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决制止机构改革中的不正之风
中纪委要求各级纪检部门教育党员干部同违法乱纪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发现问题要从速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律检查部门坚决制止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在机构改革中出现的不正之风。
通知说,在目前全国进行机构改革的工作中,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出现了一些严重的不正之风。湖南省湘潭地区化工局,今年1至3月七次私分公款,金额达8,300余元。有的得知单位撤销,急忙动用公款购买物品分给干部、职工。也有的违背组织原则,突击发展党员、提拔干部。江苏省有一个市委在听了地、市机构合并的动员后,大批任命干部,其中一天之内行文十份,提拔任免干部30多名。还有些地市和省直属的厅局,不顾干部的德才条件,也不顾工作是否需要,乘机构改革之机,以种种借口突击提拔干部。有些地方有少数老干部在离休前想方设法把自己“了解”和“信任”的部下提拔起来,因而招致群众议论纷纷,说这是一股“升官雨”。有的市本来机构臃肿重叠,仍然大批突击提拔干部,因而有些单位科长多于干事、科员。还有个别党员干部甚至某些领导干部,乘改革之机营私作弊,给自己的子女和亲属解决户口、转正、调换工作以及多占住房等等。
通知指出,这些不正之风,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败坏了党的声誉,违背了一个党员应该遵循的行动准则,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通知要求各级纪律检查部门,针对机构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地执行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遵守党纪国法,向机构改革中各种违法乱纪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促进机构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改革的顺利进行。对乘机构改革搞不正之风的有关人员,要视其问题的性质和情节,依据党纪国法作出严肃处理,以教育党员和干部。
通知还要求各级纪律检查部门对机构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中出现的各种不正之风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从速给予严肃处理。

政协五届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
主要议程是:协商决定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决定六届一次会议召开日期;通过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名单等。刘澜涛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协商决定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决定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日期;通过政协五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名单等。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受中共中央委托,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和有关问题作了说明。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陆定一、许德珩、康克清、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肖克、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政协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民革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列席了会议。列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的负责人。
会议从今天下午开始进行分组讨论。

中共中央决定
减少六届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比例
比例将从五届的60%减少到40%;已是中央委员和中顾委委员、中纪委委员,或在党政机构中担任实际领导职务的,一般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邹爱国、何平)中共中央决定,在第六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中,共产党员的比例将从五届的60%减少到40%。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宣布了这一决定。
中共中央还决定,共产党员已是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或者在党、政府机构中担任实际领导职务的,除因工作需要的很少数人外,一般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杨静仁指出,这样调整就使在总名额不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安排更多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方面的非党代表人物担任政协委员。

胡耀邦同南布迪里巴德继续会谈
胡耀邦说:执政的共产党要不断调整上层建筑,使其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执政的共产党如果搞霸权主义,就会破坏社会主义形象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继续进行会谈。
胡耀邦向印度同志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党走过的曲折道路以及当前我国国内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情况。他说,在经济上,我们制定了到本世纪末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总目标。为此,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并拟订了具体的计划。
他接着说,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执政的共产党要不断对上层建筑进行调整,使其同经济基础相适应。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我们将在政治和上层建筑领域内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
胡耀邦强调指出,我党的领导层和广大党员在实现上述目标方面充满了信心。
他还向印共(马)的同志们阐述了我党的对外政策和基本立场。他说,中国永远不称霸。我们党已经决定,每次开党代会都要重申这一方针。执政的共产党如果搞霸权主义,就会破坏社会主义的形象,使尚未执政的党在人民当中不好说话。中国反对一切霸权主义,既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也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
谈到中国同一些邻国的关系,胡耀邦说,中国对邻国没有任何领土野心,只求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决不会霸占别国的土地。
胡耀邦和南布迪里巴德明天上午将继续举行会谈。
又讯 由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率领的印共(马)中央代表团4月25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专场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央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等陪同印度客人观看演出。

彭真会见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时说
中国将同霸权主义斗争到底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西萨摩亚议长诺努马洛·索法拉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
彭真副委员长代表人大常委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彭真在谈话中指出,中国和西萨摩亚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非常良好的,今后将不断增加友好交往,增进相互了解。
彭真说,我们都是第三世界国家,虽然各国情况有所不同,但我们遭受侵略的历史,为维护民族独立,争取解放,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使我们牢固地联结在一起,这是我们之间友谊的基础。他重申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和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
彭真指出,中国将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在一起,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他说,同霸权主义没有妥协的余地,哪里有霸权主义,中国将同它坚决斗争到底。
诺努马洛议长说,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西萨摩亚人民将坚定地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他说,我们在中国受到的盛情接待充分证明,西萨摩亚同中国之间已建立起密切关系和深厚友谊。他邀请中国人大常委会派代表团访问西萨摩亚,彭真代表人大常委会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副秘书长王汉斌、邢亦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附图片)
彭真副委员长会见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陈丕显当选六届人大代表
湖北选出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和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4月25日下午宣布:李先念、陈丕显、王兆国、王炳南、曹禺等112人当选为湖北省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湖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产生。韩宁夫当选为常委会主任,李夫全、张秀龙、陶述曾、焦德秀、唐哲、张进先、伍献文、石川、林木森、褚传禹、王之卓、林少南(女)当选为副主任。
经过大会投票,决定由黄知真任湖北省省长,田英、郭振乾、梁淑芬
(女)、王汉章、王利滨任副省长。
政协湖北省第五届委员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黎韦为主席,史子荣、谢威、肖作霖、章文才、周季方、华煜卿、饶钦止、许金彪、谢毓晋、梁之彦、陶扬、孙耀华、曹宏勋为副主席。

九十七名劳模来京传经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黄奉初)全国各地97名著名劳动模范,今天聚会北京,他们将在这里交流经验,并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
在这批劳模当中,中高级知识分子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将近一半的人有各种技术职称。还有工业交通、财贸、文教卫生系统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人、干部、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以及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的清洁工、话务员、修脚工、乘务员等。

全国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为了加强“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今天在北京成立。领导小组由国家经委、劳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卫生部、公安部、煤炭部 铁道部 交通部、化工部和冶金部的负责人组成,张劲夫任组长,袁宝华、何光、王崇伦任副组长。

人大常委会欢宴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
韦国清和诺努马洛共赞中西友谊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诺努马洛·索法拉议长和他率领的西萨摩亚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出席宴会并讲话。他热情称赞西萨摩亚人民为实现“萨摩亚人的萨摩亚”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在1962年赢得了独立,成为南太平洋岛国中的第一个独立国。他说,独立后,西萨摩亚人民在政府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在国际事务中,西萨摩亚坚持正义,反对大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争夺,为促进“南太平洋论坛”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中国和西萨摩亚今天都面临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双方都有加强合作,发展友谊的强烈愿望。
诺努马洛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所给予的热情接待。他说,西萨摩亚同中国有着密切的友好关系,我们十分珍惜中国人民的友情。
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贝时璋,副秘书长邢亦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韦国清同诺努马洛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分别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西萨摩亚议会的工作情况,并表示愿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召开
赵紫阳邓颖超分别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坚决的支持。电报全文如下:巴黎
“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
斗争国际会议”: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坚决的支持。
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为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计划所作的积极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坚信,在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声援下,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祝会议在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方面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
院总理 赵紫阳
1983年4月25日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打电报给“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秘书长,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声援。电报全文如下:巴黎
“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
斗争国际会议”秘书长
布拉杰什·米什拉先生
阁下:
值此“支援纳米比亚人民独立斗争国际会议”召开之际,我谨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和声援。
我荣幸地受到会议邀请,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由于工作安排上的困难,我不能如愿出席,敬希谅解。
争取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是联合国大会和整个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的一个重大国际问题。南非当局顽固坚持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千方百计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致使纳米比亚人民至今仍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之下。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并一贯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我坚信,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赢得胜利。
衷心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
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副委员长 邓颖超
1983年4月25日
于北京

天安门前披绿装
首都园林工人正抓紧时间在天安门前植树、铺草皮。天安门前的绿化工作将在五一节前完成。整个绿地面积为五千一百平方米,计划植桧柏、黄杨等近一万株,铺草皮三千平方米,摆放花卉四千余盆。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