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土壤肥料工作会议提出
改良土壤 合理施肥 建设良田
江苏涟水县采取综合措施改造盐碱地的经验受到与会者好评
本报讯 记者袁定乾报道:由农牧渔业部召开的全国土壤肥料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充分应用土壤普查成果,重点抓中低产田的改造利用,以提高土壤肥力为目标,切实搞好地力建设,促进农业高产和持续增产。
这次会议于4月15日在江苏省涟水县举行。参加会议的专家、科技工作者和领导干部,首先到涟水县和毗邻的淮安县农村,实地考察了这些地方治水改土、增肥改土和万亩连片大面积种植绿肥的情况。涟水县过去旱涝灾害频繁,土地盐碱瘠薄,是淮北有名的低产穷县。由于采取土肥水综合治理措施,实行水稻、麦子
(油菜)、棉花、绿肥水旱轮作,使盐碱地得到改良,土壤肥力明显提高,从而加快了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从1974年至1982年,粮食产量持续稳步上升,八年中全县绿肥面积由近60万亩扩大到8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7.5%;粮食总产由4亿斤增加到9.8亿多斤,增长143%;每亩平均产量由371斤提高到1,011斤,增长172%。现在各种绿肥长势旺盛,麦苗翠绿茁壮,油菜丰收在望。
会议听取了涟水县培养地力改变低产面貌的经验介绍,并交流了各地改良土壤、发展有机肥、科学施用化肥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础,肥料是农作物的“粮食”,要实现国家制定的农业发展指标,做好土肥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认真加强土肥专业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开展土壤肥料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从多种渠道广辟有机肥源,改进化肥分配办法和提高化肥利用率,实行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用地与养地相结合。代表们对此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专栏:办好农村教育 培养技术人才

新都县采取公办民办结合方法
为农民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新都县采取公办和民办相结合办法,建立各种农副业技术服务公司和农民技术服务中心,积极为农民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去年,全县农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32.9%,社员人平纯收入增加了近一倍。
公办是以县有关业务部门、单位为主,吸收农村的“能人”参加。1979年以来,这个县先后建立了种子、植保、农技服务、会计服务公司和配合饲料、禽畜良种、水产、蜂业联营等公司。这些专业化服务公司技术力量较强,以乡、村技术服务站、组为主,开展就地服务。植保公司在各乡、村有不脱产的植保员1,300多人,实现技术服务系列化。农技服务公司直接抓6,500户科学种田示范户,平均每个生产队有两户多。
新都县还积极支持和鼓励农村中的能工巧匠自办生产技术服务中心。目前已开办了淡水鱼养殖、花木栽培、杂交稻制种等技术服务中心。

红安县社社办农民技校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湖北红安县社社办起了农民技术学校,这些农校都有固定校舍,桌椅基本齐全,还有两名专职教师,并聘请了几名农业技术员担任兼职教师和临时教师。教师们自编自选教材,印发了《水稻栽培》、《棉花、花生栽培技术》、《青茶采制》、《烟叶烤制》、《油菜田间管理》等,保证学员人人有课本。
叶河公社自办农校后,很快形成了“科学热”。在种植面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去年全社油菜籽比前年翻了一番,早稻亩产由654斤提高到789斤。新建公社举办了烤烟技术训练班后,烤烟质量迅速提高,全社烟叶总产量与前年相同,而收入增加近5万元。由于农民技校向农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致富经验和科学知识,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保护地力 提高地力
本报评论员
江苏省涟水县治水改土,初步改变了过去土薄低产的面貌。粮食产量一连八年持续稳步上升。涟水县的实践说明,保护地力,加强地力建设,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实现我国农业发展目标的一个重大措施。
我国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也少,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耕地水平的三分之一,其中低产和中产田又占可耕地的三分之二,“南酸、北咸、西北沙”就是造成低产的因素。建国以来,全国土肥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的来说,地力建设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逐步把中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稳产田,大幅度地提高农作物产量,对改变低产地区的贫困面貌,打开我国农业生产的新局面,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土壤是农业的基础,保护地力,提高地力,使土壤具有持久的、高产的增产潜力,是一项长远的农田基本建设。不仅低产田要进行地力建设,高产田同样要注意保护和提高地力。现在不少地方用地不养地或只用少养,不改造,不保护,绿肥和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不当,导致土壤肥力下降,扩大了沙化、沼泽化、次生盐渍化,造成了农业减产,这些沉痛的教训,必须认真记取。
进行地力建设要进一步稳定和放宽政策,要依靠广大农民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国农业有悠久的历史,农民对土壤改良、增施肥料、精耕细作有丰富的经验。建国以来,各地农业科技工作者又在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些因地制宜的新经验。各地要把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尽快加以推广。

专栏:市场随笔

“组合”乎,“搭配”乎
 何松新
我最近在广东罗定县商店,看了一种销售方式:“组合商品”。最紧缺的上海产“凤凰”牌自行车和滞销的洗衣机等“组合”在一起,每组六百余元。人们渴望买到“凤凰”牌自行车是真,可是又有谁愿意连同滞销的洗衣机一起买呢!因此,群众说:“什么组合?还不就是搭配!”
销售商品禁止搭配。这种变相搭配亦应禁止。

195型柴油机体积小、价格低
潍坊今年将生产两万台
本报讯 通讯员李钢报道:山东省潍坊发动机厂适应农村实行责任制的需要,去年生产小型、多用的农用动力195型柴油机一万台供不应求,今年已与用户签订了两万台的合同。
这种柴油机价格低、体积小,适于做各种小型机车的动力,深受农民欢迎。
这个厂为了生产195型柴油机,依靠和发动群众挖潜革新改造,他们把兄弟厂闲置的28台旧的专用设备买进厂,修旧利废,改造使用。同时自制组合机床八台,整装模具四百余套,建成195型柴油机机体、缸盖、齿轮室三条机械加工流水线。1981年贷款30万元,当年即形成五千台的生产能力。去年填平补齐,使生产能力迅速扩大到一万台。

西岭公社因陋就简创办农中
培养初中毕业生成为农技人才
本报讯 通讯员严宝林、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省新昌县西岭公社,因陋就简创办一所农业中学,把一批回乡初中毕业生培养成农业技术人才。
西岭公社原有三所初级中学,每年毕业160多人,能升学的不到三分之一。广大家长迫切希望自己的子女多学点农业技术知识,回乡能帮助科学种田。1975年,西岭公社党委根据群众的要求,利用旧庙房,划出部分土地和荒山作为教学基地,拨给一部分资金因陋就简办起了一所两年制农业中学。学校开设文化基础课和作物栽培、植保、土壤肥料、畜牧兽医、农业机械等课程。除学校老师外,还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定期到校讲课。并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基本掌握一二门农业技术知识。
元岙大队胡三土,在校学畜牧兽医,回队后积极做牲畜防疫治病工作,几年来,这个大队没有发生过流行的畜牧疫病。农民说:“农校毕业生真顶用”,都争着把子女往农校送。

海南岛琼山县副食品公司
建立联营购销网
新华社广州4月23日电 (记者陈业轩)海南岛琼山县副食品公司同基层供销社、工厂、农场和农村重点户开展联营业务,跨省跨县跨地区扩大购销网,使今年头3个月总销售额达25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利润达62,000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近年来,有些产品由热销变滞销。琼山县副食品公司主动同产品滞销的工厂实行工商联营,后又跟基层供销社建立联营关系,扩大了销售。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谈落实党中央一号文件
山西要以山区建设为重点
据新华社太原4月23日电(记者张进兴)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最近在谈到学习和落实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巩固、发展当前农村大好形势时指出:在山西要以山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农村经济振兴。
他说,山西境内80%以上是山区和丘陵区。山区建设上去了,山西农村的事就好办了。他强调当前主要应该扎扎实实地抓好这样几件事:
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完善和巩固各种行之有效的联产责任制。
确立开发山区的紧迫感,抓紧规划,落实措施。尤其要把已经实践肯定了的农民以户承包,或联户分段承包小流域治理的有效经验,尽快完善,广泛推开。
智力开发是长远大计,特别在技术人才短缺的山区,更应给予足够重视。
针对山西农村过去受大寨那一套“左”的做法影响严重,现在农村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特别抓紧学习党的现行政策,继续清除“左”的影响。

专栏:通讯

开成红花一片
——淮北芦岭矿推广采煤八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纪事
本报记者 孙旭培
局党委书记
汽车向离矿务局东南85公里的芦岭矿驶去。坐在车上的局党委书记马吉林,要去做一次实地考察。自从国家经济政策调整以来,他亦喜亦忧,喜的是各行各业面貌一新,忧的是在煤矿,思想政治工作不好做。有了奖金和纪律,有些干部要么只信“撒米鸡就来”,要么动不动就搞“熊”、扣、罚,干群关系很僵。现在听说芦岭矿采煤八区靠思想政治工作打开新局面,他心头一喜,决定前去看个究竟。
八区办公室里,书记姚永立在汇报八区怎样做思想工作、为工人们办顺心事、说舒气话。过去,八区是个月月亏产,靠奖罚过日子(全区四分之一的人受过处分)的队,新党支部成立后,干群一心,八区一跃成为薄煤层里夺高产的先进单位。20多个后进变先进的人物,每人都有一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故事,马吉林听得津津有味。
夜晚,在职工宿舍里,八区工人韦学明向局党委书记马吉林倾诉了他对党支部的感激之情。这个屡犯纪律,多次受处分,“破罐子破摔”的年轻人,经过党支部的“精雕细刻”,现在竟当上了副区长、共产党员……
身临其境,耳闻目睹,马吉林紧握着姚永立的手说:“你们做的都是暖人心的工作啊!”从此,马吉林自己也参加到这暖人心工作的行列。他经常来八区看望工人,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帮助区党支部总结经验,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矿党委书记
如何“矿内开花矿内红”,是矿党委最关心的事。为了推广八区这个典型,矿党委书记杨守忠,经常到八区串工房,钻掌子面,掌握新情况。但他体会到,最重要的还是善于引导人们在实践中认识典型、信服典型。
有一天,杨守忠领着一个青年工人,来到矿选煤厂会堂。他对几百名职工说:今天给大家请来一位同志作报告,是昔日由你们厂推给八区的,如今成了先进生产者……
报告人走了上来。“陶发生!”这不是那个闻名全矿的“没法治”吗?谁不知道,他在选煤厂时,带领一群小兄弟,省内省外打群架,两次被拘留。他父亲打断他胳膊,也没有管好他。选煤厂说他是“出窑的砖——定型了”,把他交到矿上。矿上决定让他去采煤。搞劳动调配的同志知道没人肯要。最后有人说:交给姚永立吧,这人不怕刺。姚永立果真接收了。杨守忠听了特别高兴,给姚永立猛打气。八区党支部为陶发生成立了五人帮教小组。矸子山下、塌陷湖畔,姚永立苦口婆心,跟他谈人生、话前途。师傅们对他言传身教,关怀备至,下井的路上搀着他,洗澡时帮他擦背,洗眼角、耳孔的煤灰,真是热心加耐心,以情感人心,到底把一块顽石化开,使他变得完全象另一个人。陶发生长年埋头苦干,尊敬师长,孝顺父母,终于被评为矿务局青年标兵。
这里矿工百分之七八十家在农村,近几年实行了农业责任制,每到农忙季节,煤矿出勤率都很低,三令五申也好,给处分也好,到车站拦人也好,都解决不了问题,各矿产量直往下落。可是,去年芦岭矿大不一样,夏收、秋收时节的出勤率和产量,都与平常无异,在全局名列第一。
各矿的同志在打听芦岭矿的“诀窍”。矿党委书记杨守忠亮了底:我们的“诀窍”是从采煤八区学来的。原来,杨守忠了解到:八区党支部为了加强思想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曾派出几名党员,骑车跑了11个县,行程两千多公里,访问了170多个职工家庭,了解各家人口、土地、劳力、牲口、农具、住房、计划生育等情况,询问他们的困难,并向他们介绍在矿亲人的工作成绩和国家急需煤炭的情况。许多家庭纷纷写信给矿上亲人,要他们以工作为重,为国分忧,不要惦记家里。同时,区里通过民主协商,主动给家庭确有困难的职工安排假期,把思想工作做到家了。
从前年秋天到去年春天,矿党委领导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家访活动。各党支部带着慰问信和调查表,带着党组织的温暖,访问了5,700多个职工家庭。夏收时节,矿长刘鸿生在家主持生产,杨守忠和各支部的书记,带着机关干部和部分职工,为离矿30里以内的职工家庭收麦子。
区支部书记
今年2月,在芦岭矿政工会议上,36个支部书记,介绍了他们学习八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有观点有材料,又丰富又生动。会议评选八二年度的优秀党支部。50个党支部有42个投了采煤八区党支部的票。
就在这次会上,掘进二区党支部书记葛长龙当众亮出了他对采煤八区的经验,由不愿学、后来暗暗学,到公开学、大张旗鼓学的过程。
原来,在前年初召开的政工会议上,葛长龙对评选八区为优秀支部,心里有抵触。杨守忠对他说:你葛长龙不服气可以,你拿出自己一套好办法来嘛!你们区不是也有“旷工大王”、“赌博大王”、“打架大王”吗?你让他们变成“出煤大王”!
葛长龙经过思想斗争终于下了决心,学八区做思想工作。但八区到底怎么搞的,过去虽然听过介绍,却没有听进去。
正好这期间,葛长龙在本区一个工人家里,遇到八区的张师傅,就乘机同他唠起八区的事来。40多岁的张师傅,开口就夸姚永立。他说,不管是谁家老少病痛、盖房种地,还是个人的恋爱婚姻、人缘纠纷,只要有什么困难、苦恼,都会成为老姚的心事。他想方设法帮助你,安慰你,或教育你。由于老姚对工人知冷知热心贴心,他讲大道理也好,小道理也好,个别谈心也好,学习会上讲话也好,工人们都爱听,都听得进去。
喔,原来思想政治工作,在姚永立那里就是这么朴实可亲!它不是板着面孔唱高调,而是把大道理同暖人心连在一起。葛长龙取到了“真经”,心里亮堂起来。
初夏,葛长龙骑着自行车,日行百十里,访问涡阳、蒙城两县几十个职工的家庭。医院里,葛长龙提着苹果,看望负了工伤的工人。区活动室里,葛长龙蹬着缝纫机,为职工补窑衣,一件又一件……
当记者前来采访时,掘进二区又有两件令人振奋的新事:一是二区进入了全国乙级掘进队行列;二是有38名青年,自愿与干部、党员和先进工人结成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
芦岭矿采煤八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恰如一片红花,盛开在全淮北矿区。

一百四十八个商店为什么被盗?
吴新江 曾正武
最近,湖南省涟源县破获了一起重大的团伙盗窃案,7名盗窃犯先后窜入本县和本省其他8个县市的148个商店,不挖洞、不翻墙、大白天盗窃作案230多次,盗得132类商品,折合人民币12,000多元。为什么盗窃犯能在这么多商店中畅行无阻?请看几个案例:
窃贼不怕“空城计”
去年2月的一天,盗窃犯肖孚杰、肖孚俊、梁聪秀窜入冷水江市资江煤矿贸易商店门市部。他们看到几名营业员有的去办私事,有的上厕所,一时间店堂唱起了“空城计”,3个盗窃犯赶紧用小铁钉撬开百货柜台的玻璃板,盗走各种牌号的手表10块,价值1,100多元。
埋头看报 眼前溜贼
一天,盗窃犯肖孚杰、肖孚兵、肖孚新潜入冷水江市岩口公社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见营业员坐在一旁专心看报,就以选购农药为名,绕进柜台里面,盗出18瓶农药,出门时还大摇大摆对营业员说:“同志,那种农药我们家里有,不买了。”营业员向他们点了点头,然后继续看报。
乘嬉笑“暗渡陈仓”
夏日炎炎,一个大白天。肖孚杰、梁学钦和同案犯谭某来到洪源机械厂贸易商店。柜台边有4名营业员。一男一女在嬉笑,另外一男一女在电风扇下打瞌睡。谭某打开一把布伞挡住在嬉笑的营业员的视线,梁学钦从柜台上盗得1捆18米长的绿色涤纶布,迅速装入肖孚杰准备好的麻袋内,然后3人溜之大吉。
玻璃不固易插手
盗窃犯肖孚杰供认:“我们盗窃时,发现有70%的柜台玻璃四角未用铁皮加固,只要揭开玻璃板就可以作案。去年2月,我们连续在涟源县四古公社供销社盗窃了3次,都是这样干的。”
一夫当关 顾此失彼
有些小商店,常常几个营业员同时休息,只留一人。去年七月的一天,盗窃犯肖孚杰、肖孚俊、梁学钦窜入涟源县杨家滩镇后街一家商店,见只有一名营业员,顾此失彼,肖孚俊便浑水摸鱼,堂而皇之地从货架上拿下一部电风扇。
(原载《经济参考》本报有删改)

巧手绣得好春光
层层田坎菜花黄,
青青畦水耕耘忙。
农民走上致富路,
巧手绣得好春光。
四川省《南充报》记者 谢奇摄