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全国妇联四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妇女工作的指示,总结了前一段妇女工作的经验,明确了今后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两个文明中的重大作用,坚决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抚育、培养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这是我国妇女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值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重视。
对待妇女、儿童的态度,是检验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公民的政治水平和道德的重要标准。马克思和恩格斯很赞赏傅立叶的名言:
“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标准”。马克思并指出:“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正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把动员妇女参加革命斗争和解放妇女的运动结合起来,作为整个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妇女工作倾注了很大的力量,对保护妇女的利益给予极大的关注。新中国成立不久,政府就颁布了婚姻法,明文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1954年诞生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1980年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新婚姻法和1982年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都进一步重申和加强了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内容。这些都说明了,在我们国家,妇女和儿童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任何歧视、虐待、侮辱、残害妇女和儿童的行为都是法律所不容许的。
但是,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法律上的平等还不是实际生活中的平等”。虽然无产阶级在我国取得了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妇女也同男子一样,获得了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我国妇女在实际生活中同男子尚未完全平等的现象仍严重存在。最近一个时期,歧视、虐待、侮辱、残害妇女和儿童的现象屡有所见,个别地方还相当严重。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是在大力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怎么能容忍这种极不文明的现象滋生呢?
这种现象,突出地反映在婚姻不能自主、生女孩的母亲受到歧视上。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五花八门的包办婚姻、买卖婚姻又时兴起来,有的讲究什么门当户对,有的迷信什么生辰八字,有的索要金钱物资,如此等等。这些旧观念、老毛病,给许多青年、主要是女青年带来终身的不幸,造成惨痛的悲剧。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地方,如果母亲生了女孩,母女都有遭受虐待的危险。此外,有些企业、机关和学校在招工、提干、招生、分房中也有歧视妇女的现象。至于孕妇的保健问题,孩子的入托难、入学难、就医难、文体活动难等问题,都没有解决得尽如人意。有的地方竟然还存在着对儿童的粗暴体罚和变相体罚。更有甚者,在新中国早已绝迹的拐卖妇女等犯罪行为,这几年也时有发生。
为什么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并且是在建国三十多年以后,还会有歧视妇女等等的丑恶现象?这是一个需要从理论上认真研究,并在实践中切实解决的问题。恩格斯认为,“只有在废除了资本对男女双方的剥削并把私人的家务劳动变成一种公共的行业以后,男女的真正平等才能实现。”这是完全正确的。没有无产阶级的解放,就没有妇女的解放,这也是事实。我国早已废除了资本的剥削,我国妇女的政治地位,是资本主义国家广大劳动妇女所称羡的。但是,在我国,私人的家务劳动还远没有成为一种公共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实现男女的真正平等,还需要去努力,去奋斗。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曾经长期是封建社会的国家里,正如毛泽东所分析过的那样,妇女除了受政权、族权、神权的支配以外,还要多受一个夫权的支配,被压在社会的最底层。在这样一个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国家里,实现男女的真正平等,更需要进行长期坚持不懈的斗争。而我们很多同志,包括有些领导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认识并不都是清楚的。有些同志总觉得,随着新中国的诞生,特别是随着大批妇女走上生产劳动岗位,男女平等问题已经解决了,妇女工作不过是动员妇女去完成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而把解除妇女的疾苦,维护妇女切身利益的各种实际问题,摆在一个无足轻重的位置上。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妇联作为党联系广大妇女的纽带和桥梁,战斗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前线,做了很多工作,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但是,正如这次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妇联工作中也存在着对妇女疾苦关心不够,抓得不力等问题。妇联是妇女自己的组织,要挺起腰杆、依理依法,真正去代表妇女儿童的利益,以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以自己办成的一件件实事,使全社会承认妇联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组织,不是婆婆妈妈的空谈机关,而是妇女、儿童指望得住的“娘家”、“靠山”,是党开展妇女工作举足轻重的助手。
现在,党中央出来说话了。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遵守不遵守宪法和国家法律的大事;不是妇联一个组织的责任,而是全党全民的共同任务。这是一个观念上的重大改变。你要占人口半数的妇女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作用吗?那就请你去关心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吧!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指出:“如果我们单单动员人民进行战争,一点别的工作也不做,能不能达到战胜敌人的目的呢?当然不能。”他强调要重视解决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包括婚姻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同样的,如果我们今天把妇女的婚姻问题、生育问题、子女培育问题以及其他各项与妇女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认真地抓起来,给予恰当的解决,广大妇女能不百倍地振奋精神,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吗?
全国妇联四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明确了今后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为开好今年九月的第五次全国妇女大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次开得很好的会议。我们相信这次会议以后,我国妇女工作将会有一个新的局面。

专栏:社论

认真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召开的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座谈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关于知识和知识分子问题的一系列指示,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是新时期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对加快我国四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有40万归侨、侨眷知识分子,这是一支人才辈出的队伍。在这支队伍中,拥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老一代归侨知识分子,有一大批新中国自己培养的归侨、侨眷知识分子,还有近几年回国的数百名专家、学者。他们具有现代科学知识和管理才能,对促进祖国的四化建设有重要作用。这些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有的在归国前已是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他们毅然回到祖国,把自己的知识才能献给祖国,在四化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广大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及其他知识分子一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依靠力量,他们同国外的亲属朋友以及外国专家、学者还有密切的联系。为了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我们要放手地使用他们,并且通过他们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联系,以利于更多更快更好地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用天下之长补我们之短;以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在新的历史时期,正确利用
“海外关系”,是实现党的总任务的有利条件之一,应当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在这方面的作用。中央领导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现在海外关系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这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我们要进一步肃清对待“海外关系”上存在的“左”的影响,确立对这一问题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为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扫清思想障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充分肯定侨务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根据“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制定了正确的侨务政策。侨务部门针对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特点做了大量工作,保护和发扬了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和在四化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但是,也要看到,由于“左”的影响尚未彻底肃清,在信任、培养和使用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方面,仍然遇到不少阻力,湖南省衡阳柴油汽车修制厂归侨知识分子江永絮受排斥打击的事件,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有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另眼看待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在使用、提拔、入党等问题上歧视、刁难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条件上没有给予应有的支持和照顾。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有关方面注意,切实加以克服。
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是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共同的任务,侨务部门更要多负责任。在使用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方面,侨务部门特别是基层主管侨务工作的部门,应该当好党委和行政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做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知心人。要善于发现、积极推荐人才,对不信任、不培养或不正确使用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现象,要敢于坚持原则,积极提出意见;要协助党组织认真做好在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对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侨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给予优先照顾。侨务部门要定期向党委和政府反映落实侨务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和问题,反映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意见和要求。各地党委要重视侨务工作,给予侨务部门有力的支持和指导,注意总结和推广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努力开创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的新局面。

积极参加综合治理 推动治安根本好转
我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加速组建
陈丕显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部队带好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指出,以自己的高度觉悟和模范行动去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积极参加综合治理,加速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这是目前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主要任务。
这次会议是4月19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队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着重讨论和研究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83年的工作要点。
陈丕显在会议结束时到会讲了话。他指出,整个公安工作就是要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加强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陈丕显说,没有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是不可能的。他要求部队各级干部把这支部队带好,把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特别要加强特殊业务训练,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任务。
陈丕显指出,要把这支部队建设成为有高度觉悟的、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掌握现代化技术的、强有力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位的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说,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提高广大干部、战士的觉悟,完成自己的重大任务。
会议确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83年的工作中心是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加速部队组建,开展全面建设,以完成执勤任务为中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李刚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分布在全国各个角落,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只要我们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训练和管理,切实搞好后勤保障,把驻地和所管辖地区综合治理的工作搞好,就会极大地促进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队的负责人都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克服部队初创时期的困难,带领干部战士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康克清会见塞舌尔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塞舌尔总统夫人热瓦·勒内及其随行人员。康克清对总统夫人第二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她介绍了中国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
总统夫人说,她这次重到中国看到这里发生了不少变化。她说,塞舌尔妇女很希望了解和学习中国妇女和儿童工作的经验。

勒内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塞舌尔总统勒内和夫人等贵宾今晚出席文艺晚会,观赏中央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勒内总统和夫人向演员们赠送花篮,感谢他们的精湛演出。
今天下午,勒内总统在北京参观了清河制砖机械厂和双桥公社,受到了工人、农民的热情欢迎。

万里会见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日本外务省顾问、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法眼晋作率领的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友好访华团。

廖承志会见夏文达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香港汇丰银行夏文达、利国伟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中国银行副行长赵秉德参加了会见。

姚依林会见泰国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会见由总裁努温·巴崔莫率领的泰国银行代表团。姚依林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共友好访问团前往非洲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应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博茨瓦纳民主党的邀请,以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这两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津巴布韦驻中国大使奇塞塞到机场送行。

朝鲜友好参观团赴西安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黄海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仁载率领的朝鲜友好参观团于今天离京去西安、成都、上海和南京等地访问。
参观团是应国家旅游局的邀请于4月26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赴法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以南京市副市长姜宗濂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应法国帕莱索、马恩河畔诺让、希利—马扎兰、布洛涅—比扬古和克利希五城市的邀请,于今晚离京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兰州部队绿化大西北首战告捷,今春植树造林大大超过计划
《天津日报》△天津市300名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引进的299个项目进行论证分析,为有关部门最后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南方日报》△广东省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了塘鱼的生产,今年首季产鱼比去年同期增长33%,调广州塘鱼增加50%
《湖北日报》△武汉市发展婴幼儿食品、用品生产,兴建一批儿童游乐场所,发展各类托幼园所
《文汇报》△每两分钟造出一架照相机的装配线,昨日在上海照相机总厂投产
《辽宁日报》△本溪市橡胶化工厂基干民兵林勇,赤手空拳与三名盗窃分子搏斗,协助公安部门破获一个盗窃集团,荣立二等功
《北京日报》△北京市第二种鸡场建成投产,我国首次引进的红壳蛋优良种鸡“星杂579”在京传宗接代

广西边防部队对越还击后
协助边境群众搞生产
我边防炮兵对越军的武装挑衅进行还击后,前沿部队立即帮助疏散的边民重返家园,军民协力搞生产。连日来,前沿部队派出许多小分队在边防线上日夜巡逻、警戒,直接受敌人火力威胁的边界稻田,前沿部队设置了火力掩护。

白族盛会三月街开幕
白族传统盛会大理三月街,27日在云南省大理县开幕。今年上市的商品种类和数量都胜于往年,大牲畜交易极为活跃。据三月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估计,今年赶三月街的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次,贸易额也将比往年增多。

常州推行交警岗位责任制
江苏省常州市自去年12月下旬推行交警岗位责任制以来,连续120多天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死亡事故。这个市的交警大队从去年10月开始,试行定人、定岗、定工作范围、定任务、定指标的“五定”岗位责任制。今年初,大队总结经验,在责任制里充实了大队包面、中队包片、班包线、个人包岗、段的内容。

萍乡市八名干部主动交回多占住房
江西省萍乡市有八名领导干部通过学习中纪委的《公开信》,主动把多占的七套计三十三间住房交回机关,分给了缺房职工居住,这一行动受到群众赞扬。

空军某军退回利用职权调动的家属、子女
空军某军党委最近做出决定,将利用职权调动的五名干部家属、子女,全部退回原单位或按规定另行安排。许多同志说,军领导以实际行动纠正不正之风,我们党风一定能好转。

胡耀邦会见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记者。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