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要求法国不要援助越南
不应让越南把柬埔寨变成殖民地
新华社巴黎4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法国不要向越南提供援助。他还表示希望法国为促使越南政府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作出努力。
西哈努克说:“向越南提供援助,这是鼓励越南人把柬埔寨变成殖民地。”他说,“法国是一个热爱自由的国家,它已经使其殖民地非殖民地化。不应让越南人把柬埔寨变成殖民地。”
西哈努克说:“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时间够长了,因此我今天有权说,值得注意的帝国主义是苏联帝国主义。这个帝国主义通过越南人侵占了柬埔寨,它还占领了阿富汗。它在越南和柬埔寨建立了一个令人可怕的海军基地网。”
西哈努克还透露,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本月底将举行第三次内阁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在本月23日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抵达法国的。

欧洲共同体十国外长发表声明
谴责越军袭击柬埔寨难民营
新华社卢森堡4月25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外交部长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谴责侵柬越军袭击位于柬泰边境的柬埔寨难民营和驱赶柬埔寨难民。
这是共同体十个成员国第一次全体一致谴责越南军队在柬泰边境犯下的罪行。
声明指出,越军对柬埔寨难民营的袭击“公然违反基本的人权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声明说,“越南侵犯泰国边境有使冲突扩大的危险”。
声明要求越南停止进攻柬埔寨难民营和不要入侵泰国领土。
声明重申共同体和东南亚国家3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所持的立场,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和让柬埔寨人民拥有在联合国决议的范围内实行自决的权利。

民柬部队摧毁越军一个重要基地
新华社曼谷4月26日电 据这里今天从泰国东部边境地区获得的消息,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上周摧毁了侵柬越军一个重要军事基地,打死越军70人。
消息说,这个越军基地在柬埔寨境内502号公路北部地区马亨山附近,距泰国边境城镇亚兰南部约7公里。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约1,500人,于4月21日对这个基地发起了进攻。
消息说,民柬抵抗力量还袭击了10号公路沿线几个敌军据点,使侵柬越军蒙受重大损失,运输线也被切断,越军被迫用人力徒步运送军用物资。

中曾根接见胡绩伟时强调
日中两国按照三项原则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本报东京4月26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接见了以人民日报社社长胡绩伟为团长的人民日报访日代表团,并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问题。他说,我们很赞成胡耀邦总书记提出的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三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特别强调,日中两国建立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亚洲和平、世界和平的基石。日中两国作为亚洲的大国,相互取长补短,有利于世界和平、远东的和平与繁荣。
他说,当然,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中,有时晴天,有时下雨,有时刮风,但是只要按照三项原则发展下去,日中两国就能实现世世代代友好,这是我们的愿望。(附图片)
4月26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首相官邸接见了本报社长胡绩伟。 苗勃生摄

舒尔茨出访中东企图打破和谈僵局
本报开罗4月25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在埃及举国欢庆收复西奈领土一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抵达开罗,开始对中东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据报道,舒尔茨将访问埃及、以色列、沙特、约旦、黎巴嫩和摩洛哥等国,主要目的是促使黎以就以色列撤军问题达成协议和恢复约巴会谈。
据报道,舒尔茨在开罗机场发表谈话说,他的中东之行表明,美国决心要帮助实现中东“和平进程”,美国将作为一个“正式伙伴”参与这一进程。他在赴开罗途中表示,他能够让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达成完满的协议。但是,据陪同舒尔茨访问的美国官员透露,尽管舒尔茨对于达成撤军协议表示乐观,但实际上“他担心完不成这一使命”。
目前,黎以美三方就以色列撤军问题进行了34轮谈判,依然毫无结果。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警告说,谈判“处于危急阶段”。这是因为,以色列不仅要求同黎巴嫩建立正常关系,还要求在黎南部驻军。杰马耶勒则声明,“黎巴嫩拒绝这种正常化,而要求结束战争状态”。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被炸,又使黎巴嫩形势孕育了新的危机。与此同时,以叙在贝卡集结军队,双方处于严重的军事对峙状态。西方某些评论还指出,在里根方案进退维谷之时,另一个超级大国正在积极插手中东事务,急于收复其在中东的“失地”。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黎以撤军谈判迟迟不能达成协议,以叙在贝卡平原发生新的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约巴会谈的中止是对里根中东和平方案的沉重打击。在约旦政府10日发表声明,约巴会谈陷于中断之后,里根与阿拉伯四国元首紧急通话,试图通过他们的努力来恢复约巴会谈。值得指出的是,在舒尔茨出访中东的前夕,美国方面放出要采取“新行动”的空气。里根总统重申美国不放弃和谈努力,却将和谈陷入僵局的责任归咎于巴解组织。更有甚者,里根在讲话中竟然要阿拉伯国家考虑是否承认巴解的合法地位,声称谈判不一定取决于巴解组织是否参加,如果这就是美国将要采取的“新行动”,那么,中东和谈必将陷入新的危机。
种种迹象显示,舒尔茨的中东之行将是一次困难和棘手的旅行。在未来的中东和谈进程中,美国将如何动作值得密切注视。

讨论关于巴勒斯坦问题
阿拉伯地区会议在沙迦开幕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25日电 关于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阿拉伯地区会议今天在沙迦开幕,与会者将讨论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的社会经济和法律地位以及在那些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的经济能力等问题。
这次阿拉伯地区会议由沙迦酋长国统治者本·穆罕默德·卡西米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会议的巴解组织首席代表沙菲克·胡特谴责美国和以色列阻碍实现中东和平。
这次会议是联合国组织的,12个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以及一些联合国下属机构和解放运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为今年夏季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会议做准备的。

巴解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开会
研究恢复与约旦会谈等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4月25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要成员法塔赫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今天清晨在这里结束,会议着重研究了巴解组织恢复与约旦会谈、双方关系,以便对中东问题采取共同立场的前景。据有关人士透露,与会者支持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路线。
会议抨击了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关于巴解组织的讲话,并讨论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对中东的访问。

安致远拜会科尔
新华社波恩4月25日电 中国新任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安致远,4月25日在波恩拜会了联邦总理科尔。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安致远大使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科尔总理的访华邀请,科尔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邀请。访问的日期将另行商定。

我全总代表团结束对印度的访问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26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顾问陈宇率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今天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离开这里回国。在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印度许多工会领导人。

专栏:新闻地理

美丽的塞舌尔群岛
在西部印度洋上,从马达加斯加岛放眼北望,仿佛一串珍珠,撒落在浩瀚的碧波中,这便是美丽的塞舌尔群岛。群岛共有岛屿92个,其中有42个是花岗岩岛,根据地质学家研究,它们是全世界大洋中部由古代大陆地壳激变而留下的唯一的花岗岩岛群,其他的则是珊瑚礁岛。这个群岛组成的共和国,总面积440平方公里,其中马埃岛最大,面积148平方公里。首都维多利亚座落在它的东岸。全国人口64,000。塞舌尔有印度洋上“花园”之称。岛上奇峰翠谷,绚丽多姿,热带森林茂密,珍奇动植物繁多。植物尤以椰树为冠,其中海椰子极为珍贵,被誉为塞舌尔国宝。海椰子仅产于塞舌尔群岛。岛上海鸟成群,其中100多种为世界罕见。
塞舌尔以奇异风貌,舒适宜人的气候和诱人的海滨浴场,终年吸引着世界游客,因此,旅游事业发达。旅游业的收入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7.8%。近年来,塞舌尔政府除了继续发展旅游业外,采取了发展农业和渔业生产的政策。1982至1986年的全国发展计划总投资额为3.7亿美元,而农业、渔业等方面的拨款就占总投资的26%。塞舌尔海域广阔,渔业资源丰富。1981年鱼产量达6,000吨,每年人均消费85公斤鱼,为世界上人均食鱼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塞舌尔地处战略要冲,是国际海运重要停泊港及中继站,它的国际机场是印度洋上的重要航空枢纽。因此,塞舌尔历来是列强争夺之地。十八至十九世纪,先后被法、英殖民主义者占领。之后,沦为英国殖民地。塞舌尔人民经过长期斗争,于1976年6月独立。塞舌尔人民正在为加强建设自己的美丽祖国而努力奋斗。(新华社)(附图片)

塞舌尔见闻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一、岛国记趣
就领土和人口来说,塞舌尔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组成全部国土的近百个海岛加在一起才不过440平方公里,在非洲独立国家中倒数第一。居诸岛之首的马埃岛,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低速环岛一周用不了3小时。首都维多利亚市有23,000人,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花上半个小时,人们就可以徒步走遍整个市区。
要是算上水域,塞舌尔的面积可又不小,达100万平方公里,岛屿之间最远的相距近2,000公里。
这个看起来似乎与世隔绝的岛国,其实同外部世界有着远比许多国家更为广泛的联系,是印度洋上重要的海空交通枢纽。维多利亚港与欧亚非各大洲有定期和不定期的轮船往来。现代化的马埃国际机场,可供波音747等巨型飞机起落,每周在这里起降的世界各大航空公司的班机多达50余次。卫星长途电话和电传在塞舌尔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架起了无形的桥梁。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给这个岛国带来了五颜六色的美元、法郎、日元、英镑,也带来了形形色色的文化、习惯和影响。塞舌尔与现代文明世界息息相通。
塞舌尔人民富于进取精神。这些年来,该国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据《青年非洲》杂志统计,去年,塞舌尔按人口平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00多美元,在非洲国家中名列第四。人们一到这里就会发现,这个袖珍国家的经济状况是相当不错的。由于它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受到各方的援助。这对它的经济发展是很有利的。现在,岛上的彩色电视台已开始播放节目,首都的各式小汽车最近增加到1万多辆;超级市场和一家挨一家的商店里,货品齐全,琳琅满架;街道整洁,行人穿着入时。看来,要说“非洲小富国”,对它倒是名副其实的。
按地理位置划分,塞舌尔是黑非洲国家。这里的自然风貌也确实有着热带非洲的浓郁色彩。遮天蔽日的椰林,绿云翻滚般的芒果树,长着鹅掌状叶片的猴面包果树……。这里的人服饰淡雅而欧化,不象许多非洲国家的人那样喜欢穿红着绿,宽袍大袖。最明显的是这里许多人的肤色和面部特征与非洲大陆的人迥然不同。
漫步首都街头,常常碰到一队队校服整洁的小学生。他们有的碧眼金发,很象欧洲人,但肤色浅黑;有的眉清目秀,有着亚洲人的面庞,但头发姜黄;有的皮肤黝黑,却秀发披肩,失去了非洲人头发卷曲的最明显的特征。别以为他们是国际学校的学生,其实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孩子。
据记载,1756年,法国人首先在塞舌尔定居,不久英国人随之而来。这些西方殖民者先后从非洲大陆贩卖来1万多黑人奴隶,并从印度带来大批移民。许多华人也陆续辗转来到这里。经过200多年错综复杂的通婚,便形成了一个占全国总人口95%以上的民族——克里奥尔族。在维多利亚市有一座6米高的三鸟纪念牌,三只展翅欲飞的洁白的海鸥,象征着塞舌尔是由来自欧、亚、非具有白、黄、黑三种肤色的人混血而成的和睦相处的民族大家庭。外国记者问一位当地官员:“什么是塞舌尔最大的骄傲?”回答是:“人民团结友爱,没有种族歧视。”
(待续)(附图片)
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市街景。

成功的访问 友好的情谊
——赵总理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四月十四日,赵总理由新西兰南岛飞抵首都惠灵顿,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四月二十日,在悉尼泰隆加动物园,人们抱着珍贵动物树熊,欢迎赵总理。
四月十六日,新西兰少数民族毛利人为赵总理举行晚会。图为赵总理在品尝晚餐。
四月二十二日,赵总理前往海依角,参观煤炭装船设备。
四月十七日,赵总理在新西兰罗托鲁瓦游览著名的罗托鲁瓦地热公园。
四月二十三日,赵总理在澳大利亚参观艾萨山矿业公司。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