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大会
表彰“做表率”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邓力群胡启立乔石等颁发了奖状冯文彬讲话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42个先进集体和351名先进工作者,昨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表彰。他们是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的号召,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邓力群、胡启立、乔石、刘澜涛、周培源、杨静仁等领导同志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奖证和奖品。
中直机关党委第一书记冯文彬在讲话中说,中共中央书记处曾经指出: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光荣战士,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我们中直机关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就是这样一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人。
冯文彬说,1981年9月,胡耀邦同志提出“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得到了中直机关广大党员、团员和职工的热烈响应,从领导到群众,各行各业广泛地开展了争“做表率”的活动,使机关工作蒸蒸日上,涌现出大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真地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认真真地按党中央的指示办事。
冯文彬强调,先进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模范建设者,是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者,我们大家不仅要虚心地向他们学习,而且要爱护支持这支队伍。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经常关心爱护他们,听取他们的意见,给他们提出要求,帮助他们更上一层楼。
先进集体代表叶佐标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李景田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兄弟单位和周围的同志,注意汲取他们的长处,随时克服自己的弱点,不断争取新的进步!
出席表彰大会的还有罗青长、林丽韫、刘复之、秦川、熊复、杜润生、李琦、王照华、宋振庭、廖盖隆、裴丽生、杨德中、李贵、刘火等中央各部委的负责同志和机关党委书记。

上海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
群众提出几千个有关法律知识问题大部分得到答复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3月17日,在上海市区的繁华地段和郊县城镇,出现了30个法制宣传站和法律咨询处。500多名司法工作者走上街头,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十几万群众听取了宣传。经过汇总,群众提出几千个有关法律知识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答复。这是上海解放以来第一次开展全市性的“法制宣传日”活动。
在各个宣传站和法律咨询处的司法干部、律师、公证员,运用广播、黑板报、书面宣传材料、图片等,向群众宣讲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讲解什么是犯罪,什么是违法,帮助群众提高法制观念。有个青工在邻里纠纷中被打伤,对方没有支付医药费,他要去报复,问接待人员这样做违法不违法?接待人员告诉他,故意打伤人,是犯伤害罪,要负法律责任的。接着律师又向他指出了解决纠纷的正确途径,使这个青年受到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还有一个青年原来参与赌博活动,并受到同伙的暗算,他一直不敢向有关方面交代和检举。法制宣传站的同志和他谈了一个多小时的话,耐心疏导,热情关怀,终于使他解除了顾虑。当天下午这个青年就向公安机关和盘托出他参与赌博的经过,并检举了同伙。
在“法制宣传日”中,群众提得比较多的是有关财产继承、赡养、民事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司法人员就这些问题作了认真解答。在胶州路宣传站,有个老人告诉接待人员,他的子女不愿赡养他,生活没出路,他准备到大街上去告地状。司法人员告诉老人,我国的法律保护老人的合法利益,子女有义务赡养父母。他可以到街道居民委员会和子女所在单位协商解决,也可以到法院起诉,告地状是不可取的。老人得到满意的答复,心里很高兴。一位67岁的老年归侨看到司法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的情景,感触很深,提笔写道:“我曾在美国生活过,那儿的法律是为有钱人服务的,请律师要花钱。我的钱被人偷了,知道谁是小偷,可我请不起律师,只好眼看小偷逍遥法外。祖国的律师上街为大众服务,真是了不起。”

丁连喜等人大闹法庭被判刑
本报讯 去年1月10日,山东文登县人民法院在南七口大队开庭公开审理丁连清故意伤害案。上午十时半,当审判长宣布判决后,犯人丁连清刚被押上囚车,他的大哥丁连喜等人跳上审判台,气势汹汹地质问、辱骂、揪拖审判长、书记员。同时,丁连喜的五名亲属也冲上囚车劫持犯人,法警制止无效,即鸣枪警告。但丁连喜不听警告,继续冲囚车,丁吉岗夺过武装带进行抽打,并煽动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起哄,致使五名司法干警和两名人民陪审员被围攻、辱骂、殴打,两名法警的领章、帽徽被撕掉,装有子弹的手枪被夺走,犯人丁连清被劫下囚车,法庭上的席位木牌、话筒、木椅被砸毁,严重妨害司法机关依法执行职务,损害人民法院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
丁连喜因妨害公务罪被文登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丁吉岗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李绪章 田明奎
(注:丁连喜等人的行为为什么触犯了刑律,昨日本报四版法律信箱《妨害公务活动是不容许的》一文已做了解答。)

赵紫阳同穆巴拉克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同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继续举行会谈。
据接近会谈的中方人士透露,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是富有成果的。
两位领导人对中埃两国在各方面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将为继续推进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而努力。
双方就签订中埃两国政府科技合作协定、科技合作农业项目换文、1983年贸易议定书等事宜达成了协议。双方还商定,埃及将在我国上海设立总领事馆。
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他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或近似的。
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农业和食品保障国务部长尤素夫·瓦里,总统府秘书长阿兹丁·艾哈迈德,总统政治办公室主任阿沙玛尔·巴兹,驻中国大使谢拉夫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吴学谦,农牧渔业部长林乎加,驻埃及大使丁国钰等。

穆巴拉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由我国卫生部长崔月犁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习仲勋会见坦桑尼亚 革命党纪律监察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下午会见以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纪律监察委员会书记波罗·索齐格瓦为团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纪律监察委员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赵紫阳会见埃及记者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指出,中国愿意同埃及、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人民一道,为促进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而努力。
赵紫阳是在会见前来采访穆巴拉克总统访华的埃及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当埃及记者问及赵紫阳同穆巴拉克总统在会谈时对中东局势的看法时,赵紫阳说,中埃两国在谋求中东和平的根本目标方面是一致的。
我们都主张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都主张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赵紫阳高度评价了穆巴拉克总统为发展中埃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他说,总统多年来为促进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了巨大的、珍贵的贡献。穆巴拉克总统在启程来华前夕,亲自为即将在开罗兴建的国际会议大厦选定了地址。今后,双方将共同努力,加速这项工程的建设。
赵紫阳感谢埃及新闻界朋友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作出的努力。

张劲夫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由杰里·帕特森率领的美国众议院银行、财政、城市事务委员会国际开发机构和财政小组委员会访华团。张劲夫向客人介绍了我国进行经济改革的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吴学谦会见基辛格博士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
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会见时在座。

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 宴请基辛格博士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和他的随行助手道林。
基辛格博士是应王光英邀请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光大实业公司是一家民间的综合性公司,将设在香港。
基辛格博士将于明天清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日本回国。

“北京南南会议”前夕高哈谈会议目标
本报讯 记者陈封雄、谈锋报道:在“北京南南会议——发展战略、谈判及合作讨论会”开幕前夕,前来出席这次会议的“第三世界基金会”秘书长阿尔塔夫·高哈于4月2日下午会见了首都新闻记者。
高哈说,这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的第一次南南会议,将有来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40多位知名政治家和学者出席。这次“北京南南会议”本身就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同第三世界进行合作、支持第三世界经济解放的斗争中的鲜明立场。
高哈指出,这次“北京南南会议”规模较大,受到中国政府和学者们的重视;赵紫阳总理将出席这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些都使得这次会议具有其特有的重要性。高哈说,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战略问题、南北会谈问题和南南合作问题。
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当前第三世界面临严重经济困难的形势下召开的,“我们这次会议就是为了寻找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通过讨论来总结第三世界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所遵循的各种模式,以及它们在南北对话、南南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回答记者所提问题时,高哈先生特别赞扬了中国行之有效的自力更生不排除外援的经济发展政策。他说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情况,不失平衡地实行这种政策是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的。

谷牧会见瑞士记者库克斯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会见瑞士《新苏黎世报》记者恩厄斯特·库克斯和夫人,并回答了他提出的有关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问题。库克斯夫妇是应外交部新闻司邀请于3月28日到达北京的。

巴伦西亚外长离京去日本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斯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日本。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以及厄瓜多尔驻中国大使帕雷德斯到机场送行。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38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八周年。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里班斯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出席了酒会。王炳南和里班斯基大使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

郝德青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由约翰·丁格尔率领的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访华团和由杰里·帕特森率领的美国众议院银行、财政、城市事务委员会国际开发机构和财政小组委员会访华团。
郝德青在宴会上祝酒时,希望美国议员们在中国各地到处看看,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以增进双方的了解。
丁格尔在祝酒时说,美国国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帕特森说,美中关系在十年前走了第一步。从那之后,双边关系有很大发展。但是还有很多事情有待去做。他说,代表团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美中关系的发展。
外交学会副会长吴茂荪、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美大司司长朱启祯、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出席了宴会。郝德青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会见了美国客人,双方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坦率、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泰国航空公司为庆祝首航北京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泰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为庆祝泰航曼谷—北京航班首航北京,今晚在华都饭店举行宴会。
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沈图等应邀出席。
泰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副总裁他威·汶那和沈图局长在宴会上先后举杯,共祝泰中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沈图表示,欢迎更多的泰国朋友通过这座空中友谊桥梁到中国来参观访问,探亲访友。

《文汇报》△上海市用于教育的基建投资逐年增加,今年在全市非生产建设投资中居第二位,与1976年相比增长六倍半
《南方日报》△东方县地方国营厂矿企业学习农村的做法,实行
经济承包责任制,十个月内扭转亏损局面
《辽宁日报》△辽宁省青少年研究小组分析1983年青少年犯罪趋势,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
《四川日报》△阆中县适应农村新形势,全县生产队设一名队长,大队设一名专业会计,减轻了社员负担
《北京日报》△东直门外副食店自觉维护消费者利益,不给无证商贩可乘之机
《陕西日报》△宝鸡市政府聘请12名专家和科技人员为政府工业顾问,被人称为“智囊团”,已开始为宝鸡建设出谋献策
《湖北日报》△省科协举行表彰大会,奖励大批先进科技单位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关广富强调,为使科技人员加油为四化做贡献创造条件,必须做好十项工作
《解放日报》△上海市郊区城镇建设迅速发展,四年来共建住宅395万平方米,占全市建宅总数的三分之一
《天津日报》△天津市落实私房政策的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到3月底,在184户需落实私房政策的高级知识分子、社会知名人士、统战对象和华侨、归侨、侨眷以及港澳台胞中,已基本落实了16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