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鼓励科技工作者到边疆去
本报评论员
发展边远地区现代化建设事业,对于全国的现代化建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早在1957年,周恩来同志就指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要所有的兄弟民族地方、区域自治的地方都现代化。全中国的现代化一定要全面地发展起来。”加强边远地区现代化建设,必须造就一支以当地居住的各民族科技人员为主的科技队伍,同时鼓励沿海和内地的科技工作者到边疆去,施展他们的才干。
沿海和内地的科技工作者支援边疆有着光荣的传统。五十年代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工作者,听从祖国的召唤,投身到边疆建设的洪流中。他们怀着建设祖国、开发边疆、献身科学的激情和崇高理想,同当地的工人、农民、干部一道艰苦奋斗,为边疆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同志值得人民尊敬。
近几年,边远地区的科技队伍不够稳定,不少人要求调往内地和沿海的大中城市。解决这个问题要做多方面的工作,当前主要应通过政策加以调节。据1981年统计,占全国土地面积70%、人口11%的六百多个边远市、县,仅有自然科学技术人员51万,不到全国自然科学技术人员的9%,其中高、中级人员更少。这种状况同边远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极不相称。我们要大力恢复和发扬支援边疆的好传统,从速制定一套鼓励科技人员到边疆去的政策。这是当前改革科技队伍管理工作的一项内容。
党中央十分关心边远地区的科技队伍建设。现在,国务院又批准了若干特殊的灵活的政策。毫无疑问,这对稳定边远地区现有科技队伍,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到边疆去,会起重要作用。相信各地能够认真贯彻这些政策,具体组织实施。
有事业心的科技工作者,志在四方的好青年,到边疆去,施展你们的才干吧!

纪念革命教育家 政治活动家朱剑凡先生
肖劲光
今年五月一日是朱剑凡(早年曾名朱剑帆)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1905年朱剑凡先生冲破清政府禁令在湖南倡导妇女教育,毁家兴学,创办长沙周南女校。五四运动前后,他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用民主和科学的思想培育学生,使周南女校成为早期湖南妇女解放运动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他逐步接受马列主义,接受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为革命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朱剑凡先生的革命品德和毅力,称他为“很有骨气的人”。在革命的风暴中,我跟朱剑凡先生有三次接触,深受他的革命精神的感染,至今难以忘怀。
五四运动前后,湖南教育界受各种思潮的影响,发生了明显的政治分化:有的顽固地宣扬旧文化;有的卖身投靠军阀,充当学阀。而朱剑凡先生则与徐特立、何叔衡、方维夏、董维健等一起追求真理,接受马列主义,立志改进教育。1918年,在毛泽东同志组织的“新民学会”影响下,朱剑凡、徐特立为首的教育界人士组成了“健学会”,探索真理,改革教育。毛泽东同志著文称誉这个组织的出现是“空谷的足音”,寄予殷切的期望。毛泽东同志《论民众大联合》的文章发表后,朱剑凡为扩大这篇文章在教育界上层人士中的影响,在健学会发表了“排除陈见,团结一致,服从真理”的演讲。朱剑凡先生是一位彻底的无神论者和朴素的唯物主义者。他的反对迷信、反对封建伦理道德的《论中国人“生的观念”与“死的观念”的谬误》的演讲发表后,毛泽东同志把它当作论文转载于《湘江评论》上。1919年5月,湖南学生掀起了反对北洋军阀的群众运动,军阀张敬尧对学生运动进行了疯狂的镇压。当时,我在长沙长郡中学读书,参加了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学生运动。我们不断游行示威,焚烧日货并举行了总罢课。朱剑凡、徐特立团结教育界人士配合学生的行动与军阀张敬尧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并带动湖南72所学校1,200名教职员工进行总罢教。1919年暑假,朱剑凡在教育界带头对周南女校实行革命性的改革:主张学生自治;强调科学和新文化教学;主张学生思想、言论、信仰自由;鼓励学生参加革命斗争和旨在改造社会的各种活动。周南女校的革命气氛立时进入高潮。同学们活跃于群众运动之中,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注目。周南女校的改革对湖南的教育革新特别是妇女解放影响很大。周南女校在五四运动和以后的大革命时期中,发挥了先锋作用,成为大批革命者成长的启蒙园地,向警予、蔡畅等革命家都是从周南女校出来的。今天,时代虽然不同了,但剑凡先生把科学文化教育与政治思想教育密切结合起来的进步教育方法和不断改革的革命精神,仍然值得学习和借鉴。
大革命时期,我在广州第二次与剑凡先生接触。1925年,我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六师的党代表。李富春同志为第二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剑凡先生代表湘军参加国民党的第一、二次代表大会并在李富春同志主持的中央政治训练班任教育干事,负责日常教育行政工作,兼授帝国主义侵华史。他多次向我谈论了对时局的看法和党的政治主张,每次谈话末了,他都要加一句:“这是毛润之先生的主张”。北伐军挥师北上,我奔赴赣、浙等前线。剑凡先生到达长沙,按照党的指示,他与徐特立、张唯一、熊瑾玎等同志组成国民党长沙市党部常委。他还任长沙市政筹备处(即长沙市政府前身)主任和公安局长。他们对当时土豪劣绅的反扑进行了镇压;对国民党右派组织“左社”进行毁灭性打击。当时长沙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革命运动,朱剑凡是一名组织者和出色的宣传鼓动家。“马日事变”时,他受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周南女校被查封。他转移到汉口,我和剑凡先生再次重逢。尽管处于革命低潮时期,剑凡先生仍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斗志,对国民党反动派表示愤恨,对中国共产党表示拥护,赞同毛泽东同志的政治主张,支持毛泽东同志对党内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
1930年我由苏联回国,途经上海去苏区,第三次见到了剑凡先生。这时的上海,特务如麻,白色恐怖笼罩大地。剑凡先生虽重病在身,仍积极参加宋庆龄、鲁迅、蔡元培发起的自由运动大同盟的筹建工作,并提供自己的寓所作为党的负责同志秘密接头和休息的地点。当时他献身革命事业的意志很坚决,准备病愈后奔赴苏区。他扶病学习马列主义,阅读党内刊物,请李维汉同志向党组织转达他的入党要求。他把全家老小组成为一个战斗小集体从事革命工作。不久,我去苏区。朱剑凡先生却不幸于1932年因胃癌扩散而逝世,年仅五十岁。噩讯传到苏区,许多同他共同战斗过的同志无不对他表示尊敬和怀念。我与剑凡先生的三次接触,给我的印象一次比一次深刻。他由一位旧社会的叛逆者、进步教育的倡导者,成长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者,党的事业的忠诚拥护者,无愧于中国革命先行者的光荣称誉。朱剑凡先生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附图片)
李维汉同志为纪念朱剑凡先生书写的题词

边远地区人才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编辑同志:
目前边远地区人才不足,补充困难,野外工作等条件艰苦的行业后继乏人的情况相当严重。
我们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地处西北,大部分研究所以冰川、冻土、沙漠、石油地质、高原大气、高原生物和盐湖为研究对象,工作艰险。而现有科技队伍老化问题日趋严重,队伍稳定不住,新生力量补充不上,还有一些科技人员内流到沿海城市。今年兰州地区各所1,000多名中级以上科技人员,平均年龄达到四十六点二岁,已经超过富有创造性的最佳年龄区。据不完全统计,1978—1982年国家向我们分院分配大学生127名,实际报到60名,只占47.1%。同期调出科技人员146人。1979、1980两年,兰州地区各所计划招收研究生60名,报名仅47名,只能录取10名。按说八十年代科研工作的中坚是现在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九十年代的骨干应是现在三十岁左右的人,而这部分人在我们这里所占比例很低,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工作主要应靠现在二十岁左右的人承担,这部分人我们这里几乎没有。因此,我们对今后兰州分院科研事业的发展远景十分担心。现在,已是非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不可的时候了!
东部沿海地区之所以有吸引力,主要是因为自然条件优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较发达。西部边远地区缺乏这些条件,要对科技人才有吸引力,就必须创造一些条件才行。这就要制定合理的边远地区政策和野外工作政策,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不失时机地予以妥善解决。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调研室

夏鼐接受德国考古所通讯院士证书
费孝通成为伦敦经政学院荣誉院士
据新华社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4月28日向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夏鼐转交了德国考古研究所授给他的通讯院士证书。
德国考古研究所创办于1829年,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威望。这个研究所在各国挑选为研究古代文物作出贡献的科学家作通讯院士。
据新华社电 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央民族学院教授费孝通上周给伦敦经济政治学院院长拉·达伦道夫教授回信,表示愉快地接受这所学院授予他的荣誉院士称号。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是国际知名的社会科学院校之一。费孝通是去年12月被这所学院院务理事会选为荣誉院士的。

黑龙江省170名科技人员被评为省级劳模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9日电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27日授予从事科技工作的170名知识分子以省劳动模范的称号。
他们大部分是各级工程技术人员、农牧技术人员、科研人员、教师及医务工作者。其中,中青年知识分子占85%以上。他们当中有98人获得国家或省的发明和科研成果奖共196项。

《西夏官印汇考》出版
《西夏官印汇考》已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由已故古文字学家、金石学家罗福颐辑录、宁夏博物馆史学工作者李范文释文的《西夏官印汇考》,共收集西夏官印九十七方。
《西夏官印汇考》,为研究西夏文字、官制、姓氏、社会情况,以及对其年号、史实的考订,都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江苏发掘出一个西汉早期墓葬群
南京市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在江苏省六合县马鞍公社红庙大队南岗发掘出一个西汉早期墓葬群,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这一墓葬区南北长一百零二米,东西宽八十米。经过近三个月的发掘工作,从墓葬中出土了青瓷?、釉陶?、带盖釉陶炉、陶鼎、陶豆、铜矛、玉璧等二百多件珍贵文物。从出土文物和墓葬分布情况看,考古工作者推定这是西汉早期一个家族的葬地。
(据新华社)

江苏五百多个公社自办农业技术学校
据新华社电 目前,江苏省已有500多个公社创办了自己的农业技术学校,重点培训本公社的农民技术员和农村知识青年、科技示范户。
参加农业技术学校学习的人大都不脱产,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教学内容根据农牧副渔生产需要,有技术知识,也有基础理论。教材大都是省农业部门、教育部门合编的通用教材,辅之以乡土教材和现场指导。师资在公社农业技术员中培训。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开办逻辑广播讲座
本报讯 应广大学员和自学者的要求,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从5月3日至18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习节目里举办《逻辑通俗讲话》。这次广播讲座,面向全国学员和自学者。讲座的讲稿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学院等单位的教授、副教授和学者撰稿。

甘肃发现珍鸟黑额山噪鹛
长期来被认为已经灭绝的珍稀鸟类黑额山噪鹛,最近在甘肃省卓尼县被发现。兰州大学生物系副教授王香亭在卓尼林区发现了三十多只这种鸟。它灰背棕腹,体态优美,属雀形目鹟科画眉亚科。(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三十七届世乒赛第二天
中国男队击败瑞典队,女队四战四胜
据新华社东京4月29日电 第37届世乒赛进入第二天,中国男队以5∶0战胜本届夺标呼声很高的瑞典队。
日本男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苦战,以5∶3击败上届第六名英格兰队,取得了三战三胜的成绩。匈牙利队也三战三胜。
中国女队以3∶0的相同比分,先后战胜南斯拉夫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四战四胜的成绩。中国队对捷队的比赛赢得并不轻松,耿丽娟和童玲在两盘单打比赛中,分别输给欧洲第四号选手赫拉霍娃和西尔哈诺娃一局。这两盘比赛争夺激烈,场上多次出现拉锯局面。
同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继昨天以3∶0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法国队和捷队后,今天又以3∶1和3∶0分别战胜两支欧洲劲旅西德队和荷兰队,也是四战四胜。
女子甲级第二组中,南朝鲜队、苏联队和日本队均三战三胜。

专栏:体育

意外的结果——5∶0
——记男子团体中国、瑞典之战
本报记者 吴骅
距开始比赛还有半个多小时,体育馆里,几十架照像机从不同的角度对准6号球台。中国和瑞典队的团体赛,成为全场注目的中心。赛前,人们纷纷猜测双方出战的人选,是真刀真枪地拚?还是试探性进攻,保留实力,决战再见高低?
出场队员名单公布了:中国队是郭跃华、谢赛克和江加良,瑞典队是三位左手横拍:本格森、林德和乌·本格森。去年欧洲冠、亚军阿佩伊伦和瓦尔德内尔,都没有出场。
比赛开始,中国选手江加良攻势凌厉,以2∶0战胜乌·本格森。第二盘,正巧是两位获得过世界单打冠军的老将郭跃华和本格森。第一局,郭跃华发球变化多,反攻快,打得本格森无所适从,以13∶21先失一局。第二局,本格森两面快攻加弧圈球,狠逼郭跃华两角,比分一路领先。郭跃华失误较多,丢了第二局。此后,双方打得更加积极,郭跃华轻搓短吊,狠压斜线,本格森中台两面弧圈球,咄咄逼人。从4平直到14平,观众紧张得连大气都不敢喘。“好球!”郭跃华发球抢攻,扣杀得分——19∶14,比分终于拉开了。郭跃华稳定了一下情绪,一个漂亮的侧身直线扣杀,以21∶15拿下第三局。
第三盘是谢赛克对林德。上届锦标赛单打中,林德曾以3∶0淘汰了谢赛克。这次两人又相遇,历史还会重演吗?从谢赛克坚定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他是经过准备,对胜利充满信心。谢赛克用短球抑制林德的两面弧圈球,充分利用多变的发球,抢攻在前,以21∶9轻取第一局。林德压住谢赛克的反手,伺机变直线,并用强烈的弧圈球迫使对手退居中台,不能发挥快攻优势,以21∶15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展开近台激战。16∶12时,谢赛克打了个擦边球,裁判未看到,判林德得分。谢赛克情绪未受影响,以21∶16获胜。
随后,江加良以2∶0胜本格森,谢赛克以2∶1胜乌·本格森。中国队以5∶0战胜瑞典队,成为A组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队。
中国队教练李富荣在赛后说,今天,双方出场人选都有保留,因为决赛中两队还有可能相遇。中国队今晚打得不错,比预想得要好。瑞典队教练说,今天我们打得不好,比分不应该是5∶0。

专栏:花絮

“不打不成交”
26日,中国女队教练胡玉兰在练习场上意外地碰见了横田幸子。十年前,她们分别作为中国队和日本队的主力,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锦标赛。在女子单打中,胡玉兰淘汰了横田,然而不打不成交,从此两人成了亲密的朋友。横田退出乒坛后,与一位瑞典的新闻记者结了婚。这次,丈夫来日本采访,她特意随行观战。横田高兴地对胡玉兰说,自己多年生活在欧洲,只有每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赛时,才能见到日本运动员和中国朋友。她预祝中国女队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专栏:体育

四月二十九日,在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郭跃华对本格森,郭跃华以二比一取胜。
黎启榕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获第三届世界杯跳水赛团体总分冠军的中国队
 左起:(前排)彭园春、陈肖霞、周继红、李艺花;(中排)童辉、李宏平、谭良德、李孔政;(后排)梁伯熙(教练)、王立义(教练)、赤晓军(领队)、徐益明(教练)。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