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张劲夫在全国安全月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
生产必须安全 安全促进生产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董焕亮报道:在4月28日召开的全国安全月活动动员大会上,国务委员、全国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劲夫强调指出,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他要求今年的“安全月”活动,工作要实,效果要好,不能走过场。
今年5月,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全国将开展第四次“安全月”活动。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安全生产情况十分关切。搞好今年的“安全月”活动,对于扭转一季度安全的情况不好的局面,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
在动员大会上,张劲夫说,今年1至3月,工交系统发生多起重大事故,主要是由于某些企业管理混乱,领导干部玩忽职守、违章指挥所造成的。最近,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搞好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和广大职工根本利益的问题。张劲夫指出,管生产的,必须管安全;谁不管安全,谁就没有资格管生产。今后,制订和落实计划,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做出重大的技术经济决策,都必须有确保安全生产的要求和措施,并把它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主持了动员大会,他特别指出,今年许多地区雨水来得早,因此,在安全月活动中,一定要做好防洪防风的准备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劳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煤炭部、化工部、铁道部、交通部、冶金部等部门的领导同志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防患于未然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来,我国工矿企业的职工伤亡事故逐年有所减少,安全生产形势逐年有所好转。但是,在一部分地区、部门和企业中,职工伤亡事故和各种职业危害还是相当严重的。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恶性事故比去年同期有上升。人命关天,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对已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决不能宽容姑息。同时要认真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措施,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事故并非不可避免。根据对一季度事故原因的分析,绝大部分是由于有章不循、遵章不严、违章指挥、违章操作造成的。要教育干部和工人增强安全观念,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法规制度,树立“违章可耻,遵章光荣”的风气。只要人人重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是可以避免或减少到最低限度的。
要坚持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在改革过程中更要注意抓好安全工作。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单位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只包产量、利润,不包安全;有的单位利改税后,留利中不安排用于改善劳动条件的资金;有的单位新老干部交接时,交接其他工作,而不交接安全工作;还有一些煤矿的干部、工人,为了追求利润、奖金,不惜拚体力,拚设备,拚资源,盲目蛮干。这些问题都有碍于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需要认真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要进一步健全劳动安全专职监察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制度。当前首先要健全安全监察机构,调整和充实专职的安全监督检查人员。做安全监察工作的同志责任是重大的,也是极其光荣的,一定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不怕困难,敢于同官僚主义和任何违章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实行群众监督,也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工会作为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群众性组织,应当在保证工人人身安全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自1980年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开展“安全月”活动以来,今年已是第四次。实践证明,每年集中抓一下安全生产是有好处的。只要各级领导重视这一活动,并以“月”促“年”,使安全生产制度化,就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交通部联合发出公开信
要求车船驾驶人员保证交通安全
本报讯 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交通部联合发出《致全国车、船驾驶(轮机)人员的公开信》,要求全国车、船驾驶人员积极参加第四个“安全月”活动,努力做好安全工作。公开信要求全国车、船驾驶人员讲求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严格执行《交通规则》等各种安全操作、安全航行的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

福建省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42万户
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 (记者陈振华)福建省农村今年初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文件以来,专业户、重点户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福建省有关部门统计,到3月底,福建省农村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42万多户,占农户总数的10%左右;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有35,900多个。其中,发展较快的福州市和龙溪地区,专业户和重点户数量分别比去年底增加1倍和1.6倍。

正确理解“统”字搞好生产服务
本报讯 当前在一些农村干部中,对“统”的认识不很清楚,对实行大包干以后的农村经济如何与国家的计划经济衔接起来,也不太明白。对此,本报在4月12日《发展农业的一项新兴事业》的评论员文章,进行了阐述。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干部的认识,现将《中国农民报》4月21日社论《正确理解“统”字,搞好生产服务》一文,转载如下:
农村普遍建立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原来那种高度集中、高度统一的经营方式,变成了既有统一经营又有分散经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统”与“分”的结合。这一变革,使农民有了自主权,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使农村生产力获得了一次大解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当前要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要进一步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这当中,正确理解这个“统”字,是非常重要的。
“统”,是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把分散的生产纳入国家计划轨道的需要。但是应当明确:“统”,主要是靠向社员提供各种服务去实现,促使农村经济更加充满活力;而不是照过去的老框框,把社员重新捆在一起进行劳动和分配,挫伤社员个人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对“统”字的概念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改变那种“统”就是把人管住的片面认识。同时要懂得,在实行以户为单位的联产承包制以后,只有通过给社员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实现生产过程中必要的“统”。比如社员需要浇地,但又不能每户都搞一套水利设施;他需要机耕,但又不能都买拖拉机;他需要采用新技术,但又不是人人都会。如果我们把现有的设备和力量组织起来,与社员签订合同,按照合同给社员提供水利服务、机耕服务、技术服务等等,不就把这些生产环节“统”起来了吗?这样的“统”,既能充分利用合作化以来形成的生产力,发挥集体的优越性,又使社员感到方便,乐于接受。
现在农村各种专业户、重点户迅速发展,这标志着农村已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大发展的时期。社员从事的商品生产活动,属于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它从头至尾都离不开社会性服务。如果社员得不到市场信息、技术指导、资金扶持,或者需要的东西买不到手,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那么商品生产就发展不起来,即使搞起来了也会中断。这些社会性服务,社员需要别人帮他解决,我们应当想办法满足社员的这些要求。一个办法是改革现行管理体制,一个办法是引导社员自愿联合,然后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起农村的商业、信贷、运输、技术等服务系统,来为农民服务,为生产服务,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服务。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统”。这样的“统”,社员很需要,很欢迎,可以说是越多越好。
当然,为了使统一经营与分散经营结合得好,必要的管理也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那些还保持统一核算的地方,更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和办法。管理有各种手段,今后应该主要依靠经济手段,重点要放在搞好服务上。过去,我们有些同志以为“管”就是把权力集中到自己手里,单纯靠行政命令办事,让大多数人服从少数人的主观意志,结果束缚了群众积极性,妨碍了生产的发展。这个教训应当记取。今后,我们要多搞些服务,通过提供服务,把社员联系起来,把分散的生产与国家计划衔接起来,使联产承包制在稳定的基础上更加完善,使农村经济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健康发展。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
“马恒昌小组”跨入1999年
本报讯 记者周佩琪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著名的“马恒昌小组”已经干1999年10月份的活了。预计到“七一”党的生日那天,这个小组将跨入2000年。
小组从成立至今年3月底,三十四年时间完成了五十年零五个月的工作量。
“马恒昌小组”是齐齐哈尔市第二机床厂的一个车工小组,1949年4月28日,在解放战争的炮声中诞生。1950年,这个小组的第一任组长马恒昌出席了第一次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会上被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小组”。
三十四年时间,这个小组组长换了15任,组员换了15茬。目前,小组16名成员都是青年人,七十五岁的老组长马恒昌,虽然已经离休当顾问,还时时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经常过问小组的工作。

专栏:实行利改税 提高经济效益

北京十个利改税试点企业
坚持国家得大头
本报讯 北京光学仪器厂、清河毛纺厂等10个“以税代利,自负盈亏”试点企业,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不论是全额利税还是增长利税,都做到国家拿大头,企业拿中头,个人拿小头。
这10个企业在1980年开始试行以税代利。当时,他们在国民经济调整中遇到了困难,4个重工业企业急需调整服务方向,6个轻纺企业面临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急需增加花色品种,提高竞争能力。经济体制的改革给这些企业增加了克服困难、提高经济效益的动力和压力,它们的产值、利润3年平均增长幅度比面上企业高出一倍左右。
这10个试点企业对三者利益分配比较合理。按1980年至1982年三年平均计算,国家每年净得2.72亿元,占利税分配额的83.5%;企业实留4,231万元,占13.2%;归还贷款1,077万元,占3.3%,三年平均利税增长部分,国家所得占63.8%;企业所得占16.4%,其中职工奖金占2.5%;归还贷款占19.8%。
这些试点企业三者利益分配合理,关键在于合理核定调节税率。主管部门在核定每个试点企业的调节税率时,首先核定企业的合理的留利水平,使企业在按统一规定缴纳其他税费并留利后,剩余的利润通过调节税的形式上缴国家,企业要想增长自己的留利收入,必须对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这10个企业自留资金的使用,方向也对头。三年中企业实留的利润,用于试制新产品、技术改造、治理三废占51%;用于福利开支占29%;用于奖励开支占18%,提取比例符合国家规定的不超过20%的要求;用于后备基金占2%,主要是准备以丰补歉。

安徽省蚌埠铅笔厂
多向国家交税利
据新华社合肥4月27日电 (记者刘谓福)安徽蚌埠铅笔厂把盈利大头交给国家,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向国家上缴了税利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6%。4月上半月生产仍保持好势头。
蚌埠铅笔厂过去连续四年跨大步,每年创造的利润平均递增22%,去年几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已在全国同行业工厂中名列前茅。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有少数职工想把上缴指标定低一点,多得些奖金。厂领导及时抓住这一思想苗头,组织全厂党团员和职工算了两笔帐。一是算国家经济建设帐,使大家懂得国家建设、特别是一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因此,企业盈利应首先保证国家这个大头。另一笔帐是算职工家庭总收入,使大家看到在去年实现的利润中,企业所得和个人所得也比过去增加了。这样教育了全厂职工,原来那些单纯算个人奖金“小帐”的职工,也端正了对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关系的态度。厂领导集中全厂职工的意见,提出了一个比去年向国家上缴利税增长22.3%的计划指标。同时把每项经济技术指标分解,包到车间、科室,再包到班组和个人。

三级扶持 多方支援
社旗县扶持退伍军人劳动致富
本报讯 记者李杰、通讯员贾宏伟报道:随着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的进一步完善,过去那种吃“大锅饭”的安置退伍军人的办法已不适应。怎样才能把这项涉及面广的社会工作落到实处?河南省社旗县的经验是:三级扶持,多方支援,分片包干,齐抓共管。
“三级扶持”,就是县、社、队三级,采取补息贷款的形式,选定重点扶持户。“多方支援”,就是县农业银行、商业局等单位,共同承担扶持任务。在资金、生产技术、产品销路等方面开“绿灯”。1982年,352名退伍军人得到扶持,每人平均年收入达1,500元以上。

我国第一个甘蔗机械化试验基地
甘蔗首次获得丰收
本报讯 通讯员关国林报道:在广东省国营前进农场兴办的我国第一个甘蔗机械化试验基地,甘蔗首次获得丰收。
这个试验基地拥有机械设备76台(套),职工46人。从整地、播种、中耕、施肥到收蔗,全部由机械作业。1982跨1983年度甘蔗种植面积1,916亩。到3月30日止,已收1,025亩,总产3,002吨,平均亩产近3吨。

赵梦桃小组喜迎第20个“生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纺织工业系统著名的先进集体赵梦桃小组开会纪念第20个“生日”。来自陕西省工交、基建、农林系统的100个先进班组的代表,在西北国棉一厂同赵梦桃小组的工人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加强班组建设的经验。
二十年来,小组在赵梦桃精神鼓舞下,年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积累和创造了宝贵的班组工作经验。纪念会上,陕西省副省长孙克华讲了话,全总发来了贺信。 (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新新”的年轻人
——访北京市新新服装店
李明光 常少扬
北京前门外新新服装店的青年售货员,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五大商场青年优质服务竞赛中,获得优胜。3月份,全店青年受到顾客表扬48,621次。
“顾客之家”
“欢迎您光临,新新服装店全体同志为您提供优质服务……”扩音器里热情的话语伴随顾客步入大厅。在这里,每个柜台都有缺货登记本、备用针线、身高标尺,“××号服务员为您服务”的牌子随处可见。而这些只是竞赛中五大商场普遍实现的一般改进措施,“新新”的口号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好。
一次,一位带孩子的妇女来到“新新”,孩子哭闹不止,接待处服务员小张把她们让进“顾客接待处”。小张帮着照料孩子,请妈妈去随意选购。等妈妈回来时,孩子正笑着同小张玩呢,连小孩掉了的扣子都给钉好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顾客亲切地称接待处为“顾客之家”。
为了顾客称心如意
商店负责同志讲了这样一件事:在投票选举优秀营业员时,一位解放军同志匆匆走来,向负责发票的同志要五张选票,可当时选票只剩下三张了。“三张不够,青年文明柜的五位同志我都选!”原来他已四进“新新”了。第一次,他想买的衣服没货,青年服务标兵任宝霞记下了他的电话号码,不几天他真的接到通知。他二进“新新”,买到衣服高兴而归。回去后,发现有一件衣服不合适,只好第三次进“新新”。售货员热情地说:“您放心,等有合适的,我再通知您。”这位解放军同志四进“新新”,终于买到了合意的衣服。
要把顾客当作亲人
商店负责同志保存着一张彩色图片,上边五位姑娘簇拥着一位老大娘,亲如母女。这是青年们下户服务时,居民主动为她们照的。
春节前的一天,老人手拄拐杖来到柜前,看了半天也没挑中满意的衣服。姑娘们得知老人身边没有子女,只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伴。于是,她们你裁我缝,赶制了一件新衣,送到老人家里。在她们的带动下,全店有4个团支部参加了所在地区的承包服务活动。
他们这样为顾客着想,就没有烦过吗?“不烦,只要把顾客当作亲人一样,你就会觉得这都是很平常的事。”这话说得多好啊!在顾客布票、棉花票不足的情况下,他们把自己的票券借给顾客;在顾客看中没有标价的衣服时,他们按估计价格收款,顾客放心而去,准能收到余额退款……售货员与顾客间这种亲人般的信任,不正是他们优质服务的结果吗?
文明礼貌月结束了,3月的春风能否长在呢?商店经理有言在先:今后便民措施只能增加,不能减少。(附图片)
图为“新新”的青年售货员上门为顾客裁衣。
孟 萱 摄

菜花香 放蜂忙
阳春三月,川西平原上油菜花盛开,广大养蜂重点户、专业户不误花期,在田野里搭起帐篷,风餐露宿,及时放蜂采蜜。图为四川邛崃县水口公社养蜂专业户杨庆福在放蜂。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