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端正党风从自己做起的两代人
——向读者推荐两封家书
编者按:去年,本报曾向读者推荐老干部万华青不同意儿子入党的一封信。现在,再向读者推荐两封家书。解放军某部排长赫葆青给一心要调他回到身边的父亲写了一封批评信。身为部队离休老干部的赫连让接信后,虚心接受儿子的意见,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热情鼓励儿子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两封家书,落笔有情,情真意切。为端正党风,两代人从自己做起的自觉精神,令人钦佩,值得学习。
赫连让给儿子的复信葆青儿:
看了你的来信,我很感动。你是个有抱负的孩子,你做得很对,是爸妈错了。爸爸虽说是个老党员,但在端正党风方面,落在了你的后头。
爸爸革命几十年,到了暮年,就想把你们放在身边,使你们的生活过得幸福一些,觉得这才是对你们的爱。近几年来,爸爸为你们考虑得很多,看到其他人把自己的子女安排得很好,总觉着这是父母应该做的,特别是对我们这些老头来说,也并不过分。看来,这样做,正象你所说的“并不是真正的爱”。
孩子,你的来信,使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琢磨起这么个问题:作为我们这一代,究竟应该给后代留下些什么?我想起战争年代,人民群众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原因何在?在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那时候,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多高!十年内乱,党风被败坏,有些党员(也包括我在内),为人民群众想得少了,为个人考虑得多了,你对爸爸的批评很深刻。我们共同记住这个经验教训吧!
你选择的是一条正确的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吧!
父 字
赫葆青给父亲的信亲爱的爸爸、妈妈:
从你们的来信中得知,军区正在整编,非常缺人,你们要把我调回,但我还是那句老话,不走。我这样做,会伤你们二位老人的心。爸爸,目前党中央正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端正党风,扭转社会风气。我要是回到你们身边,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安排,也许会如你们的愿,但是,都象我们这样,党风何时能好转?!如果我们每个党员都严于律己,党风、社会风气好转不就可以快点吗?
亲爱的爸爸妈妈,儿行千里母担忧。是的,我理解你们的心情,我从小被你们衔在嘴里长大,入伍后,对我的生活食宿,你们二位老人无时不牵挂。近几年来,爸爸身患高血压,妈妈又有神经衰弱症,姐姐、弟弟又不能照顾你们二位老人,你们的生活起居,儿也无时不揪心啊!你们提出要把我调到你们身边的要求并非苛求,情有可原。但是,爸爸,在我们祖国的边陲,在荒无人烟的冰雪哨卡、风吹日晒的荒凉小岛上,有多少有志向的年轻人在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美好的青春,他们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要比我差得多,他们家中也有亲爱的父母。然而,他们的父母能把他们调回去吗?爸爸呀,您不仅仅是我的父亲,更是党的一分子,每作一件事,包括对待您的孩子,都要想一想,这样做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符不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
我虽然从小就在你们身边长大,看来,你们还不十分了解你们的儿子。我从当兵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爱上了我的连队和战友。记得刚入伍时,我被分配到步兵连,我多高兴啊!我给家里的第一封信里这样说:“我知道,步兵连生活紧张、艰苦,可是,象我这样温室中的弱苗,正急需要这种环境来摔打!”几年来,我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到冰碴未融的水田里育秧,满地蚊蝇的稻田里耕耘,黑咕隆咚的矿井里挖煤。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我认识了真正的战士,理解了“战士”这个名词的真正涵义。我常常被身边战友美好的心灵所感动,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净化了我的灵魂,时常感到有一种神圣的力量,感到自己的生活充满了青春的活力。爸爸,我爱我的连队和战友。如果您非要我离开我心爱的工作岗位,我心里会痛苦的!
爸爸、妈妈,原谅我吧!我不想依靠你们而生活,更不愿看到我的父母为子女搞歪门邪道,我将沿着自己认定的路走下去。
儿葆青 于2月26日晚

专栏:争取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以身作则才能取得端正党风的主动权
兴和县基本刹住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本报讯 记者毛纯礼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纠正不正之风,推动全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肯定了该县的经验。他说:实现党风根本好转,首先要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自觉纠正自己存在的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在领导全党实现党风根本好转中取得主动权,开创新局面。
原兴和县委由于严重丧失党性,作风很不端正,致使该县一度正气受压、邪气上升,好人窝火、坏人嚣张,恶性案件不断发生。
去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采取坚决措施,改组了兴和县委的领导班子。新县委建立后,首先抓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超过住房标准的6名县级领导干部退出了超标准的房屋,违反政策占用8个招工指标的7个领导干部全部办了清退手续。
县里领导干部的行动,对一般干部震动很大。他们说:“这次动真格的了!”大部分人积极主动清理了自己多占的东西。有位局长8口人占着7间半房屋,开始他按兵不动。县委领导干部一行动,他便退出了4间房子,并在大会上主动做了检讨。
县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很快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处理不正之风问题坚决而大胆了。县民政局一位副局长,动用下属聋哑残废人工厂的利润,为自己兴建了3间住房,县委领导多次找他谈话,让他退出1间。他软磨硬顶,就是不退。后来,县委建议县政府撤了他的职。其他几户应该退房的“老大难”户,看到县委的态度很坚决,很快退出了超标准的住房。
经过10个月的大量工作,兴和县干部在建房分房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已经基本纠正。经逐户丈量,县属单位有相当一部分干部的住房超过标准。根据县委的决定,40户住房面积超出一间以上的房屋,已经全部退出,分配给本单位住房困难户;超出面积不足一间的,一律从去年8月1日起加收房租费。两户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建私房的,住房已被没收归公。对334户在盖私房中有贪占行为的,视不同情况分别作了处理。对于一些干部利用职权,违反政策占用劳动指标问题,除落实政策对象外,其余49个指标全部做了清退,安排了普通市民和职工的子女。一些人拖欠了一二十年的房租、电费和一些非正常欠款,目前也已清退16,900多元。

非法建房 抗拒检查
北流县两干部被开除党籍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县农办副主任胡永祥和六麻公社党委常委、管委会主任马登丰非法占地建私房,并对抗组织检查,长期外逃不归,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最近,广西区纪委对他们进行了严肃处理,并通报了这一案件。
胡永祥及其妻李世珍(北流县人大常委副主任)一家3口人,原已安排住五间房,但胡、李又非法购买6.1分土地建私人楼房共14间,建筑面积442.18平方米。在建私房中,胡、李还利用职权,侵占国家和集体的财物及无偿调用运输工具和劳力,共折款2,161.78元。玉林地委于去年元月决定,要胡、李在春节前从非法建的楼房搬出,并给他们适当处分。不久,胡、李又擅自把东西搬了回去。县长徐超文找胡永祥谈话,传达县委决定,让他在科局长干部会上检查错误,并立即搬出新房。胡当面表示同意,私下却逃离北流长达六个多月之久。
1980年9月,马登丰利用职权强占集体土地建私房5间。1981年2月,他继续突击扩建正屋5间,横屋2间,共占生产队土地1.55亩。玉林地纪委决定他停职检查。但马不承认错误,还扬言“就是杀头也不拆屋,我不当党员,不当干部,也不要紧”。1982年2月县法院决定开庭审理马案,马登丰竟然多次逃离单位,并扬言:“开除公职,开除党籍,我马登丰也是无所畏惧的。”
为了严肃党纪,最近广西区纪委批准,给予胡永祥开除党籍处分,建议撤销其县农办副主任职务;给予李世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撤销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他们非法所建的楼房,由县人民政府征收归公;所侵占的公物折款退赔。经玉林地委批准,给予马登丰开除党籍处分,建议行政上开除留用察看一年,并限期返回,如逾期不归作除名处理;对其非法占地所建私房,要拆屋还地。

海门县领导干部退出多占住房
本报讯 黄道用报道:中纪委致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开信下达后,中共江苏省海门县委于3月下旬召开了县级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要求有这方面问题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照公开信的要求,主动清理和纠正。县基建局局长徐衡昌,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主动退出多占的住房57平方米。县物资局局长陈元正,原住房超过标准。他主动作了自我批评,表示要退出多占的住房28平方米。
对在建房和分房中搞不正之风又不自觉纠正的干部,县委作了严肃处理。县房管所违反财经纪律,于去年6月至11月建造了一幢800平方米房屋,并擅自将其中11套分配给县基建局、计委二名负责同志和本所9名职工。县委决定这11户全部搬出,把这幢房屋全部分给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

专栏:党风小议

岂能“以主子自居”?
嘉旺
“我们厂的问题谁也管不了,最后还得我说了算。”
“哪个人也跑不出我的手心。”
“我对你就是打击报复,你也得忍着。”
北京某工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威胁揭发他的问题的工人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此事正在查处中。这里仅就这位党支书的蛮横态度说点看法。
在我们这个社会,哪个干部都应该是人民的公仆。但是,从这位党支书的话语中我们能嗅到一星半点的“公仆”气味么?他如果心血来潮,在某些场合自称“公仆”,也只能是对这一称号的讽刺。“我说了算”,“跑不出我的手心”,与“主人”训斥“仆人”的话语多么相似!
巴黎公社英雄们的一项伟大创造,就是取消公职人员的一切特权,提出“找到永远不以主子自居的代表”。党的八大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总结党在全国执政以后的经验教训时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这个论断与巴黎公社的原则是一脉相承的。确认这个观念,就是确认任何党的干部没有在人民群众头上称王称霸的权力。骄傲,专横,鲁莽,霸道,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为自己的威信而坚持错误等,都是同这个观念格格不入的。
这个道理,我们党讲了几十年。可惜,对群众滥用权力的,今天虽已不多,但其危害不小。至少在受他们欺侮的群众中,党的形象是不会高大的。
对某支书这样的人有什么办法吗?按说并不复杂:真正按巴黎公社原则(这是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赞扬的伟大创举!)办事,把他们撤下来就是了。
中国共产党有几千万成员,在他们中间,“永远不以主子自居的代表”有的是。剔除一些“主子”,增添更多的“公仆”,不仅无损于党的伟大,相反,只会使党更加名副其实。

沈阳部队总医院积极发展知识分子入党
本报讯 通讯员崔小平、记者鲁南报道:沈阳部队总医院自觉破除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上“信不过、慢慢来、严格控制、长期考验”的思想,积极慎重地发展知识分子入党,调动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促进了医疗科研工作。
沈阳部队总医院有314名大专院校毕业的技术骨干,其中45%是中、老年知识分子。他们中的许多人长期背着历史和出身的包袱,入不了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医院党委把积极发展知识分子入党,作为加强和改善对医疗工作领导的重要任务,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几年来在42名主治军医以上的非党知识分子中,发展了22名党员。现全院166名主治医生以上的中、老年知识分子中,已有146名党员。
这些知识分子入党后,政治进取心更强,工作热情更高。外四科主任宋元阁,是年近古稀的老知识分子,长期背历史包袱,1979年入党后,实现了多年的宿愿。他不顾年迈体弱,带领医护人员,成功地做了异体肾移植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几年来,知识分子党员成了这家医院的骨干力量。

专栏:在地方党刊上

关键在信心
南化公司基建公司党委
王鹤寿同志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的报告时指出:既要看到当前党风中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进行许多斗争;但是更要看到我们的党风已有显著好转,我们党有足够的力量和条件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对于这一点,我们过去认识不够,总感到上面和外面的不正之风还很厉害,纠正起来阻力很大;甚至认为我们这里党风还可以,人家的问题比我们严重,我们何必着急呢。因此,对领导层中存在的违反《准则》的事一度采取“绕道走”的办法,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前不久,我们运用民主生活会的方法,组织领导干部坐下来进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两位公司副经理检查了自己在人事安排上利用职权搞不正之风的问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我们体会到,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树立这样一个信心:就是大家都要从我做起、从本单位做起,不能东张西望。只要是不正之风,有一件也要坚决纠正。大家都采取主动纠、自觉改的态度,形成一个风气,党风就会从根本上好转。(摘自江苏省《党的生活》)

鹿角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新党章
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本报讯 山西省永和县泊洋公社鹿角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大队党风民风出现新面貌。
近年来,这个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互相猜疑,很不团结,6名支委中,5名有不同程度的多吃多占。由于党风不正,全大队出现了“四多”“一乱”:小偷小摸多,吵嘴打架多,告状的人多,欠款户多;财务管理乱。去冬以来,党支部集中时间认真学习新党章,从总结教训入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靳玉泉检查了与副支部书记闹意见,利用职权私拿集体水泥等错误;副支部书记李立贵检查了自己利用职权多分地和私拿铝线等错误。在他俩的带动下,一些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的党员,也各自作了自我批评,退出了乱砍的树木和多占的物资。
徐启发

专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这一生还是第一次”
1965年,彭德怀同志调到三线工作,原来的住房要交公。可是,一直住在他家的侄女没有了住处。彭德怀同志向组织提出,能不能留下一间。组织上答应另外给找一间房子。为了这件事,彭德怀同志一再向侄女念叨:我向组织要求解决个人问题,这一生还是第一次,我心里是很过意不去的。
彭德怀同志有个侄女要去参军,他严肃地回答:“不能开这个头,搞这个特殊。”后来有些军队院校招收女生。有人告诉彭德怀同志的侄女说:“你不用考试,可以直接去某学院。”侄女征求彭德怀同志的意见,彭德怀要她自己回答。她说:“我考得上就上,考不上就不上。”彭德怀同志高兴地说:“好,有志气!就应该这样子。” (安 宁辑)

专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谢老的自我批评
谢觉哉同志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有一次,他的女儿要到外地去,没有跟谢老说,就叫司机开车到火车站去买车票。谢老知道后,非常悔恨自己没有教育好子女。他严肃地对儿女说:“国家给我们的汽车,是工作时候才用的。你们没有权利叫司机开我的车外出。”谢老还对他的爱人王定国同志说:“你外出也不能动用我的车。”谈话之后,谢老按里程如数付了车费。他还在党组织生活会上,就孩子用车一事,用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晓 荷辑)

专栏:图片新闻

吕文斗同志是一位副师级干部,现已离休。他常说: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身躯铺平了通向胜利的道路,作为一个幸存者,应该多干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
这是吕文斗同志(前右三)带领河南安阳市三官庙小学的少先队员在火车站为旅客服务。
(王永振 刘书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