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中美洲局势处于关键时刻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中美洲局势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一方面战火在蔓延,武装冲突可能升级;另一方面寻求和平的努力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展开。在墨西哥虽然能感到这个地区剧烈跳动的脉搏,但关心局势变化的人士说,那里的局势十分复杂,目前对战与和两种前景作肯定的预言还为时尚早。
最近一个时期,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都在边境地区结集军队,两国政府部队之间的磨擦和冲突几乎天天发生,边境的敌对气氛越来越浓。长期盘踞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前索摩查政权的残余军人,今年以来成批窜入尼加拉瓜山区,安营扎寨,准备与桑地诺解放阵线“决战到底”。而在萨尔瓦多,游击队同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最近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国在军事上的介入有更加放手的趋势。里根政府以苏联和古巴支持萨尔瓦多游击队为借口,坚持要继续增加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和这个地区的军事援助。
墨西哥不少人士认为,中美洲的动乱固然有其深刻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原因,但对超级大国干涉的背景不能估计过低。他们举例说,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虽然有一些矛盾,但如果不是某些大国的挑动和插手,很难想象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矛盾会发展到兴师动武的地步。所以许多拉丁美洲国家认为,实现中美洲和平第一步必须停止外国干涉,从这个地区撤出一切外国军事人员,并严禁任何国家向那里提供军火。
但是局势还有另外一方面,孔塔多拉集团国家为避免战争升级,正在为寻求和平而努力,并已取得某些进展。孔塔多拉集团是指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4国,并由于这4个国家的外长今年初在巴拿马的孔塔多拉岛会晤并发表了以这个岛命名的一项联合声明而闻名的。4月8日至10日,哥伦比亚总统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巴拿马,分别与3国总统就中美洲危险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随后,为确切了解中美洲5国的立场,4国外长一起对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进行了实地访问,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这是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进行的斡旋活动的第一阶段。从巴拿马城4月21日传来的消息说,孔塔多拉集团4国外长第二阶段的努力,即同中美洲5国外长会晤,并达成一项原则协议,已告结束。这项协议要求冲突各方避免在缓和中美洲危机时采取僵硬立场,并认为制止军备竞赛、撤出外国军事顾问、停止外国军事援助以及武装威胁和入侵,是寻求地区和平的基础。这里的公众评论说,本地区持不同立场的9国外长在一起会晤,通过交谈寻求共同点,这还是第一次。这些国家与超级大国的关系各不相同,但它们都不希望中美洲成为东西方冲突的场所,它们之间能够取得某些一致,也正是因为有这个共同点。人们感到,尽管实现中美洲和平的道路上还有无数障碍,但是这个集团的努力无疑是有益的。
墨西哥是孔塔多拉集团的积极成员。人们注意到,在孔塔多拉集团外长第一阶段努力刚结束,第二阶段努力还没有开始之前,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率美国财政和商业两个部的部长来到墨西哥。墨西哥各界都认为,从阵容、时机来看,华盛顿政府是想利用墨西哥经济上的困难,压它改变对中美洲的政策。但在墨美双方举行会议期间,墨西哥方面一再表示,墨西哥尊重中美洲各国人民自决,反对任何外国干涉,墨西哥传统的对外政策从来不受经济的影响。从墨美两国的公报看,美国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按照孔塔多拉集团的设想,下一阶段他们将要求美国、苏联和古巴这样的国家在中美洲问题上进行合作。然而舒尔茨的墨西哥之行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华盛顿绝不会放弃它在中美洲的利益,其他国家看来也很难作出这方面的让步。因此,有关国家寻求中美洲地区和平的努力能否实现,这仍然是人们心头的忧虑。

专栏:加拿大通讯

从财政预算看加拿大经济
本报记者 许德迁 马海亮
4月19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终于发表了1983—1984年的财政预算。预算总收入为585亿加元,支出为898亿加元,财政赤字为313亿加元。人们早就关切地等待着联邦政府在预算中提出的恢复经济对策,而政府却举棋不定,一再推迟发表预算的日期。从现已发表的预算看来,政府提出的主要对策,是在今后四年内拨款48亿加元,用于扶助私人企业,减少部分税收,鼓励增加投资,以刺激生产,扩大就业,恢复经济。
加拿大经济经过连续6个季度的严重衰退之后,现已出现微弱的回升。正如加拿大经济衰退是和美国经济衰退密切相关一样,从去年第四季度起,美国一些经济指标开始回升的信息也给加拿大经济带来了希望。据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统计,反映加拿大经济状况的先行指标综合指数从那时开始也正在逐月回升。不过据统计,加拿大经济恢复的进度在西方7个主要工业国家中却仅居第六位。
加拿大政府在如何加快经济恢复的进度问题上,实际上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在过去一个时期内,政府对付经济衰退的主要办法是制止恶性通货膨胀。目前,通货膨胀率已从去年的两位数字降到7.2%,预计今年可能降到6.3%。但是,与此同时,失业率却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今年3月的失业率达12.6%,失业人数为165万人,比去年12月增加15万人。高失业率既阻碍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也带来了政治上和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为了降低失业率,联邦政府曾考虑过多种刺激生产和增加就业的办法,但这些办法又都会增加财政赤字,从而可能导致高利率和恶性通货膨胀的再度出现。
在权衡利弊之后,现在的预算采取了两面兼顾的做法:既不过多增加财政赤字,又适当拨款来刺激生产和扩大就业。本年度财政赤字预计将较上年度增加60亿加元,这样虽然不致冒重新引起高利率和恶性通货膨胀的风险,但也不会对恢复经济产生明显的作用。据财政部长拉隆德估计,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2.3%,明年将增长5.2%。而据一些经济研究机构估计,今年国民生产总值仅能增长1.3%到1.6%之间,明年才可能有较大的增长。但是,今年失业率将保持在12.4%,明年预计下降到11.4%,失业率仍然很高。
总的看来,由于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工业国家经济情况开始好转,加拿大经济也将随之逐渐回升。然而,当前加拿大经济除了存在严重的失业问题外,还有其它一些不利因素,如市场需求疲软,利率偏高,多数企业家对增加投资仍持观望态度等。在此情况下,联邦政府对于迅速恢复经济,实际上很难有较大的作为。预算发表后,企业界一般表示欢迎,工会组织认为预算对创造就业机会的拨款数量太少。执政党大肆宣扬,反对党则多方加以指责。然而,此间一些新闻界人士认为,对于久病初愈的加拿大经济,实际上哪个政党也拿不出迅速见效的灵丹妙药。

墨总统呼吁拉美国家努力解决中美洲争端
哥外长说九国外长会晤为解决冲突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24日电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今天在这里说,拉美国家应该作出更大努力以谋求谈判解决中美洲争端,避免发生地区战争的危险。
德拉马德里是在巴西总统菲格雷多访问墨西哥前夕接见《巴西利亚日报》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墨西哥“十分担心中美洲地区有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任何地区性的军事冲突都有可能危及世界和平特别是危及地区和平”。
他说,象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这样一些在拉美地区具有特殊份量的国家,应该为增进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多边和双边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
他说,墨西哥和巴西在中美洲问题和其它国际问题上的政策是相同的。他强调指出,两国可以根据它们的共同立场进行合作,以促进拉美国家的进一步接近。
据报道,菲格雷多总统将于4月26日至29日访问墨西哥。
据新华社波哥大4月22日电 哥伦比亚外长罗德里戈·略雷达今天在这里透露,最近在巴拿马举行的拉美9国外长会晤,已经为发生冲突的中美洲国家之间进行谈判奠定了程序性基础。
略雷达是在参加9国外长会晤后于21日晚上从巴拿马返回波哥大的。
略雷达指出,孔塔多拉精神已经打开了通向中美洲国家进行谈判以缓和紧张局势的目标的大门。但是要有耐心,不能指望一夜之间就能把问题解决。

南非当局扑灭不了武装斗争烈火
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扩大了作战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24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东非副首席代表肯尼斯·利斯瓦尼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该组织成立二十三周年的集会上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在纳米比亚境内加强武装斗争,而不管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动用什么样的武器,不管它得到帝国主义什么样的支持。
他说,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已扩大了作战区,深入到广大农村地区。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拒绝承认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权,所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正在加强武装斗争。
他还揭露说,在纳米比亚境内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和成员正在继续遭到逮捕,并在监狱中继续受到迫害。
他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认真审议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以便立即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的非殖民化计划。

美群众组织敦促政府改变对纳米比亚问题立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美国24个群众组织的临时联盟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敦促美国政府改变它在纳米比亚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不要把古巴在安哥拉驻军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联系在一起。
记者今天从一个黑人组织那里得到的这份报告指出,纳米比亚独立的时机早已成熟,但是150万纳米比亚人民明确的自决目标“在一系列虚假的解决方案中和外部问题的干扰下变得复杂化了”。
这份题为《纳米比亚——美国对南部非洲政策的危机点》的报告批评美国与南非当局保持“建设性接触”的政策。报告说,美国“与南非的‘接触’几乎没有产生任何‘建设性的’结果,南非在执行(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的谈判中变得更加顽固,它加剧了对同它相邻的主权国家的侵略,并勒紧了压迫本国人民的绞索”。
报告强调,如果南非继续顽固不化,美国应当停止对它的所有军事、政治和经济支持。
报告的联合起草者之一美国人争取民主运动昨天还说:“现有的一切证据表明,把古巴军队问题和纳米比亚问题的谈判联系在一起是美国的主意而不是南非提出来的。这就是说,美国首先是通过美苏强权政治这个多棱镜来看待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而南非正利用古巴军队问题作为它延长在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的一种手段。”

美国首季度经济回升但增长缓慢
本报讯 美国一些报纸最近在分析美国经济时指出,目前美国经济虽然开始回升,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速度比预料的慢,美国经济回升会持续多久还很难肯定。
4月20日发表的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数字表明,第一季度美国商品和劳务产量在按通货膨胀率调整之后上升3.1%。这是自从1981年初经济增长率为7.9%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速度。一些经济学家一直预言说,美国今后经济增长速度还会比这更快,有的银行家甚至预测经济增长在4%以上。
但是,《主要经济指标》新闻通讯最近对46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他们认为以前经济预测的数字偏高了,因而他们改变看法,认为1983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2.9%,3月份的预测为2.7%。
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的这次回升不如以前几次回升。罗·普赖斯联合公司副总经理本·拉登说:“前几次回升最初阶段平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至7%,这次回升的速度几乎肯定比这要慢”。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目前的回升不如前几次那么有力,并且几个重要经济部门有可能回升不了,其中包括生产性机械部门和出口部门。
经济学家认为,这次回升乏力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出口和对资本货物的开支仍然很弱。美国公司仍然有大量生产能力过剩,因此投资受到抑制。美国3月份的工厂设备利用率虽然是去年8月份以来最高的,但非住房投资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仅上升2.7%,而3月份的住房建筑开工率却比2月份下降9.2%,商务部官员担心,住房建筑开工率在今后几个月中还会“减慢下来”。另外,因为美元坚挺使美国难以向国外销售商品,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减去进口,下降了32亿美元。而美国的出口情况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华盛顿邮报》认为,“只要欧洲和拉美经济形势仍然停滞不前,它们将继续严重拖美国经济回升的后腿”。

专栏:国际札记

虚弱而怯懦
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监狱里,有一张“犯人”的身份卡上这样写道:“姓名——纳尔逊·曼德拉。罪行——搞破坏活动。判刑——无期徒刑再加5年。判刑日期——1962年11月7日”。
无期徒刑再加5年,这在古今各国司法史上可说绝无仅有。这种怪事出现在种族主义横行的南非,生动地说明南非少数白人种族主义分子对南非黑人领袖是何等惧怕和仇恨。曼德拉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人,现在仍然担任这个黑人组织的军事总司令。他虽然失去了自由,但仍然顽强地坚持斗争。他的威名不仅在监狱内而且在监狱外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南非当局判他无期徒刑还要再加5年。这就是说,即使曼德拉死在狱中,南非当局还要把他的遗体扣留5年。南非当局这样害怕曼德拉在南非人民中的影响,充分说明这个外强中干的暴君的虚弱和怯懦。
但是,无期徒刑也好,再加5年也好,曼德拉的斗争精神是禁锢不了、也消灭不了的。它将永远引导南非黑人把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进行到底。
·德文·

访瑞士最大的化工企业——西巴—盖吉
吴德裕
素以“钟表王国”著称于世的瑞士,医药工业也很发达。它供应了世界医药市场10%的需求量。最近笔者应邀访问了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医药生产企业之一的瑞士西巴—盖吉公司。
我们在春光明媚的3月间的一天来到瑞士的化工之都——巴塞尔市。西巴—盖吉母公司就设在这里。主人通过录像向我们介绍,这家自产自销的大型化工企业在世界五大洲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子公司和代理机构。目前有职工8万多人,其中在瑞士本土工作的占四分之一。在近几年西方经济普遍衰退的情况下,西巴—盖吉1982年的营业额达138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33亿元),比1980年增长15.8%,纯利润达6.22亿瑞士法郎,比1981年增长19%。
西巴—盖吉为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据介绍,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努力避开本国资源缺、劳力少、市场小、没有出海口的短处,而发挥它的长处。长期以来,西巴—盖吉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制高质量的尖端产品上,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目前,这家企业医药销售量已占国际市场总销售量的3%。
重视科研,这是这家企业的又一特点。据介绍,该公司十分重视医药科研经费投资,目前,它的年科研预算是11亿瑞士法郎,占年营业额的8%。看来,这也是它所以能在西方经济衰退的夹缝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人领我们参观了原属这一公司农业处的一所“绿库”。这是一所由几十个能够自动控制的房间组成的温室,里面种植着地球上不同气候带的农作物。这所“绿库”被用来研究农作物病虫害和检验该公司研制的农药的功效及其对作物的副作用。
一位在这里已经工作十几年的工程师一边领着我们参观,一边介绍说,农业处有6,000多名职工,目前生产近140种农药,包括除草剂、杀虫剂、作物生长调节剂等药物。它除了在巴塞尔设有试验中心和在瑞士西部地区有两个实验农场外,在美国、巴西、日本、澳大利亚、埃及、西德、法国、印度尼西亚等12个国家中建有实验所或实验农场。
说话间,我们走进了一间温室。架子上种植的一排排水稻,只见叶子上斑斑点点。他指点着解释说,这是正在研制的一种新药对水稻的影响。
谈起研制新农药,主人带着几分自豪感说:“过去二十五年中,我们研制并向世界推荐了一大批新产品。除草剂,特别是有选择地杀死杂草的除草剂,是我们公司的首创。”该公司1956年研制成功高萨托姆、高萨普力姆和后来研制出的杜尔玉米除草剂,美国分别于1959年、1964年和1977年开始使用,显著地提高了玉米的产量。
西巴—盖吉公司曾明确提出:“自然、土壤、水和洁净的空气都是有限的资源,我们公司如果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注意保护环境”。的确,他们非常重视保护环境。这家公司每年把它的工业总投资的12%用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上。西巴—盖吉所属制药厂相当部分原料含有剧毒,而室外高耸的烟囱却不见烟尘,清澈的莱茵河水从厂前静静地流过,空中飞鸟成群,河面水禽嬉戏……。这些都说明西巴—盖吉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是有成效的。(附图片)
图为西巴—盖吉公司制药厂的化学博士赫什克尔向参观者介绍电子装置正在监测该厂各个环节的生产情况。

欧洲共同体将继续节约能源
本报布鲁塞尔21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欧洲共同体能源委员会今天在卢森堡开会研究能源形势和价格问题。会议重申共同体十国坚持改变其能源结构的决心,以减少进口石油,并继续进行对节能和替代能源的研究和发展工作。
会议认为目前石油降价大约15%,对共同体国家具有积极意义,可使共同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5%,减少通货膨胀率1—1.5%,节约经常性收支120亿美元。
据共同体委员会的专家们说,按照原油供货平均29.2美元一桶(去年12月为33.75美元一桶),计算,今年共同体的石油支出将在700亿美元左右,比1982年节约100亿美元。今年的石油支出将等于共同体国内生产总值的2.6%,(去年等于3.6%)。
但是,会议一致同意共同体委员会的意见,不能由于石油降价而改变为了节能、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和能源供应多样化而规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