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述评

尽快扭转轻工业被挤的局面
本报记者 董焕亮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重工业生产的上升,有些地区开始出现轻工业生产被挤的现象。从今年前三个月的生产情况看,轻工业增长速度大大低于重工业,轻工业生产未达到年计划要求的速度。这种状况,急需采取措施予以扭转。
当前轻工业被挤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轻工生产所需能源短缺。据反映,今年以来,辽宁省二轻局每日供电量比实际需要量大约少四分之一,1月份仅沈阳市即因供电不足欠产20.5%。山东省一轻局因电力不足,生产受影响较大的单位约占40%。煤炭短缺情况更为突出,广州市轻工局2月份因此欠产285万元。
其次,运输排不上队。有些地区轻工生产所需原材料运不进来,而产品又运不出去。成都市一轻局系统每天需要10个车皮发运货物,1月份实际每天只给3个车皮,2、3月份虽略有增加,但仍不能满足需要。现在,该局库存2千多吨洗衣粉,1万多辆自行车,运不出去。进口的轻工物资压港也很严重,元月份,仅轻工部各物资管理处在各港积存的物资就达3万多吨。
再次,原材料供应有缺口。一些主要原材料,如生铁、木材、烧碱、纯碱、平板玻璃和部分有色金属等,缺口都不小。小商品生产所需的统配物资困难更大。民用镜、手电筒、钢木家具等20多种产品所需木材、钢材、锡等,没有正常的供应渠道。
造成轻工业生产被挤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基本建设上得太猛。据统计,1982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基本建设投资突破国家原计划,比1981年实际完成数增长很多。特别是许多地方由于自主权的扩大,上了不少计划外的建设项目,致使生产资料供应全面紧张。这样就促成了一些地方重工挤轻工、大个挤小个、胖子挤瘦子的情况。
原因之二,是一些地区的工交主管部门,未能摆正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依然存在片面追求速度的倾向。一般来讲,许多重工业工厂由于生产规模较大,产值高于中小型轻纺企业,因此,为了追求速度,这些地区在能源、原材料供应和运输安排上,总喜欢走熟门熟路,即采取保重工挤轻工的错误作法,让轻工给重工让路,因此影响了轻工业的正常生产。
原因之三,是有的地区和部门领导上认为,目前,消费品匮乏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对轻工业实行“六个优先”的方针不必要了。
上述想法和做法,显然是不正确的。过去轻工市场,量的矛盾突出,供不应求,现在有了缓和;目前质的矛盾开始突出了,有些轻纺产品由于不适合群众需要,出现了滞销。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轻纺工业部门,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多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也就是说,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把发展轻工业放到重要的地位,在资金、贷款、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和技术力量等方面给予支持。
大力发展轻工业生产,关系到市场的稳定,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资金的积累。我们对这一利国利民的大事,决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近两年来,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增长幅度较大,其中八亿农民由于收入大大增加,对轻工产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社会购买力与商品可供量之间的平衡仍然是个大问题。各级领导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落实对轻工业“六个优先”的方针,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使轻、重工业的发展保持适当的比例,尽快扭转轻工业生产被挤的局面。

种草与种树同样重要
本报评论员
甘肃省通渭县,过去是个被认为“没治”的穷地方,干旱多灾,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群众生活十分艰难。现在,县委决心抓种草这件大事来带领群众“种草兴牧,以牧促农”。这个路子走对了。
长期以来,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类似通渭县这样干旱多灾的贫困地方,也是片面推行“以粮为纲”,认为粮食还不够吃,怎么能种草?把种粮和种草对立起来,种草提不上议事日程。实际上,在通渭这样的地方适当地多种草,不但不会影响粮食生产,还会促进粮食生产。种草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含氮量。有了草就可以养牛养羊,发展畜牧业,直接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经过畜牧业的转化,有机肥增加了,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地力。通渭县那坡生产队在草缺畜弱肥料少的三年困难时期,粮食亩产只有50斤左右。后来逐年扩大种草面积,做到了粮食自给有余,就是有力的证明。
有人认为,干旱地区不能种草。其实草原对水土保持起着很大作用。据草原专家测定,在黄土高原,草对水土的保持能力不亚于林地;草对雨水的吸附能力,在降雨量较多的地方,跟林地差不多,草对表土的固结和防冲能力,比林地还要好。“寸草挡丈风”。草还可以减弱风沙的侵袭,对气温起很好的调节作用。因此,越是干旱多灾的地方,越应该想办法种草,多种草,以保持生态平衡,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
种草对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适于种草的地方很多,不仅象通渭这类干旱多灾的地方可以种,占全国面积60%以上的山丘地区也可以种。牧区当然要种,农区也要种。城市里种草,可以绿化环境,洁净空气。草的生长力强,从春到秋都可以种;生长期短,一般当年就有收益。草的繁殖力很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种植一次,可管许多年。种草投资也较少,的确是件急功近利之举。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地在抓好春季植树造林的同时,很有必要拿出一定的人力物力来种草。什么地方适于种什么草,先种那些地方,后种那些地方,怎么种,有关方面应该有个规划,并切实解决好草籽和技术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只要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抓上几年,定能抓出成效。我们要让如茵绿草铺满大地。

种草兴牧 以牧促农
通渭县大力种草改造干旱山区
本报讯 记者何懋绩报道:甘肃省通渭县为了摆脱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局面,引导农民“种草兴牧,以牧促农”,今春全县种草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
通渭县是甘肃省中部18个干旱贫困县之一。这里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干旱多灾,但耕地较多(人均近6亩),宜于农牧并举。过去由于“左”的影响,造成农牧业比例失调,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土地瘠薄,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去年,中央领导同志到甘肃视察工作时指出:甘肃一些地方要改变干旱贫困面貌,一定要大力植树种草,发展多种经营。通渭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回顾了本县多年来单一抓粮、忽视植被建设造成的危害,又通过考察本县坚持种草大得其利的先进社队,对种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端正了认识。
什川公社那坡生产队历来有种草的习惯,五十年代生产比较稳定。三年困难时期,种植的牧草被毁光了,草缺畜弱肥料少,粮食亩产降到50斤左右。1962年,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买回5斤草籽,种了两亩半紫花苜蓿,以后坚持逐年扩大面积,达到每年保持在500亩左右。由于牧草充足,畜牧业有了发展,畜多肥多,地力增强,粮食生产稳步上升,现已做到多年粮食自给有余。陇阳公社申家山生产队过去吃粮年年靠返销,二十多年来集体没有分过现金。从1979年开始,这个队在甘肃省草原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利用荒坡沟壑、弃耕地、薄地种植红豆草、紫花苜蓿、草木栖等优良牧草1,300多亩,大牲畜很快从29头增加到54头,羊从77只发展到152只,养鸡户、养蜂户也多了起来。去年春旱、秋涝、霜冻等灾害频繁,粮食歉收,但红豆草、草木栖仍长得很旺盛,草籽和畜产品的收入平均每户184元。
通渭县有关部门在全县大力推广了那坡、申家山以及其它一些队的经验,通过各种会议,采取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种草的好处,毁坏植被的害处。还通过调查,对全县不同条件的社队分别提出了近期和长期种草的要求,从资金安排、籽种调运、技术指导等方面给农民以具体帮助。
截至目前,全县已种草3.4万多亩。加上原有的种草面积,人工种草已达到23.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12%以上。

内蒙古播种春小麦全面展开 河南农村抓紧小麦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记者谭俊林)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民,当前正忙着运肥、送粪、耙田、播种春小麦。
今年,内蒙古春耕备耕工作比往年扎实。许多农民从去年秋末开始,就着手进行今年春季的生产准备。据有关部门统计,到3月中旬全区共积农家肥1,000多亿斤,耙耱土地1,200多万亩,农民互相串换籽种1亿多斤,大大超过了上一年的水平。
内蒙古各地区还先后举办了科学技术讲座或科技短期训练班,有组织地帮助农民学科学,学技术。农业技术干部还深入到千家万户,一边同农民签订农业技术指导合同,一边给农民讲解科学种田的知识。乌兰察布盟农业科技人员已同社员签订技术联产承包、单项技术承包合同和科学种田示范户合同11万多份,承包面积108.4万亩。
据新华社郑州4月3日电 (记者武成德)我国小麦主要产区河南省,6,500万亩冬小麦一片翠绿,长势喜人。广大农民和农业科技人员正抓紧麦田管理,追施肥料,争取夏粮丰收。
各级党政部门认真总结了去年的经验,今年一开始就组织农民和科技人员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做到抓得早,管得及时,管得好。在气温较高时,为防止小麦旺长,对麦苗过稠的地块进行间苗和镇压。去冬以来,一些地区干旱严重,他们就及时组织浇灌,防治病虫害。3月下旬全省普降春雨后,各地又及时中耕保墒,促进小麦生长。目前,各地一、二类麦苗占到80%以上。

《市场》报开辟专版进行报道
积极为老年人提供适用商品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用一个版的篇幅,报道了江苏、天津、黑龙江、上海等省市工商企业,为老年人生活得更愉快、幸福,积极为他们提供适用商品。
增加适销对路的老年人用品,既可满足老年人生活需要,又可活跃市场,扩大销售。江苏轻工业厅所属企业已为老年人生产了低胆固醇、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和小件配套的园艺工具,以及电热褥、怀炉等防寒保温用品。天津“红旗”服装商店,去年6月改为经营中老年人服装以后,增添了加肥服装,衣服的颜色和款式也尽可能做到朴素、大方,颇受老年顾客的欢迎。《市场》报在这版上还介绍了老年人在衣食住行方面的特殊需要,以及读者的呼声。

一个“老虎灶”的兴衰
无锡市郊区旺庄镇,是一个历史上的老镇,这些年这里建起了工厂、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为了方便群众,公社在这里建造了一个小型的“老虎灶”(即烧售开水的地方)。
开始,“老虎灶”是由集体经营的,公社安排了两个人。“老虎灶”开张不久问题就来了,从去年3月到6月,收支相抵,净亏了199.20元。
这时,干部群众中产生了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蚀本生意不该做,还力吗是关门算了。一种认为方便群众的事应该做,集体贴些钞票不要紧。公社管委会认真分析了亏本的原因,感到主要问题在于吃“大锅饭”。他们决定把“老虎灶”承包给个人经营,规定承包者每月向公社交利润15元,其余全部归个人,多劳多得,并要求承包人要保证服务时间,服务质量,不得随意提价。
合同指标提出后,很多人前忧后虑,不敢承当。唯有新兴大队女社员张盘娣经过盘算后,主动申请承包。
张盘娣今年40多岁,是一个能干的农村妇女。承包后,她的丈夫和女儿,有空也到“老虎灶”上来帮忙,群众称这个“老虎灶”是一人承包,全家经营。从去年7月份开始承包,“老虎灶”办得一天比一天兴旺。
她首先整理了附设的“小茶室”。墙上粉刷一新,“松鹤长寿”画挂在正中,四周是上百本连环画和各种画报。她又从家里拿来台凳,增加了座位,对来喝茶的顾客只收一角钱茶费,免费提供图书、扑克牌、象棋、收音机等,顾客各得其乐。“茶好客自来”,小茶室的四张八仙桌常常客满。英国格拉纳特电视公司在公社拍摄电视片时,对这个茶室很有兴趣,拍摄了许多饶有兴味的镜头。他们说:“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农民的晚年生活。”
张盘娣又办起了“小浴室”,在六平方米的地方,砌起了两个瓷砖铺面的单间小浴池,又清洁又暖和,每客收一角钱。每天来这里洗澡的乡村妇女接连不断。逢到节假日,从早到晚更是应接不暇。
张盘娣还代客蒸饭。公社附近建设项目多,要求搭伙的外地农民工、合同工也很多,张盘娣主动帮助他们蒸饭,一天三餐,每人每月收费一元,时间有保证,服务态度又好,很受群众欢迎。
现在,“老虎灶”经营的项目越来越多,清晨,茶室门口摆上面盆毛巾,为赶农贸市场的商贩提供洗脸水;中午前后,又设上茶摊,供应一分钱一杯的热茶,让匆匆忙忙的过路客人润润喉咙。
“小小老虎灶,花样不少,服务周到。”这是周围群众的评价。
除了扩大营业,张盘娣在降低成本上也下了功夫,燃料尽可能用工厂的木屑、下脚废料。半年时间,营业额1,620元,除去燃料费、水电费、茶叶及上交利润外,净收入1,034.40元,平均每月172.40元。
现在,张盘娣办好“老虎灶”的信心越来越足。但是她还有些担心,因为公社只和她签订了一年的承包合同。她说:“如果让我继续承包下去的话,我马上投资300元来扩大浴室,解决社员群众冬天‘洗澡难’的问题。”
这个“老虎灶”从面临倒闭到走向兴旺说明了什么呢?它不是又一次表明了,承包责任制对各行各业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吗!

专栏:长话短说

茶好客自来
戴玉庆
旺庄镇“老虎灶”的兴衰,说到底,也就是生产者劳动热情的兴衰。当着束缚劳动热情的体制一经变革后,人的积极性、创造精神就会涌现出来。请看,围绕办好一个“老虎灶”,劳动妇女张盘娣动了多少脑筋,花了多少气力!不是实行责任制,能有茶好客来的效果吗!
近年来,农村包产到户责任制使农民的生产热情迅速高涨。相比之下,城市工交、财贸战线就有些不如农村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干部、工人、售货员不如农民勤奋,而是说现行经济体制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还不够协调。犹如一句古诗所说:“遥怜钟阜诸峰好,闲锁行宫九十年。”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劳动热情被吃“大锅饭”的“锁”束缚起来了。要打开关闭人们热情的“锁”,实行不同形式的生产经营责任制是个好方法。承包制打开了旺庄镇老虎灶上的一把“小锁”,就调动了张盘娣如此之大的积极性。如果各个领域都能启开不合理的体制上的“大锁”,会激发起群众多少伟大的创造力呀!

常州饮食行业恢复六个自主权
常州市五十六家集体饮食店,在商业管理体制改革中重新获得了集体所有制企业应有的各项自主权,企业内在的经营活力大大增强。1、2月份的营业额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
目前,常州市饮食公司决定将不该收的以下六个自主权归还给集体饮食店,即:独立经营权,职工入股权,资金支配权,按劳分配权,劳动调配权,民主管理权。

杜康酒厂研制冷风凉渣成功
河南省伊川县杜康酒厂研制成功冷风凉渣新工艺,曲酒优质品率提高5%,斤酒耗粮降低0.355斤,解决了国内酿酒生产安全度夏的难题。
在夏季高温季节里,由于入池温度降不下来,酒醅酸度过高,曲酒产量质量明显下降。伊川杜康酒厂与河南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合作,从1980年开始,进行冷风机通风凉渣试验,优选出冷风凉渣的工艺方案。最近,经有关部门鉴定,通过了这项新工艺。

养鸭户献出治鸭病秘方
湖北省云梦县丘湖大队养鸭户田三林,医治群鸭的急性传染病—瘟症,有一个从不传人的秘方。今年初,一些报纸发表了他家劳动致富的消息。在这之后,北京、河北、河南等省、市的许多人纷纷给他家写信祝贺,请教养鸭经验。党和政府的关怀,群众的鼓励,深深打动了这位农民的心。3月6日,他终于把珍藏的秘方拿出来交给他的孙子田水明,并且告诉他使用要点。田水明除给来信人写回信传授秘方外,还把秘方送到了公社。

安徽“皖平”号首航香港、新加坡
安徽省第一艘远洋货轮——“皖平”号,满载着安徽的出口货物,于3月30日上午自芜湖港首次驶往香港和新加坡。
这艘货轮属于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安徽省公司。

全国铁路部门一季度发送旅客二亿多
全国铁路部门今年第一季度发送旅客人数为二亿七千多万人次,运货二亿八千二百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2%和5.4%。

交通部直属水运企业提前完成首季货运计划
交通部直属水运企业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运输计划,货运量和港口吞吐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和8.8%。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郑州市紫荆山百货大楼四月一日开始营业。该楼建筑面积一万七千六百平方米,营业面积七千二百平方米,是河南省最大的一座批零兼营综合性商店,将在全国各地一级站进货。
▲波音七三七客机四月一日开始投入广州—桂林、广州—香港航线飞行。每架波音七三七飞机有客座一百三十个。
▲江西宜丰县同安公社元头生产队地处山区,十五户社员居住分散,队委会为了满足他们对文化生活的需要,决定从生产队公益金中拿出近三千元,买七台电视机,平均每个居住点一台。
现在,每当夜晚,社员们都能看到电视了。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赞字大队社员,利用荒山和房前屋后闲地种植竹子,既绿化了荒山、美化了环境,又为竹编生产提供了原材料。

甘肃省草原工作队科技人员、省劳动模范王素香(左),在通渭县申家山生产队研究在黄土丘陵种植红豆草。 邓志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