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谈古论今赞英雄 引导青年爱祖国
徐州师院讲师李永田两年多来向校内外青年做《英雄与祖国》的报告五十多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徐州师范学院历史系讲师李永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运用自己所学的历史知识,对学院内外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从1981年3月起,他以《英雄与祖国》为总的题目,先后作了50多场报告,听讲的有徐州、南京、扬州、镇江以及北京的20多所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和部分青年工人、农民,计有6万多人次。他被青年们誉为“徐州的李燕杰”。
近几年来,李永田看到一些青年对祖国的历史知道的不多,在西方社会的“文明”面前妄自菲薄,心里很不安。他想,我们祖先用鲜血、汗水和热泪写成的中国历史,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的思想和气壮山河的业绩,就是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部极好的教材。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就自觉地把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贯穿于历史课的教学之中,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出数万字的讲稿。1981年3月,他首先给本院数学系的学生作了第一场《历史上的爱国主义与当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报告,受到了热烈欢迎。接着,他跨出校门,走向社会,向更多的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在三尺讲坛之上,谈古论今,为青年们勾画出祖国昨天和前天的概貌,历数民族史上一个个爱国志士的宏图大业,他从屈原的忧国忧民的胸怀,讲到林则徐虎门禁烟的英雄气概,又讲到方志敏对祖国真挚、深沉的热爱,周总理为“中华崛起”鞠躬尽瘁……青年们听了他的演讲,都深受教育。
李永田每到一个单位作报告之前,都先要了解一下青年们的思想动态,力求使自己的报告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战斗力。对毕业班的学生,他讲古代好男儿志在四方的佳话;对医学院的同学,他讲我国历代名医的崇高医德;对数学系的同学,他讲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数学家,他们的数学成就曾居于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对物理系、化学系等不同专业的同学,他都抓住不同的侧面,尽量用青年们感兴趣的知识,打开他们心灵之窗,激发他们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忱。
李永田在学院担任历史系七九级的班主任,负责讲授中国通史课和部分《秦汉史》的选修课;在校外还要给电视大学的学生上辅导课,本职工作比较繁重。但他总是在夜晚挤出时间为青年们准备精神食粮。他每次外出演讲,都注意做到“三不”:不要报酬,不受礼物,不要招待。中央负责同志称赞他是“播种共产主义真理种子的人”。今年初,李永田被评为徐州市1982年度先进工作者。

专栏:记者来信

内江县委这样对待揭发批评对吗?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最近,记者在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看到两份材料,一份是关于群众反映内江县委“五股歪风”的情况调查报告,一份是关于内江县委对上级和群众批评的言论摘要。两篇材料,观点鲜明;两相对照,发人深省。
去年上半年,四川省委接到一封未署名的群众来信,揭发内江县委严重存在打麻将、走后门、请吃请喝、强占宿舍和投机倒把等五种歪风。省纪委责成内江地委调查了解。内江地委立即决定由地委组织部和地委纪委联合派人调查。事实证明,除后面两个问题与事实不符外,其余都是事实。例如,关于打麻将,来信说:“内江县的书记、常委真是麻将‘模范’,带头罚站、蹲,有时干到深夜两点多。部长、副部长和一般干部也上行下效。”调查报告举例说,去年6月县里召开人代会,县委书记许文炳被打输罚蹲。有的同志为其求情,但许书记却说:“要过硬,不过硬打起来没得劲!”当时围观的同志很多。当时打麻将成风。有的领导打麻将至深夜,第二天不能按时起床上班,还要工作人员去喊。
又如,关于走后门问题,来信称:“内江县委领导把亲属子女,通通调到党政部门来。有的是工人、售货员,有的文化水平只有初小,却弄到县委、县政府、公检法等部门,摇身一变为‘国家干部’。特别是书记、常委、部长安排的更多。”经调查,内江县委、县政府及部、委、办中约有10余名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安置和调动子女亲属工作。例如,有一名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女儿,1979年用自然减员指标安排在县检察院搞起诉工作,以后又在办公室搞材料和收发,要求转干未批。后听说“三警”可以转干,又当了法警,转了干。有一个县委副书记,1981年11月将在威远县建设局设计室当工人的女儿,调到内江县保健站来搞化验工作。她报到的当天,又介绍到县卫校去进修一年。保健站的群众说:“我们站没有工人工作岗位,硬要调来有啥办法。”此外,来信揭露县委经常利用开会、下乡多吃少交,也基本符合事实。
可是,县委一部分领导同志对群众的意见并不接受,特别是抓住投机倒把、强占宿舍与事实不符的问题,全盘否定群众的批评意见。县委书记许文炳说:“群众来信反映的,是基本失实的,有的是颠倒黑白的。打麻将算什么性质?有什么危害?我儿子是安置办安排的,吃喝问题我从来就是交5角(一天),是交够了的。我认为我们受到了诬陷,要大胆否定!”县委副书记王德明说:“请吃请喝是中国农民的传统,上面的干部去了,办好点,招待一下,有什么奇怪?”又说:“打麻将有何不对?是哪个领导讲的?我孩子调动有啥错?我女儿进卫校,是培养年轻人,有啥错?叫我检查我不检查,叫我签字我不签字!”县委副书记蒋自立说:“群众来信反映县委搞投机倒把,完全不符合事实,要追究调查,花的费用要他负担!”其他有问题的领导干部,也程度不同地说了类似的话。
最近,经省、地委再三敦促、教育,他们才作了一些自我批评,对有些问题表示要纠正。
内江县委这样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对吗?群众来信所提意见与事实有出入、甚至不符,能说是“诬陷”吗?

政协委员在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全部得到处理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邹爱国、何平)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已由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秘书处和政协办公厅全部作了处理。
在去年12月召开的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委员们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就宪法的实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改进教育工作、改革经济体制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等问题提出了50多万字的建议和意见。会议秘书处将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全部转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所属各部委等机关,供采择施行。对一些重大问题,如四化建设、体制改革、对台工作、文化教育、科技政策、人民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建议和意见,会议秘书处当即向有关部门作了介绍。国务院有些部委未等会议结束,就对一些与自己主管业务有关的建议和意见及时作了研究处理,有的单位还采取开座谈会、个别访问等形式,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大会结束后,政协办公厅还将涉及有关具体人、具体事的建议和意见,从委员的发言中摘出,转请有关单位研究处理。
政协办公厅还将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中带有政策性的问题,分为专题纳入政协各工作组的调查研究计划。

人民解放军三总部联合通令
嘉奖全军除害灭病先进部队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联合通令嘉奖陆、海、空军及特种兵的除害灭病先进部队。
受到嘉奖的五十九个师以上单位已做到:水源无污染,水质符合卫生标准;人、畜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及时清除,不积存污水,营区内无苍蝇孳生地;食堂基本无蝇,主副食品仓库无鼠洞、鼠迹,食堂有流水洗手设备,生熟食品分刀分板,碗筷每餐消毒或流水清洗;宿舍经常保持清洁、整齐,无臭虫、无痰迹,1979年以来未有传染病暴发流行,杜绝了食物中毒。此外,还植树、种草、栽花,绿化美化了环境。
三总部的通令指出,这些先进单位在执行“全军除害灭病规划”中成绩显著,对保障部队健康和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起了积极作用。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委员联席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陈雁)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委员联席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的决议强调,我国天主教要继续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决不容许外国势力损害我国教会的主权。
决议指出,中国天主教的神长教友要恪守爱国爱教准则,遵守新宪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要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要自力更生办好教会;罗马教廷任何侵犯我国教会主权的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决议还谈到要积极开展与国外教会之间的平等友好往来,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全国各教区的100多名两会委员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徒列席了会议,其中有些人在四化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是4月15日开始举行的。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

我国首批新闻发言人会见中外记者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何平)中国记协今天下午安排我国首批新闻发言人会见中外新闻记者。
这是我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后举行的第一次活动。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王揖向80多位中外记者介绍了我国12个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新闻发言人。他说,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我国为改善新闻发布工作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中国记协和外交部新闻司将通过这一途径为中外记者提供工作方便。
中外记者同我国首批新闻发言人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谈。
一位外国记者说,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又一标志。

张劲夫会见美国恩塞吉公司石油技术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恩塞吉公司石油技术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由恩塞吉公司所属美国依拜斯克国际公司副总裁吴光叔博士和波勒公司总裁杨柏拉率领的。他们在京期间同我国石油部就石油技术交流举行了会谈。

谷牧会见黄南荣总经理
新华社广州4月2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4月20日在广东汕头会见了国际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南荣,对这个公司到汕头投资兴建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表示欢迎。谷牧对黄南荣总经理说,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广东省和汕头市要同你们密切配合,把这一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建好。

康克清会见津巴布韦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并宴请由社会发展和妇女事务部常务秘书玛克瓦伐拉拉率领的津巴布韦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同樱内义雄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日本国前外务大臣樱内义雄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对近几年来中日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的顺利进展表示满意,并探讨了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三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中日经济合作的途径。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等参加了会谈。

乔石宴请比利时劳动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中午宴请了由政治局委员博杜安·戴克尔斯率领的比利时劳动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参加了宴会。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兼海军参谋长马布波·阿里·汗少将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姬鹏飞会见菲律宾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露克西亚·卡西拉格博士为团长的菲律宾政府文化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金炳浩大校举行电影酒会庆祝朝人民军建军节
本报讯 为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51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武官金炳浩大校,于4月23日在大使馆举行电影酒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出席了电影酒会。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应邀访问成都等地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应国防部邀请,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于4月14日至23日访问了成都、重庆、宜昌和石家庄等地。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日报》△上海警备区隆重集会,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20周年
△由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运10”型客机25日从上海飞抵哈尔滨,飞行高度11,000米,时速900公里
《中国农民报》△评论员文章:从实际出发搞好发达地区的联产承包制
《南方日报》△阳江县从领导抓起,人口出生率从两年前的20.6‰下降到去年的12.4‰
《北京日报》△第二届北京地区科技成果交流会,6天来,洽谈技术成果转让的初步协议达几百项
《工人日报》△北京售货员高颖维写出10万字柜台札记
《湖北日报》△襄樊市毛纺厂,主动缩减基建面积9,000平方米,节省投资200万元
《经济日报》△北京图书馆,老馆拥挤,新馆难建,大量珍贵图书资料严重损毁
《文汇报》△上海电磁线一厂和全国17个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协作关系,三年内研制成38种新产品
《辽宁日报》△社论:利改税势在必行
《四川日报》△空军简阳某部与驻地共建文明村
《中国青年报》△豫东400里黄河故堤青年防护林带全线告捷
《冶金报》△长沙矿山研究院采取自己办学、聘请专家教授讲学和派出深造等形式培训中年科技人员

他回到母亲的怀抱
——访驾机回归祖国大陆的李大维
“我总想有一天回到大陆,我们炎黄子孙能够坐在一起交谈。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4月25日上午,在福州市一间宽敞明亮的会客室里,台湾陆军航空队第一大队观测中队一分队少校分队长李大维见到记者时,很高兴地这样说。
3天前的中午,李大维从U—6A型飞机的驾驶舱里走出来,踏上祖国大陆,他是多么激动呵!“我向跑过来的欢迎人群挥手。这一挥,对我来说是历史性的一挥,终生难忘。下了飞机,看到活泼的孩子,看到花岗石砌的房子,看到军队的士兵很年轻,一下子就打破了我对大陆的陌生感。尤其给我印象深的是,喝了大陆亲人冲的热牛奶,感到太甜了!”
李大维的脸上泛着红光,侃侃而谈,无拘束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他说,“台湾当局说我回大陆是迷航,被迫降的,这怎么可能呢?只能骗三岁孩子。我两次当过“国军”英雄,受到蒋经国的接见,飞行记录2,600多个小时,我从台湾东部的花莲机场起飞,怎么能迷航到大陆呢?我回来是经过长期考虑和‘策划’的。整个步骤可以说是千辛万苦。原来想春节前回来,但没有机会。这一次我选择一个恶劣天气,飞机一直是贴着海面低空飞行,又是雨又是雾,我很怕落到马祖,那就前功尽弃了。飞机到了大陆海岸,盘旋了20多分钟,才找到一个降落地点。”
李大维说道,这次回来内心经过痛苦的争执。离开自己的父母、离开自己很舒适的家,离开了自己很贤慧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我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台湾表面上繁华,高楼大厦,背后是罪恶,是徘徊,是空白。他说,我有房子,有车子,内人在贸易界做事,在台湾是中上生活水平。可是人活着不能光为了自己。象台湾当局那样腐败下去,说不定再过两年我也会腐败、沉沦下去,那我们这一代就完蛋了。下一代怎么办?就要亡种了。李大维揭露了台湾社会的黑暗:台湾的“黑社会”组织不但有,而且多,他们有刀有枪,与刑警勾结,开赌场,搞非法活动。军队中有青帮、拜“老爷子”,台湾物价上涨,贪污盛行,一切为了钱。有了钱,官司可以打赢,杀人也不用偿命。到处是色情场所,连理发店也不例外。一些女大学生到“酒廊”陪谈、伴舞、陪宿……
“人是有思想的”,李大维接着说:“光吃肉,看大腿舞,不能满足一个人欲望。这种极度享受之后,就是极度空虚。台湾不是真正的福利社会,台湾的繁荣是假象。我33岁了,在这个环境中生活过,接触很多,现在真正觉悟了,真正看透了。”
说到这里,李大维停顿了一下,点燃了一支“中华牌”香烟,又深沉地说:“我对台湾社会愈了解就愈失望,愈失望就愈灰心,愈灰心就愈想找到新的希望。”
他祈求,他苦闷,他徬徨,出路在哪里呢?在黄植诚飞回祖国大陆后,他更经常收听祖国大陆的广播,收看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电视片,千方百计了解祖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共产党并不是台湾当局宣传的那么可怕,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祖国大陆已走上新的方向,摒除了“可怕”的观念以后,慢慢了解到祖国大陆正在进行伟大的建设,而且是立国之本的大建设,他终于树立了信心。对祖国大陆产生了亲切感,归宿感。李大维谈完了这段认识后,轻松愉快地说:“我终于回来了!我若与黄植诚见面,我们一定不约而同地发出会心的微笑!”
李大维请记者转达他对祖国大陆同胞的问候。他说,我回来是有抱负的,我充满信心,要为祖国的统一尽一分力量,为四化建设服务。当谈到他留在台湾的父母、岳父母、妻子女儿时,他说:我这次行动前,没有对任何人透露半句真情,请亲朋好友谅解。请转告他们,我现在很好。请他们放心。我要求台湾当局对我的亲人不要为难,我父亲为国民党做事一辈子,现在日子够可怜的,希望当局不要收回他那所小房子。我热切地期待着在祖国大陆同我的妻子女儿早日团圆。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张铭清 欧庆林

引滦入津工程工地上的一对孪生小战士,哥哥叫宋力双(右),弟弟叫宋力生。他俩同年入伍,又同在一个连队。他们争为人民做贡献,双双上了光荣榜,并同时获得连队嘉奖。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