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实际研究新问题 分类指导工作有步骤
潍坊典型引路推动工业体制改革
编者按:潍坊市采取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推动工业体制改革的做法,效果很好,值得借鉴。
工交企业的改革,当前重点是加快利改税的步伐。企业内部如何打破“大锅饭”,落实责任制,各企业情况不同,应当因地制宜,从具体情况出发,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改革要经过试点,由点到面,循序前进。不能一讲加快步伐,就不问具体情况,一哄而起;也不能一讲经过试验,就徘徊观望,按兵不动。我们既要坚定改革的信心,又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在工业体制改革中,切实加强领导,把各方面的工作做细做好,全市改革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今年头两个月工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3.9%。
今年1月份,潍坊市工交企业从抓承包入手,推行经营责任制。为了保证改革工作健康发展,市委专门成立了调研室,各工业局也都充实和加强了调研力量,由领导同志亲自带领,深入基层,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在具体工作的指导上,他们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根据纺织、轻工、电子、化工、机械等主要工业局的不同生产特点和企业的不同情况,划分了5种类型,一个局一个局地帮助研究落实改革的方向、重点、方法和步骤。市委、市政府分管改革的5名正副书记、市长,除各抓一个重点厂外,对五种不同情况的系统局,实行面对面的领导。电子工业局从本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市场竞争激烈的特点出发,采取了新产品研制承包、专项承包、全额承包、销售承包等多种形式。市委书记王金源通过对无线电五厂、录音机厂、电子计算机厂的调查,认为这几种承包形式符合实际,肯定了他们的做法。这个局一、二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7%,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47%,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王金源还及时帮助电子局总结经验,并让他们在全市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推动了各工业局从实际出发,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进行的改革。
随着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展开,开始冲破了一些陈旧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市委、市政府几位主要领导同志分别轻重缓急,抓住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加以解决。潍坊第二印染厂是个大型企业,实行经营承包后,出现了多余劳力不好安排。分工抓纺织局的市委副书记王荆玉到这个厂和干部一起研究安置办法,组织多余人员开发新产品;在缺文化、缺技术的青年职工中开展技术培训。这个厂的经验推广后,对各单位如何安排多余劳力很有启发。 韩子富 赵林溪

连年亏损准备关厂 改革以后扭亏为盈
三明陶瓷厂四十天大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张何平报道:福建省三明陶瓷厂,今年1月实行“自愿组合、集体承包、工资浮动、自负盈亏”的办法,使这个亏损达二十一年的工厂一个月就摘掉了亏损的帽子。
三明陶瓷厂建厂二十一年,亏损91万多元,去年一年亏损34万元。工厂设备失修,事故不断,人心浮动,一片混乱。工作组几进几出,由于没从根本上改革,“老大难”面貌依旧。在市里准备关厂时,陶瓷厂领导和工人觉得不改革不行了,他们打破原来建制,按该厂生产的日用瓷和耐火材料两种产品,自愿组合成两个承包大组。承包组领导成员民主选举产生。厂部留下财务、供销人员组成后勤承包组。其余生产和技术人员也结合到生产承包组。剩余人员只发生活费,保留公职,自找出路。后勤承包组向生产承包组承包原料、动力的供应和产品销售;完成承包指标,向生产承包组收取15%的管理费。生产承包组定人员,包产量、质量、产值、消耗、成本。全厂从厂长、书记到工人,一律实行浮动工资,浮动幅度50%。完成承包指标,发百分之百工资;完不成的,只发50%。超额完成部分,70%分红,留20%以丰补欠,10%作为调级费用。从1月16日到2月26日40天,全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工人早上班,迟下班,出勤率达98%。上班认真操作,严把质量关。2月份全员劳动生产率由承包前的134元提高到477元。全员实物生产率由0.6吨提高到2吨。产量大幅度上升。耐火材料由每天生产10吨提高到20吨,最高达35吨。电炉盘由每天生产100件,猛增到1,000件。烧成率由70%提高到91.6%。油耗由每吨产品烧258公斤下降到101.7公斤。电耗由万元产值用电7,400度下降到1,550度。产品由于实行了厂部包销和超产由承包组自销的办法,当月全部推销出去。2月份盈利1.3万元,人均收入也比承包前增加了20多元。

湖北省竹溪县停办禽皮工艺厂
为了保护鸟的生存,维持生态平衡,湖北省竹溪县停办了禽皮工艺厂。
这个禽皮工艺厂创建于1978年,每年加工山鹰、锦鸡、猫头鹰等禽皮3,000余只,益鸟占40%左右,产品由外贸部门出口。今年,城关镇人民政府为了保持自然生态“链条”,保护益鸟,决定停办禽皮工艺厂。
胡传宝

冀县化肥厂服务到田间
本报讯 河北省冀县化肥厂兴办农业化学服务中心,向农民传授科学施肥技术,促进了农业增产。这个服务中心,下设分析化验室、实验室、图书情报资料室和农化服务队。在全县26个公社设有32个协助试验基地,在各公社共配有28名科学施肥技术员。
服务中心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碳铵、尿素、硝铵等化肥的氮量肥效对比、经济效益对比、施肥方法对比、氮磷配合肥效对比等田间试验。从试验中证实,碳铵只要施用方法得当,肥效不亚于等氮量的尿素或硝铵,从而纠正了一些人对碳铵的偏见。
服务中心按照农作物的需要、土壤肥瘦、产量要求,向农户推荐肥料品种,施肥数量、次数、方法等合理的施肥方案;并且免费进行测土、测肥、技术咨询等服务工作。去年全县27个公社就有二百多农户来厂要求给予这种推荐方案。
服务中心还编印了《正确使用碳铵》、《一次性双层施肥方法好》等技术资料一万多册,发至县科技示范户。
全县施肥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粮棉增产。1982年全县粮食作物平均亩产422斤,比上一年提高21.3%;总产达1.9亿斤,比上一年提高9.2%。全县棉花去年突破了亩产百斤皮棉关,总产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制止要钱要物 尊重自主权利
乐山地区保护“两户”经济利益
本报讯 记者毛朝敬报道:四川省乐山地委采取措施,保护“两户”的正当经济利益,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乐山地区涌现出83,900多个专业户、重点户。但不少“两户”劳动致富后,各方向他们伸手要钱要物,一些人上门吃喝。地委为了维护“两户”的经济利益,保护其生产积极性,采取了如下措施:
在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批判“为富不仁”的错误观念的同时,制止干部向“两户”要钱要物的不正之风,不准长期拖欠“两户”的资金,或以借贷之名行贪占之实。
各有关方面都要维护“两户”的收益。任何组织不得随意向“两户”摊派钱物,或强行动员捐款、捐物,不准平调和截留“两户”的财产。
维护“两户”在生产、经营上的自主权。任何人不得硬指令“两户”经营或改营某种专业,不准强行收回他们的责任田和责任山。
专业户之间的联合,必须本着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不准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去组织,更不准搞“贫富拼凑”式的联合。

专栏:杂谈

“龙骨水车”的联想
禾 子
小时候在农村里,我最爱蹬“龙骨水车”,上身倚在横杆上,象走路似的迈着步子,随着叶片的滚动,河水哗哗地灌进田里。多轻巧!后来才知道,这水车是一千七百多年前魏国的一位科学家马钧发明的。
马钧是一个热心为农业服务的科技工作者。当时曹操统一了北方,魏国的农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农民迫切要求发展科学技术,改进生产工具。龙骨水车就是适应这种需要而诞生的。这位科学家既有为农业服务的热忱,又有很好的作风,就是注重实践,不尚空谈。他在制造指南车的时候,有些官员讽刺讥笑,发出种种非议,马钧回答:“虚争空言,不如试之易效也。”晋初思想家傅玄在《马先生传》里说:“马氏所长者巧也,所短者言也。”他惋惜马钧不善言辞,其实,注重实干的精神,正是这位大科学家获得杰出成就的重要原因。
如今,龙骨水车在许多地方已被抽水机取代。然而马钧不尚“空言”的作风,对于我们当代人,还是富有启发的。不尚空谈、埋头实干,是完成任何一项事业所应有的态度,何况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伟大目标。这个令人振奋的建设蓝图,是由无数具体的、看起来甚至是琐碎的工作所组成,它要通过大量扎扎实实的劳动,一步一步地付诸实现。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绝不能在空谈中耗费宝贵的光阴和精力。
现在,成千上万个象马钧那样的实干家,正奋斗在农村、工厂、实验室里,作出大大小小的贡献。在这同时,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同志,他们和马钧相反,“所长者言也”,老是滔滔不绝地空谈,却不愿意实实在在地解决哪怕是一个具体问题。他们开会,做报告,订计划,发文件,热闹得很。当然这些也不能少。但尤其重要的,是艰苦细致的实践,是扎扎实实地去落实。把计划、文件变为现实,并且检验计划和文件是否正确,只能在实践中去完成。
“现在还是讲得多,工作不扎实。”这是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最近说的一句话,是言简而意赅的。

专栏:农业科技短讯

塑料棚里用沼气 一举多得受益大
本报讯 辽宁省沈阳市新城子区科委干部齐同秀巧用太阳能,把沼气池建在塑料大棚里,既用沼气,又种鲜菜,一举多得,受益很大。
沈阳地区冬季酷寒,沼气池受低温影响,产气极少,不能应用。齐同秀修建一个50平方米的塑料大棚,将沼气池严严实实地罩在里面,并在大棚里栽上芹菜、黄瓜等蔬菜。冬季,阳光照射在大棚上,光能转变成热能,提高了大棚里的温度。大棚里的热量传导到沼气池里,促进池内粪便等物发酵,既产生大量沼气,又散发出一些热量,使棚内地温升高。隆冬季节,大棚内不用燃料加温,最低温度可保持在5℃以上。外界气温骤然下降时,齐同秀便在大棚内点燃沼气红外线炉给大棚增温,使棚内蔬菜正常生长。他家的大棚鲜菜,冬季比普通大棚蔬菜提早上市半个月。
石成林 杨德林

专栏:农为科技短讯

应用昆虫激素养蚕增丝
中国农科院蚕业所和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等单位协作,进行了应用昆虫激素养蚕增丝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增产效果,填补了我国这方面研究的空白。
应用保幼激素养蚕,花费少,收益大。5万盒蚕种只需一公斤增丝素或增丝灵,平均每盒蚕种约需一角到二角钱。
在五龄中期喷适量的保幼激素,一般可延长食桑12—24小时,全茧量增加10%—15%。
使用蜕皮激素能促使蚕儿老熟齐一,上簇集中,节约桑叶,提高劳动工效。在缺叶时使用,可减少因缺叶倒蚕的损失。
史锁达 陈 坚

专栏:农为科技短讯

甜菜喷激素增产
黑龙江省荣军农场去年试验对600亩甜菜喷洒三十烷醇,结果,产量增加5.1%,含糖量提高1.44%。因此增收4万多元。三十烷醇是一种新的植物生长激素,喷在小麦、大豆、蔬菜等作物叶面上,有明显的增产效果。张福宽

专栏:农为科技短讯

生料喂猪可节约能源
节约农村能源,改灶是重点,但在改灶以外还有别的路子,生料喂猪就能节约很多燃料。
八十年代以来,我国每年生猪存栏数在3亿头以上。大部分农户迄今仍沿用熟食稀喂。据在重庆郊区农村调查,出栏一头160斤重的猪,约耗煤650斤左右(折款10.39元),这些煤一半以上用于煮猪食。
用生料喂猪省工、省钱、省燃料。从1982年重庆北碚区农户对4,000多头猪采用生料喂养的效果看,在现有农村饲养条件下,用生饲料喂猪的日增重和饲料报酬,都高于用熟料喂的猪。
四川省种猪试验站 峗新跃

铁道部认真执行运输安全奖惩办法
北京路局得奖 西安路局受罚
本报讯 铁道部在贯彻经济责任制中根据《铁路运输安全奖惩试行办法》的规定,最近给予在行车安全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北京铁路局奖金22.9万元,并发给局党委书记、局长奖金各50元;西安铁路局行车事故率较高,罚扣企业利润留成基金88,000元。
去年,以机车每运行100万公里计算,北京铁路局仅平均发生行车事故8.1件,责任重大、大事故0.08件,在全国各铁路局安全生产中名列前茅;西安铁路局为各路局中行车事故率最高者。王 冲

苏州安排小商品生产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全国日用小商品生产基地之一的苏州,把大企业生产中剩下的金属边角料统一平衡调度给校办、街道办和社队办的企业生产小商品,使许多小企业恢复了生机,小百货产量增加。

专栏:市场随笔

选择店址的学问
赵志文
一个商店的地理位置对买卖兴衰关系极大。座落在沈阳市中华路的联营公司新楼,去年年底竣工使用,它较位于太原街的“老联营”要气派得多,壮观得多,敞亮得多。但由于店址离火车站远,离闹市区远,顾客不愿舍近求远,因而生意反而清淡了。
看来,增设商业网点,一定要讲求地利。适宜建小店的地方,不要忙着盖大楼,建一座大楼的资金说不定可以建百八十个小店;小店多了,既可方便顾客,又可增加营业额,不是两全其美吗!

专栏:建议

合理开发利用宝玉石资源
宝石业包括首饰和玉雕等行业,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我国精美的宝玉石工艺品,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被赞之为“东方工艺”、“巧夺天工的绝技”,畅销到世界六七十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
目前我国已知的宝玉石品种约有40余种,矿点或线索有200多处,前景相当可观。但是由于目前的管理体制不合理,致使宝玉石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资源不清。多年来,对宝玉石矿的普查勘探,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对已知的矿点也没有进行深入的地质工作。直到最近几年,才刚刚开始着手来抓,但总的资源情况还不大清楚。
二,资源浪费严重。我国有成千上万个开采矿山,其中不少矿山中伴生有宝玉石。过去由于人们不认识或单打一开采,对这些伴生的宝玉石,都当作廉价的工业原料使用,或当作废料白白地丢弃。如一些稀有金属生产矿山中,历年被废弃的海兰宝石、碧玺等数以吨计,价值达千万元以上,如果经过琢磨加工,价值可达几亿元。
三,找矿和回收工作困难重重。目前宝玉石业的原料、加工、销售三个环节,各有归属,各自经营,互相脱节。而实际工作中,这三者又是不可分离的,因此给各项工作造成了被动。
要解决以上问题,合理开发和利用宝石资源,必须改革经营管理体制,把原来分散的几个环节合为一体。比较现实的办法,就是建议在地质矿产部门,设立一个经营宝玉石的原料机构。这个机构不是政府部门行政领导,而是一种经济实体。一方面提供有关宝玉石找矿和矿产回收方面的技术服务,一方面又对开采或回收的宝玉石统一收购。同时也可设立加工厂,对一些质量低劣、销售有困难、尚能利用的原料,进行试验,研究利用。国外有不少通过人工处理使质量低劣的宝玉石起死回生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冶金部资料馆 林广青

北京一批退休原工商业者
到内蒙古自治区传授技术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31日电 (记者王增海)北京市工商联等部门先后三次组织有技术专长、已经从工厂退休的原工商业者,到缺技术少人才的内蒙古昭乌达盟帮助当地食品工业部门提高生产水平,受到欢迎。
这项支援技术活动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原北京腐乳厂车间主任芦振鹏和原北京西城酿造厂车间副主任王善和等十余人来到昭乌达盟,帮助一家酱菜厂改革生产工艺使这个厂的酱油日产量提高三倍,年利润由原计划的10万元,提高到37万元。

福建省龙海县院后大队共产党员陈港河(左)在春耕中指导困难户杨瑞凤的儿子管理秧苗。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河北省兴隆县二道河大队果树技术员陈井林,二十年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员家庭自留果树和承包果树剪枝。每年经他剪的果树有几百棵。
王庆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