南南合作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北京南南会议秘书处今天宣布,日前已有来自孟加拉、巴西、智利、埃及、加纳、圭亚那、印度、科威特、利比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塞内加尔、泰国和南斯拉夫等15个国家的20多位代表到京,参加北京南南会议。

康克清会见法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由弗朗索瓦兹·科里施率领的法中友协妇女代表团,并向她们介绍了中国妇女的情况。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赴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斯兰堡参加中巴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并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代表团离京去民主也门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由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前往民主也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吉布提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援助玻利维亚灾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玻利维亚红十字会,对玻利维亚人民遭受水灾表示慰问。电报说:“得悉贵国圣克鲁斯地区发生严重水灾,给当地人民造成严重损失。中国红十字会对此极为关切并决定向贵会捐赠2万美元以帮助贵会的救灾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向埃塞俄比亚赠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昨天在这里向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递交了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的两万美元支票的救灾款。中国红十字会捐赠这笔款项是为救济埃塞俄比亚贡达尔和沃洛地区遭受干旱影响的灾民。

埃及大使为穆巴拉克总统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埃及驻中国大使谢拉夫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为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访华举行招待会。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康克清举行茶会欢迎穆巴拉克总统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会,欢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夫人苏珊·穆巴拉克。

姬鹏飞会见朝鲜劳动党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炳培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廖承志会见香港知识界人士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香港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佑启教授率领的香港知识界人士参观团。会见后廖承志设宴招待参观团全体成员。

韦国清会见拉蒙旦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国防部长吉尔·拉蒙旦和随同来访的加拿大国会议员。

秦仲达赴日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的邀请,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率中国化工代表团,于今日上午离京前往日本访问。

赵紫阳会见埃及新闻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随同穆巴拉克总统来访的埃及主要新闻机构的负责人。
他们是埃及国家新闻局局长穆罕默德·贝尔塔基、中东通讯社社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加瓦德、《金字塔报》主编易布拉欣·纳菲、《图画》周刊主编穆罕默德·麦克拉姆和《合作》周刊董事长玛姆杜·雷达。
赵总理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他对埃及新闻界人士为增进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薄一波会见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上午会见由经济和对外贸易部第一国务秘书侯赛因·艾哈默德·侯赛因率领的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埃两国政府科技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特务控制大学
本报讯 台刊《八十年代》二月号刊载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揭开国民党校园党部的面纱》。文章说:
“自从国民党迁台以来,尽管反对势力逐渐成长,可是学生运动与劳工运动,却一直是外人不得越雷池半步的禁区”。当局全力阻挠或者禁止学生举办政治、思想性活动,甚至透过支持国民党学生党员的方式,对具有反对倾向的社团,采取渗透、分化的手段。1975年以后,学校训导人员对于少数直接参与“党外”活动的学生,给予种种打击和压制;同时透过教育行政当局,三令五申学生不得参加助选。
文章揭露道,“甚而各校党部更在校园内外布置‘细胞’,监视师生的言行,从事所谓社调工作”。(太清)

是祸是福 难以逆料
台湾调低油电价格
本报讯 台湾《经济日报》3月17日报道了当局降低油电价格及交通费率的决定。
各类油品中,以低硫燃料油的调整幅度最大,高达16.2%,其次为发电燃料油15.3%;高级柴油及煤油的调幅最低,只有3.4%。电价的平均降幅为3.52%,其中以生产用电调幅较高,平均降幅为4.31%。
但是,同油电有关的交通费率,例如铁路公路客运及公路货运的运费,则调幅甚微,计程车(计程车即出租汽车)费不变。油价降低是受世界油价影响所致,充分反映了台湾经济的依附性。台湾“经济部”部长赵耀东说,油价调低,未来是祸是福,实在难以逆料。

台湾“党外杂志”动态
本报讯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1983年开始以来,又有不少国民党外人士创办新的杂志。已出刊的有“立法委员”黄天福的《钟鼓锣》、邓维贤的《民主人》,筹办中的刊物有黄天中的《国是论坛》、林正杰的《前进》周刊及“青年党”的《新中国周报》等。
据估计,随着年底“立法委员”选期接近,还会有一些杂志问世。对此,有人“表示忧虑”。
又讯 最近,台湾当局又查禁了一些“党外”刊物。
三月四日,由无党籍立委许荣淑任发行人的《深耕》杂志,被“停止发行一年”,理由是,该杂志“否定反共基本国策”。
三月五日,由无党籍立委康宁祥任社长的《亚洲人》杂志三月号,被“警总”以“内容淆乱视听”为由,而予“查禁”。
三月十四日,“警总”“查禁”了由康宁祥任发行人的《八十年代》杂志三月号,理由是“严重混淆视听”。 (泰岗)

台湾学生肝炎流行当局制定预防措施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因为肝炎流行,不久前台湾“省教育厅”制定了五项预防措施,内容是:
一、推行肥皂洗手运动。各学校内设置洗手台,养成学生“吃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二、提供安全、方便的饮水。学校供应开水。饮水机的滤心每周清洗一次、半年更换一次。
三、注重学校饮食卫生。学校采取“分食”或“公筷母匙”的用餐方法。食堂工作人员穿戴工作衣帽,售食使用夹子,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劝导学生不在路边小摊进食。
四、加强学校医疗器械消毒。注射用的无菌针头、针筒和压舌板使用一次即予丢弃。
五、配合实施卫生教育。进行预防肝炎的常识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卫生单位的宣传活动,增强学生对肝炎防治之认识。
又讯 据台湾报纸透露,台湾地区1,800万人口中,B型肝炎带原者约360万人,此比例占世界第一位。报道说,学校附近的摊贩是传染的大本营。据去年八月对成功岭1,200余名大专学生的调查表明,有84.5%的人感染过B型肝炎病毒,其中不少是带原者,具有传染的危险。 (子苏)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民众日报》报道说,三月十四日,立委苏秋镇向“行政院”质询指出,对于大陆台湾间的来往,“有关法令显已不能应事实需要,应研议修改”。
△据台湾报纸综合报道,台湾“行政院”拟列的总预算为三千二百三十六亿台元,较本年度“法定”预算削减百分之四点三,“此为‘政府’因经济不景气,财政收入短绌,而首度编列的负成长预算”。
△台湾《经济日报》最近报道,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调查,截至去年六月底止,台湾对外国银行负债金额共六十四亿美元,为负债“国”的第十一位。其中对美国银行负债四十四亿美元。
△据台湾报纸报道,在台南女中运动场上,发现一条古地下道,该地道铺设红砖,墙壁平整,顶部是用福建出产的花岗石条构成。
△据台湾当局透露,台湾每年有七万五千名大专毕业生。由于经济不景气,其中有近一万四千人找不到工作。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七,专科生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二。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社论:损坏东西要赔偿,违犯纪律要制裁△铁道部经过调查,作出五项决定,严肃处理双城堡车站野蛮卸货事件
《陕西日报》△安康地委严肃查处干部招转住中的不正之风,206名违法、违纪干部分别受到清退处理和纪律处分
《体育报》△一千万老年人卷进体育锻炼热,中国老年人体协将在洛阳成立
《解放日报》△以科技承包夺高产闻名的青浦县农艺师范志兴,最近联合10名农科人员创建了上海市郊第一个科技承包联合体,到3月底已签订20份合同,承包粮田千亩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农科所将新建宿舍楼全部分给科技人员,所党委成员仍住窄小房屋
《工人日报》△牡丹江东风饮食总店在改革中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把利民放在首位
《解放军报》△海军破除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进行社会发展史教育效果好
《光明日报》△锦州市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实行有偿使用办法,促进科研工作发展
《北京日报》△北京通县张家湾公社自办大专班,为农村智力开发创新路
《天津日报》△天津市鲁迅文艺奖金评选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决定开始首次评奖,同时颁发1982年度优秀作品

专栏:今日台湾

奖童子可欺乎?
慕翔
不久前,台湾的一家官方报纸,对一首幼儿园(按:台湾称为幼稚园)的儿歌,狠命地吹捧了一阵子。原因是其中有几句反对祖国大陆的言词。
幼儿园的孩子一般不会谱曲,也不会作词,儿歌显然出自成年人之手。台湾当局为什么要抓住儿歌大作文章呢?
若干年来,台湾当局对祖国大陆的真实情况,以及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切和平统一祖国的倡议,或是严加封锁,或是蓄意歪曲。但是,这一招已经渐渐地不灵了,甚至一些上层人士对此也屡出烦言。在此情势下,台湾当局毫不自省,反而把这一故伎用于孩子,这只能说明他们已经有些饥不择食,或者是心劳日拙了。
中国共产党号召“捐弃前嫌”,而台湾当局却认为孩子可欺,在他们纯洁的心灵中种植新怨。政治思想境界的高低,从中可略见一斑。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童叟无欺”。这是经商的道德,也是商界人士争取顾客信赖的经验谈。对比之下,台湾当局用于孩子身上的心思,实在不能让人认为高明。
但是,孩子们的家长都是能独立思考的人;孩子们也在一天天长大,知识将与日俱增。向小孩子行骗得来的东西,到底能保持多久?它的后果怎样?这一点,不知台湾当局可曾想过?

千山万水皆美 古往今来有情台湾出版《中国风物》
本报讯 台北国威图书有限公司新近出版了《中国风物》一书。该书扉页上写道:“千山万水都是美,古往今来莫非情。”
《中国风物》共30万字,照片3,500帧。全书分五册,内容有:汉唐陶俑,涅盘卧佛,桂林山水,水都苏州,昭陵六骏,秦兵马俑,瑶琳仙洞,四川熊猫,乐山大佛,金缕衣,永乐宫壁画,敦煌莫高窟,藏胞打鬼,高原犛,和阗宝玉,龙门石窟,万里长城,明十三陵等。 (张殷)

台湾研制中文电脑编排印刷
本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交通大学正在进行微型电脑制作中文编排印刷系统的研究。
此项研究分四期进行,第一期的目标是由操作员在描述所要求的版面形式,并输入文章内容、标题、相片大小等资料后,即可自动产生文章的小样,并显示于终端机上。第二期计划是使一套中文字体产生数种不同大小、形式的字体,如黑白颠倒、斜体化等。在放大或缩小时,将利用图形辨识技巧,以补偿失真及避免字形的扭曲。第三期的研究计划重点放在中文报纸拼版上,将可于荧光屏上模拟。第四期研究计划是与光电排字机连结,以求获得高质量的输出。 (毓俊)

诗一首
(寄自台湾)立坐难安食不甘,乡关远隔水连山。离人洒尽乡思泪,物换星移又一年。

台北推行 礼貌运动
本报讯 台北“市政府”三月初通过一个“加强推行国民礼貌运动”实施方案,内容有:
人人要保持和蔼亲切,面露“笑容”。与人见面,要适时互道“早安”、“午安”、“晚安”。与人相遇,要相互说“您好”。请人帮助,勿忘说
“请”。接受任何人帮助时,勿忘说“谢谢”。待人行事,自觉有不周之处,应说声“对不起”。使用电话交谈时,声音不宜高,如拨错号码,宜表示歉意。访问宜先约定,并准时守信。参观比赛,不可叫嚣。乘坐车船,应该让座老弱、妇孺、伤残、疾病者。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台湾已连续阴雨两个月,据预测,阴雨要持续到清明之后,但清明之后又要“入梅”,民众生活大受影响。阴雨给在街上叫卖斗笠的农民带来了生意。
照片原载台湾《中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