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上
我代表强调国际社会应对南非全面制裁
新华社巴黎4月26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今天在“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公然藐视联合国宪章以及安理会和联大决议,顽固地坚持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野蛮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妄图继续维持它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
宫达非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仅大力扶植傀儡势力,妄图实现所谓“内部解决”的假独立方案。它还肆意践踏国际法准则,不断对邻近国家进行军事入侵和颠覆活动,至今仍占领着安哥拉南部的部分领土,粗暴地破坏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严重地损害了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和平也是一个威胁。
宫达非认为,南非当局如此嚣张、顽固,是同美国的支持和纵容分不开的。他说:“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和南非当局无理坚持把纳米比亚的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这两个性质不同的问题联系起来,使纳米比亚问题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纳米比亚的独立遭到拖延。这种作法遭到广大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对是理所当然的。”
宫达非说:“非洲前线国家把争取纳米比亚独立当作自己的事业,不惜作出重大民族牺牲,给予纳米比亚人民有力的支援。近几年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一起,对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采取了非常合情合理的态度,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它们的正义立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和赞扬。”
宫达非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的一贯立场。他说,这次会议应当:“(一)再次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推动国际社会对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二)动员国际社会在政治、道义和物质等各个方面,加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的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援;(三)动员国际社会加强对非洲前线国家的支持;(四)重申纳米比亚问题必须在联合国范围内加以解决,必须按照安理会435号决议,让纳米比亚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早日实现真正的独立;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五)敦促美国和其他某些势力立即停止对南非当局的支持与包庇;敦促西方五国履行它们在执行安理会435号决议方面的责任。”

民柬电台说苏联扩张活动危及东南亚安全
泰拒绝澳在泰境内建“安全区”的建议 泰国注视苏间谍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近年来,苏联在东南亚以及亚洲和太平洋的其他地区的军事、外交和谍报活动,严重威胁到这些地区国家的安全。”
评论说,自从1978年越—苏条约签订后,苏联使用越南金兰湾、岘港、海防、新山一等地的军事基地更加合法化了。苏联舰艇包括核潜艇在内,从越南的军事基地起锚后,到南中国海、西太平洋、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进行活动。苏联的飞机利用在越南的军事基地到东南亚、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评论说,苏联在支持越南发动侵柬战争的同时,又取得了柬埔寨云壤港和磅逊港的控制权,企图把这两个港口作为它向东南亚扩张的“前哨基地”。
新华社曼谷4月27日电 泰国外交部副部长阿伦·帕努蓬昨天对记者说,泰国政府拒绝接受澳大利亚关于在泰柬边境泰国境内建立“安全区”的建议。
据报道,这个建议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威廉·海登昨天在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会谈时提出的。泰国当局过去曾一再拒绝越南提出的在泰柬边境建立非军事区或“安全区”的建议。
阿伦说,泰国对于每一寸泰国领土享有充分的主权一事是“无可争议的。”
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有权代表另一个国家建议在泰国的一部分领土上实现非军事化。”
在谈到澳大利亚向越南提供援助的问题时阿伦指出,泰国不反对任何国家给别的国家以“人道主义的援助”,但是,澳大利亚应当考虑,恢复对越南的援助是否会被理解为澳大利亚宽恕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
据新华社曼谷4月27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在这里宣称,泰国政府情报机构的负责人一直坚持不懈地注视着苏联间谍在泰国的活动。
巴颂·顺西里是在评论香港《亚洲周刊》揭露苏联间谍的一则消息时发表了上述谈话的。
这则消息说,苏联的一组间谍正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间谍活动。
巴颂说,泰国人民不必为苏联间谍目前在泰国的活动担心,“我们知道他们是谁,也知道他们正在做什么。”泰国情报厅“有反间谍的措施来对付任何间谍活动”。
巴颂宣布,如果有证据证明苏联人与间谍活动有牵连,泰国政府将采取法律行动来对付他们。

专栏:札记

十足的奴才
金边傀儡政权最近颁布政令,要柬埔寨人民“以亲善和诚意对待越南移民”,活现出一副卖国贼的嘴脸。
四年多来,数十万越南移民到柬埔寨洞里萨湖和金边周围等地区定居。他们强占柬埔寨的橡胶园、胡椒园和最富庶的田地;霸占了洞里萨湖、湄公河的渔场。越南当局靠这些移民疯狂掠夺柬埔寨的天然资源,其中橡胶、胡椒、淡水鱼等被运回越南用于出口,稻米被掠去充当侵柬越军的军粮。
被赶出家园的柬埔寨人颠沛流离,不少人在逃难途中惨遭越军杀害。越南当局的殖民政策引起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的强烈不满,迫使他们奋起反抗。侵柬越军在夜间不明不白地失踪;洞里萨湖上挂着越南旗帜的渔船经常被冷枪击中或击沉。在这种情况下,金边傀儡奉主子之命,要柬埔寨人民同越南移民“亲善”,要“诚意”对待他们,这只能说明他们是一伙为虎作伥的十足奴才。
·晏明·

炳总理宣布将不接受下届总理职务
新华社曼谷4月26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总理府对记者宣布,他将退出政界,不接受下届总理的职务。炳总理说,他是在国会25日举行开幕式以后才下定决心退出政界的。当记者问他如果有人指定他任下届政府总理他是否接受时,他说:“既然我拒绝担任总理,我想他们不会提我的名。”
泰国晚报《沙炎叻报》今天援引接近炳总理的人士的话报道说,炳于25日晚曾召集军队实权人物开了紧急会议,就在这次会议上,炳最后决定他不再接受总理职务。
据泰国《每日新闻报》27日报道,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26日说,如果炳不担任总理,以后的政府将是困难的。他说,只有炳才能稳定国家局势。他呼吁报界大力宣传,促使炳继续担任总理。

金日成主席视察人民军部队
新华社平壤4月26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日成主席在4月25日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一周年的日子,视察了人民军某部,并向部队将士祝贺节日。金日成主席观看了部队的军事演习,赞扬人民军在加强军事和政治训练,把部队建设成为能消灭任何强敌的革命武装力量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还就进一步加强部队的战斗力作了指示。

阿富汗游击队反击敌军攻势又获新战果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反击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发动的攻势,在全国取得了新战果。
阿富汗游击队4月13日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库纳尔省纳朗地区袭击了一个敌军哨所,打死敌军1名,俘虏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1名,缴获了9支步枪。4月4日至8日,27名卡尔迈勒政府军的新兵逃离库纳尔省的沙伊加尔·阿斯马尔营地,加入了游击队。
在4月的第二周内,阿富汗游击队在阿富汗新成立的卡皮萨省的萨兰山口,切断了从苏联进入阿富汗的要道。游击队还袭击了喀布尔南部的一个敌军营地,消灭了营内所有的敌军。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赫尔曼德省同敌军发生的一场战斗中,至少打死了15名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缴获了2支步枪。此外,11名卡尔迈勒政府军携带一门高射炮和其它武器加入了游击队。
阿富汗游击队分别在3月31日和4月12日成功地袭击了守卫阿富汗卡贾凯水库电站的敌军营地,缴获了两辆吉普,以及其它一些武器和军用品。
3月30日,阿富汗游击队在赫拉特省巴巴·贾希地区用火箭发射器摧毁了一辆苏联坦克。3月31日,游击队还击落一架在巴巴·贾希地区附近的赫拉特城上空进行轰炸的苏联直升飞机。早些时候,游击队在赫拉特省的奥巴赫地区消灭了7名敌军军官和7名敌军士兵,还摧毁了一辆坦克。

新加坡报纸揭露
越南加紧推行柬埔寨越南化
本报香港26日专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世人应正视越南的“柬国越化”勾当。文章说,越南侵略者目前在柬埔寨境内,一方面通过战争屠杀平民,以灭绝高棉族;一方面大量迁移越南人到柬埔寨境内兴建“家园”,实行鹊巢鸠占。越南政府在跟金边傀儡政权订立法律,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政策。
文章指出,民主柬埔寨总理宋双前几天在巴黎说:“几十万越南移民已经在柬埔寨安顿,再过不久,他们的人数就会达到好几百万名。”世人应该重视宋双这一席话。现在,西方新闻界只注意报道战争,却没有正视柬埔寨境内的悲剧。东盟国家今后在国际论坛上除了声援民柬的抗越行动外,更应揭露越南人在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化政策,使这个问题受到世人关注。

专栏:综述

柬泰边境激战一月越军攻势受挫
向阳
3月底,约6,000名侵柬越军在柬泰边境向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进攻,企图把它一口吞掉。越军凭借苏制坦克和大炮,对抗越力量的阵地进行狂轰滥炸,然后出动步兵先后占领巴山和乍山地区。河内当局洋洋自得,吹嘘取得了“巨大胜利”。
然而,20多天来的战场形势表明,越南当局的目的是实现不了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使越军陷入了困境。
综观柬泰边境的战斗,大体可分三个阶段。
在第一个阶段里,越军气势汹汹,以攻为主。面对越军在人数和装备上的优势,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避免同越军正面决战,适当反击、迅速转移。3月31日和4月3日,越军集中兵力先后向乍山和奥斯玛地区猛烈进攻时,柬埔寨抗越部队据守阵地,顽强反击,使越军先头部队受阻并遭受一些损失。在越军增援部队到达之前,抗越部队便主动放弃阵地,迅速向柬埔寨内地转移,深入敌人后方,开辟新的战场。
在第二阶段里,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分散成多股小部队,在敌人兵力空虚的后方频频发动攻击,给敌军以沉重的打击。他们作战的重点是袭击越军的交通运输线和后勤基地。4月9日夜间,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市到蒙县的5号公路上猛烈袭击越军,并且控制了30公里长的路段,从而切断了越军向柬泰边境先头部队运送弹药和粮食的补给线。深入内地的国民军和游击队还以局部的优势兵力向越军的一些据点发起攻击。4月16日,活跃在戈公省的民柬部队集中兵力向343号高地到戈鲁赛河一带的越军据点发动猛烈进攻,一举歼敌近300名,拔除敌人据点41个。
自4月下半月开始,柬泰边境的战斗逐步朝第三个阶段发展。这时担任攻击的越军前沿部队已疲惫不堪,士气低落。由于交通线不断被切断,在前沿阵地的越军补给十分困难,特别是饮水的缺乏严重地影响越军战斗力。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则回师向西,寻找机会打击越军前沿部队。4月18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向盘据乍山和巴山的越军发动反击,歼灭越军一批有生力量。4月2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集中1,000人,分多路向乍山以东4公里的马亨山上的越军发动反击,使敌军遭到惨重伤亡。西方通讯社把民柬部队这场反攻称之为“成功的游击攻势”。
显然,侵柬越军在目前柬泰边境地区的战斗中并没有取得“巨大胜利”,而是背上了更重的包袱。然而越南当局不会就此罢休。目前越南已集中了3,000至5,000名士兵,在15辆坦克的掩护下,部署在泰国农沙美村对面的民柬抵抗组织营地附近,随时准备发动一场新的军事进攻。但是,无论越南如何猖狂,要想扑灭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烈火,那完全是妄想。

黎总统坚持只有黎军才能负责南部安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昨天拒绝了以色列要在黎巴嫩南部参与治安的要求,坚持只有黎巴嫩军队才能担负起被以色列占领的南部地区的安全任务。
阿明·杰马耶勒是在会见派遣军队参加多国部队的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外交代表时这样说的。
25日一个来自南部各地区的领导人组成的40人代表团会见了总统,要求加快作出结束以色列占领的努力。代表团成员支持总统上周发表的声明,决不签署让以色列军人留在黎巴嫩南部的协议。
据报道,以色列在撤军谈判中坚持要在黎巴嫩南部留下200名军人参与治安工作,同时还要求让它支持的黎巴嫩前军人哈达德及其民兵编入黎巴嫩政府军,共同负责南部安全工作。阿明·杰马耶勒上周就发表声明拒绝以色列提出的这两个要求,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侵犯黎巴嫩主权”的无理要求。
贝鲁特电台说,黎巴嫩总统在昨天发表的讲话中还希望,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能“在确保黎巴嫩主权秋毫无犯、全国统一和军队划一的基础上,为最后解决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分歧”作出努力。
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三方举行的撤军会谈在舒尔茨访问中东期间宣告暂停。

炳总理为我驻泰使馆新址落成剪彩
本报曼谷4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国大使馆新馆址落成典礼,今天上午在曼谷举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出席了落成典礼,并为新馆剪彩。出席典礼的还有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海军总司令颂汶上将、曼谷市长等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中华总商会、各泰华社团和各界人士3,000多人。
正在曼谷出席亚太经社会第39届会议的我国外交部顾问何英也参加了仪式。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对泰国政府、曼谷市政当局以及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法国议长接见我国作家和科学家
据新华社巴黎4月26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兹今天在议会所在地波旁宫接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著名女作家丁玲等。
梅尔马兹接见时表示希望法、中两国能进一步密切在文学和科学方面的联系。随后,梅尔马兹议长设午宴招待了中国作家和科学家。
在此之前,法国负责文化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雅克·兰在26日接见了中国作家。

吉布提领导人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吉布提消息:吉布提总理巴尔卡特·古拉德·哈马杜、议长阿卜杜·卡德尔·瓦贝里·阿斯卡尔以及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4月25日分别接见了由副会长刘庚寅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我国向莫桑比克赠款
新华社马普托4月25日电 中国今天向遭受严重旱灾的莫桑比克提供50万美元赠款,用于购买粮食。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在这里举行的换文仪式上代表中国政府把这笔赠款的支票交给莫桑比克外交国务秘书费隆。
王浩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莫桑比克遭到严重自然灾害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注,相信莫桑比克人民在萨莫拉总统领导下一定能克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
费隆代表莫桑比克政府对中国提供紧急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穆巴拉克和舒尔茨会谈
本报开罗4月27日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结束他中东之行的第一站,离开埃及前往以色列。
舒尔茨昨天与穆巴拉克总统的会谈长达4小时,超出原定时间。会谈后,双方联合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舒尔茨说,他同穆巴拉克总统讨论了尽快达成一项尊重黎巴嫩主权的撤军协议的必要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埃及总统与美国总统的看法是一致的”。
穆巴拉克希望舒尔茨的中东之行“将取得对本地区有益的结果”。他支持里根倡议。呼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希望约旦和巴勒斯坦建立联系,以利于扩大中东和谈。
据此间人士认为,美—埃双方在促使外国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的问题上看法一致,但在巴解的地位问题上存在分歧。舒尔茨曾指责巴解组织是约巴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的“唯一障碍”,要求阿拉伯国家撤销对巴解合法地位的承认。对此,穆巴拉克总统23日明确表示:“根据1974年拉巴特阿盟首脑会议的决议,埃及一直认为巴解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据报道,美埃双方还就双边关系、特别是美国对埃及的援助问题进行了讨论。据西方报纸报道,美国明年对埃及的援助将有所减少。

日本第十次全国统一地方选举结束
据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 日本全国统一地方选举第二阶段的选举结果今天全部揭晓。至此3月16日开始的日本第十次全国统一地方选举宣告结束。
第二阶段的选举共选出145个市的市长、702个町、村长、385个市议会的议员。选举结果,自民党占优势。在市长选举中,自民党和其他党派联合推荐的候选人有104人当选;在市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候选人1,428名当选,比上届选举增加201名。公明党增加22名,社会党减少92名。
此间舆论认为,通过这次地方选举,执政的自民党在地方上的基础得到巩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非侵犯安哥拉领空百余次
安哥拉国防部最近宣布,南非今年头三个月侵犯安哥拉领空达一百四十八次。
巴基斯坦苏联签订贸易协定
巴基斯坦和苏联二十六日在伊斯兰堡签订了一项一九八三—八四年度易货贸易协定。该协定规定的贸易周转额为十一亿七千万卢比。
法国将向乍得提供财政援助
法国和乍得二十六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签订一项协定,法国将向乍得提供十三亿非洲共同体法郎的财政援助。
日自卫队接连发生飞行事故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架反潜巡逻飞机二十六日下午在山口县岩国基地附近坠毁,致使十人死亡,四人受重伤。在此以前,四月十九日,航空自卫队的两架军用运输机在三重县坠毁,造成了十四人死亡。
缅甸近年来禁毒工作有成绩
自一九七四年禁毒法颁布至一九八一年的八年时间里,缅甸政府大力开展禁毒工作。全国共毁掉罂粟田五万五千英亩,大麻十三万六千株。
(据新华社)

塞舌尔见闻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二、向海洋要鱼向椰壳要电
塞舌尔有两多,一是海洋里的鱼多,二是陆地上的椰林多。鱼是塞舌尔人必不可少的食品之一,在旅馆里吃当地的克里奥尔饭,可以尝到各种美味鱼肴——红烧鱼、清蒸鱼、烤鱼、鱼丸子、鱼块汤等等。据塞舌尔朋友介绍,在塞舌尔1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里,生长着几百种鱼类,其中以金枪鱼为大宗。在珊瑚岛周围,还有奇形怪状、五颜六色供人们欣赏的热带鱼。
塞舌尔有多少人从事渔业生产?
“我们塞舌尔人几乎都是渔民”,渔业发展公司经理拉勃勒霍这样回答。他说:“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海边,陆地上活干完了,就出海捕鱼。可以说人人都从事捕鱼。”过去,由于船小和渔具落后,只能在浅海捕捞,产量很低。现在情况不同了。政府成立了渔业发展公司,建造了较大的机帆船,帮助个体渔民改进了渔具,使鱼产量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可以出口。
为了进一步发展渔业,塞舌尔政府已同一些外国企业组成合资公司,准备添置现代化捕鱼船,建造冷冻和加工设备,争取短期内使鱼的出口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200多万棵椰子树覆盖着塞舌尔的大小岛屿。过去,人们只取椰肉晒干出口,椰壳向来被当作废物遗弃。后来,塞舌尔的科学工作者经过一番努力,试验成功用椰壳作为燃料来发电。
塞舌尔能源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塞尔文·金得龙领我们参观了用椰壳作燃料的一台25千瓦发电机。从外表上看,它跟柴油发电机的样子差不多,只不过多了一个用来烧椰壳的大铁筒。机器原理很简单,湿度适当的椰壳经过燃烧产生煤气,点燃后便成了带动发电机的动力。目前,他们正在安装一台同类型的40千瓦发电机,计划通过实验,分析其经济价值,然后提出推广方案。金得龙说,这种发电机对开发外岛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那里椰壳遍地皆是,取之不尽。一台40千瓦的发电机就可供100人的村子照明和生活用电,真是何乐而不为?
这个研究所只有9个工作人员,两个实验室,从事着一项二十年的研究规划。除椰壳发电外,他们正在试验利用太阳能、沼气等,还在收集风力、海浪、海水温差等有关资料,为探索新的能源进行着大量工作。
(续一)(附图片)
矗立在维多利亚市中心的三鸟纪念牌。马世琨摄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6日在开罗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