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丕显在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
妇女的解放是社会解放的重要尺度
全党全社会要为妇女运动前进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今天上午在全国妇联四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妇女的解放是社会解放的重要尺度,为妇女运动的前进而奋斗是我们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职责。
陈丕显说,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妇女工作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出现了新的生机。各级妇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威望日益增强,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不断扩大。最近中央书记处确定,今后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坚决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抚育、培养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两个文明中的重大作用,这就使妇联工作的重点更加明确更加集中了。
陈丕显说,中央书记处所以要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作为妇联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是由妇联的性质和当前我国妇女运动发展情况确定的。
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的主要任务
陈丕显指出,妇联是代表妇女儿童利益的群众组织,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为了妇女的切身利益,为妇女的解放而斗争的。今天,妇联是我们党联系全国妇女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妇联要很好地发挥这个作用,就要代表妇女的利益,反映妇女的要求,坚决同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否则,就会失去与妇女的血肉联系,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作用。我们党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中包括妇女、儿童的利益。妇联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而斗争,这与为全国人民的利益而斗争是一致的。他说,我国的妇女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妇女同全国人民一样,也翻了身,得到了解放,实现了男女平等,妇女和男子一样都成了国家的主人。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在实际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少数歧视和残害妇女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坚决制止和打击这种丑恶现象。
制止打击残害妇女、儿童的坏现象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陈丕显指出,新中国产生某些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现象的原因同旧社会根本不同。在旧社会,妇女受压迫是社会制度本身的产物。在今天,社会主义制度消除了妇女受压迫的社会根源,男女平等得到国家和法律的保护,并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实现。
今天所以还存在某些歧视、残害妇女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还存在封建遗毒的影响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是由于我国的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几千年封建社会所形成的封建思想残余还在顽固地起作用。陈丕显说,近来产生这种少数坏现象还有一些具体原因,这就是:十年内乱搞坏了的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在我们坚决纠正“左”的错误,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正确政策的情况下,国内外敌对势力乘机渗透和破坏,国内封建思想残余有所抬头,国外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有所增长;我们工作上也有缺点,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无力,某些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有的执法部门对不法分子的打击不力等等。因此,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妇女运动的重要任务之一。他特别指出,在我们这么大的由半封建、半殖民地脱胎而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出现少数坏现象是不奇怪的。我们的党和国家对此十分重视,坚决制止和打击这些坏现象,正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说明我国妇女运动的光明前途是有保障的。
陈丕显指出,必须要全面地积极地理解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任务。他说,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当然要与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种行为作斗争,但这是问题的一方面,从另一方面说,它还包含了要进行大量的建设性的工作,这就是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家庭生活上等方面提高妇女的地位,创办各种为妇女、儿童服务的事业,关心妇女的特殊利益,从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创造条件,保证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实现。因此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的领域是十分广阔的。
要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
陈丕显接着谈了怎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问题。他说,必须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重视和支持妇女、儿童工作。妇女是“半边天”,再加上三亿多少年儿童这就占了全国人口的一大半。做好这一大半人口的工作不仅关系到妇女、儿童本身的权益问题,也是关系到家家户户,关系到整个社会,关系到人民的幸福,也关系到我们事业未来的大事。因此,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不能认为只是妇联的事情,也不是光靠妇联的力量所能承担得了的,这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职责。我们一定要使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得到最大的保障。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持妇女、儿童工作。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和照顾妇女,从各方面创造条件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陈丕显指出,今后要大力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都了解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什么,为什么必须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说,我国宪法、刑法、婚姻法等对于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都作了明确的规定。现在有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少数残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大群众对这些法律并不了解,缺乏法制观念,他们常常按照旧思想旧习惯行事,自己犯了法还不知道。我们的有些妇女本身,也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合法权益,因而听人摆布,不能据理力争,依法斗争。要宣传法制,使群众懂法,不仅妇联要做,政法部门要做,而且必须全党重视。有的地方妇联已经设立了法律顾问处,各地党委、政府应该积极支持。
惩办残害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
陈丕显强调,对于残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政法部门要依法惩办,对于其中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由于这类问题涉及面广,矛盾复杂,各地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政法部门牵头,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分工负责进行综合治理。妇联除配合政法部门做好这一工作外,还应该多到群众中去,对于歧视残害妇女儿童的行为作深入的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和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提出处理意见。他指出,如果有的党员、干部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触犯刑律,不论他是什么干部,都要依法惩处。
陈丕显要求社会各方面都要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清除封建思想的遗毒。他说,对于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我们比较注意了,而对于封建残余思想的沉渣泛起,我们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要看到,封建残余思想对我国社会的影响是很深的,特别是在农村,在比较偏僻的地区,它对人们的思想影响更是根深蒂固的。他强调指出,我国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封建主义的伦理道德、礼教习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现在地主阶级和封建制度虽然早已被消灭了,但是封建的意识形态残余并未消灭。在民主革命过程中,封建思想虽然受到过很大的打击和批判,但由于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解决政权问题和土地问题,因此,对它没有来得及彻底清除;我们在夺取政权以后,又很快转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思想战线上主要是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因而对封建思想也未进行系统深入的清理。封建思想的残余不仅是危害妇女、儿童的一个重要社会思想因素,而且已经成为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严重障碍。因此,今后在批判资本主义思想的同时,要重视清除封建残余思想。
陈丕显表示相信,有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有党的领导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作保证,加上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我国妇女运动一定会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妇女工作一定会开创出一个生气蓬勃的新局面。

圆满结束对新西兰、澳大利亚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回到北京
万里、习仲勋、陈慕华、胡启立、彭冲、姬鹏飞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在杭州作短暂停留后,今天中午乘专机从杭州回到北京。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陈慕华、胡启立、彭冲、姬鹏飞和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等到机场迎接。他们同赵总理热情握手,祝他访问取得成功。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司马尔,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科林也到机场迎接。随赵总理出访的外交部长吴学谦等也同机到达。
今天上午赵紫阳总理离开杭州时,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党政军负责同志铁瑛、李丰平、王芳、薛驹、吴敏达、康明才、罗晴涛、陈安羽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赵总理回到北京,万里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胡耀邦同南布迪里巴德结束会谈
双方一致同意恢复发展两党关系
双方表示为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尽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南布迪里巴德总书记率领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北京结束会谈。
双方一致同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恢复和发展自1967年以来中断了的两党关系。几天来的会谈是在诚挚的、热烈的、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他们认为这些不同的看法并不妨碍两党恢复和发展关系。双方表示将为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尽自己的努力。
胡耀邦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三次会谈中说,兄弟党应该互相学习,因为各国党不论大小,也不论其已经执政与否,都各有其长处和短处,都有可能对马列主义作出创造性的贡献,也都有可能犯错误。因此,只有相互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他对印度同志说,你们党有光荣的历史、丰富的革命经验、优良的作风,你们有许多长处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
南布迪里巴德说,印中两党恢复关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两党关系的改善将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有利的影响。他说,中印两国政府改善关系,对全世界也是有利的。我们党将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胡耀邦在会谈结束时衷心祝愿印度同志在中国各地访问期间旅途愉快。

开垦宜农荒地 发展商品粮生产
安西县扶助百户农民兴办家庭小农场
国家对垦荒百亩以上的小农场提供贷款、技术、水利、机械和良种服务;三年内不负担征购任务;建设住宅,种树种草,产权归己,长期不变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安西县大力扶持农民兴办家庭经营的小农场,建立河西走廊商品粮基地。目前已有119户农民申请办场,其中34户开始垦荒灌水,开犁下种。
安西县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日照长,温差大,水土资源丰富,有25万亩宜农荒地亟待开发利用。去年,这个县实行大包干时,不少农户在承包现有耕地后劳力有剩余,又承包了一些熟荒地,秋后都获得好收成。环城公社北沟3队农民罗刚一家承包熟荒地200亩,生产小麦33吨,交售商品粮25吨,收入现金11,000元。今年年初,安西县委和县政府及时总结了他们办家庭小农场的经验,采取具体措施扶持农民利用本县水土资源发展商品粮生产。安西县提出凡垦荒100亩以上者,均承认为家庭小农场,每亩补助垦荒补贴投资50元。国家对家庭小农场提供贷款、技术、水利、机械和良种服务,三年内不负担征购任务,第四年开始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为支持农民对兴办农场进行长远建设,允许开荒后在新垦荒地上建设住宅,种树种草,产权归己,长期不变,并给予适当建房补贴。
又讯 甘肃金塔县金塔乡农民高永兴等15人,和甘肃中部榆中县甘草店公社农民孙世全兄弟等5人,联合同金塔乡农业公司签订合同,承包垦荒造田1,000亩,办起农林牧结合的小农场。孙世全等5位来自干旱地区榆中县的农民,因家乡连年干旱,承包土地受灾无收,在前来为河西农民帮工中与高永兴熟悉起来。他们很乐意和高永兴联合承包办农场。这个小农场现已种粮200亩,植树100亩。今年收入与乡农业公司对半分成,明年大发展,三年后将为国家提供商品粮。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五月访华
法国总统密特朗访华日程安排就绪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我国政府邀请,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和夫人将于5月9日至14日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继1978年6月访华后对我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
卢旺达总统在华期间将会见我国领导人,并同赵紫阳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非洲问题举行会谈。
齐怀远还宣布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的访华日程。他说,密特朗总统在5月3日至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将同赵紫阳总理进行会谈,并将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密特朗总统还将访问西安、南京和上海。

专栏:短评

有生命力的经济形式
甘肃省安西县采取有力措施,扶持农民兴办家庭农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种农场对改变河西地区农业落后局面,加快建设商品粮基地有积极作用,是当地从实际出发,在开发性生产中,坚持稳定和完善承包责任制的有效形式。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广大农村在社会主义合作经济基础上,推行以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其中以家庭为承包单位的大包干形式,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显示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随着生产的发展,家庭作为农村的经济“细胞”表现出很大的优势。各地涌现的大批专业户、重点户显得特别活跃。今后,随着农村责任制和合同制的进一步完善,必将促进以家庭为承包单位的经济形式健康发展。

北方地区普降春雨
大部分地区旱情缓和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6日电 (记者彭毅、通讯员彭小霞)今天,从凌晨2时到下午17时,黑龙江省的西部、南部普遍下了小到中雨。今春以来,这样大范围的降雨,在黑龙江省还是第一次。这场春雨使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的久旱现象有了缓和,对播种不久的春小麦和当前的大田播种极为有利。
据新华社长春4月26日电 (记者王景和)去冬今春降雨偏少、旱情严重的吉林省,昨天和今天普遍降雨,大部分地方下了透雨,使旱情大大缓和,中西部大部分地方旱象基本解除。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余富棠)据中央气象台晚上九点钟消息:25日下午二时至晚上八时,我国的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及陕西、河南、山东等地又喜降小到中雨,降雨量三至十毫米。其中京津地区、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降雨量达十五至二十五毫米,局部地区降雨三十至四十毫米。

专栏:人物介绍

塞舌尔总统勒内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弗朗斯·阿尔贝·勒内总统于一九三五年十一月生于塞舌尔的马埃岛。一九五四年入伦敦大学学法律。一九五七年取得律师资格。
一九五八年,勒内回国开业当律师。两年后又去英国继续深造。
一九六四年六月返回塞舌尔后,勒内创建了塞舌尔人民联合党,并担任党的主席。从一九六五年起,他连续几届当选为立法议会议员。
一九七○年,塞舌尔实行“内部自治”,他为议会反对党领袖。
一九七五年,人民联合党与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他任工程和土地发展部长。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塞舌尔宣告独立,勒内任总理。
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勒内出任总统。
一九七八年六月,塞舌尔人民联合党改名为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成为唯一的政党,勒内任主席。
一九七九年六月,塞舌尔大选,勒内当选为总统至今。
勒内总统执政以来,对内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对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积极主张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强调非洲团结,重视地区性合作。
勒内总统曾于一九七五年八月和一九七八年四月至五月两次访华。(据新华社)(附图片)

永春等县鼓励农民充分利用水电
据新华社福州4月25日电 (记者林斯定)福建省永春、永安、永泰等十多个县,为鼓励农民在生活中多用电,最近普遍降低了水电价格。每度电由原来一两角降到4至6分。有的在丰水期还实行了浮动价格。去冬以来,福建省加快了农村小水电站的建设。目前全省小水电装机七十二万六千瓦,总发电量达十六亿一千多万度。

专栏:今日谈

放牛娃的苦恼
出差下乡,同几个放牛娃聊天。一个说,因家中人手不够,他才念到小学三年级,爸爸就不让念了。另一个说,他连学校门都没进过,几个阿拉伯数字还是从扑克牌上学来的。听这些孩子诉苦,我心里沉甸甸的。
后来了解到,有些农村孩子上不了学或中途退学,并非是经济条件所限,而是因为家长觉得,既然上中专、大学端“铁饭碗”那么难,不如让孩子早点捧“泥饭碗”实惠,“祖祖辈辈不识字,还不是照样种田?”
看来,要说服这些家长,最好是向他们多介绍一些因为有文化科学知识而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典型,让他们懂得,一个家庭没有人懂得一点科学技术,难以致富,更难对国家多做贡献。将来孩子大了,会埋怨父母一辈子。做农村基层工作的同志除对农民进行思想教育外,还应当想方设法帮助经济条件差、劳力缺乏的农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放牛娃们都能学好文化。 舒甘来

专栏:今日谈

办学要对农民的心思
农民的孩子中途退学,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就是学校的课程不大切合农村实际,学生毕业后用不上。
有些农村注意了这个问题,办起农业职业中学,除开设文化课外,还有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农副产品加工等技术课,每周有劳动实习时间,学生毕业后回生产队。这样的学校农民很欢迎。
发展农村教育是件大事。如不切实解决农民孩子辍学的问题,将来新文盲势必增多,这怎么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呢? 柳桂珍

辽宁省黑山县北关实验学校采用新的数学教材教学,学生用四年时间可学完小学的全部数学课程。
李铁成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