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塞舌尔总统勒内访华前夕答本报记者问
支持纳米比亚独立 要求超级大国撤出印度洋
希望进一步发展塞中两国平等合作关系
本报维多利亚专电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访华前夕,在这里总统府接见了《人民日报》记者鲍世绍和马世琨,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请问总统阁下,塞舌尔是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国民经济的,今后有何新的打算?
答:塞舌尔是个小国,经济非常开放。过去,在殖民统治下,这里的一切都听命于伦敦。为了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就得作较大的变革,减少对进口物资的依赖,较多依靠我们自己的生产。过去,我们只生产椰子产品,如椰干等,几乎没有别的东西。所有食品都是进口的。现在,正在努力建立农业基地以生产我们所需的大部分食品。
塞舌尔最大资源是在我们控制下的辽阔海洋。我们必须采用最明智的方法来开发这些资源。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研究,我们正着手发展渔业,成立了渔业发展公司从事这项事业。我们今后的发展就靠海洋资源的开发。这方面将与外岛开发工作结合起来。我们有很多岛屿,彼此相距相当遥远,因此开发工作决非易事。
目前,塞舌尔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旅游业。但旅游业是个脆弱和危险的基础,只能把它作为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以它促进农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发展农业生产取得成就后,再发展农业加工工业和渔业,这样,旅游业可以不再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
问:贵国政府对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问题持何立场和观点?
答:我们是不结盟国家,既不属于两个大国集团,也不相信他们。为此,我们坚持不结盟政策。我们主张所有超级大国都应撤出印度洋。过去这里不存在大国的争斗,也不需要这种争斗。有人散布种种借口,一方说,他们需要保卫石油通道;另一方说,他们需要在印度洋保持均势。我认为这些都是根本无法接受的。他们应该撤出印度洋,让印度洋人民在这地区平安无事。为此,我们谴责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存在。
我们已明确宣布过,决不让超级大国在我们国土上建立任何军事基地。我们继续与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建立和平区而斗争。眼下,在世界的另一边,他们正在谈判裁减军备问题等,印度洋应该是他们付诸实践的地方。
问:请总统阁下阐述一下贵国政府在纳米比亚独立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问题上的立场。
答:纳米比亚问题是非洲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认为纳米比亚应该尽早获得独立。然而,不幸的是,有些势力在背后进行活动。纳米比亚是个富饶的国家,那里有许多外国企业。我们认为不结盟运动和其他国际组织都应施加压力,促使纳米比亚人民获得解放。但是,有时往往不象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有这些外国企业存在。当然,我们必须继续为纳米比亚人民的自由而斗争。
在南部非洲,问题主要是种族主义在南非的统治。这不仅是个有肤色偏见的种族主义政权问题,也是个经济问题。许多国家在南非有大的工矿企业和经济发展项目,他们正在阻挠人民获得自由。他们一边谈反对种族隔离政策,一边又支持南非政权,向它提供武器、资金和技术合作。因此,他们反对种族主义都不是真心实意的。南部非洲要真正摆脱灾难,就得斗争,包括在南非国内进行斗争。
非洲国家的团结是十分重要的,非洲国家团结越紧密,南部非洲的自由也就到来得越快。
问:贵国政府很强调南南合作,请阁下谈谈关于南南合作的意义以及实现这一合作的途径。
答:我认为发展中国家决不会让目前屈从于北方即工业发达国家的现状存在下去。总有一天,他们会聚集在一起,计划他们的未来。遗憾的是,南南合作谈得多,做得少。发展中国家应该建立起一个机构来规划整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不应该依赖工业发达国家来帮助我们发展,他们决不会帮助我们发展得跟他们一样。
发展中国家存在很大潜力,我们可以相互帮助,这样就可以比过去发展得快一些。目前,南南合作只停留在个别国家间的经济合作。而总的战略还未制订出来。结果,发展中国家各自发展又相互竞争。我们发展中世界应跟发达世界进行竞争,而决不能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相互竞争。这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问题。
发展中国家必须坐在一起,规划今后20年第三世界的发展,并共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工作。这是可以做到的,但必须有坚定的意志。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将一事无成。目前,可以先从几个较大国家开始,至少可以坐在一起,讨论一下究竟该怎么办。
问:总统阁下不久就要第三次访华,我们希望阁下谈谈对中塞两国关系现状的估计,以及对其前景的展望。
答:多年来,我们两国关系一直是很好的,我们进行了合作。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健康的。两国之间尽管大小不同,且有很大差别,但中国人民和政府从不计较这些。中国认为不论国家大小都是国家,必须有它自己的尊严,这一原则往往被许多国家所忽视。他们认为小国是无足轻重的。中国承认塞舌尔是个国家,即使只有10个人,也是一个国家。正是这一原则把我们两国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中国是个有丰富文化遗产的国家,我们从那里可以得到启示。为此,我们常去中国访问。
这次访华是为了增进我们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我们值此机会看看你们的成就和进步,以便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还将听取中国方面对世界事务的看法,这样可以把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得更加紧密。

专栏:短评

无视现实的打算
美国总统里根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中东前夕,声称中东和平“谈判不一定取决于巴解组织是否参加”。里根的讲话,是美国一贯敌视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顽固立场的又一次暴露。
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历来为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所公认。里根对巴解组织合法地位的粗暴否定,进一步证明美国不想改变它在中东问题上坚持偏袒以色列而无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民族权益的错误立场,妄图取消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把全面、彻底、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事情永远束之高阁。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返回家园、实行自决、建立国家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的必由之路。任何否定巴解组织、撇开巴勒斯坦问题而实现中东和平的想法,都不过是无视现实的如意算盘。美国这种想由它来决定巴勒斯坦人民命运的霸权主义态度,巴勒斯坦人民决不能同意,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也是决不能同意的。
当前,在中东和谈进程中,约巴会谈中断,黎以美撤军谈判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以色列一面制造借口继续赖在黎巴嫩不走,一面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加紧扩大犹太人的定居点。里根选择这样的时机发表露骨敌视巴解组织的言论,绝非偶然。人们将密切注视舒尔茨在中东搞些什么名堂。

穆巴拉克说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代表
阿盟秘书长指出里根否认巴解组织的代表性不利于中东和平
新华社开罗4月23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参加埃及北西奈省省会阿里什庆祝西奈回归埃及一周年活动时对记者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穆巴拉克的这一讲话是在美国政府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之后说的,美国要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非斯首脑会议决议关于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的问题。
穆巴拉克说,他正等待接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以期了解美国打算用什么办法来解决中东问题。
据华盛顿宣布,舒尔茨将于4月25日抵埃及访问。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还呼吁以色列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并说,美国应为这一目标施加其影响。
新华社突尼斯4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昨天发表谈话指出,否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性只能使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希望暗淡下去。
卡利比的谈话是针对美国总统里根在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的。里根在讲话中再次否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声称中东问题的谈判不一定取决于巴解组织是否参加。
卡利比说,正当阿拉伯世界期待美国政府采取行动打破目前中东的僵局的时候,里根这一讲话使阿拉伯世界感到“失望”。他指出,美国拒绝承认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承认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不利于开创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

埃及人民欢庆西奈收复一周年
本报开罗4月25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今天是埃及全部收复西奈领土1周年,埃及全国沉浸在欢乐气氛中。庆祝活动将持续一周。
连日来,穆巴拉克总统率政府高级代表官员视察西奈,为新建项目剪彩、奠基。昨天,在开罗无名战士纪念碑前,举行隆重仪式,穆巴拉克总统在军队高级将领的陪同下,向十月战争烈士敬献花圈。与此同时,塞得港,亚历山大、伊斯梅利亚和苏伊士等城市,也分别举行祭奠烈士、庆祝游行等活动。埃及空军昨天还在开罗西北部沙漠地区举行了导弹实弹演习。穆巴拉克总统、人民议会议长塔列布、总理毛希丁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加扎拉观看了演习。
收复西奈,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在全体埃及人民中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埃及报刊一周来大量报道收复西奈的意义和重建西奈的展望,以及十月战争和和谈道路对收复西奈所起的决定作用。但是在西奈收复一周年之际,不少人对当前的中东局势表示担忧。他们担心美国大选临近,中东和谈如果不能开创一个新局面,那么中东和谈局面还将拖延下去。

舒尔茨抵埃及开始中东之行
沙特电台认为里根的讲话使舒尔茨此行艰难
本报讯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4月25日已经抵达开罗,这是他中东之行的第一站。
据报道,舒尔茨将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然后去以色列、约旦、黎巴嫩以及沙特阿拉伯。有消息说,他还可能去叙利亚。
舒尔茨告诉记者说,他的中东之行是想促使以色列首先从黎巴嫩撤军,然后根据这项协议要求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黎巴嫩撤军。但是,舒尔茨没有说他此行的更重要目标,是在约、巴会谈中断后,力图挽救实际上已经搁浅的里根中东和平方案,以避免苏联在中东影响的扩大。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电台4月24日发表评论说,阿拉伯人怀疑“美国是否有继续进行和平努力的愿望”,因而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中东之行能否取得结果表示悲观。
评论指出,“美国总统里根否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代表巴勒斯坦人。这个讲话使解决(中东问题)的可能性更渺茫了”,阿拉伯对此“感到沮丧”。
里根在22日宣布派遣舒尔茨出访中东时,指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阻挠约旦国王侯赛因同以色列举行谈判,并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公然声称中东“谈判不一定取决于巴解组织是否参加”。以色列国家电台引述一位“高级官员”的话,对里根的讲话表示欢迎。

安德罗波夫谈苏美裁军谈判
拒绝美“零点方案”和里根新建议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指责美国总统里根就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提出的“零点方案”以及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建议,是“不现实的,无助于取得(谈判的)成功”。他说,美国对于就限制核武器达成一项真正的协议“不感兴趣”。
安德罗波夫最近书面回答了西德《明镜》周刊的提问。这是他接任苏共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回答西方记者提出的问题。《明镜》周刊在出版前于22日晚上公布了安德罗波夫的这一书面谈话。
安德罗波夫认为,苏美在日内瓦举行的核裁军谈判已经“陷入僵局”。谈判中存在着“两条完全相反的路线”,“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
他明确表示拒绝美国的“零点方案”,以及里根最近提出的美苏就欧洲中程核武器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建议,认为这两个方案是要解除苏联的武装,而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新的武装。
西方通讯社认为,安德罗波夫的这一表态,无异是对美国最近表现出来的谨慎乐观情绪当头一棒。
安德罗波夫在谈话中还抱怨西方对苏联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其他一系列裁军建议没有作出应有的反应。他同时警告美国不要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他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苏联是不会不作出反应的。
他在谈话中还威胁西德不要接受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他说:“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了,那么将会给西德本身带来最严重的后果。”
西方通讯社认为,安德罗波夫的这一谈话明显是想影响西欧日益扩大的反对北约在西欧部署导弹的运动。路透社还指出,这一谈话也是在西德总理科尔预定在6月底7月初访问莫斯科,以便同苏联领导人就中程导弹问题进行会谈的敏感时刻发表的。

奥地利大选揭晓
克赖斯基将辞去总理职务
新华社维也纳4月24日电 奥地利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今天宣布,由于以他为首的社会党在今天的大选中没有获得议会绝对多数的席位,他将辞去总理职务。
奥地利今天举行了战后第十二届国民议会选举,执政党社会党所得选票占总票数的47.8%,比上届大选下降3.23%;人民党获得43.21%的选票,比上届大选增加1.31%;自由党获得4.97%的选票,比上届大选减少1.09%。选举后,国民议会183个议席的分配情况是:社会党90席(上届为95席);人民党81席(上届为77席);自由党12席(上届为11席)。根据奥地利的比例选举制度,自由党所得选票虽有所下降,但它所得议席增加一席。
克赖斯基自1970年以来一直担任奥地利总理。前三届政府都是由社会党单独组成。克赖斯基在大选结果揭晓后对记者说,他认为大选的结果是社会党的一次“决定性失败”。
他说,关于新政府的组成,他将同人民党和自由党的领导人进行磋商。据透露,现任副总理弗雷德·西诺瓦茨(社会党人)可能是克赖斯基总理的接班人。
人民党主席阿洛伊斯·莫克对记者说,这届选举对他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转变”。
此间观察家认为,执政达十三年之久的克赖斯基总理的辞职可能意味着社会党和奥地利政局将进入某种程度不稳定的时期。但是预料奥地利的中立政策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附图片)
奥地利24日举行了战后第十二届国民议会选举。
本报电视照片

柬国民军在乍山反击越军旱季扫荡
歼敌二百多人击毁一批坦克和军车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3月底和4月初在乍山反击越军旱季扫荡中,打死打伤越军200多人。
3月31日到4月7日,侵柬越军在苏制坦克、大炮的掩护下,向马德望省特莫博县的民柬国民军营地乍山发动猖狂进攻。民柬部队迅速转移,并在越军的侧翼和背后袭击敌人的后勤供给线和越军驻地,打死越军168人,打伤113人,击毁坦克两辆、军车六辆、大口径火炮两门,缴获武器11件。
另据这家电台报道,4月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驻有一营越军的暹粒省绍尼贡县邦罗据点发起强攻,经过15分钟的战斗,歼敌66人,一名营级指挥官被打死。邦罗据点被攻克后,国民军和游击队打扫战场时,缴获越军冲锋枪8支、各种子弹近5,000发和一批军用物资。同一天夜间,游击队在马德望省拜林镇附近攻克有一连越军据守的昆普农据点,歼敌11人。
驻守在戈公省北部的民柬部队在封锁了越军一○○高地的交通线之后,4月22日炮击越军这个阵地,毙伤越军121人。民柬部队攻上高地,缴获各种武器33件、收发报机两台以及许多军用物资。

专栏:国际札记

王牌
据报道,五角大楼的专家们正在积极研制电磁脉冲弹。据说这种新式武器能在瞬间释放强大的电磁脉冲,使对方电路超载,从而摧毁其整个用于防御体系的电讯系统,以便顺利地向对方进行攻击。
这种所谓“第三代核武器”对美国来说将是核赌博中的一张新“王牌”。不过,据美国一位科学家说,发射电磁脉冲弹时,美国本身的电子进攻和防御系统也将受到伤害。看来这张“王牌”还要继续花大钱研究,使它成为真正的“王牌”。然而,美国的对手并未睡觉,他们无疑也在聚精会神地做着同样的工作。
赌场上何曾有过不败的“王牌”?赌局如果不散,一次得手也许就是下次失败的开始。所以要使赌棍回头,只有取缔赌场。
·景宪·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苏签文化科学合作计划
埃及和苏联23日在开罗签署了1983—1984年文化、科学合作协议的执行计划。秘鲁延长中南部紧急状态
秘鲁政府22日宣布把中南部三个省的九个动乱地区的紧急状态延长60天。据报道,最近一个月来,在秘鲁中南部地区不断发生武装冲突。仅在阿亚库乔省就打死了100多名农民、游击队成员和警察。土取消停止政治活动禁令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24日宣布,取消1980年9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停止一切政治活动的禁令。
(据新华社)

瑞典首相接见天津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25日电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今天上午在首相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天津市经济代表团团长、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和代表团顾问、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向帕尔梅首相转达了万里代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并表达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瑞典与天津市的经济、科技等方面长期合作的愿望。帕尔梅首相对目前瑞中两国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表示满意,并希望在保持两国友好关系的同时,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胡晓平在罗马尼亚演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2日电 中国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在匈牙利、南斯拉夫巡回演出后,于4月10日到22日在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演出,获得圆满成功。4月15日和20日,胡晓平分别在罗马尼亚西北部的克卢日纳波卡和东北部的雅西这两个重要文化城市同当地歌剧院合作演出《绣花女》。克卢日歌剧院院长约·潘泰亚看完演出后对记者说:“胡晓平声音饱满,同男主角配合默契,咪咪的角色演得太好了。”在雅西演出结束后,雅西歌剧院女导演对记者说:“胡晓平嗓子甜润,舞台形象优美。”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结束访埃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由副会长刘庚寅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在结束对埃塞俄比亚10天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前往吉布提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埃塞俄比亚团结和平友好委员会秘书长蒂伯布·希费劳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

丘成桐教授获“菲尔士奖”
本报讯 旅美中国血统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荣获1982年国际数学大会颁发的“菲尔士奖”。“菲尔士奖”是国际数学家大会每四年一次颁发给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的四十岁以下的数学家的,被公认为是国际数学界最高的奖,丘成桐教授是在“加勒比猜想的解决”、“正质量猜想的解决”等问题的研究方面有杰出成就而获奖的。他也是自“菲尔士奖”设立以来第一个获奖的中国人。
丘成桐教授是广东省汕头人,1949年生,早年赴美学习,1971年获博士学位,多年来在美国任教并从事数学研究。丘教授热爱祖国,曾应邀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讲学,并受聘为该所的名誉学术委员。

访莫桑比克马塔马农场
迟守政
马塔马农场座落在尼亚萨省利钦加市以东13公里,是莫桑比克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马塔马农场,是在1975年从葡萄牙人农场主丢弃而荒芜了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它是莫桑比克独立后,在尼亚萨省建立的第一个农场。1976年,我国四川省派出的农技组来到这里,同莫桑比克人民共建农场。
现在,农场土地已由原来的100多公顷发展到3,000多公顷,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小麦、土豆、黄豆、向日葵和四季豆等。建场之初,每公顷玉米的产量只有半吨,1982年,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3.43吨,约为建场时的7倍,总产量则由原来的66.3吨提高到现在的6,180吨。
尼亚萨省早在1968年就开始种小麦,但产量一直很低。1980年,农场在中国专家指导下首次试种小麦获得成功。1982年播种小麦67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3.57吨,创造了莫桑比克全国小麦生产史上的最高纪录。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参观农场时高兴地说:“我们要把马塔马农场建成莫桑比克的面包房。”
开渠引水在马塔马农场粮食增产方面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旱季基本无雨、农作物无法播种这一难题,农场在中国专家帮助下,发动群众,组织军队、学生、机关干部到工地劳动。仅仅4个月挖通了5公里长的干渠,在1978年6月25日莫桑比克独立三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正式开渠通水,并被命名为“团结渠”。它是中莫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和友谊的象征。
“团结渠”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增产粮食,并且改善了当地人民用水和牲畜饮水条件,改变了当地只能雨季播种的旧观念。试验证明,旱季播的小麦产量更高。经过几年的不断扩建,目前“团结渠”的干渠、支渠、斗渠已长达29公里,保灌面积增加到160多公顷。经过实地测量和对水源的了解,“团结渠”还可继续向远处延伸,使其灌溉面积增加几倍。
马塔马农场,既是一个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一所为莫桑比克培养农业技术人材的学校。中国专家在这里除指导生产外,还以开办技校、带徒弟的方式,先后培养了100多名莫桑比克农业技术人员。有的留在场内担任了领导和技术员,有的则调到别的农业生产单位工作。
目前,农场正在修建一所农业干部培训中心,准备请中国专家任教。

4月23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北西奈省省会阿里什,庆祝西奈归回埃及一周年之际,为开发西奈地区而兴建的一些工程的竣工剪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