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不要强迫群众联合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刊登的河北省赤城县两个经济联合体的调查,说明农民根据自愿互利原则组织起来的联合体和依靠行政命令捏合的联合体,效果迥然不同。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教训。
在双包责任制实行较早、商品生产有所发展、农村经济比较活跃的地方,一部分农民为了扩大再生产,自愿实行新的经济联合,这是有利于发展生产的。在基本生产资料方面,土地仍然是集体所有,较大型的机器设备,是集资购买、共同使用的;在分配方式上,一般是按劳和按股相结合。这是一种社会主义性质的新的合作经济。
农民实行新的经济联合,是经济自身运动的进程,只能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农民感到一家一户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有局限,有了联合的要求时才能实行联合;联合的对象、经营的内容、规模和方式,都应由当事农民自己选择和协商决定。联合必须自愿,不能捏合,这是一条重要原则。谁违背这条原则,只会象赤城县西大村队干部捏合的联合体那样,最后散伙垮台。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我们在农业合作化后期和建立人民公社时期,违背客观经济规律,违背群众自愿互利原则,强行捏合的教训够深刻了,如今千万不能再犯。
当前农业生产责任制中的家庭承包形式,受到亿万农民的欢迎,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生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因为他们得到了小规模经营的自主权,“责、权、利”三者真正结合起来了。几年来农村形势越来越好,关键就在这里。农民的家庭经营,通过“包”字,通过合同制,与国家、集体紧密联系起来,是有旺盛生命力的。家庭承包制在不少地方才实行了一年,较早的也不过两年多,有些地区在去冬今春刚刚开始实行,少数地区还没有实行,应当说,它的潜力还很大,它的优越性还有待充分发挥。
现在到农村走走,可以听到农民普遍要求稳定政策的呼声。稳定什么?最主要的就是稳定联产承包制,特别是家庭承包形式。广大农民吃尽了一平二调、“大锅饭”、“大呼隆”的苦头,不愿意再走回头路了。在这种情况下,当他们自己并无经济联合的要求时,如果硬去组织联合,就会使他们感到“大锅饭”、“大呼隆”那类“左”的东西又回来了,就会挫伤他们已经高涨起来的生产积极性。因此,当前应重点抓好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制,特别是稳定家庭承包形式,搞好农田水利、植保、繁育良种等宜于统一经营的部分,健全合同制,继续调动农户分散经营的积极性,让农田承包户、各业的承包专业户和自营专业户放手发展生产。目前不要急于推广联合。
我们国家面积大,各地发展不平衡,即使在一个地区、一个生产队内,由于各农户的条件不同,发展也是不平衡的。我们在任何时候处理任何经济问题,都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对确实是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经济联合体,我们应当热情支持,积极地帮助他们健全和发展。我们反对那种违背群众自愿、条件和时机都不成熟的捏合。

热烈欢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总理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我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
今天,北京城春光明媚,中埃两国国旗在广场上空迎风招展。上午9时许,埃及贵宾由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等陪同,乘车来到广场。赵紫阳总理同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亲切握手。少先队员向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赵紫阳把出席欢迎仪式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外交部长吴学谦、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等向总统和夫人作了介绍。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高奏埃中两国国歌。穆巴拉克总统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同欢迎群众见面,200名少年儿童挥动花环向远道而来的埃及贵宾欢呼,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频频挥手致意。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北京一致要求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加强第三世界各国间的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两位领导人在赵总理为欢迎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及其他埃及贵宾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还高度评价了中埃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相信穆巴拉克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必将把这种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赵紫阳在讲话中谈到中东问题时指出,以色列贝京当局顽固坚持侵略立场,恣意侵犯阿拉伯国家,造成了中东局势的长期紧张与动荡。目前它仍在无理拖延从黎巴嫩撤军,为中东问题的解决设置重重障碍。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他们为寻求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所作出的抉择。
穆巴拉克说,埃中双方一致认为,应该着手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民族实体,并保证该地区所有的人民享有安全、稳定生活的权利。
他呼吁立即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使黎巴嫩人民摆脱强加于他们的苦难,恢复发展与建设。
关于第三世界当前面临的任务,赵紫阳说,近年来,第三世界国家逐步认识到,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除了推动“南北对话”外,必须加强“南南合作”。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强调发展中国家的集体自力更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在经济建设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因此,“南南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赵总理表示,中国愿意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改革国际经济旧秩序,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穆巴拉克说,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加强他们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更加重视南北对话。他们还必须反对外国干涉和殖民主义控制的企图,使仍然遭受外国占领和剥削之苦的人民能恢复自己公正的合法权利,并能表达自己的特性及独立自主的愿望。
赵总理在回顾他同埃及总统在开罗和北京的会谈之后说,我们赞赏埃及政府奉行的独立自主和不结盟政策,高度评价埃及政府在不结盟运动和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反对侵略,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反对以色列的扩张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建立在牢固基础上的中埃关系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委员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4月2日下午,在中直机关198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邓力群、胡启立等中央领导同志热情地向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授奖。

穆巴拉克总统在赵紫阳总理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穆巴拉克并单独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夫人及其一行时表示相信,总统的来访必将对进一步发展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进行。
赵紫阳说:穆巴拉克总统是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埃及国家元首。您的访问是中埃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感到很高兴。
穆巴拉克说,我们两国之间有今天这样亲密的关系,是有牢固的根基的,这就是两国都有悠久的文明。
乌兰夫、姬鹏飞、吴学谦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赵紫阳总理同穆巴拉克总统单独举行会谈。
外交部长吴学谦同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举行了会谈。农牧渔业部长林乎加同埃及农业和食品保障国务部长尤素夫·瓦里也举行了会谈。

赵紫阳总理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单独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水电部召开永定河防汛工作会议进行现场查勘
落实防洪措施 确保安全渡汛
编者按 水利电力部通过现场实地查勘,一件一件地研究落实消除影响永定河汛期安全的各种隐患,这种作法值得提倡。今年南方汛期提前到来,北方在多年持续干旱少雨后,也要警惕发生洪涝。各地要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好,不能停留在会议和口头号召上,要到现场去同当地有关领导和业务部门一起,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具体问题。
本报讯 记者袁定乾报道:水利电力部最近在北京召开的永定河防汛工作会议,采取现场查勘的办法,检查了由北京芦沟桥至天津的永定河渡汛河道,并就存在的各种隐患问题,同当地负责同志共同研究了解决的具体措施,以确保首都、天津市和铁路交通、沿线城镇的安全。
永定河在历史上是一条多灾的河流。近些年来华北连年干旱,沿岸许多干部群众,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对防洪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产生“无汛可防”的麻痹思想,放松了管理,河道泄洪能力有所削弱。水利电力部在有关省、市的配合下,从去年8月曾逐段地对永定河进行查勘,发现各段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为强调防重于抢的精神,今年3月14日至22日,又召开了这次防汛工作会议,并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伯宁、总工程师冯寅分别率领与会同志,再一次对渡汛河道进行了查勘。会议认真讨论了永定河防汛工作调度方案和汛前准备工作,责成有关部门在汛期到来前解决好河道障碍问题。

联合捏合 两种效果
自愿联合:心齐干劲足,经营管理好,社员收入高
干部捏合:人联心不联,出工不出力,社员收入低
1982年春天,河北省赤城县农村普遍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出现了两个用不同方式组织起来的经济联合体:一个是由富山村大队社员朱贵四户自愿结合而成的,群众称他们搞的是“自由恋爱”;另一个是由西大村队干部捏合而成的,群众说他们是“包办婚姻”。这两个联合体,经过一年的实践检验,取得的效果迥然不同:朱贵四户,去年农牧业总收入达到10,730元,人均538元,超过全大队所有的农户;西大村八户,联合经营的农副业仅收入5,200元,人均150元,和过去在生产队吃“大锅饭”时差不多。年终分配时,三户宣布退出,其他户也准备不再凑合下去了。
这两个联合体有这样不同的结局,首先是他们联合的起点不同。朱贵四户的联合,完全出于专业分工、发展生产的需要。实行大包干后,朱贵4户七个半劳力,承包耕地65亩,下放到户喂养的大牲畜23头,羊34只。为了解决种地、养畜发生的劳力和技术不足的矛盾,合理利用各户现有的生产工具,减少重复投资,4户都有互相合作的要求。他们通过共同商定一些办法后,就联合了起来。而西大村原党支部书记和第二生产队的干部搞联合,则是为了继续维持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开始没人响应,后来经过说服动员,有两户抱着发“集体财”的心理同意参加。其它4户有的是碍于情面勉强加入的,有的是为他们的亲属捧场加入的,最后拼凑了8户,以大队党支部书记为首,捏合成了一个联合组。
联合的目的不同,经营管理的办法也大不一样。朱贵组的联合,实行集资按户入股、收益按股分红,财务民主管理、经营统分结合。各户粮食分打,产量比一般农户高出2.5倍,大牲畜都膘肥体壮。而西大村联合组在劳动管理上,仍沿袭过去生产队评工记分的老办法,出勤的每天记十分,年终算总账。结果是,联合体人联心不联,出工不出力,去年,粮食产量比一般农户低30%左右。因为没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库房里许多集体财产丢失,有的被白吃白拿。已宣布退出的那3户社员丧气地说:“俺们有眼不识真佛,回头又吃一年‘大锅饭’。真叫倒霉!”
本报记者 侯志义
本报通讯员 崔广平

江苏省委组成新的领导班子
新华社南京4月1日电 (记者黄达)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江苏省委已经组成新的领导班子。韩培信任省委书记,沈达人、顾秀莲(女)、孙颔、周泽任副书记。省委常委除上述五人外,还有金逊、叶绪泰、罗运来、彭勃、孙家正。
新的省委常委的平均年龄为54.8岁,比原来降低了6.7岁;年龄在55岁以下的有五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有四人。省委书记韩培信,今年六十一岁,中共中央委员,原任江苏省委书记、代省长,曾任轻工业部副部长;副书记沈达人,今年五十五岁,原任常州市委书记,长期从事工业生产领导,富有基层工作经验;副书记顾秀莲,中共中央委员,原任江苏省委书记,曾任国家计委副主任,今年四十六岁,是江苏省委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女同志。

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小组开始工作
检查督促机构改革善始善终
本报讯 记者曾新民、杨振武,通讯员李振国报道: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正在把机构改革的第二阶段工作逐步引向深入。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小组,进行调查研究,检查和督促中央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工作的开展。
中央和国务院所属各部委的司局级机构和人员编制已经确定,各部门的职责范围也初步划分,各种形式的岗位责任制已开始研究。干部培训、轮训工作有所开展。据了解,机构改革还有许多工作需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一些部门虽然确定了人员编制,但工作人员实际上并没有减少,个别部门还有所增加。一些部门之间任务还有些重复,办事扯皮,效率不高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部门会议多,文件多,领导事务缠身,“官减政没简”,妨碍领导深入实际和联系群众。
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小组目前已开始工作。工作小组的负责人顾卓新在传达中央有关机构改革的精神时说,机构改革的工作要深入开展,不能停滞不前。机构改革必须和体制改革相联系,必须和党风的整顿同步进行,要适应当前全国各条战线改革的新形势。
4月2日,中直机关党委第一书记冯文彬在中直机关表彰先进大会上指出,中直各机关必须按照中央的有关指示,善始善终地切实把机构改革工作搞好。他要求中直各机关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不适应两个文明建设要求的业务指导思想,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有领导有步骤地加以改革。

河南登封王城岗古城堡遗址的发掘证明:我国在四千年前已经进入青铜时代,创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
夏文化探索的重大收获
本报讯 《文物》杂志今年第三期刊登了河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历史博物馆考古部等单位编写的一组近年来有关夏、商文化考古发现和研究的重点文章,引起了国内外考古、历史学界注意,其中《登封王城岗遗址的发掘》一文,尤其受到重视。
王城岗古城堡遗址位于登封告成镇西约一公里的台地上,分为东、西两个相联的部分。西城保存较好,基本上可以看出是边长约90米左右的正方形。东城仅残存西、南部分城墙,估计形状、边长与西城相似。总共现存遗址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用遗址中出土的木炭所作的放射性碳素测定表明,王城岗古城堡遗址年代为距今四千年左右,相当于文献记载中的夏代早期。
古城堡的部分夯土坑内填埋有人的骨架,少者二具,多者七具,包括男、女性的成年、青年,还有儿童。骨架完整,但姿态很不自然。
在遗址内发现大量遗物,有陶鼎、陶罐、陶碗等日用器皿;有石斧、石铲、石镰等石制工具;有石、骨制成的箭镞;还有绿松石装饰品。尤其珍贵的是在一个灰坑中发现一件青铜容器的残片,它的发现说明,王城岗的先民们已经进入了青铜时代。
关于夏代物质文化遗存的探索,目前主要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二里头文化晚期属于早商文化,豫西地区龙山文化中、晚期和与之一脉相承的二里头文化早期是夏文化;另一种看法认为二里头文化早晚期都是夏文化,豫西地区龙山文化则还是原始社会阶段文化。属于豫西地区龙山文化的王城岗古城堡遗址的发现,为前一种看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张昌倬)(附图片)
陶罐。
一号奠基坑。
(照片由《文物》供稿) 上左起:绿松石饰、石镞、骨镞、骨针、骨簪。中左:石纺轮。下左:蚌镰。

交通部召开会议号召全体职工制止粗暴待客 刹住野蛮装卸
据新华社长沙4月2日电 (记者文伯其)制止粗暴待客,刹住野蛮装卸,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是今天在长沙结束的全国交通运输质量工作会议向交通部门职工发出的号召。
会议讨论通过了《交通运输职工职业道德准则》,要求各部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做到热爱本职工作、尊客爱货、尽职尽责;文明运输、安全及时;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团结协作,助人为乐,千方百计使旅客货主满意,做到货畅其流,人便于行。会议提出,必须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制度。对违章作业、野蛮装卸造成的安全质量事故,要发现一件,处理一件,决不姑息迁就。

我国微电机轴承不再依靠进口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 (记者黄波瑞)目前,已有100多万套上海制造的低噪音轴承装到出口的微电机上,从而结束了我国微电机轴承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