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综合治理
上海长宁区治安情况逐年好转
本报讯 记者陈毛弟报道:上海市长宁区政法部门几年来结合办案,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全区社会治安情况逐年好转,1982年按人口平均的发案率比历史上治安情况最好的1956年还要低。
上海长宁区政法部门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的主要做法是:
一、跳出单纯办案的圈子,协助工厂、商店等基层单位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区的上海色织机配件二厂已经五年多未发生刑事案子,职工在去年一年中没发生过争吵、打架事件。厂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区人民法院在指导他们加强治安防范措施的同时,协同厂里先后办起各种文化、技术学习班和法制报告会,使一批青工提高了文化科学水平,增长了法律知识,道德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都有很大提高。
二、对需要实行劳动教养的对象,长宁公安分局实行两个“三见面”:一是劳教科办案人员、收容站管教人员和被劳教对象见面;二是劳教对象的所属单位、家属和被劳教对象见面。在两个“三见面”中,一方面宣布决定劳教的依据和期限,同时,针对他们的思想实际,进行教育帮助,消除抵触情绪。有关单位和家属了解案情后,就能主动配合政府做劳教对象的工作。
对闲散在社会上的失足青年,长宁区政法部门同样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管理。新华路派出所取得工厂、街道服务公司支持,办了一个刑释、解教人员参加的综合加工组,集体操作、计时付酬,平均每人每月收入47元左右。综合加工组由民警、联防队员负责日常生产组织、管理和政治思想工作,刑释、解教人员的个人生活来源有了着落,思想也有人管,使这些不安定因素变得安定了。
三、进行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这个区的法制宣传搞得有声有色,法制宣传栏遍布全区各街道。长宁区人民法院去年一年向青工艺徒、在校学生、待业青年以及看守所在押犯作了29次法制宣讲报告,效果很好。

一视同仁 不得歧视 根据特点 适当照顾
茂名石油公司关心归侨、侨眷知识分子
本报讯 广东茂名石油公司重视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119名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安居祖国,为四化大业贡献力量。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这个石油公司被授予“全国侨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茂名石油公司把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列入党委工作日程,党委一名副书记分工负责,组织部指定一名科长和两名专职人员具体抓,统战部门把这项工作列为主要内容。全公司各厂矿、队党委也有人专管或兼管,上下对口,形成一个工作网。
去年,公司党委对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三次检查。他们先后到下属厂矿、队召开座谈会,听取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意见。当了解到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入党难,晋升难,工作、生活条件差问题时,公司党委便列入工作计划,逐个解决。炼油厂侨眷工程师蔡士修表现很好,但因为有“海外关系”,长期不能入党。该厂党委书记张殿祥向群众作了详细调查,否定了强加给蔡士修的不实之词。党组织对他进行了考察,按照党员标准,吸收他入党。机动处主任工程师陈文蔚,解放前毕业于中山大学,能力强,水平高。但在晋升技术职称时,没被晋升。他一时想不通,提出退职去香港。公司领导知道这种情况后,和他促膝谈心,消除了他的思想顾虑。后来,根据他的实际能力提拔他为公司副总机械师。最近经过考核,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近几年来,这个公司在住房方面,尽管有困难,但为了给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创造较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凡担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职务的,每户比其他职工多分配一定数量的住房面积,对其中的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则优先照顾。市侨联主席、助理工程师黄文龙一家3口人,住一套两室一厅、厨房卫生设施齐全的住宅,居住面积为35平方米。炼油厂工程师廖烈秋同志的母亲从海外回来定居,五口之家只有面积28平方米的两间房屋。为了解决好他的困难,有关单位专门进行了协商,采取调换的办法扩大他的住房面积。

专栏:短评

重在治本
中医高手治病,讲究辨证施治,诊断用药有整体观点,治本重于治标。为医之道与治安之策是两码事,但都应以“治本”为目标。上海市长宁区社会治安情况逐年好转,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实行综合治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社会上的刑事犯罪活动,也是一种病症。此病不除,不利于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怎样对待这种病呢?一种是事先不做工作,或是工作做得很不细致,等到发生了刑事案件,把犯罪分子一抓了事。当然,该抓的还是要抓,但应该说这是治标之法。另一种则象上海长宁区这样,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犯罪上,这是“治本”良策。法制观念淡薄,是一个普遍存在着的问题,不少青年人更是缺乏法律知识。我们要普遍深入地进行法制教育,对劳动教养对象,更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补上法制这一课,使之遵纪守法,改过自新。把犯罪分子抢救、改造过来,给他们以出路,正是我们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表现。我们不希望抓人,也不轻易抓人。只有做好工作,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上,才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搞好社会治安,是人们的共同愿望。要把这种愿望变成现实,需要政法部门与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这是做到综合治理,变“保安”为“治安”的前提。为什么有些地方只是消极地“保”,而不是积极地“治”?一个重要原因是各有关部门缺少配合,不是抢着做工作,而是怕麻烦,互相推诿,互相扯皮,缺乏应有的责任感。不从“治本”着手,争取社会治安好转就很容易变成一句空话。

万里会见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诺努马洛·索法拉议长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万里代表国务院和刚刚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归来的赵紫阳总理向西萨摩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万里说,他相信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的来访必将对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起重要的作用。中西两国的友好合作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诺努马洛·索法拉议长说,西萨摩亚为有中国作自己的朋友而感到高兴。他说,我衷心希望西萨摩亚同中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两国之间的合作不断发展。他说,我们希望我国议会代表团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非常密切的关系。
会见结束时,万里祝索法拉议长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在中国访问期间身体健康,旅途愉快。他请索法拉议长回国后转达赵紫阳总理和他本人对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和总理托菲劳·埃蒂的良好祝愿和问候。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参加了会见。

王震会见朝鲜金日成高级党校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安东允副校长为团长的朝鲜金日成高级党校代表团。宾主就两国党校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教育长宋振庭、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吴学谦同樱内义雄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同日本国前外务大臣樱内义雄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外交部顾问符浩,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谈。

万里会见罗马尼亚电力工业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罗马尼亚电力工业部部长特朗达菲尔·高戈尔勒及其一行。双方就各自发展电力工业的途径交换了看法,并探讨了中罗两国在电力工业方面发展友好合作的可能性。

李大维在福州参观
据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 台湾前国民党陆军航空队少校李大维今天在向记者谈到参观福州的印象时说,“大陆社会安定,民众精神饱满,一切比我预料的好”。
两天来,李大维兴致勃勃地参观游览了福州市的一些名胜古迹、工厂、街道和商店。在市区一家百货商店,他看到货物琳琅满目,顾客在选购各种夏令商品,高兴地说:“台湾宣传大陆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市场死气沉沉。现在我亲眼看到,大陆商品价格低,质量好,生意兴隆。”

廖承志、姚依林分别会见樱内义雄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分别会见了日本国前外务大臣樱内义雄一行。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分别参加了会见。
姚依林副总理在会见后设宴招待樱内义雄一行。

廖承志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香港时峰证票公司总经理陈香桃女士、香港远东证票公司董事冯新聪先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阿尔巴尼亚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西米特尔·斯塔莫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递交国书。(附图片)

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勒·卡德尔·卡马拉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递交国书。(附图片)

香港走私船“瑞兴”号被我缉获
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 一条名为“瑞兴”号的香港走私船于4月24日早上在福建东沙海面被我缉获。从船上缴获的走私品有录相机、三用机、手表、布匹等,价值人民币250多万元。

北京集会纪念捷克作家哈谢克诞生一百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已为中国人民熟知的《好兵帅克》的作者、捷克人民的优秀作家雅·哈谢克诞生一百周年。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主持了纪念会。中国作家协会常务书记朱子奇以及首都文化界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纪念会。

张学铭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400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沉痛悼念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胞弟张学铭。
张学铭同志临终前,对由于人为阻隔而未能见到他日夜思念的在台湾的兄长张学良而深感遗憾。
张学铭是4月9日在京病逝的。他生前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逝世后,治丧办公室和他的亲属收到国内外发来的许多唁电、唁函。
追悼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致悼词。
悼词说,张学铭同志是辽宁省海城县人。解放前曾任国民党政府东北长官部参议室中将主任、行辕参议室副主任、总参议等职。解放后,先后任天津市建设局副局长、市政工程局副局长、顾问。
悼词说,张学铭同志自解放后参加工作以来,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新中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响应并努力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民主党派和团结上层爱国人士的工作中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并为台湾回归祖国的统一大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邓小平、邓颖超、王震、乌兰夫、谷牧、李维汉、胡厥文、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澜涛、陆定一、康克清、季方、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荣毅仁、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等送了花圈,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市政工程局、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民革北京市委员会、辽宁省政协、辽宁省海城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习仲勋、廖承志、朱学范、王首道、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肖克、程子华、钱昌照、董其武、杨静仁、张学铭同志的生前友好吕正操、解方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参加了追悼会,并向张学铭同志的夫人朱洛筠和子女等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后,张学铭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一室。
4月25日下午,习仲勋、廖承志、朱学范,全国政协的负责同志刘澜涛等和首都各界人士200多人,曾到北京医院向张学铭同志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谢黎会见并宴请菲律宾外交国务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今晚会见并宴请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议员、外交国务部长马西尔·皮门德尔和夫人。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商业部负责人说:有奖销售应坚决制止,社会主义商业应以货真价实、优质服务取胜
《光明日报》△从短期轮训为主逐步转向正规化培训为主,中央党校第一次招生将在6月27日至29日进行
《南方日报》△珠海经济特区引进外资十亿三千万美元,进行中西部开发工程,工程包括两个工业区和一个旅游度假村
《四川日报》△水电部成都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殷开忠为开发四川省水力资源,以身殉职
《辽宁日报》△新金县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农业技术学校,两年培养6,000名各种技术人材
《健康报》△评论员文章:进一步搞好公社卫生院的改革
《人民邮电》△天津宝坻县邮电局提前四个月完成引滦入津通信工程
《解放军报》△某师树立22名典型,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引路
《北京日报》△首都市政建设三项重点工程之一——首钢供应市区煤气工程动工
《中国青年报》△山西寿阳青年致富考虑国家需要,在粮食生产中挑大梁
《陕西日报》△陕西省总工会举行大会,庆祝赵梦桃小组命名二十周年
《工人日报》△通讯:记赵梦桃小组新一代的姐妹们

四川省郫县郫简镇西街团支部书记、经营小百货的个体户江丽萍,把街道团员、青年组成服务队,定期为老红军、烈军属、五保户洗衣、送粮,被授予“优秀团员”称号。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