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培训工作会议提出推行合同制开展定向培训
培训单位根据用人单位需要设置专业
各种培训中心和职业学校都要培训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的人员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田川)昨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培训工作会议作出一项决定,今后对就业前人员的培训,要积极推行培训合同制,要根据各方面的需要,开展定向培训,培养国家急需的建设人才。
这个会议是劳动人事部召开的。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认为,我国现行的就业前培训制度,存在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培训与使用脱节,一些职业技术学校或训练班,专业设置不对路,建设单位需要的人才没有培训,培训出来的人又不适合需要,造成人、财、物的大量浪费。这次会议提出,今后要实行培训单位与用人单位签订培训合同的制度,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设置专业,开展定向培训。培训出来的人员考试合格后,由学校或劳动部门推荐,用人单位择优录用。录取后的其余人员可以由劳动服务公司帮助他们组织起来就业或自谋职业,打破由国家统分统配的“铁饭碗”制度。
会议还提出,各种培训中心、职业技术学校都要培训直接从事生产劳动的人员,实行半工半读,努力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为他们就业创造条件。

专门培养经济工作领导干部和管理人才
陕西十七所高校开办干部培训班专修班
去年有四千二百多名学员结业
新华社西安4月2日电(记者和坪)陕西省有17所高等院校开办了干部培训班、专修班,目前在校学员有3,130多人,去年底已有4,259名学员结业。
这些培训班、专修班以工交、农林、财贸、文教系统的县以上专业主管领导干部,和相当这一级的业务干部为主要对象。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管理工程专修班,接纳年龄四十五岁以下,具有理工科大学毕业文化程度,工龄在十年以上的学员,经严格考试后入学,经过两年系统地学习管理工程师所应具备的基础理论和现代化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知识,还要经电子计算机等基本训练及撰写论文等,达到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的水平。去年10月毕业的第一期49名学员,已走上省经委系统厂矿企业的领导岗位。陕西机械学院担负原一机部系统厂级领导干部企业管理教育工作,从办短期轮训班发展到两年制的专修科,已培训厂长、司局长350人。西北农学院、西北林学院对地、县主管农业、林业的领导干部进行综合教育,使他们树立科学观点和经济观点,懂得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陕西师范大学正在对西北地区高等学校和高教行政机关的处系以上管理干部进行培训。承担培训干部的高等院校,一般都建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充分发掘潜力、统筹安排大学教学、科研和干部培训任务。

邓小平胡耀邦分别会见穆巴拉克
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祝愿中埃关系日益增进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时指出,中东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他说:“我们希望阿拉伯各国加强团结,希望埃及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穆巴拉克总统说,阿拉伯各国的团结正在不断加强,埃及决心加强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两位领导人见面时,紧紧握手,互相热情问候。1980年他们二人曾在北京会晤。
邓小平说:“你是第一位来我国访问的埃及总统,我们热烈欢迎你。”他说,中埃建交二十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是很好的。
穆巴拉克说:“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兄弟般的情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
据悉,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祝愿中埃关系日益增进。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埃及贵宾。
随同来访的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农业和食品保障国务部长瓦里,总统保健顾问阿蒂,总统府秘书长艾哈迈德,总统政治办公室主任巴兹,埃及驻华大使谢拉夫,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吴学谦、崔月犁、温业湛、丁国钰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时说,第三世界国家当前首要的任务之一是发展本国的经济,用经济独立来保障和巩固政治独立。
胡耀邦说:“近几年来,由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调整和发展经济的政策,我国的经济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他说,中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同时积极发展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发展同埃及的经济合作。
胡耀邦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穆巴拉克时表示,他非常高兴同总统阁下结识。
他在谈到中埃关系时说:“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我们两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建设国家的努力中,我们两国互相支援,互相学习。我相信,总统阁下这次来访必将使我们的友谊向更高的阶段发展,因此我们感到特别高兴。”
穆巴拉克说,埃及也在致力于发展自己的经济,特别是农业。他表示,埃及很愿意为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努力。
穆巴拉克谈到了他几次访华以及同中国领导人接触的情况。他说:“我每次到中国来都受到真诚、友好的接待,这反映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十分良好而且在不断发展。”他说:“埃及同中国的合作非常顺利,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我们的关系是悠久的,牢固的。”
邓小平和穆巴拉克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会见穆巴拉克。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姚依林离京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日本,当天到达东京。
姚依林是应日本外务省和日中经济协会的邀请,对日本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访问。
国务委员姬鹏飞、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田纪云,国家计委副主任宋平,财政部副部长李朋,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公使濑木博基。

合同不是农户单方的义务保证书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不少地方的农民群众来信反映,有些业务部门和社、队,不认真履行同农民签订的合同,甚至单方面撕毁合同。社员们在来信里说:“光让我们农民尽义务,他们却对合同不负责,想咋干就咋干,还叫什么经济合同?这不成了我们单方面的义务保证书了吗?”
这个反映值得有关各方的重视。确实有一些同志,至今没有充分认识合同制在当前农村经济改革中的重大作用,对履行合同采取了一种错误的态度。这是当前稳定和完善责任制的一个重要问题,应引起重视。
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正在各地农村普遍推行,其中家庭承包制已成为主要形式。这种形式扩大了农民的自主权,摆脱了过去那种过分集中的统一管理模式,发挥了小规模经营的长处。但是,农户分散经营后,国家继续对农业发展的规划、生产任务和农副产品的购销活动等进行统筹安排,对农户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指导,保证对城乡人民的重要农副产品的供应。推行合同制,就是搞活经济的一个好形式和有力保障。国家通过合同向农户收购农副产品,向农户提供资金、技术、物资;农户则按合同向国家交售必要的农副产品,向集体交纳提留,得到应有的经济收益和在市场上不易买到的生产资料。合同制是把国家、集体、农户三者联系和协调起来的纽带。就合同的内容说,签约双方是互有权利和义务的,它不是农户单方面的义务保证书。
搞活经济,必须推行双方信守的合同。有些同志以为自己是代表国家或集体办事的,可以向农民发号施令,任意变更甚至撕毁合同,还认为这是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他们应该懂得,如果不信守合同,如果损害农民的利益,就会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到头来也会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决不能以少数人的意见推翻或代替合同。
目前有些地方还没有建立合同制,有些已经建立的,也还不够完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很多,有些地方把合同搞成农民单方面的“义务保证书”,常常失信于民,是影响合同制进一步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要大力宣传和推行合同制,教育签约双方都要信守合同。要使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和工作作风上来一个转变,以平等的态度同农民协商、签订和履行合同,积极支持他们劳动致富。已经签订的合同,承包指标确实偏低的,可与承包户协商,真正取得他们的同意后,才可修订;如果承包户不同意,就不能变动,只能在合同期满、签订下一个合同时重新商定。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单方面变更或撕毁合同,都负有法律上的责任,要依法赔偿损失。各级领导都要认真抓好承包合同的兑现,按照经济合同法严肃处理各种合同纠纷。当前工作的着重点,是要维护承包农户的正当利益,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江汉石油管理局科研任务招标承包
据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 湖北省江汉石油管理局研究院在安排今年的科研任务时,拿出部分专题,试行招标承包和招聘专题负责人,受到科技人员的欢迎。中标应聘的专题负责人有权有责,可自选两名主要助手,其他协作人员采取自愿与领导安排的办法调配。

农村妇女余寒玉义务办夜校
据新华社南昌4月3日电 江西南丰县市山公社坪埠大队妇女主任余寒玉,自办一所农民夜校。余寒玉家里5口人,3个孩子年小,丈夫经常出外搞副业,她白天在责任田里干活,晚上坚持在夜校教学。从去年3月开学,到年底,经有关部门考试,已有16人摘掉“文盲帽”。最近她被评为省、县劳动模范。

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显示效果
广东国民经济发生一系列根本性变化
据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蒋顺章)“广东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坚持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使全省国民经济发生了一系列带根本性的变化。”这番话是广东省省长刘田夫今天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讲的。刘田夫指出这些变化主要是:
一、四年来,工农业的发展速度突破了1978年以前14年来广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年递增8.5%,其中农业总产值年递增8.2%,工业总产值年递增8.6%,都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长水平。
二、四年的经济调整,初步改变了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状况,农轻重之间和工农业内部的比例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农业获得全面发展。农业总产值四年增加四十六亿三千多万元;林牧副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978年的37.8%,上升为1982年的44%。
三、四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在调整中前进。全省对外贸易出口额翻了一番,为国家创外汇收入累计增加四十五亿美元,相当于1979年以前的四年的两倍多。
四、试办经济特区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累计已完成的基建投资七亿三千多万元。珠海、汕头两个经济特区的建设也取得了进展。
五、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四年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7.6%,除了完成上交的包干任务,还承担了基数以外的上划、上借和购买国库券等任务。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有了较大增加,投资结构有所调整,效益有所提高,保证了能源交通必须的投资,轻工、商业、文教卫生、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也成倍增加。
六、城乡市场日趋繁荣,社会购买力大幅度增长,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四年来,全省消费品零售额每年平均递增18.1%。

广西发现大型富钒矿
广西发现一个大型富钒矿,在三十公里长的矿层中,仅已详细探明的两公里范围内储量就达三十万吨。位于上林县的这个钒矿,品位较富,五氧化二钒的平均品位为百分之一。

用玉米淀粉制糖浆
天津市场上最近出现了一种用玉米淀粉试制成的果葡糖浆。经技术专家们鉴定,这种糖浆的甜度和作用可同蔗糖相比,但制造时可以常年生产,不象蔗糖那样受季节限制。

哈穗首航直达飞机
一架满载旅客的三叉戟民航客机三日首次进行了哈尔滨——广州的直飞。这样,在我国最北和最南的两大城市之间,行程只需三小时四十分钟。
(据新华社)

专栏:来信

单方面收回承包户种好的低产田对吗?
湖北省监利县新河三队有70亩边远低湖冷浸田,过去统一耕种,年年入不敷出。1981年实行大包干,生产队宣布这片湖田要承包给户,但谁也不愿承包,最后由女社员贺桂华承包了下来。
贺桂华1979年高中毕业,家里强劳力少。她承包这片湖田后,放弃学习缝纫技术,和父母亲、大妹妹四个人在湖边搭起简易棚安营扎寨。经过勤扒苦做,当年收粮3.8万斤,交售给国家2.8万斤,交队提留8,000斤,成为全县有名的劳动致富户。贺桂华出席了省农代会和“三八”红旗手代表会。1982年,贺桂华钻研技术,准备进一步提高单产。当时队里刮出一阵风:“取消承包合同,好处不能让贺家一户得。”幸被县委一位领导同志得知,到队做工作,教育干部要履行合同,收回70亩承包田的事才未成事实。去年贺桂华家粮食总产达到5.3万斤,交售给国家4.5万斤,比前年增交1.7万斤,交队提留8,000斤。
贺桂华家专业承包粮田后,收入大增,去年纯收入8,000元,全家人均收入1,140多元。队里有些人的议论又起来了,有的人说,产量包低了,好处不能让她一户得。结果,去年秋后生产队把贺桂华承包的70亩湖田收回,分包给各户,只给贺桂华承包13亩。承包户把低湖冷浸田种好后,生产队就把它收回,这种做法对吗?
胡金迪

专栏:今日谈

猫头鹰何罪?
西北电力设计院以繁茂的树木、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一些猫头鹰,因此鼠患大减。但好景不长,今年2月这里有一位同志死亡,有些人便嫁祸于猫头鹰。于是这种被诬为“不祥之兆”的益鸟,就成了众矢之的,一通鞭炮、汽枪、弹弓之后,死的死,逃的逃。
过去,在某些农村和文化落后的偏僻地区,把猫头鹰当“恶鸟”驱赶、捕杀。谁料想,在一个科技人员集中的大院里,今天竟然也发生这种荒唐举动。有的小朋友问:“是不是猫头鹰飞到哪里,哪里就要死人?”竟得不到一致的科学回答。受害的不只是几只猫头鹰,还有我们的孩子!
看来,普及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不仅仅是农村或偏僻地区的事。
宗河 安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