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政策对头 人才纷至
黑龙江省从北京招聘一批科技人员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顾万明)黑龙江省千里迢迢从北京招聘的第一批科技人员30多人已来到祖国东北边疆工作。商定调转者共200余人,将陆续前来报到。黑龙江省多年来人才南流的状况开始有了改变。
去年11月,黑龙江省在《北京日报》刊登广告,招聘纺织、轻工、化工、建筑等专业人才,应聘者将得到以下的优厚待遇:解决住房,分居夫妻可以团聚,农村户口的家属可在城市落户,安排一名符合条件的子女就业,应聘者增加相当于一级工资的技术岗位津贴,按家庭人口发给御寒补助费。
四个多月来,前往黑龙江驻京办事处报名的科技人员络绎不绝,已达480多人。200多位应聘者大多具有工程师以上技术职称,包括黑龙江省急需的纺织、造纸、化工、机械、企业管理等多种人才。他们大多数被安排到轻纺工业企业工作。
黑龙江省在稳定现有科技队伍的同时将继续到其它大城市吸收技术力量,努力从根本上改变边疆地区科技人才不足的局面。

从爱国科学家到共产主义战士
——悼念王竹溪同志
周培源
竹溪和我们永别了,不幸的消息传来时,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听觉。
我和竹溪相识的时间很早,合作的时间也很长。从1930年以来的五十多年里,我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同他可称得起是“一代相知”。
竹溪于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一年以后转入物理系学习。他听过我讲授的每一门理论物理的课程。我当时发现这位青年读书勤奋,善于思考,学习态度严肃认真,能深入理解物理概念并具有数学计算的特殊才能。1933年夏,竹溪大学毕业后继续在物理系当研究生,他是我最早的一位具有杰出才华的研究生。1935年,他考取了清华出国公费留学生,到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在统计物理学的领域内开始进行学习与研究工作。
1938年秋,竹溪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毅然回到了昆明,担任清华大学(这时的清华大学是西南联大三成员之一)教授。当时德国法西斯在欧洲尚未发动侵略战争。而祖国的大片土地已被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所践踏。如果竹溪图安逸、贪享受,以他的才华与学术水平,他完全有条件在西方国家里找到一个教学或科研工作。但是,他没有这样做。在昆明的几年里,竹溪和西南联大其他同事一样,过着极为艰难困苦的生活。竹溪安之若素。他除了完成物理系的教学任务之外,还到工学院任课,此外还坚持科学研究,完成了有关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等方面的多篇科学论文,发表在《中国物理学报》和国内外其他科学刊物上。他在困难面前不动摇,勤勤恳恳地坚持岗位工作,对中国人民抗战前途具有充分的信心。
1949年1月9日,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清华大学。5月成立了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竹溪被军管会任命为物理系主任。1952年北京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他转到北京大学,任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理论物理研究室成立后,他又兼任室主任。1961年,国务院任命他兼副校长。
竹溪在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中做过重要的研究工作。三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的二十一年中,他在热力学、统计物理等领域中,先后发表了30多篇科学论文,受到了国际上的重视,在教学与科研的同时,竹溪也积极从事科学普及工作。
竹溪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学生也要求严格。经过他的循循善诱,耐心培养,再通过他们自己的实践和发展,他的很多位学生已经成为我国理论物理学界的著名学者和骨干力量。在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最有名望的是杨振宁教授。杨振宁教授在后来写的回顾自己科学工作的一篇著作中,特别提到,是竹溪引他进入统计物理的领域,使统计物理成为他深感兴趣的学科。他们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1971年起,杨振宁教授每次返国访问到北京都要看望竹溪。今年年初,正在香港讲学的杨振宁教授听到竹溪去世的噩耗,专程来北京看望师母,表示哀悼与慰问。在京期间,赵紫阳总理会见了杨教授,向他介绍说:王竹溪同志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力求一致,拥护三中全会以后的方针,在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四十多年中,培养了大批物理学家,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赵总理这一评价,对广大知识分子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1955年竹溪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竹溪这个人不轻易产生一个信念,而一旦产生了就坚持到底,这是他的特点。自从提出入党申请后,他对共产党的信任始终不渝,尽管中间经过几次大的风浪,他的信心和决心丝毫没有动摇。
竹溪一直坚持一个科学家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他从不随风倒,不随大流。记得在1952年的思想改造运动中,他总是怎么认识就怎么讲,决不哗众取宠。1959年“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时,学校里有些人对他写的《热力学》进行批判,错误地给他戴上了“理论脱离实际”等几顶帽子,当时他处境困难,但仍坚持实事求是态度,做好各项工作。直到1962年才甄别平反。
竹溪为人刚正不阿,作风正派。1976年唐山地震后,江青为沽名钓誉,跑到北大“慰问”。一帮吹鼓手搞什么“感谢首长关怀”的吹拍活动。在“接见”会上,竹溪冷漠地坐在一边一言不发。之后,有人问他被“接见”的情况,他表示了冷淡和轻蔑。“批林批孔”时大肆宣传什么“柳下跖痛斥孔老二”,连某些中国哲学史专家也违背史实跟着乱讲。但是,竹溪在小组会上公开地说:“柳下跖比孔子晚生一百多年,根本谈不上什么‘痛斥’的事”。他敢于坚持真理,不趋炎附势的精神使我敬佩。打倒“四人帮”以后,竹溪再次向党提出自己坚决争取入党的要求。1979年,他的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
竹溪和我们永别了。这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但我坚信,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在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实践中,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象王竹溪同志那样的科学工作者一定会成千上万地涌现出来。

罗布泊的神秘帷幕初步揭开
本报讯 新疆罗布泊科学考察队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重要成果,对一些争论已久但悬而未决的学术公案,提出了新的看法。比如,“罗布泊是游移湖”的说法从十九世纪初被提出以后,争论近一百年。考察队以大量资料说明,罗布泊一直是塔里木盆地的最低点,长期以来是盆地的汇水中心,因此罗布泊不是游移湖。罗布泊地区自然环境的恶化,主要不是由于气候“日益变干”,而是人类经济活动和水在上下游重新分配的结果。关于雅丹(维语“险峻的土丘”之意)的成因,过去一直被认为是风蚀作用,《辞海》和大学教科书中也都是这样写的。考察队提出,洼地周围阵发性暴雨的冲蚀和湖水的侵蚀,也是雅丹形成的重要原因。
陈 东

著名物理冶金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李薰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我国著名的物理冶金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薰同志,在前往攀枝花钢铁基地考察途经昆明时,因患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及冠心病发作,于3月20日溘然长逝,终年七十岁。首都科技界500多人3月31日下午怀着沉痛的心情,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悼念这位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和建设事业献身的科学家。
李薰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他从湖南大学矿冶系毕业后,到英国留学和工作。1951年他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接受郭沫若院长的聘请,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历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他还先后当选为全国人大第二、三、四、五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薰在旅英期间发现钢中氢脆的科学奥秘,证明了钢的内部发裂是由于氢的存在所引起的。这一发现震动了英国,对世界钢铁技术有重大影响。六十年代初,他有效地组织科技人员为大力发展我国尖端技术研制成功一批新材料。1971年,他受周恩来总理的重托,解决了航空工业中材料质量的关键问题,得到高度赞誉。
人大常委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和彭真、方毅、王鹤寿、许德珩、张劲夫、周培源等送了花圈,方毅、王鹤寿、许德珩、张劲夫、周培源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主持,副院长严东生致悼词。

一代师表
——学习王竹溪同志的治学态度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彭桓武 黄祖洽 周光召 何祚庥
王竹溪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对于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有很多贡献。
竹溪同志的突出贡献,在于他培育了一大批有成就的后辈理论物理工作者,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例如,国际著名学者、规范场论的创始人、宇称不守恒定律发现者之一、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就是竹溪同志在西南联大任教时的研究生。竹溪同志在治学方面的严谨严密,一丝不苟的学风,也直接影响到杨振宁教授的治学。又如,我国科学战线上的“铁人”,对断裂力学、金属物理以及我国钢铁冶金事业有很多贡献的已故学者陈篪同志,也是在他直接影响下的一位优秀学者。我们中的一些后辈在背后议论起来,常说陈篪同志的治学就象他的老师一样。我国国内许多有成就的理论物理工作者,大多数受到他的影响,他和同辈科学人员间的切磋琢磨,对后辈的循循善诱,在理论物理学者中,是被人称道的。
竹溪同志在科学上涉猎极广,特别在古典物理和古典数学方面,有极深的造诣。他每涉猎一个新领域,就一定整理成一本本很厚、但又很工整的笔记。这不仅促使竹溪同志在他涉猎过的领域有成就,而且也极大地启迪了后辈。他的著名的热力学著作,统计物理的著作,他和郭敦仁教授合著的特殊函数的著作,就是根据他的笔记进一步加以发展而完成的。其实,远在他正式成书以前,就已经发挥了培养一代又一代学生的作用。在西南联大、清华大学物理系,历代学生相传着一条重要经验:谁要想学习理论物理,一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借阅王竹溪先生的笔记。除上面提到的热力学、统计物理的笔记以外,他的电动力学笔记、量子力学笔记,都为历代弟子所“必读”。应该说,这一批笔记是他留下的一笔珍贵的遗产。
竹溪同志对中国物理学还有两大贡献。一是他在很长一个时期内,直接主持物理学报的编辑工作,前后长达四十年之久。物理学报是迄今对国内外影响最大、成绩最卓著、历史最悠久的一个不断推动我国物理学前进的刊物。竹溪同志审阅稿件的细心、周到是众所共知的。竹溪同志的另一大贡献是对物理学名词的翻译和审订。把物理学名词译成汉语,这是我国物理学家对于中国物理学的一大贡献,是许多前辈物理学家集体创作的结晶。竹溪同志是其中最有贡献的一位,并由他博采众议,集诸家之长而最后定稿。把物理学名词译为汉语,也许有些人认为这算不上什么科学工作。其实要办好这一件事并不容易。这除了要准确表达物理学内容,还要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使大家易懂易记。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至今不能用本民族语言讲授物理学,相比之下,我国解放后把科学名词一一译为汉语并最后加以确定,实在是对中国科学的一大贡献,也是对汉语的一大贡献。
竹溪同志律己极严,是一位严守中国传统美德的长者。他对同志、对师长、对学生极其谦和,但在原则性问题上,他大节凛然,一丝不苟。他是我国著名学者,在北京大学有好几代的再传弟子,又是北京大学副校长,但他从不利用这些地位为他个人谋什么利。
竹溪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在物理学上的贡献,在文字学上的贡献,他治学、做人的种种美德,将永远流传下去。

谈谈运动员的文化素养
张立华
有人认为,当一名运动员,只要肯吃苦不怕累就能提高成绩。根据我的经验和体会,在世界运动水平突飞猛进的今天,单靠拚体力提高成绩的办法已经过时,必须在刻苦训练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训练,才能使运动员机体的能力最有效、最充分地发挥出来。
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绝不单单是教练员的事情,运动员学习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可以更好地领会教练员的意图,提高训练效果。知识渊博,就能思想开阔,理解力强,在训练中少走弯路。运动员的文化知识对他的运动技术水平提高起着促进作用。
我原来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1960年考上清华大学后,大学的课程十分繁重,不可能有很多的时间用来训练。我采取了少而精的训练原则,针对自己技术上最主要的弱点练,做到时间少,强度大,质量高。从1963年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到1966年毕业前,运动成绩年年提高,先后十多次打破全国纪录。
大学毕业后正值动荡年代,我和赛车也告别了,直到1972年才又恢复训练。事隔六年,年龄增大体质下降,参加激烈的体育活动还行吗?为了寻求新情况下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我先后自学了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物力学、解剖学等,还收集了国内外的大量资料。七十年代世界自行车运动发展很快,奥妙在哪?通过对国外赛车资料的分析、研究,发现他们在训练手段、技术动作、节奏安排等方面都有许多先进的东西,为此我曾几次改变习惯的训练方式及牢固建立的动力定形,不断进行新尝试、掌握新技术。通过努力,1974、1979年又两次打破全国纪录,并在第三、第四届全运会上再次获金牌。
提高文化素养,也是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在体育竞赛中出现了一些不服从裁判,不遵守纪律,甚至罢赛闹事、打架斗殴等不正之风,这与社会主义的体育宗旨格格不入,追其根源也是一种缺乏文化素养的表现。今天的运动员不仅要具有高超的运动技术水平,还要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思想好、有知识、讲文明的新型运动员。
目前,我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运动训练与文化学习脱节的现象。体育运动队伍要加强文化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领域,运动员发达的四肢,加上科学的头脑就如虎添翼,更好地促进他们攀登体育高峰,在体育竞赛中发扬勇敢顽强、文明礼貌的优良作风。

中国女篮再胜波兰队
新华社钢铁意志城四月一日电(记者景勿吾)中国女子篮球队四月一日下午在波兰钢铁意志城,同波兰国家队进行了访波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以八十三比八十再次获胜。
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争夺,比分交错上升,先后出现十二次平局。上半场中国队以四十六比四十五领先一分。下半时波兰队奋力反击,双方展开了拉锯战。离终场还有三分钟,双方又打成七十八平。这时,中国队利用掩护穿插,由冼丽清直突篮下,波兰队防守犯规,中国队罚中一球,最后赢了对手三分。

七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
参加南宁游泳邀请赛
新华社南宁四月一日电
(通讯员魏国林、记者朱明)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六名男女运动员将参加一九八三年南宁国际游泳邀请赛。比赛将于四月六日至十日举行。应邀参加比赛的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香港和中国的运动员。这将是一次高水平的游泳比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八名选手中将有三名目前世界纪录保持者。
中国游泳春季分级分区赛也同时在南宁举行,二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

崛起者的启示
——记冬运会冰球冠军佳木斯队
第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球决战的战报,在赛会的大门口引来不散的人群。积分表中,佳木斯队红字贯底,七战全胜——全运会冠军!
佳木斯队七十年代初期才刚刚组建。为迎接一次全国比赛,老运动员王政平亲自跑到北大荒的农场,在有一点冰球基础的青年中挑选了十几个人,组成个佳木斯冰球队。这些小伙子训练刻苦,比赛认真,一心想干出点名堂来。可是,不论他们如何努力,就是打不赢球,碰上哈尔滨和齐齐哈尔这样的强队,一输就是十几分球。为改变局面,王政平为佳木斯队制定了一条战术原则:积极防御,快速反击。没想到很快就招来了许多议论。
“这是一条绝对行不通的路。”
“防御怎么能摆在前面呢!只有进攻才是积极的,是最好的防御。”
王政平翻来复去地琢磨:难道防御就只能是消极的吗?不,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王政平决定加强力量和速度训练,作为实现战术原则的保障。
佳木斯冰球队没有正规训练场地和器材,尤其没有人工制冷冰场,只能在10月份开赴黑河、海拉尔等边城,在结冻的水泡子里扫出一块冰面进行早期上冰训练。夏天,他们在陆上练长跑,练短距离变速跑,强度很大。
在这届冬运会的决赛中,佳木斯队的“积极防御,快速反击”一鸣惊人!先守住自己大门不让对手攻破,然后在积极抢断中捕捉战机,得球后立即全速反击,直捣对方球门。与哈尔滨一队和吉林省队的两场比赛,佳木斯队共攻进对方九个球,只失两球,应该肯定首先是防守成功,但又绝不是单纯的防守。这两场球,佳木斯队九次犯规受小罚,就是说,有18分钟的时间处于“四对五”的劣势,按常规,此时只宜退回门前防守,特别是那些讲究进攻的队更是这样。佳木斯队却坚定地一反常规——守中出击!他们先后四次使人数优势者猝不及防,城池陷落。
一个不见经传的年青球队,从上届的五场○分,到这届全运会的七场满堂红,时间仅仅四年,它给人们带来了启示。佳木斯队教练员刘刚说,强健的身体,压倒对手的速度,过硬的手脚功夫,再加上简练实用的战术配合,练好这四项,我国冰球就有了取胜的基础。
石 洪

专栏:体育

株洲市评选锻炼身体积极分子
株洲市从一九七九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锻炼身体积极分子,促进全市群体活动的开展。最近,市总工会和体委从全市工厂企业、机关中又评选出一千名积极分子,年龄最大的八十七岁。
谢兵

专栏:体育

光化、谷城两县利用假日办比赛
3月20日,湖北省光化、谷城两个邻县利用星期天举行了青少年田径对抗赛,既交流了经验,活跃生活,又不误文化课的学习。
薛天杰

专栏:国际体坛趣闻

出口球星的“超级大国”
丹麦国家足球队虽然在欧洲足坛默默无闻,但丹麦出口球星之多,堪称西欧的“超级大国”。目前丹麦球星遍布各国的著名俱乐部,如在比利时甲级队登记注册的丹麦人有十五名,效力荷兰俱乐部的有十一名,他们在当地都被誉为技艺精湛的射手或身手不凡的门将。
丹麦足协主席最近抱怨说,外国球探在丹麦的活动太猖狂。他们不仅观摩任何一场甲级队比赛,而且出没于学校和大街小巷,连十五岁的孩子也成了捕猎的目标。他的结论是,外国俱乐部用金钱挖丹麦足球的墙脚。
周伟康

专栏:国际体坛趣闻

90%以上的美国人喜欢体育
最近,有一家美国公司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题目是:美国人最喜欢哪些体育活动。
调查的结果显示,全美国只有3.7%的人从来不看体育比赛,也不参加体育活动。其他96.3%的美国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阅读体育报刊,欣赏体育表演。美国人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美式足球,占调查人数的39%;其次是棒球、篮球、拳击、体操、游泳、赛马和田径等等。丁 中

福建省晋江县中心小学体育教师李锦峰,三十多年来,以校为家,以体育为业,除全心全意搞好教学外,还积极协助县、公社(镇)搞好群众性体育活动。他培养了成千上万学生,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体育工作者,对推动晋江侨乡的体育工作做出了贡献。
群颂文 吴毅堂摄影

农民新的需要
——书
今年2月在四川乐山地区召开1,500多人的农村专业户、重点户代表暨四级干部会议期间,地区新华书店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勤劳致富的代表们进一步学习掌握农业科技知识,派出专人、专车到外地购回105种农技书,于2月25日至27日连续三天到会议地点摆摊展销,受到代表们热烈欢迎。有的代表一次就买了10多元农技书。图为代表们围在书摊前选购农技书的盛况。
河 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