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密特朗总统访华前在巴黎接见我国记者
强调进一步发展法中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讯 记者郑园园报道,4月21日,法国总统密特朗接见应邀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记者时表示,法国希望进一步发展法中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我认为我们是在良好的道路上前进的,现在应该使这种正式的关系具有更现实的文化、贸易、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内容。
密特朗总统应我国政府邀请将于5月3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密特朗总统是中国的老朋友。他是首批要求同中国建立关系的法国政界领导人之一。1961年和1981年,密特朗曾两次访问中国。
密特朗总统说,他在未来的访问中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内容将是非常广泛的。中国是一个国土辽阔的国家,法国有许多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中国也可以从法国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他希望他的访问为中法友谊、合作打下更牢固的基础,能对一代人有用。他说,“我们两国地处欧亚大陆的两端,没有发生过直接的冲突,可以为世界上的集体安全,为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政策,为改善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当记者请总统展望中法两国合作的前景时,密特朗表示,法国可以在电信、核能、运输、航空、汽车等方面向中国提供有益的帮助。他还希望法国同中国不仅可以就某些原料,而且还可以就半加工品到先进技术签订合同。
在谈及文化交流时,密特朗回顾了他过去的曲阜之行,说那里保留着历史的遗迹,证明中国是世界上哲学思想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密特朗认为,对于文化交流,语言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法中两国都应该有更多的人学习对方的语言。法中两国要加强在雕刻、绘画、建筑和音乐等方面的交流。
密特朗总统阐述了法国的防务和对外政策。他说,法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同时它属于一个联盟,但在使用其核力量方面是有自主权的。他说,“法国能够自己确保自己的安全”。密特朗强调说,法国是一个独立自主作出决定的国家,在军事、文化和经济等各个方面都是这样。密特朗在谈话中还重申法国反对苏联在欧洲部署SS—20导弹,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政策;反对美国在苏联天然气管道问题上所实行的禁运政策。
密特朗总统强调说,法中两国之间有许多话要说,两国有一切理由相处得更好。他说,他这次访问所要发出的信号就是友谊和信任。
参加这次接见的有应邀前去法国采访的《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瞭望》杂志的记者。《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文汇报》和《北京日报》常驻巴黎的记者也参加了接见。会见结束时密特朗总统请中国记者们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敬意。

法总统府发言人谈密特朗访华
法中在维护和平问题上有共同语言
新华社巴黎4月28日电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米歇尔·沃泽勒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密特朗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标志着法中两国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寻求世界和平的问题上有某些共同观点。
他说,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起着巨大作用。他表示,密特朗在访问中国时将重申,“世界力量的均势是维护和平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在这一问题上,法国和中国能找到共同语言”。
沃泽勒强调说,法中两国能够在农业、航空、核能和改造旧企业等方面进行合作。他说,法国要求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谴责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任何外国干涉”。
沃泽勒在谈到密特朗将在访问中国前访问尼泊尔时说,这一访问说明“法国关心和支持一个独立和贫穷的国家,这个国家应该能够凭借富国的援助和合作来解决它的发展问题”。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开幕
非洲领导人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我驻埃大使宣读赵紫阳总理致大会贺电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和该委员会第九次部长会议4月2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今年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成立二十五周年。这两个会议是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一些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部长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参加了会议。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自七十年代以来,非洲面临着缺粮、干旱和病虫害增加等问题。非洲领导人在关于非洲经济发展的拉各斯行动计划中把农业和粮食生产放在优先的地位。他说,非洲国家应该努力改变对发达国家的粮食救济的依赖。
他强调,必须打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锁链,结束建立在施舍基础上的不平等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公平地分享世界财富和技术成果。他还呼吁建立非洲货币基金,以帮助非洲国家实现收支平衡和发展经济。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会上说,许多非洲国家在其邻国也能生产同类产品的情况下,仍向发达国家购买制成品和半成品,这是极其有害的。他说,非洲应坚决行动起来,执行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通过的关于非洲发展和合作的纲领和决议。
他还以非统组织主席的身份呼吁非洲国家消除它们之间的分歧。他说,这种分歧对非洲大陆的发展是有害的。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非洲的援助。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昨天在庆祝非洲经济委员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会议上宣读了中国政府总理赵紫阳给非洲经济委员会的贺电。
电报说:“非洲经济委员会成立和开展工作的25年,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强权政治的25年,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25年。最近,我访问非洲,对非洲各国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电报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巩固政治独立、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中国愿意按照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发展同非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并愿与非洲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加强南南合作,改革不合理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争取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本报讯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29日抵达曼谷。他将前往柬埔寨西部视察正在与越南占领军作战的民柬部队。他还将会见副主席乔森潘和总理宋双,并召开第三次内阁会议。
本报讯 来自曼谷的消息说,泰国4个主要政党社会行动党、民族党、民主党和民众党可能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同意成立联合政府,由炳·廷素拉暖连任总理。这项协议,将终止一场因炳总理宣布退出政界而引起的短暂的政治危机。

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
萨莫拉主席阐述党的内外政策
中共代表团长在会上宣读中共中央贺词
新华社马普托4月27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解放阵线党主席萨莫拉,昨天和今天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做了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阐述党的内外政策。
他在谈到对内政策时说,莫桑比克的发展路线之一是大小计划长期结合与平衡。但现有资金应优先用于小计划和国防以及改善现有设备方面。他强调要发挥地方的生产能力和发展小工业。
他在谈到农村合作化时指出,国家必须集中力量帮助主要地区的合作化运动和优先发展贫苦农民的合作化事业。
萨莫拉还谈到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例如:没有优先发展农业生产和食品生产;农村贸易不够活跃;把小计划和地方的积极性放在次要位置;没能充分发挥工人的作用,等等。
萨莫拉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谴责南非政权训练和组织“匪徒和雇佣军集团发动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他重申莫桑比克愿意增进与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之间合作的立场。
他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以及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种族灭绝的大屠杀罪行是反对全人类的罪行。
新华社马普托4月28日电 应邀出席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伍精华今天向大会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内容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是在民族独立斗争的烽火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莫桑比克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主席的领导下,英雄的莫桑比克人民经过英勇奋斗,推翻了长达5个世纪的葡萄牙殖民统治,建立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这一胜利深刻地改变了南部非洲的形势,为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独立以后,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萨莫拉主席的领导下,为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遵循党所确定的关于革命和经济建设的远大战略目标,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不断调整政策。我们深信,这次代表大会一定会推进你们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并将使你们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对你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莫桑比克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为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和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中莫两党和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相信,在今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4月26日开幕的。

黎领导人向舒尔茨阐明同以色列的分歧
穆巴拉克说里根对巴解组织的攻击没有道理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28日电 (记者喻开元)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外长萨利姆今天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5小时会谈,讨论加快从黎巴嫩撤出外国军队的谈判进程。
萨利姆在同舒尔茨会谈前夕,对记者发表了长篇谈话。他指出,黎巴嫩希望就南部安全措施同以色列达成协议,而不是双方签署一项和约。他说,黎巴嫩同以色列之间存在的原则分歧是:一,以色列要求黎巴嫩公开承认以色列国。这是黎巴嫩不能接受的,黎巴嫩希望达成保障两国边境地区获得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协议。二,以色列要求得到它支持的黎巴嫩前军人哈达德担任黎巴嫩南方负责安全事务旅的旅长。但“我们认为这是黎巴嫩的内政问题。”三,以色列要求在黎巴嫩政府军中建立“联络处”。这是对黎主权的“直接干涉,以色列不可能期待在黎的军队中有以色列军官”。四,以色列要求在黎南部的安全区同黎巴嫩军队联合巡逻,也就是说,以色列军官和士兵可以在那里自由行动,设立观察哨,逮捕黎巴嫩人和其他人。这是对黎巴嫩主权的“粗暴侵犯”。五,以色列要求所有的协议都由双方外交部长签字,“黎巴嫩拒绝,因为这不是政治协议,也不是和平条约”。六,黎巴嫩要求美国参加所有的监督安全安排的委员会,以色列坚持有的委员会只能由黎、以双方组成。七,以色列要求建立正常的、或者半正常的贸易关系,黎巴嫩不能接受,因为黎巴嫩95%的商品出口到阿拉伯国家;此外,每年还有价值30亿美元的货物从阿拉伯国家进入黎巴嫩,我们不能损失这一切。
舒尔茨于今天中午从特拉维夫抵达贝鲁特,当晚又返回以色列。他在动身前发表的讲话中承认,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存在着一些困难的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4月28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调:“不能取消巴解组织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也不能低估或抹煞它的重要性。”他认为,美国总统里根对巴解组织的攻击是“没有道理的”。
穆巴拉克是在26日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谈中讲这番话的。
穆巴拉克在同舒尔茨会谈时,要求美国帮助实现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首先从以色列军队开始,并制止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土地上建立定居点。舒尔茨则要求埃及在黎巴嫩同以色列一旦达成协议时支持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穆巴拉克向舒尔茨说明,埃及是支持黎巴嫩的。
美国方面同意埃及的看法,如果美国能使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和停止建立定居点,美国的信誉将会提高,阿拉伯各方也将对美国在未来的阶段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易于作出反响。

密特朗接见我国作家和科学家
据新华社巴黎4月27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应邀来法国访问的中国作家和科学家,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受到接见的有著名作家丁玲、作家兼记者刘宾雁、作家陈明、声学科学家汪德昭和肿瘤学家吴桓兴。他们是应法国政府的邀请,作为法国总统的客人来法国访问的。
密特朗表示,他希望加强法中两国作家和科学家之间的联系。他说,他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早在两国建交之前他就主张两国建立关系,并且在1961年访问了中国。他还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使他有机会同中国领导人探讨对各种问题的看法。

罗马尼亚总理等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8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政府总理康·德斯克列斯库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德斯克列斯库说,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真诚的和富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基础之上的这种关系,正在全面地发展着。
德斯克列斯库说:“我们高兴地等待着我们的亲密朋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对罗马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把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团结合作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接见时,李则望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德斯克列斯库的亲切问候。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8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上将4月27日会见了中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奥尔泰亚努上将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即将对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以及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会谈,必将对进一步促进罗中两党、两国多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中刚签署农业技术合作合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4月28日电 中国和刚果今天在布拉柴维尔签署一项农业技术合作合同。
根据这项合同,中国方面将向刚果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派遣13名技术人员,工作期限为四年半。中国技术人员承担的任务是:为引进和试验水稻、玉米、大豆、土豆、菜豆和西红柿等六种作物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技术干部;参与刚果方面为初级农业合作社提供的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根据刚果方面的需要,向国营企业和初级农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中国方面还将提供灭虫、施肥、播种等方面的农机设备。

苏两只海洋地理考察船结束环球考察
获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发现
新华社莫斯科4月28日电 去年12月出发的苏联海洋地理考察船“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斯基号”和“别林斯高晋号”结束了环球考察,已于昨天回国。考察队获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发现。
据苏联报纸报道,考察队经过了三个大洋和19个海,进行了一系列水文地理考察,高度准确地勘定了南磁极在水中的位置,发现它在最近八年中北移了60海里。考察队还核实了布维岛、富兰克林岛和斯科特岛的座标,发现这些岛屿在地图上的位置有1.5至5海里的误差。考察队还发现,许多国家地图中绘出的别林斯高晋冰川的“舌头”实际上并不存在,它是深度约为2,500米的汪洋,而特尔—诺瓦(TERR—NOVA)群岛也是不存在的。考察队还发现了近150条水下山脉。

沙特国王致函安德罗波夫
要求苏联帮助结束海湾战争
新华社科威特4月28日电 据科威特《新闻报》昨天报道,该报记者从海湾高级人士处获悉,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最近致函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要求他作出各种可能的努力,帮助结束已经打了31个月的海湾战争。
据报道,法赫德在信中说,海湾战争不仅威胁阿拉伯地区的稳定,而且还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沙特国王给苏联领导人写信,这在这个石油王国成立五十多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美纺织品协议第六轮谈判未达成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中美纺织品协议第六轮谈判27日在华盛顿结束。谈判未能达成最后协议。
这轮谈判是于4月18日开始的。在谈判中,中方提出了一项全面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设性方案,以便双方达成协议。但是,美方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印尼马拉卡地区暴雨成灾
据印尼《罗盘报》二十八日报道,过去两周在西帝汶的马拉卡地区由于暴雨成灾,使十一个村庄的一万六千七百多人缺水缺粮。
昂纳克将不访问西德
据德通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认为,由于目前两个德国之间关系的状况,他“不能够应联邦总理的邀请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
坦桑愿与肯尼亚关系正常化
据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报道,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萨利姆四月二十四日表示,坦桑尼亚愿意使它和肯尼亚的关系正常化。
菲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和菲律宾部队二十六日开始正式举行一次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有一万四千多名陆军士兵、水兵、海军陆战队员、空军人员以及由一艘航空母舰率领的至少十五艘美国军舰参加,为期二十天。
(据新华社)

塞舌尔见闻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四、活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阿尔达布拉岛是漂泊在西印度洋中的珊瑚礁岛,因稀有动植物繁多和未受人类干扰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遗产”。
从首都维多利亚港向西南航行1,090公里,便到达阿尔达布拉岛。这个环礁岛外实中空,宛如一只巨大的翡翠耳环,嵌在淡蓝色的天鹅绒上。海岛荒芜而富饶,景物粗犷而瑰丽。珊瑚丛生,人迹罕见,遍布着各种野生动植物,很象是一座硕大无比的活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在稀有的野生动物中,最珍奇的要数大旱龟。此地集中了15万到20万只大旱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乌龟王国”。大旱龟性温驯、体型大,寿命可长达300年,最大者体重120公斤,龟壳直径达1.2米。这些庞然大物行动迟缓,每小时最快只能爬27米,但力大无比,两三个人站上去,它也毫不在意。它们平时栖身于灌木丛中,以食草为生。日暮清晨,群龟出巡,从高处俯瞰,况如观看坦克大战。
在这里,人们还可以看到珍贵的绿海龟。每年约有1,000只母海龟在这里筑巢产卵。蛋壳上有微孔,必须在陆上孵化。幼龟一旦脱颖而出,便爬向大洋,开始它自由自在的生活。绿海龟是龟类的佼佼者,经济价值甚高。其壳可制做精美的艺术品,皮可制革,肉是滋养品。
岛上还有一种珍奇动物叫强盗蟹,又名椰子蟹。它的拉丁名字的意思是“小偷”。它长着强有力的双螯,张开时足有半米多宽。这种蟹生活在陆地上,不仅能爬上高耸的椰树,而且能剥开坚硬的椰皮、椰棕、椰壳,直取椰肉。它能把旅游者和科学家的照相机、烧饭锅甚至煤油炉盗走。“强盗”之名由此而来。这种蟹的颜色很逗人喜爱,红、橙、棕、青,五颜六色,活象一只调色盘。成蟹每只重3公斤左右,是同类中的“巨人”。
岛上大约有5万多只海鸟,其中不少是珍禽异鸟。如褐色的小巧的刷子鸟,在地球上已濒于绝迹,就是在岛上也仅有数十只了。快艇鸟也属罕见品种,但这里为数甚众。它们以在空中从飞翔的呆头鸟口中夺食为生,有时候这些鸟成群结队,扑翅腾空,可蔽天日。
在塞舌尔首都的各大书店里,可以买到有关阿尔达布拉岛上的动植物和自然风貌的各种专著。法国拍摄的一部题名《巨龟之岛》的纪录片曾在西方轰动一时。越来越多的人想亲自拜叩这个自然王国的大门。然而,为了保持岛上原始自然状态,那里不准修筑机场。海天阻隔,加上岛上缺少更多的生活设施,因此仅有少数人能登上此岛一饱眼福。 (续完)(附图片)
阿尔达布拉岛上的大旱龟。

四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的一批阿富汗人到苏联驻美大使馆前示威,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