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里根竭力主张美国进一步干涉中美洲
许多议员指出里根“扩大战争”方案将导致失败
本报华盛顿4月2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27日晚上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关于中美洲问题的讲话,主张美国进一步干涉中美洲的事务。
在半小时的讲话中,里根大谈“中美洲同整个美洲的安全有着重大利益关系”,并说:“如果我们不能在那里保卫自己,我们就不能指望在别处取胜。”他再一次指责苏联和古巴在中美洲的军事干涉,但他避而不谈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尼加拉瓜的“秘密”军事活动,对于美国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军事援助,也只是一句带过。
最近一个时期,此间报刊对于美国在中美洲的干涉行动作了大量的报道。不久前,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邀请两名美国记者进行随军采访。据这两名记者报道,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几乎全部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都是由美国提供的。
美国对于萨尔瓦多的干涉也十分明显。据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称,自里根执政以来,美国向萨尔瓦多提供了7.5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如加上里根最近提出的要求增加援助的计划,将使美国对萨尔瓦多的全部援助在里根执政期间高达10亿多美元,为了对付一个游击队员,美国政府就要花14万美元。
美国国会去年曾通过一项法律,规定无论是中央情报局还是国防部都不得把钱用于旨在推翻尼加拉瓜现政府和挑起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间的军事冲突的活动上。美国国内舆论认为,中央情报局在尼加拉瓜的“秘密”活动违反了这一法律。一些国会议员和知名人士也对中央情报局在中美洲的“秘密”活动是否合法提出了质疑。里根政府一个多月前提出的向萨尔瓦多增加1.1亿美元的援助计划迟迟得不到国会的通过。
尽管国内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的分歧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的议员和公众反对美国干涉中美洲事务,但里根提出美国应进一步卷入这一地区有关国家的政治事务,并向一些政府提供更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支持这一地区国家之间和各国内部为“政治解决”而进行的对话和谈判。
此间人士认为,里根发表这次讲话目的是为了说服国会支持他提出的向萨尔瓦多增加援助的计划,并为美国政府的中美洲政策开放绿灯。但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里根的讲话未必能使国会更多的议员投票赞成他对萨尔瓦多的军援计划。民主党参议员多德代表国会的民主党议员指出,里根对不断增加军事援助的要求是“一个导致失败的方案”。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表示担心里根的整个计划是“扩大战争的方案”。众议院议长奥尼尔对里根继续向萨尔瓦多提供武器的“不能取胜”的战略表示“失望”。

当前国际工人运动的一些变化
龚惠 景宪
旷日持久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超级大国争夺的加剧,以及第三世界的崛起,使当前国际工人运动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
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失业人数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突破了3,000万大关,其中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的失业率均超过10%。垄断资本和政府为了摆脱危机,一方面加紧推行国民经济的结构改革,加速技术革新,另一方面普遍限制工资增长,大幅度削减社会保险和工人福利开支,使得工人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准不断下降。为了维护自身权利,发达国家工人和工会的斗争与过去有所不同:由于失业现象日益严重,就业工人不可能希望继续提高实际收入,因此,目前工人斗争的主要目标已从增加工资转为反对解雇、要求保障就业、保持现有生活水平,强烈要求政府修改现行经济政策。不少工会组织工人群众上街示威,要求实现“经济民主”,争取获得工会在经济生活中的决策权。西欧等国工人反对政府经济政策的游行示威规模之大,是战后少有的。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的工会领导人屈服于垄断资本和政府的压力,主张“阶级合作”,甚至出卖工人群众利益,鼓动工人同资方“共渡时艰”,因此某些国家的工人罢工有所减少。这种现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工人的抵制,许多工会成立了反对让步小组,同工会内部的妥协势力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群众是这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的直接受害者。绝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由于西方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压低初级产品价格,限制进口,推行高利率政策,都遇到了经济增长率下降、外债剧增、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猛升、工人生活条件恶化等严重困难局面。
面对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危害,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和工会展开了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动员工人群众努力发展本国经济,争取参与制订本国经济发展计划,同时积极参加争取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国际活动。第三世界工会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活跃,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合理要求:尊重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主权和收回本国经济命脉的权利;改变不平等的国际贸易条件;反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跨国公司的控制和剥削,要求联合国制订跨国公司行为守则;改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财政等机构中的无权地位;有权参加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活动;发展南南合作,等等。正是由于以上这些努力,第三世界国家工会已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年来国际工运中令人鼓舞的是反霸的呼声日益增高。阿富汗事件之后,绝大多数国家的工会反映强烈,许多工会坚持要求苏联撤军。各国工会在反对美国支持和纵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发动工人群众,开展相互声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阿根廷保卫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战斗中大多数国家的工会组织伸张正义,谴责帝国主义的“炮舰政策”和美国偏袒英国的立场。
西欧、日本、北美、澳新地区的工人运动是当今反核运动的劲旅。虽然个别大国在反核运动中力图利用广大工人群众的不满情绪为其争夺军事优势服务,但是,争取和平环境,希望用裁减下来的军费改善生活、创造就业机会的群众呼声,始终是近年来反核斗争的主流。各国工会独立自主的倾向在发展,大国工会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影响和控制能力在削弱。为抗衡霸权主义和外来干涉,独立自主地解决自身面临的共同问题,区域性工会组织的活动日见活跃。可以断定,由于霸权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对各国广大工人群众直接构成威胁,反霸和反对核扩军的斗争将成为国际工运未来的一个主要课题。

美希基地谈判旷日持久又起风波
希腊爆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集会示威
本报讯 美国和希腊从去年10月开始就美国在希腊军事基地前途问题举行的谈判至今未获结果。最近还发生一场风波,希腊取消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特4月26日访问希腊的正式计划,美希基地谈判更趋恶化。
在基地谈判中,雅典政府坚持对美国在希腊的基地拥有监督权,而不能完全听任美国一方的支配;还要美国增加军援,以实现它同土耳其在爱琴海的均势。但伯特最近访问安卡拉时声称,美国政府不想将其给希腊和土耳其的军援比例保持在7∶10的水平上,美国是否增加对希腊的军事援助取决于美希基地谈判能否取得“圆满的结果”。希腊对此反应强烈。4月25日,希腊政府发言人宣布,帕潘德里欧总理取消了与伯特的会谈的安排。当天晚上,希腊总理还在电视讲话中强调说,雅典政府必须对美国设在希腊的基地拥有控制权,坚持要有一个协议期满的肯定日期。他还说,现在看来,美国代表不想接受希腊的条件,所以“继续谈判就没有意义了”。
美国不得不取消伯特访希计划,并“对希腊态度深表遗憾”。但又表示希望目前就美国在希腊的基地前途问题同希腊举行会谈,不会由于雅典同华盛顿的关系近来的冷淡情况而受到阻碍。里根政府把美国设在希腊的基地视为保卫北约组织南翼安全的关键。
据新华社雅典4月28日电 希腊首都雅典成千上万的人今晚聚集在市中心的宪法广场,要求取消美国军事基地,支持希腊政府在基地谈判中所持的立场。
希腊总工会组织了这次群众集会。许多标语牌上写着:“不要屈服于压力和民族讹诈”;“民族独立万岁”;“把死亡基地赶出去”以及“要谈判不要讹诈,要平等的协议不要屈服于压力”等口号。
在议会大厦外面举行的示威集会上,发表演说的人们表示支持希腊政府最近在基地谈判中采取的立场。
据此间电台广播,在萨洛尼卡、比雷埃夫斯等希腊城市也举行了这种抗议集会。

挪威海军在西部海湾搜索外国潜艇
并驱逐一艘非法入境的苏联船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29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4月27日上午,两名潜水员在挪威西部哈旦格海湾发现一个露出水面3米多高的潜艇瞭望塔,但黑色的瞭望塔上没有编号。挪威海军立即派出猎潜部队前往搜索。
据报道,共有4艘军舰、两艘潜艇和几架侦察机轮番进行搜索。搜索行动已经进行了两个昼夜,今天仍在继续加紧进行中。为了迫使这艘侵入挪威内海的外国潜艇浮出水面,猎潜舰只发射好几枚深水炸弹,昨天晚上并发射一颗威力更大的反潜导弹。
挪威国防大臣安德斯·绍斯塔德说,我们已经做出决定,对侵入我们内海的外国潜艇将使用强硬的手段进行追踪。假如入侵潜艇拒绝浮出水面,做为最后的手段可以将其击伤。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28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晚邮报》4月27日报道,挪威当局26日晚间驱逐了一艘非法驶入奥斯陆港口的苏联科学考察船,并对其课以8,000挪威克朗的罚款。
这艘被驱逐的苏联“奥达格”号考察船是在26日上午未经许可闯入奥斯陆港口的。(附图片)
挪威军舰28日搜寻一艘侵入挪威海域的可疑潜艇。
本报电视照片

欧洲议会举行特别会议首次讨论失业问题
敦促共同体各国采取紧急措施对付失业
本报布鲁塞尔4月29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欧洲议会4月27、28日在这里举行了有关就业问题的特别会议,就目前共同体国家的失业状况和就业方法进行了辩论,敦促欧洲共同体各国采取紧急措施对付失业问题。
这是欧洲议会首次就失业问题举行会议,它反映了目前共同体国家失业问题的严重性。
27日上午会议开始时,一些青年人聚集在会场前,向议员们发出“我们要工作”,“请给我们前途”的呼声。
目前共同体9个国家的失业人数已高达1,230万人,占劳动力总数的11.1%。
欧洲议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在向议会提交的报告中,主张共同体各国缔结一项“欧洲就业条约”,以便10国在社会领域、专业培训、工业、科研和能源发展等方面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10国必须制定一项经济的总战略以制止失业人数继续上升的趋势。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在讲话中再次呼吁共同体要在全欧范围内行动起来”。
此间人士认为,此次会议虽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是,它将对6月份在斯图加特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西欧经济开始复苏但失业问题仍难解决
本报布鲁塞尔4月28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年初以来,西欧国家的经济开始出现某些复苏迹象:通货膨胀率下降,工业库存减少。美国利率下降和石油降价也给西欧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但是,西欧经济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失业问题。
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截至2月底止,欧洲共同体国家(除希腊外)的失业人数已达1,230万,比去年12月增加了30万人。目前,失业人数占共同体劳动力总数的11.1%,其中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占40%。据估计,今年底西欧失业人数有可能达到1,400万。
失业队伍的不断扩大给西欧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青年人感到前途渺茫,他们中的不少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西欧人和外籍工人之间的矛盾也随之有所扩大,在一些地方,种族主义的倾向又开始抬头。
为了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几年来共同体各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提前退休,缩短工时,对青年进行职业培训,扩大就业机会等,但所有这些都收效甚微。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认为,失业人数剧增的原因,主要是各国自行其是,缺乏统一的政策。他指出,只有西欧国家一致行动,加强在共同体范围内的投资,创办新的工业,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困难仍然很大。首先,共同体必须充实其财源,增加预算。然而四年来西欧各国围绕共同体的预算问题一直争吵不休,至今问题未能解决。
其次,共同体的决策程序也是在欧洲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的障碍。按规定,共同体要采取大的行动必须经过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一致通过。然而,各国情况不同,很难在一些问题上统一意见。(附图片)
图为西德造船工人举行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